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3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勞工薪資不到二十二K,最近引起各界討論,市長胡志強十二日也在市政會議表示,企業賺錢,三分之一的利潤應該回饋給員工;更何況,台中市城市生產毛額五年增加九千六百億元,如果勞工近幾年沒有加薪,「錢去哪裡了」?

胡志強表示,企業會賺錢,除了老闆決策英明,勞工的貢獻與社會的氛圍也很重要;老闆應該把利潤三分之一留給自己,三分之一給員工,三分之一做公益,他去年就提出這個觀念,呼籲企業重視勞工薪資待遇。

胡志強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五年一次的工商普查結果,台中市城市生產毛額成長四十五%,達到三兆六百億元,就業人口也增加十萬人;有經濟專家告訴他,若以經濟成長率一年八.五%來看,台中市在全球排名可到第九名。

胡志強說,上述數字顯示企業有賺錢,那麼勞工有沒有加薪﹖如果沒有,「錢去哪裡了」?可能大部分是留在企業。

勞工局長賴淑惠表示,薪資議定是經勞資雙方協商,只要不低於基本工資即可;而根據勞保投保資料,二十二K現象依然存在,且薪資調整占GDP調幅的比率很低,證明企業利潤沒有回饋給員工,勞工局將研擬相關機制,鼓勵企業對員工加薪。

----------------------------------------------------------------------

2014-05-13
◎ 林維熊
郭台銘近日在媒體上宣稱民主不可當飯吃,真的是如他所言的嗎?讓我們來看看經濟學家對國家經濟成長的研究。
一般說來,過去的經濟學家直覺地認為,國家經濟發展成功的因素可歸納成三大類:良好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經濟政策,以及良好的制度。良好的地理位置包括有利於貿易的良好交通位置,或者有利於農作物生產的良好氣候土壤等;良好的經濟政策包括低通貨膨脹、自由貿易與匯率政策;良好的制度包括民主政治制度、公正的司法制度,與私有財產權制度。
經濟學家D. Acemoglu, S. Johnson, & J. Robinson(2001)與經濟學家W. Easterly & R. Levine(2002)分別對這三個影響因素,分析七十二個國家的平均國民所得資料。他們發現,影響一個國家平均國民所得長期成長趨勢的唯一因素,是該國有良好的制度。一個國家如果有良好的制度,錯誤的經濟政策根本無法長期壓抑該國平均國民所得的成長;一個國家如果沒有良好的制度,良好的經濟政策也只能一時提高經濟成長率,國民平均所得最後仍然會掉下來。
簡而言之,國家要有競爭力,就需有創新能力;國家要有創新能力,就需有多角度的多元化的思考習慣與文化;要有多角度的多元化的思考習慣與文化,就需是一個民主國家。環顧全球,沒有一個高所得國家不是民主國家,也沒有一個獨裁國家是高所得國家。所以,民主是可以當飯吃。郭台銘雖有霸氣,卻有所不知!
(作者為經濟博士,任職顧問業)

-----------------------------------------------------------------------

2014-05-17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一○三年儲備清潔隊員甄試」昨天上午九點放榜,共計六千三百三十九人報名,兩百九十三人錄取,錄取率僅四.六%,有三位碩士錄取,是歷年來最多碩士上榜的一次。
起薪37K 6000多人搶293名額
環保局人事主任蔡俊明說,清潔隊員起薪每月三萬七千兩百四十五元,這次共吸引二十八名碩士報考,最後僅三位錄取。清潔隊員五年未招考,今年特別建立題庫,所以滿分的人非常多,想要脫穎而出就必須靠體能測驗,男性須扛十五公斤沙包做三十公尺折返跑,女性則要扛十二公斤。
蔡俊明說,原本預計錄取兩百九十人,因為有不少同分狀況,所以多錄取三名,收到成績單後七天可申訴複查,等確定名額後,就會開始進用到明年七月。以往四年舉辦一次清潔隊員招考,明年將視缺額狀況再對外招募。
勞動局指出,甄試錄取人員年齡以三十到三十九歲的壯年最多,占四十四.○三%;其次為二十到二十九歲,占三十一.七四%。學歷以大學最多,占四十.二七%;其次為高職,占二十一.五%。錄取名單刊登於台北人力銀行網站:http://www.okwork.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