2014-06-03
◎ 張國財
台灣許多學校校園裡都有「蔣公銅像」,教官則在所有高中及大專院校出現。這樣奇特的校園風光,闡揚與著眼的是教育還是政治?
先談教官。教官在校園的角色扮演更是尷尬混淆的。首先,教官究竟是老師還是軍人?且一般高中並非軍校(尤其是純女校),有軍人鎮日在校園穿梭不突兀嗎?且教官學的是謳歌領袖與下對上的絕對服從那一套,與教育要培養學生「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民主素養是扞格的;教官學的「一個命令、一個動作」,否定了慎思明辨、獨立思考的教育宗旨,軍人引以為傲的「鐵的紀律」,在「愛的教育」裡是不宜出現的篇章,與建構溝通、對話的社會風氣是對立的;教官學的「蔣公是世紀的偉人、民族的救星、時代的舵手」,與教育要教導學生尋求「二二八的真正元凶」的探究歷史真相是拉扯衝突的!
其次,教官除了上軍訓課,所司何事?維護校園安全嗎?坊間保全的專業不及教官嗎?一個月七、八萬元,可雇幾位全職的保全人員了?學生生活、課業、心緒的輔導嗎?這些如果靠半路出家的教官就能解決,大學教育輔導、心理諮商等相關系所也應該關門了!
校園的「蔣公銅像」顯然同樣是擺錯了位置!蔣介石既非科學家、文學家,也不是藝術家、思想家或教育家;事實上,提起「蔣公」,最讓人聯想到的不外是戒嚴、槍斃、政治黑牢、萬年國會、家天下以及「蔣總統萬歲」等等的反民主噩夢,在校園豎立一座座獨裁者的銅像,是想給校園學子怎樣的教育啟迪啊?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六四前夕 黃國昌暗批蔡衍明「極權化妝師」

2014-06-03 21:27
〔本報訊〕明天是中國六四事件25週年,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今天(3日)暗批曾稱「六四沒死那麼多人」的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自甘墮落為極權化妝師。他也批評馬政府,面對中國政府持續拘捕維權人士,竟視而不見;他並呼籲大眾,以具體行動聲援六四受害者。
明天是中國六四事件25週年,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今天暗批曾稱「六四沒死那麼多人」的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自甘墮落為極權化妝師。(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明天是中國六四事件25週年,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今天暗批曾稱「六四沒死那麼多人」的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自甘墮落為極權化妝師。(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蔡衍明曾稱「六四屠殺報導不是真的」
六四屠殺事件25週年前夕,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在臉書表示,六四事件發生至今,暴露了中國共產黨的殘暴本質,也如同一面照妖鏡,讓外界看清了很多事情。
他舉例,有的台灣富賈為了自己的私利,不惜協助中共掩蓋事情的真相,倡言「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自甘墮落為極權化妝師。上述言論是華盛頓郵報2012年1月21日刊出,專訪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的報導內容。
中國維權人士 呼籲調查六四就遭拘捕
另外,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徐友漁、維權律師浦志強等10多人,上月3日在北京舉行研討會,呼籲調查六四事件真相。不料事後不久,浦志強等人就遭中國當局傳喚,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拘捕。黃國昌批評,面對這些踐踏人權的作為,許多國家的知識份子都以具體行動聲援,我國政府卻選擇視而不見、靜默不語。
黃國昌質問,「為了短暫的私利棄守核心價值,我們還剩下什麼呢?」他認為,讓自己與掠奪者變得同樣墮落,只是將自己置於「當遭受掠奪時,他人袖手旁觀」的窘境。他因此呼籲大眾,參與明晚7點自由廣場的六四悼念晚會,以具體的行動聲援六四,思考未來應前進的方向。

-------------------------------------

2014-06-06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四日報導〕哈佛大學學者何曉清今天在美國國務院指出,中國政府企圖抹煞天安門事件的歷史真相,以維繫政權的合法性,但許多人試著說服中共道歉,面對歷史以便重新出發,二二八事件與天安門類似,中國應該看看台灣政府是如何處理二二八事件的。
美國國務院今天破天荒在天安門事件二十五週年紀念時,邀請《天安門流亡》一書的作者何曉清到國務院演講,主管市民安全、民主與人權的次卿席沃爾出席致辭,東亞局副助卿梅健華等多位外交官更全程在場聆聽,具有高度象徵意義。席沃爾說,對於許多外國記者和雇員在天安門事件二十五週年之際受到中國警察騷擾,美國深表關切。
在哈佛專門講授天安門事件,並持續追蹤和採訪天安門流亡學生領袖的何曉清表示,二二八事件與天安門相近,國民黨政府鎮壓台灣民眾,但到了一九八○年代,國民黨了解到無法再持續壓制下去,因為連國民黨本身都面臨了存亡問題。面臨從下到上的壓力,以及領導人的領悟,國民黨決定解嚴,開放黨禁、給予人民言論和新聞自由,並釋放政治犯,導致台灣的民主化。
何曉清說,這是許多人試圖說服中共的例子,因為改革開放並不代表一定失去政權,像是國民黨在選舉中敗給民進黨後,仍可透過選舉再度執政。中國政府目前的做法不可能持久,如果改革,可以幫助中國走向民主道路,當然民主不能解決一切,台灣也有各種問題,但這是必須踏出的第一步,中國才有可能發展公民社會。
感謝港人不忘六四
她說,出書後不確定能否再回中國,而且網路上攻擊她是賣國賊,甚至辱罵她是妓女的大有人在,中共對年輕一代的記憶抹煞是成功的,但她也相信,類似天安門的事件還會再發生,只是不知從哪個角落爆發而已。何曉清並感謝香港人不忘六四,稱香港燭光晚會是她的心靈療癒,每當感到孤單或懷疑六四是否被遺忘時,香港的紀念會總讓她重燃希望。

--------------------------------------------

台灣來鴻:太陽花下的六四紀念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4年6月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22
六四紀念活動
今年的25週年六四紀念活動則是由眾多公民團體合辦
台灣在六四25週年的晚上在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舉行了一場紀念晚會,這場由太陽花學運領袖合辦的晚會,有著與過往不同的底蘊。
位於台北市中心的中正紀念堂在六四發生25年來一直都是紀念者聚集的場地,在25年前曾出現過數萬人規模後,紀念六四在台灣一路只是極少人參與的活動。
相關内容
台灣來鴻
六四25週年:台朝野促中國進行民主改革
六四紀念晚會 台灣千人秉燭悼念
相關新聞話題
北京, 中國, 中共, 台灣
以六四20週年時由台灣"血脈相連後援會"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燭光晚會來說,活動者只有十多人,當時採訪留下的一個深刻印象是到場的記者人數,多過了整場活動的參與者。
今年的25週年六四紀念活動則是由眾多公民團體合辦,在晚會上發表演說者除了吾爾開希、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林培瑞等關切中國民運人士外,也包括了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領袖。
太陽花學運在兩個多月前佔領立法院議場期間,曾經號召五十萬人在總統府前示威,而這場由學生領袖聯合舉辦的晚會,人數雖較往年增多但仍遠不能與香港維園的規模相比,據學生領袖陳為廷估計在台北25週年紀念晚會上到場人數約有一兩千人。
"慶幸"
台灣在1989年時曾出現過數萬人參與的六四活動,當時許多台灣一線的知名歌手並譜寫合唱了"歷史的傷口",標誌六四鎮壓事件。
近日在台灣網絡上流傳一份當年譜寫合唱者名單,網民譏諷這些當年對六四鎮壓大義澟然的台灣音樂人,目前許多都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生活發展,對六四早已噤聲。
陳為廷說,當年台灣的大規模活動與"歷史的傷口"都是通過國民黨的動員系統出來,當時的主流印象是用"自由中國"來對照"紅色中國",人們是基於從小被灌輸的中國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想像來參與。
但陳為廷說1989年台灣稱不上是一個自由的國家,在六四發生前兩個月台灣還發生因為對抗壓制言論自由的自焚事件,而當年那些聲援六四的台灣民眾與歌手,對動員他們出來的台灣政權毫無批判。
對於香港維園動輒以十萬人起算的六四晚會參與者,陳為廷則說香港在1989年已知其即將回歸成為中國一部份,而在成為中國一部份後,直到今天港人都還在爭取普選與民主。
他說對照於台灣當年對民主價值可能沒有太多堅持的大型六四活動,以及香港的處境,眼下台灣紀念六四人數不多不僅不用覺得沮喪,甚至應該感到慶幸。
"悲哀"
此前採訪天安門學運領袖王丹時他曾向我指出,陳為廷在四年前就參與組織了近年來台灣第一次規模較大的六四紀念活動,並且一直關注中國民主及社會議題。
並非第一次組織合辦六四紀念活動的陳為廷,雖然從另一個意義對台灣參與人數不多表示慶幸,但他也從從一個意義上說這應覺得悲哀。
陳為廷在晚會上說,近年來越來越多台灣學生加入了六四紀念晚會,是因為清楚的感受到了威脅,從2008年陳雲林到台時導致的國家暴力威脅而有少數學生組織了野草苺學運,在2012年感受到威脅進一步進逼,學生們組織了反媒體壟斷運動。
台灣的民主曾被美國讚賞為"民主燈塔",但陳為廷在晚會上以他去年到中國多個城市與青年及學生的交流經驗說,台灣並不是"照亮華人世界"的民主燈塔,因為本身就很黑。
他說到的例子之一是與一名廈門年輕人的交流,這個年輕人曾參與2007年廈門抗爭台商化工廠在當地設廠一事,而該廠的老闆是曾任國民黨中常委,其後因經濟犯罪潛逃並取得中國國籍的陳由豪。
陳為廷說中國從南到北許多類似抗爭基本都沒得到回應。他說這名年輕人問他,台灣不是民主燈塔嗎?那麼台灣人面對這類事上做了什麼?又能做些什麼?他說他對此回答不出來。
若以陳為廷此前曾積極參與家鄉苗栗的大埔強徵民地事件來說,陳為廷因抗爭活動而官司纏身,但這並未擋住當局強徵,家園被強拆的居民並有兩人以自殺抗議。
中國民主
陳為廷在六四紀念晚會上鼓勵台灣學生關心與連結中港澳的民主運動,除了陳為廷外,發動太陽花學運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總召魏揚也在晚會上呼籲,台灣人應更多地關心中國民主化。
魏揚說學生們認識到無論未來局勢如何,中國都將是台灣在經貿上最重要的對手,而一個民主化的中國對台灣是有利的,因為一個威權及違反普世人權價值的國家,更會想用各手段想併吞其鄰國。
他說學生們關心六四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無論是台灣或中國,兩者的近代史都是一部國家暴力壓迫人民,以及國家用各種手段抹去人民歷史記憶的近代史。
魏揚說台灣從228到白色恐布,一整代的菁英被抹除但沒有人負起政治責任,台灣人除了要奪回自己的記憶與歷史外,也要協助中國人民奪回其前輩對民主的執著爭取歷史。
雖然新一代台灣學生們對於六四及中國民主化投入了更大關心,但從台灣媒體上來看整體社會關心似仍遠不及香港,比如在六四晚會當天,媒體更多的關注焦點是一名台灣網絡女作家的外遇事件。
代表台灣政府的馬英九則一如往常發表例行性六四感言,但這篇感言在台北的紀念晚會上,被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批判為"垃圾文章"。
他說許多台灣公民團體發動了在立法院通過一份決議文對六四表達心意,但提案被國民黨兩度否決,他批判馬英九玩的是兩手策略,一方面否決有關六四提案,一方面"虛情假義"寄望習近平推動中國民主。
參與晚會的公民團體持續呼籲說,台灣當局在進行兩岸交流時應以民主與人權為前提條件,比如在各項兩岸協議上加入像與新西蘭經貿協議的人權專章,不過這樣的要求馬英九政府從未接受。

--------------------------------------------------
2014-06-04
◎ 黃子維
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表示,學生經常抱怨畢業後工作只領廿二K,但社會上仍有許多比廿二K高的薪水,如果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無法獲得更高薪,不應該怪政府,應該怪自己不夠努力。
乍聽之下,高希均所言似乎不無道理,但問題是,台灣今天所面臨的問題不是少數年輕人賺得不夠多,而是整個世代中的大多數都賺得太少!
根據主計總處今年二月份所公布的數據,台灣卅歲以下的受雇者,有高達六十一.三%的月薪低於三萬元,其中,廿至廿四歲的平均月薪更只有二萬四二六九元。試問,難道這些年輕人全部都好吃懶做,或是不學無術?難道他們都沒有受到產業外移與景氣低迷的衝擊?還是說他們在擁有權力前,就必須要為已經發生的政策錯誤負起責任?
還記得二○○八年總統大選前,當時馬英九陣營曾推出一支競選影片,指出民進黨執政八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只有二萬六七○○元,讓台灣原地踏步。諷刺的是,馬英九執政之後的種種變化,究竟是讓年輕人的生活原地踏步還是大幅退步,只要用心觀察,答案不問可知。
當然,只有互相責怪不能解決問題,但我們想問的是,為什麼高希均對於擁有絕對權力的執政者如此寬容,但對毫無資源的年輕人卻是這般苛求?(作者為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智庫研究員)
---------------------------------------------
2014-06-04
◎ 林柏寬
史上最貴的夏月電價六月開跑,長達四個月期間,每戶用電只要超過一二○度就須加價十三%到廿七%不等。以去年夏天全國每戶平均用電度數為四一三度為基準,每戶電價將比非夏月期間多支出數百元不等。
一二○度這個漲價底線真的很嚴苛!筆者家裡「一」台節能效率為一級的電冰箱,每個月的用電量也要卅四度,由於家中人口數稍多,「二」台電冰箱的用電量早已超過漲價底線的一半;而一台適用於三至五坪房間大小的冷氣機,壓縮機運轉率以八十%估算,冷氣每吹一小時用電量約為○.九度,除非全家老小上自高齡雙親、下至年幼孩童通通擠在同一個房間吹冷氣,否則以平均每戶家裡兩台冷氣機估算,每天吹個四個小時,不用幾天就越過漲價底線。但別忘了,筆者是以三至五坪的小坪數房間為計算標準,坪數越大,耗電量越大,更遑論其他每天必用的電氣用品,如電視、電風扇、電腦等。
筆者常在想,在這政府帶頭漲價、物價飆漲的年代,人民其實很辛苦也很無奈,當政府漠視國營企業諸多弊端,而將人謀不臧造成的虧損用「漲價」的方式轉嫁給人民,或高舉「以價制量」的道德大旗合理化漲價藉口時,這些似是而非的手段加劇了人民生活的痛苦,也快速累積了民怨。
政府要給民眾一個漲價的合理理由,請透明化國營企業的營運成本,否則這個夏天,人民真的很辛苦,也很不甘!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
2014-06-04
今年三月,太陽花學運推進公民運動邁向高峰,大大刺激了國人對公共事務的關心。但年輕人到外地讀書工作,戶籍還在家鄉,往往無法參與家鄉選舉投票。是故,一群公民在網路上發起「青年籍行軍,促政舊換新」運動,鼓吹透過合法遷移戶籍,讓年輕人的心聲透過選舉得以表達。「青年籍行軍」統計,二○○九年縣市長選舉及二○一○年直轄市長選舉,泛藍總得票數少於泛綠,但卻取得大部分的縣市長及直轄市長席次,這種情況將可透過遷移戶籍來扭轉。
「青年籍行軍,促政舊換新」,確實是有創意的行動。猶記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施政績效不彰的馬政府,竟然在選舉投票日上玩奧步,將總統大選提前跟立委選舉合併投票,日期訂在一月十四日。表面上,馬政府號稱可以節省公帑,但這個時間點恰好在農曆年前夕。這樣的時間點有甚麼眉角呢?道破不值一文錢,就是讓那些對馬政府不滿的青年學生與外地工作者,礙於春節在即不可能回鄉兩次,所以不得不放棄返鄉投票的機會。從結果來看,馬政府利用行政優勢來這招,的確是「陰明」。
「青年籍行軍」網站指出,透過合法遷移戶籍,可望改變某些縣市長期失衡的選民結構。其實,大家都知道,某些縣市的政經版圖,長期被國民黨政商集團所盤據,他們在地方建立的利益共同體,讓他們在選舉時無往不利。而台灣的生意人,從大企業到中小企業,為了生意也不得不低頭,甚至同流合汙。至於這些地方的年輕一代,由於離鄉讀書就業,對這種惡質結構除了厭惡,似乎也無力可回天。苗栗縣的大埔事件,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主事者簡直是地方土皇帝,可以下令剷掉農田、剷掉房屋,而其堂而皇之的理由,就是利害關係複雜的「建設」。
日前爆發的合宜住宅弊案,也是另一個政商利益共同體的現形記。廉政署監控兩年,終於揪出產官學共犯結構。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吾人不便評論。但據目前的蛛絲馬跡來看,隱約透露也是政商利益共同體闖的禍。此案在此時此刻爆發,是否有政治陰謀成分,大家且拭目以待。至少社會為此感到欣慰,索賄行賄到合宜住宅也不放過,真是居住正義的莫大諷刺。不過,此案也不免令人聯想,橫跨馬英九、郝龍斌市長任期的美河市案,廉政署能不能比照偵辦,「毋枉毋縱、追查到底」,讓徵收民地建捷運,卻遭政商利益共同體私有化的「不正義」撥亂反正。
上述案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那些弊案都發生在國民黨執政的地方!那些地方的首長、議會,皆屬國民黨「完全執政」,而其結果卻是「完全負責A錢」。見微知著,馬政府在中央「完全執政」五、六年,落得台灣政治經濟烏鴉鴉,幾乎可以說是「同理可證」的事。年底縣市選舉,以及二○一六大選,如果選民不給予教訓,你想他們會洗心革面,還是A得更肆無忌憚?一如馬政府「完全執政」五、六年,警察國家的幽靈在台灣上空盤旋,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六年,如果選民不給予教訓,他們繼續「完全執政」下去,你相信會「馬上好」嗎?
國民黨在地方「完全執政」,地方遭殃;國民黨在中央「完全執政」,全國遭殃。國民黨的地方首長,總是在民意滿意度評比吊車尾。即使手握世界最龐大的黨產,黨營事業盤根錯節,國民黨政商利益共同體的大頭目馬英九,民意滿意度仍創下歷史新低的九趴。身為國家的主人,大家如果繼續被奧步所騙,甚至跟幾百塊錢交易,說句難聽一點的話,你就實質上淪為這個共犯結構的一份子了。更可悲的是,以這樣的方式參與這個共犯結構,非但分不到任何一杯羹,還會被這個集團欺壓到底。幸而,台灣是民主國家,不必將此當做宿命逆來順受。近年的公民運動,已經逐漸喚醒民眾;「青年籍行軍」運動,更是具體的一步。
------------------------------------
2014-06-04
今年春天台灣發生太陽花學生運動以後,有些人將它與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的中國學生運動相比較。這個題目太大,不易說清楚。
六四以後,被通緝的學運領袖大都流亡國外。當時蘇曉康說過,他們「得到了天空,失去了土地」,中國海外民運的式微,越來越說明了這點。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在太陽花學運以前已經在台灣本土社團中流傳,這個口號在學運中發揚光大,因為台灣人民,尤其是學生,以實際行動實踐了這個口號。六月一日在香港舉行的六四遊行中,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滕彪,就是穿了他從台北帶去的印有這個口號的上衣上街。
一九八三年,英國開始與中國討論香港前途協議時,中國政府堅持「還權於中」而不是「還權於民」。英國政府沒有堅持,香港的壓力團體(泛民前身)因為「民族大義」也沒有堅持。這個重大失誤,導致如今香港從英國殖民地變為中國殖民地,人民無法當家作主。
六四當年,香港人因為擔心中國的反動會帶來災難而支援中國民主運動,廿五年不輟。如今有人主張在支援中國民主運動的同時,更應堅守香港的本土價值。戰爭的目的是「保存自己,消滅敵人」,如果保存不了自己,如何能夠消滅敵人?香港的民主運動也是如此。
台灣的太陽花,最可貴的就是對台灣主權與這塊土地的堅持。太陽花的導火線是反對黑箱服貿,參與太陽花的許多公民團體,不但在這方面的認識是一致的,其他公民團體還有他們自己的訴求,例如守護民主團體、學生團體、獨派團體、反核團體、環保團體、勞工團體等等,不但關懷台灣這塊土地,也關懷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因此匯聚成巨大的改革洪流。
如果沒有立足本土,沒有自己的據點,就沒有台灣的一切,這是學生的覺醒,是「中國」國民黨日益被年輕人拋棄的原因,也是台商必須認識的教訓。在台灣的存亡關頭,大家應該好好經營自己的這塊土地,而不是期望於霸權中國的善意,也不是寄望於美國或日本把台灣列入它們的領土。太陽花導致中國被震醒,也引起美日對台灣前途的關注,就是台灣人民發揮了自己的力量。
滕彪在接受《新新聞》採訪時說:「大陸自由派看港台有個盲點:把所有一切都歸因於中共的專制。以為中國民主化,香港、台灣都不會想獨立,這是個誤區。」他觀察到年輕人在文化上已經不認同中國,「台灣、香港都一樣,這種趨勢愈來愈明顯。」
政治人物必須跳出陳舊的政治思維,多關注文化議題。台灣的前途應該讓台灣年輕人來決定,而不是掉在時代巨流後面的「大一中」老人。(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2014-06-04
◎ 王伯仁
高鐵去年底強制提高票價一成,服務品質反降,且頻頻出包。原董事長兼執行長歐晉德又「吃碗內,看碗外」,出任連大公子競選市長總顧問,終導致去職。而交通部日昨以「搶救高鐵破產」為由,擬先大幅減資再增資,並將特許年限由原卅五年延長為七十年,對價是降票價一成。
交通部這個算盤糟透了,會讓高鐵用虛晃一招的調高票價一成又降回原價,平白多獲得卅五年特許年限的延長,把上千億國家利益私相免費贈送,在這朗朗青天下,有如此大膽行徑,比起中國許多巨貪百億人民幣的集團毫不遜色,莫非馬江政權已走到任期將屆末路,另有所圖?
交通部藉口高鐵若不減資再增資,今年底會破產。這只是恫嚇之詞,因高鐵已連續三年有不錯盈餘,又剛硬漲一成票價,只要資金流量調度得宜,怎麼會破產?肥貓那麼多,冗員充斥,不思節流,再怎麼調高票價也是填不滿無底洞。更何況現行高鐵票價已是公路票價三、四倍,政府一定要把高鐵「貴族化」,排斥中低收入民眾利用不可?
交通部規劃先減資六成再增資約五百億元,由誰增資?大財團垂涎欲滴呢。
高鐵特許年限不是不能延長,但要有相當明確對等公平合理的對價條件,且嚴加防杜不能是「騙術」,否則就像簽賣身契,還拿到偽鈔!
(作者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
------------
2013-12-27
〔記者黃立翔、謝文華、陳彥廷/綜合報導〕高鐵姿態真的很「高」,高鐵董事長歐晉德昨天說,若能「延長特許期」,「至少可降十%票價」;歐的喊話不僅交通部長葉匡時不買帳,立委更罵翻,「教他(歐)去竹仔樹下等十年再說!」「不思長進,太可惡了!」「歐晉德不是腦袋秀逗,就是耳朵長繭!」
歐晉德(記者叢昌瑾攝)
歐晉德(記者叢昌瑾攝)
三度大誤點 立委批不思長進
高鐵十月漲價近一成、今年還有三度轉轍器訊號異常大誤點,引起民怨;但昨日高鐵慶祝營運七週年,歐晉德大談七年來發出三十萬七千四百多列車,旅客人次兩億四千多萬,與九十九.三六%準點率,平均誤點僅十五秒,還強調儘管曾有轉轍器訊號異常導致班車延誤,顧客滿意度仍達九十四%。
歐晉德話鋒一轉,指高鐵投資額加上回饋金高達六千億,設備堪用百年,但特許期僅卅五年,導致折舊攤平高,每年支出卅五%用於折舊,主要收入來自票價,以致票價偏高,若能延長特許期到五十年甚至九十九年,「一定可以調降票價至少十%」;但歐並未說明試算基礎。
歐晉德並舉例,台北101投資額比高鐵低,特許期卻有七十年,高鐵自去年就曾提出同樣要求,迄今未獲同意。
葉匡時則不客氣潑冷水說「沒這麼簡單」,高鐵財務不健全,須先減資再增資,並提出完整財務規劃方案,才會考慮配合特許期延長,不然會有圖利既有股東嫌疑。
敬老愛心票 高鐵要政府負擔
歐晉德則回應,原始股東都願減資,減資額度也可再協商,另外,高鐵每月負擔約一億元敬老愛心票,若改為政府社福支出,票價也將更合理。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大罵:「教他去竹仔樹下等十年(台語諺語表示不可能)!」高鐵先漲票價再拿來當延長特許期的交換條件,歐晉德忘了自己是官派董事長、要幫全民權益把關,已不適格、應撤換。
國民黨立委林國正也痛批高鐵公司與歐晉德,「不思長進,太可惡了!」他說,高鐵是吃國家奶水長大的公司,本來就應該降價,怎麼有資格跟政府討價還價?交通部應盡速依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決議,撤換航發會派任高鐵公司的官股代表歐晉德。
威脅消費者 消基會批太過分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也說,他當初在立院要求,高鐵漲票價就不用談特許期限,結果高鐵執意漲價,漲完價才又說「特許年限延長才能降價」,「歐晉德不是腦袋秀逗,就是耳朵長繭!」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更痛批,高鐵今年頻出包還漲價,剛登上最引民怨的十大消費新聞事件,如今歐晉德又以特許權與票價連結,根本是威脅政府和消費者,太過分!
---------------------------------------------------------
2014-06-04
◎ 林偉志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推動自經區納入「農業加值」,主張把餅做大,並稱韓國泡菜、瑞士巧克力、日本雷神巧克力,都是進口國外原料加工而風靡全球,台灣也可比照,躍上世界舞台,及台灣一年進口十四萬噸的米,如果全進自經區,再銷到國外賺取外匯,就不會發生「混米」…。然而,真的如此就能外銷全球嗎?
以瑞士巧克力來說,是美洲傳到歐洲的食品,但瑞士人卻將它發揚光大,無論是手工或是機器製巧克力,巧克力對瑞士人而言,不光是甜食,而是一種藝術、文化,走在瑞士第一大城蘇黎世街上,很容易就看到漂亮的巧克力店,每個瑞士人一年就要消耗十.五公斤的巧克力。
另韓國人不管多麼奢華的宴會飲食,餐桌上定少不了泡菜,雖以米飯為主食,但三餐不離泡菜,自從朝鮮時代以來,每逢過冬之前,每戶都用上百顆白菜來醃泡菜,以此作為過冬的食物,這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家事,也是文化的一部分。
而日本食品加工技術與規模是亞洲首屈一指,其中日本雪印乳業集團,是世界排名第十位之食品加工大廠(前九名均為歐美大廠,瑞士排第一位),一九二五年成立於北海道,創業迄今近九十年,企業之標誌及所有產品原料特色,都和白雪皚皚的北海道連結,例如雪印北海道煉乳,強調北海道養的牛做的煉乳。
外國成功案例告訴我們,農業加值不應一味只想開放國外或中國低價農產原料而已,農委會要做的應是優先扶持台灣農業,發掘台灣農產品的文化及在地特色,創造附加價值才是重點!
至於每年要進口十四萬噸的米,卅五%配額開放民間標售,六十五%由政府進口約十萬噸,進入加工業、釀酒及監獄,進口米在國內發生混米販售問題,是農糧署多年來稽查和管理鬆散導致,和外國米品質無關。
農委會將農業納入示範區,開放原本限制中國進口的八三○項農產品,強調示範區原料是對全球開放,無法排除中國。但兩岸並非單純國家與國家關係,而是政治上的對立者,自經區固然重要,但其他國家不會對敵對國全面開放農產原料及零關稅,若沒問題,南韓怎麼不對北韓開放?
(作者為農糧產業研究人員)
------------------------------------------
2014-06-03
你可以批美國人很假仙,也可以說美國人很守規矩。儘管他們有人心懷種族偏見,但絕不能出言不遜或形諸筆墨。用類似「黑巴子」之類的話歧視黑人,下場會很慘。
會考及免試入學疑慮表
會考及免試入學疑慮表
洛杉磯快艇職業籃球隊老闆史特林,跟小情婦爭風吃醋,開口譙黑人,被小情婦錄音,兩人翻臉後錄音被公開,輿論譁然,NBA根據會章嚴禁史特林再參加NBA的活動,要逼他把球隊賣掉。
史特林心有未甘,控告NBA違反憲法對私有財產權的保障,但最後還是忍痛脫手,以二十億元天價賣給前微軟公司總裁波莫爾。
反觀台灣,有公務員自命高級,公然用「台巴子」辱罵台灣人族群,受到懲戒免職。如果故事到此為止,那也算有個規矩,但這樣一個被免職的人,到退休之年居然獲空頭「省政府」重用,只要混幾個月,便可坐領幾萬元的月退俸。
稻草人「省主席」獨具慧眼,「依法」加權給分,錄取此君,充當他出訪美國的舌人。如此膽大妄為,任用有免職前科,已屆退休之年的人,還拿公帑、頂空殼,相偕出遊,醜態畢露。
如非來自「高級」頭目的指示,空頭主席會用此人,真是有超人的心胸與過人的膽識,可以既往不咎,重用把他也罵在裡面的人。他自己「不高級」,自然要「高級」的人照顧出洋。
罵「台巴子」的人,看在成堆退休金面上,也真是「大丈夫」能屈能伸,可以痛罵台巴子於前,也可以屈身侍候台巴子於後。
在美國罵「黑巴子」的史特林,雖賺一大票,但被迫終生與NBA絕緣;在台灣罵台巴子的公務員卻能迅速重返公職,待領退休金。這是外來政權才做得出來的「高級」腐敗文化。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2014-06-03
論政客厚臉皮的排名榜,馬政府官員往往當仁不讓,不落人後,其中又以總統馬英九一馬當先,穩居第一,台灣政壇已無人可以超越。
政客雖然多數厚臉皮,但程度有別。有些人是真小人,毫不掩飾自己的敗德;有些人則滿嘴仁義道德,其實滿腦子壞心思,甚至自己的過錯已是社會公認,仍可歸咎、指責別人,臉皮之厚,令人匪夷所思。
馬英九此人連公開承諾六三三做不到捐一半薪水都可以跳票,反而以誠信為由要求賴清德辭職;當初羞辱阿扁只剩十八趴,有羞恥心就該下台,如今自己只剩九趴,卻仍安坐其位。所以他的厚臉皮,算是世上少見,若不列入保育類動物,恐有絕種之虞。
其實,厚臉皮還算小事,無能也就罷了,偏偏馬英九還不安分,內政上專與主流民意對幹。凡是有利於人民的,堅決不做,凡是會增加人民痛苦,必然打著改革旗幟蠻幹到底。對外則假休兵之名,自我矮化,唾面自乾,最積極的作為竟是像發情的母狗,拚命對著習近平流口水、搖尾巴,簡直丟盡台灣人的臉。
《經濟學人》今年所做的全球權貴資本主義指數評比,台灣排名第八,較上一次調查的二○○七年上升兩名,顯見在馬英九執政下,台灣的年輕人與弱勢族群已經沒有未來。然而,儘管南益世、中朝卿、北素如一一現出原形,馬英九依然再三標榜清廉執政,還在行騙天下。
但是,騙術再高明,終有被拆穿的一天。就在馬英九五二○演說強調居住正義的同時,葉世文案凸顯台灣確實權貴橫行,貪瀆氾濫,官方所有貼上正義標籤的政策,都只是幌子,成為欺騙人民的口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