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9

若都通過 中國不需派兵…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在東吳大學演講指出,中國最大問題是「沒有思想、沒有自由、沒有宗教」,這些不改,中國要民主化、成為正常國家,恐怕還有一段時間;他並說,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服貿協議、貨貿協議,這三個如果都通過,中國大陸不需要軍隊,就可以把台灣吞下去,「如果(總統)是我的話,絕對不會這樣搞」。

  •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應邀到東吳大學,以「第二次民主改革及領導者的修練」為題發表演說。會後,李登輝並耐心回答學生的提問。(記者朱沛雄攝)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應邀到東吳大學,以「第二次民主改革及領導者的修練」為題發表演說。會後,李登輝並耐心回答學生的提問。(記者朱沛雄攝)

李登輝昨以「第二次民主改革及領導者的修練」為題發表演講,現場座無虛席;李登輝全程站著演說一個半小時,絲毫不顯疲態,會後學生提問踴躍,他也一一耐心回答,還主動表示願意延長時間,「讓學生問個夠」。

對於反服貿的太陽花學運,李表示肯定,認為這場學運指出台灣民主制度的缺陷,包括代議政治失靈、行政權的專斷、領導者的傲慢等問題,凸顯台灣亟需第二次民主改革;他也以豐富學養及人生經驗,與年輕學子分享如何鍛鍊領導能力,期許年輕人讓台灣邁向真正理想的民主社會。

一名東吳政治系學生提問,如果李登輝還是總統,如何因應台灣當前爭議?李登輝說,政府處理服貿協議,只和中國談就說要通過,沒有和老百姓詳細說明,如果他做總統,「絕對不這樣搞」;ECFA、服務貿易協議及貨物貿易協議,如果這三個都通過,「中國大陸不需要軍隊,就可以把台灣吞下去」,這是他們要的做法,實際上不見得台灣需要,連美國都說服貿協議與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沒關係,「這問題如果我的話,根本可以拿掉,不是要這樣去做的。」

習近平要民主化 你信嗎?

另一名政治系學生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號稱是最了解台灣的中國領導人,如果中國出現民主化契機,李登輝是否同意台灣與中國整合?李反問,「習近平要民主化,你相信不相信啊?」據他觀察,習近平「野心比毛澤東大」,一心想與美國爭取世界領導地位,他認為中國內部複雜問題沒解決,無法成世界領導。

李登輝並說,中國最大問題是「沒有思想、沒有自由、沒有宗教」,這些不改,中國要民主化、變成正常國家,恐怕還有一段時間。

一名楊姓中國學生不滿反嗆,李登輝說中國沒有自由,難道台灣大學生就有自己思想?李答說,學生民主成熟的程度他不是太清楚,但他覺得台灣的學生「很好啦」,像是太陽花學運,這些年輕人有辦法出來做這些事,「已經領導台灣人了」,「這不是我說的,英國經濟學人、日本的讀賣新聞也這樣說,年輕人熱情走出來,這對台灣將來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