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_0738412014-05-02_0739472014-05-02_0740192014-05-02_074030  

mufun木趣設計 Q版台灣動物打響名號
2014年05月02日 更多專欄文章

沈士傑和符麗娟共同創立「mufun木趣設計」,創作動物公仔,希望喚起人們的保育意識。
保育發想
台灣文創品牌「mufun木趣設計」,成立4年,設計總監沈士傑和產品經理符麗娟,因為喜歡動物,希望藉由設計喚起大眾的保育意識,因此發想創作年度動物公仔。只不過,每次至少要有上千隻的量,工廠才接單,龐大的資金壓力,讓他們一度想放棄。
採訪╱何梅慈 攝影╱林琨凱

透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微型文創輔助計劃,木趣在2009年獲得10萬元資金。符麗娟說:「那時候很天真,以為這樣可以做很多事。」沒想到資金遠遠不夠,又拿出了50萬元,才得以量產第1個台灣水牛公仔


台灣黑熊公仔、北極熊公仔 (單隻)2600元
這組熊公仔,是最熱賣商品。

梅花鹿公仔 3200元
今年是馬年,可惜台灣並無原生種,因此年度公仔改為梅花鹿。鹿角的材質是矽膠。

台灣石虎公仔2200元
木趣將台灣石虎的耳背做成淺棕色,他們很感謝保育員的來信指正,新版將會改成白色以符合特徵。
馬年改出鹿公仔
這幾年,配合生肖,已出了台灣石虎、台灣野兔、台灣黑熊及北極熊、百步蛇、梅花鹿等公仔,多以台灣代表性動物為主。材質多為歐洲山毛櫸。
沈士傑說:「今年是馬年,但我們沒有做馬的公仔,原因是台灣現有的馬都不是台灣原生種,而是進口配種。」他們想到了「指鹿為馬」這句成語,以此為靈感,將今年的生肖公仔改出梅花鹿。
設計百步蛇公仔時,他們還一度遇上了難題,工廠不願做蛇身上的漸層顏色,只能漆同色塊。沈士傑和符麗娟兩人,只好1人1隻,慢慢地以手工上漆完成。現在年底將屆時,已有許多忠實顧客會打電話詢問下年度公仔,成了他們的代表商品。
好作品要被大家看見,就必須開拓更多通路,他們的作品,可在「台灣好,店」、河邊生活等多家文創商店和博客來網路書店買到。
然而,若喜歡商兄弟系列的梟鉛筆機、虎人董事長等作品,沈士傑表示:「因為是由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委託設計,所以只有在該館館內才買得到。」


商兄弟系列-梟鉛筆機 價格電洽
創作原型為殷商時期文物「石立梟」立雕,「梟」音同「削」,便有了削鉛筆機的設計。

石立梟。歷史文物陳列館提供

月餅造型鑰匙圈(單個)290元
超Q的蛋黃酥(左起)、綠豆凸、芋頭酥造型鑰匙圈,猜猜那一個最賣?答案是蛋黃酥。
開發文物紀念品
這2個作品也很有趣,「梟鉛筆機」原型是殷商時期的文物「石立梟」,「梟」音同「削」,便設計成削鉛筆機。「虎人董事長」原型則是該時期另一文物「石虎」,虎口可咬住筆或名片,包裝盒設計又精緻,為作品錦上添花!


日出膠台 1200元(附黃色膠帶1捲)
山型膠帶台和動物公仔們擺一塊,更添自然氣氛。

商兄弟系列-虎人董事長 價格電洽
以殷商時期的「石虎」為創作原型,虎口可咬住筆或名片。

石虎。歷史文物陳列館提供
【達人說法】謝謝保育員指正
我們最熱銷的商品是台灣黑熊&北極熊公仔。之前還曾接到台灣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台灣石虎保育員的來信,該名保育員表示,她收藏了台灣石虎公仔,讚美設計精緻,但也指正出台灣石虎耳背有白斑,但我們做的是淺棕色,建議改成白色更符合特徵,謝謝她。


沈士傑、符麗娟小檔案
★現職:mufun木趣設計設計總監/產品經理
★木工資歷:10年
★聯絡方式:
官網:http://www.mufun.tw/
fb:http://www.facebook.com/mufun
★【哪裡買】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
河邊生活(02)2356-3362
國立臺灣博物館(02)2382-2566
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02)2652-3180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