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A00_P_01_02  

---------------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新莊國小進行校舍改建的工程時,意外發現剝落的水泥牆後,竟是超過百年的老舊校舍,甚至可見到戒嚴時期的「還我」、「河山」等字樣。圖:陳冠廷/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5.12 陳冠廷/新北報導

新莊國小進行校舍改建的工程時,校長黃旭輝意外發現剝落的水泥牆後,竟是超過百年的老舊校舍,且整片磚牆完整,甚至可見到戒嚴時期的「還我」、「河山」等字樣;新北市議員何淑峰得知後,今(12)日邀集教育局、文化局前往會勘,當場要求將百年的校舍「保留下來」。

教育局永續環境教育科長張國雄指出,新北市有17間的百年老校,但都在整建校舍時遭拆除,目前發現的新莊國小一樓校舍,是新北市唯一保存最完整的百年老舊校舍,將予以保留並儘量回復歷史的樣貌。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專員羅珮瑄說,13日將邀請2位歷史專家、2位建築師現勘,提供校方保存的協助與諮詢。

何淑峰表示,新莊國小設立於1898年,百年來始終陪伴著新莊的繁榮與進步,百年校舍更見證每一代老新莊人的成長與蛻變,是地方民眾的共同歷史記憶;這次老校舍在改建的工程中重現,除還原更多的古蹟建物外,更期盼讓老校舍作為學童課程的活教材,讓歷史的味道與記憶能相互堆疊,激盪出最好的學習火花,更讓學習安全與古蹟並存。

何淑峰認為,百年校舍的磚牆,顯露出早期工法的細膩與用心,縱然磚牆有些許的斑駁,但結構面仍算完整,相信文化局在妥善的修復後,能夠完整的留存古蹟;此外,他也肯定黃旭輝校長對於新莊歷史的保留與用心,並呼籲教育局與文化局應該在保障學童安全的情況下,待文化專業人士評估後,協助古蹟的保存,不要讓超過百年的建築物悄然流逝,並使學校的辦學能寓教於樂。news_14__1556678125  

新莊國小今年元月施作校舍改建工程,從水泥牆中發現到過去的百年校舍舊貌,上面還寫有「還我河山、反攻大陸」等字樣。(謝幸恩攝)
創校116年的新莊國小,校舍改建時,於剝落的水泥牆後,竟發現數座自日治時期保存至今的紅磚牆,上面寫有「還我河山、反攻大陸」等字樣,見證台灣改朝換代歷史。校方、文史學者盼將其認定為文化資產;教育局表示,將循深坑老街仿舊設計,保留百年校舍。

日治時期,新莊國小學生多在文昌祠、武聖廟上課,當時名為「興直公學校」。民國前14年創校後搬至中正路現址,民國前2年完成3棟連棟校舍、民國元年興建成4棟連棟校舍,且以煉瓦、紅磚等日式建築為主。

其中,有著「小白宮」美名的健保中心,位處校舍前方,以木造建築、煉瓦屋簷、竹編牆壁為特色,雖經白蟻腐蛀、整修,仍可嗅出濃濃日式風味,也培育不少政商名人,如明星蔡依林、台玻董事長林玉嘉等人。

逾2300名師生的新莊國小,9年前陸續進行1、2、3期改建工程,今年第3期工程甫動工,於敲碎的水泥牆中發現數座自日治保存至今的紅磚牆,其上寫有戒嚴時期的「還我河山、反攻大陸」文字,見證改朝換代的歷史。

校長黃旭輝說,數座百年磚牆等同台灣、新莊的活歷史,牆上還畫有舊稱「秋海棠」的中國地圖,盼轉作鄉土教學教材;市議員何淑峯說,校舍改建雖重要,應設法保留百年校舍的歷史痕跡,作文化資產、歷史建物鑑定。

教育局永續環境教育科長張國雄說,會偕同文化局、文史學者進行文資、歷史建物鑑定,若非文資,也將沿用深坑老街、三峽老街等仿舊設計,以3期工程改建,設法保留百年校舍全貌。

--------------------------------------------

戒嚴10個月 泰國今宣佈解嚴、遭批換湯不換藥

2015-04-01 23:30
〔本報訊〕泰國軍方去年5月發動政變後,國內隨即實施戒嚴,迄今已將近10個月,昨天泰國總理帕拉育表示已請求泰國國王蒲美蓬廢除戒嚴,今天(1日)傳出,泰王已批准軍政府的解除戒嚴請求。
根據《Voice of America》報導,泰國軍方今晚透過電視台宣布,泰王已批准解除戒嚴,並且即刻生效。
泰國總理帕拉育。(美聯社)
泰國總理帕拉育。(美聯社)
帕拉育昨天提出解除戒嚴令,以憲法第44條取代,對此泰國國家人權委員會批評,認為這將給予帕拉育「絕對的權威」。
人權組織研究員蘇奈(Sunai Phasuk)批評,這將讓帕拉育得以鞏固手上的權力,可以命令人做或不做任何事情,他從此可擁有無限、不須檢驗、最終的權力,且他的行為將不受懲罰約束。
帕拉育則承諾,以負責任方式運用他「廣泛」的權力,不過他也警告,若有再次發生混亂事件,他將會下令逮捕。
泰國自從去年5月戒嚴後,禁止任何示威集會,觀光業也大受影響,不過去年底已解除部份觀光區的戒嚴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