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_122259

客庄節慶郵票今發行 見證客庄文化歷史傳承客庄節慶郵票
客庄節慶郵票一套4枚。(記者羅欣貞攝)
客庄節慶郵票今發行 見證客庄文化歷史傳承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KdEt3
2021/11/24 11:3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中華郵政公司為介紹台灣客庄民俗慶典活動,以苗栗(造字:左火右旁)龍、六堆祈福尖炮城、台中東勢新丁粄節及國姓搶成功等客庄節慶為題材,於今天(24日)發行「客庄節慶郵票」1套4枚,上午在位於屏東縣的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郵票發行典禮。
典禮由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主持,行政院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陳文亮、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主任何金樑等人共同與會為郵票揭幕
今年適逢六堆300年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開園10週年,中華郵政公司特別選在此園區舉辦「客庄節慶郵票」發行典禮,與民眾共同見證客家文化歷史傳承。
為饗郵迷,屏東郵局於今天上午9時至下午1時在活動會場設置臨時郵局,提供銷蓋臨時郵戳服務,並銷售相關集郵票商品及限量發行典禮紀念卡,服務用郵民眾。吸引許多民眾搶先買下這套熱騰騰剛出爐的客庄節慶郵票
客庄節慶郵票今天發行。(記者羅欣貞攝)
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左)贈郵票紀念框予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主任何金樑(右)。(記者羅欣貞攝)
客庄節慶郵票今發行 見證客庄文化歷史傳承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KdEt3


東勢新丁粄節 燈龍迷宮點燈
「燈龍迷宮」夜間空拍圖,繽紛壯觀。(記者張軒哲翻攝)
東勢新丁粄節 燈龍迷宮點燈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R3JqB1
2020-01-18 05:30:0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農曆新年將至,東勢地區客家節慶活動陸續登場,配合新丁粄節活動,十七日鯉魚伯公公園裝置藝術「燈龍迷宮」展開點燈,展期將配合台灣燈會至二月廿三日止。
「燈龍迷宮」由地方居民跟學生繪製三千個客家彩繪燈籠作為佈展基材,白天大小朋友可以親自走入迷宮尋覓自己的作品,夜間遊客穿梭燈火通明的大型「燈龍迷宮」,場面熱鬧。
新丁粄外型與紅龜粿相似,是客家人的米食文化,早期在家中添丁時,於元宵節或農曆十月中旬製作,並將其堆疊起來敬拜天地、祈求小孩能健康長大,現在演變成東勢地區客家人過元宵節的一大特色。今年「東勢新丁粄節」將於二月八、九日盛大展開,有歡慶踩街、廟宇團體拚大粄比賽、新丁粄展示、客家特色產業展售等系列活動。
昨日開展新丁粄節的裝置藝術「燈龍迷宮」,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江俊龍也到場和大家一起提前感受新丁粄節歡騰氣氛。
東勢區公所表示,一月卅日將邀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表演「開庄大戲—討個哺娘好過年」,二月八、九日則安排「歡慶踩街」表演活動,邀請在地表演團隊共襄盛舉,還有擲筊獲得大粄或新丁粄等客家美食的「擲筊祈福求大粄儀式」,一百廿斤傳統新丁粄展示。
東勢新丁粄節 燈龍迷宮點燈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R3JqB1
東勢「燈龍迷宮」由地方居民跟學生繪製三千個客家彩繪燈籠作為佈展基材。(記者張軒哲攝)

103104


中市客家民俗嘉年華 120台斤紅龜粄為神明祝壽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給神明祝壽的大紅龜粄,重達120台斤。(記者張瑞楨攝) --
2017-10-06 17:2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供奉客籍義民聞名鄉里,去年還獲選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五星示範點的台中市東區忠孝公園內大仙公祠,今天(6)日由東區公所首次舉辦「東區客家民俗慢食嘉年華」,中市客委會主委劉宏基並代表市府敬獻120台斤超大紅龜粄為神明祝壽,大屯客家協會邱鴻章理事長,帶來道地的三腳採茶戲,身兼台中市後車頭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市議員鄭功進強調,這種活動必須常舉辦,莫讓當地福佬客第二代忘了自己的「根」。
今天是農曆8月17日,也是中市東區大仙公祠誕辰紀念日,台中市客委會主委會劉宏碁、東區區長江惠雯、立法委員黃國書、市議員鄭功進、邱素貞、李中等民代都來參拜,劉宏基表示,客家文化的推廣不應畫地自限,除了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外,也應「走出山城」,他代表台中市政府,敬獻120台斤超大紅龜粄為大仙公祝壽,為台中舊城區客家篇章再添精彩一頁,東區區長江惠雯則說,首次舉辦別具意義的客家民俗慢食嘉年華,只辦一場真的太可惜!
鄭功進則強調,東區客家人口占總人口數近1成,超過7000人的客家人口,只因不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域,而鮮少有客家藝文活動,他認為實屬可惜,長久下來,會有許多福佬客(被閩南人同化的客家人)第二代,逐漸忘卻了自己的「根」,因此,這種活動必須經常舉辦。
第一次在東區參加客家活動的福佬客第二代謝先生說,若不是此次親眼見到大屯藝術團,帶來如此生動有趣的三腳採茶表演,還真不知道自己老祖宗的文化是如此珍貴,他也認為類似的活動應經常舉辦,讓他們更能瞭解客家文化。

2017-10-06_220428  


創意新丁粄 展現客家婦女巧思與巧手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8日, 2015
今年東勢新丁粄節活動訂於21日展開,地方各界民眾將不分黨派、宗教、族群與團體,呈現族群大融合的熱鬧遊街景象。除了觀賞傳統的「新丁粄」,還有現代的「創意新丁粄」,展現客家婦女們的巧思與巧手藝。

「2016臺中東勢新丁粄節」以「找回原味,延續傳統記憶」為主軸,不僅保留傳統的新丁粄「鬥粄」比賽、擲筊祈福、求子、求文昌外;還特別規劃舉辦「客家有藝思遊街嘉年華」、「丟炮城」等相關活動。遊街嘉年華更邀請學校樂儀隊參加,鼓勵青年學子共同參與演出,並體驗客家文化,讓活動注入青春活力。

東勢元宵新丁粄節是東勢區特有的傳統客家民俗節慶活動,客委會8年前將其列入客庄12大節慶之一後,現已成為臺中市在全國的客家文化節慶活動的亮點。新丁粄節活動參與的民眾年齡層也漸漸年青化,求子、求文昌、學生遊街嘉年華,都是青壯年參與的活動。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藉由傳統慶典的創新,發揚客家文化特色與振興經濟產業繁榮,更讓民眾深入體會細膩的客家文化。

以往客家庄元宵節新丁粄比賽都在元宵夜舉辦,觀賞時間並不長,且顯得單調;因此,市府客委會增加「創意新丁粄比賽」項目,由區內28個社區媽媽教室班參加,依每年值年生肖為主題,創作出不同於傳統的新丁粄,增加元宵節的觀賞項目。

在客庄社區婦女們的集思廣益之下,每年「創意新丁粄」都呈現令人驚喜的作品,讓這項客家傳統的喜慶供品與米食點心,呈現藝術化與現代化。每年創意新丁粄展出後,許多民眾對於客家婦女們所展現的巧思與巧手,都讚賞有加。(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
東勢新丁粄節開幕 洋溢客家風情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8日, 2015
「2016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21、22日兩天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前廣場登場,今年除首辦「客家有藝思-遊街嘉年華」踩街活動外,開幕現場也展示全台最大、重達120斤的龜粄與桃粄,加上新丁粄鬥粄比賽及客家優秀團體表演,讓整個東勢區洋溢濃濃的客家風情。

21日活動由林佳龍市長與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鍾萬梅、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劉宏基、東勢區長池銀龍、立法委員江啟臣、市議員吳敏濟、蘇慶雲、日本鳥取縣三朝町長吉田秀光、鳥取縣議長福田茂樹等人,一起拉開彩球,並鳴放12響客家竹筒炮,象徵新丁粄節正式開幕;祝賀活動響震喧天,接著為全台最大、重達120台斤的龜粄與桃粄開模,並由林市長與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鍾主委,一同為吉祥物「木雕猴」點睛。

現場也邀請到日本鳥取縣傳統藝能團、大埔縣廣東漢樂研究會帶來精緻的鈴鐺傘舞表演及優美的梅州客家山歌演唱,以及大甲五十三庄傳統國術舞獅虎技藝委員會,帶來威風凜凜的舞龍舞獅表演,讓民眾驚呼連連,直呼精彩。

林佳龍表示,市府每年舉辦客家新丁粄節活動,成為台中東勢山城地區最大特色,並連續第8年獲行政院客委會評選列入全國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去年更榮獲全國客庄十二大節慶網路人氣票選活動第一名;他希望透過新丁粄節活動一年辦得比一年更好、更精彩,將東勢客家文化發揚光大,看到新丁粄就想到台中。
--------------------------
出席六堆運動會 張善政:此生最大遺憾是未學客家話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8日, 2015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12)日出席第51屆六堆運動會開幕活動時表示,從他念書到進入職場,最好的朋友、同事都是客家人,長期接觸客家朋友,可以感受到客家人的優越,此生最大遺憾就是「沒有學客家話」,希望日後有機會能學習。

張善政今天赴竹田國小參加六堆運動會,受到客家鄉親熱情歡迎。他表示,「六堆運動會」是展現團結客家、和諧客家的盛事,從民國37年舉辦至今已歷68個年頭,不僅是客家朋友的運動會,還蘊藏許多客家的文化與精神。

張善政說,從他念書至今,最好的朋友及同事都是客家人,就連現在行政院辦公主任也是客家人。多年來深刻的體會客家朋友質樸、實在的優越特性,也嚐過許多客家美食,現在只差沒有學習客家話,這是很大的遺憾,希望日後有機會能學習。

不過張善政還是發揮硬頸精神大秀客家話,他說,「申蒙踏嘎,申蒙謝……」讓大家不知其所云,現場鄉親笑翻天。一名客家鄉親解釋,張善政可能是要說「承蒙大家、『很感』謝」卻講成「承蒙大家 、『承蒙』謝」,讓大家摸不著頭緒。

客委會表示,「六堆運動會」又稱「大武山下的小奧運」,源自六堆先民保鄉衛國而發展出來的活動,是南臺灣最具特色的客庄傳統競賽,也是全國唯一的客家運動會。

客委會指出,為延續保存這個傳統賽事,客委會自民國95年起,補助高雄市政府、屏東縣政府及六堆12鄉(區)公所輪流主辦系列活動,並擴大為「六堆嘉年華」,以傳承客家民俗,成為南臺灣春季最具特色的客庄盛事。

張善政隨後前往六堆忠義亭上香祈福,並由解說員導覽六堆人文歷史,張善政還關切地震有無造成建物損害,祠方人員回稱受中勇公保佑毫髮無傷。
--------------------------
客庄婦女巧思 創意新丁粄七十二變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8日, 2015
東勢新丁粄節活動於21日展開,地方各界團體熱烈參與,呈現族群大融合的熱鬧遊街景象。除了觀賞傳統的「新丁粄」,還有猴年的「創意新丁粄」,多種造型,有如孫悟空七十二變,展現客家婦女們的巧思與巧手藝。

「2016臺中東勢新丁粄節」以「找回原味,延續傳統記憶」為主軸,不僅保留傳統的新丁粄「鬥粄」比賽、擲筊祈福、求子、求文昌外;還特別規劃舉辦「客家有藝思遊街嘉年華」、「丟炮城」等相關活動。遊街嘉年華更邀請學校樂儀隊參加,鼓勵青年學子共同參與演出,並體驗客家文化,讓活動注入青春活力。

東勢元宵新丁粄節是東勢區特有的傳統客家民俗節慶活動,8年前為中央客委會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後,已成為臺中市在全國的客家文化節慶活動的亮點。新丁粄節活動參與的民眾年齡層也漸漸年青化,求子、求文昌、學生遊街嘉年華,都是青壯年參與的活動。

以往客家庄元宵節新丁粄比賽都在元宵夜舉辦,觀賞時間並不長,且顯得單調;因此,市府客委會增加「創意新丁粄比賽」項目,由區內28個社區媽媽教室班參加,依每年值年生肖為主題,創作出不同於傳統的新丁粄,增加元宵節的觀賞項目。

在客庄社區婦女們的集思廣益之下,今年以輪值生肖「猴」為主題製作「創意新丁粄」,呈現令人驚艷的作品,讓這項客家傳統的喜慶供品與米食點心,呈現藝術化與現代化。創意新丁粄21日起在東勢區文化街展出後,許多民眾對於客家婦女們所展現的巧思與巧手,都深表讚佩。
--------------------------

124187_medium  

東勢新丁粄節 元宵節熱鬧登場
2015年02月11日
列印 字級:小中大 RSS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Plurk分享到 Twitter
市長林佳龍與區長、貴賓們合切120斤龜粄,爲即將到來的「新丁粄節」揭開序幕。(記者賴瑞/攝影) 市長林佳龍與區長、貴賓們合切120斤龜粄,爲即將到來的「新丁粄節」揭開序幕。(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台中報導)台中市2015年新丁粄節系列活動,即將在3月5日元宵節開始一連三天,在東勢區熱鬧登場,10日下午在客家文化園區先行暖身,現場展示120斤超大的龜粄與小桃粄,市長林佳龍致詞後,分送現場民眾每人一個桃粄與紅蛋,爲即將到來的新丁粄節添増不少喜氣。◇

------------------------

「2016臺中新丁粄節」看頭十足
2016年02月19日 10:52 陳世宗

「2016臺中新丁粄節」看頭十足
台中市政府客委會在東勢文化街設置200公尺的光廊,光彩耀目,看頭十足!(陳世宗翻攝)
2016台中新丁粄節,市府客委會特別在東勢文化街設置200公尺的光廊,昨天夜裡試燈,有民眾將拍的照片po上網站,獲得熱烈迴響;網友紛紛詢問地點在哪裡,網友巫小姐說:「真是期待!畢竟網路票選第一名,當然不能漏氣啊~^_^」。

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表示,「2016臺中新丁粄節」客委會規劃多項的改變與創新,其中在東勢文化街巧聖仙師廟與雙福祠之間路段設置200公尺的光廊,從2月20日星期六晚上五點開始點燈,一直到22日元宵節淩晨,讓文化街道彌漫著一股浪漫的藝術氣息!

劉宏基強調,搭配五彩繽紛的燈光變化極為炫麗,結合客家元宵節慶,帶動節慶歡愉熱鬧的氣氛,歡迎大家抽空來東勢賞光。

-------------------------------------

2014-04-2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被列為行政院客委會「客庄十二大節慶」的東勢新丁粄節,有人質疑延續超過百年的「新丁粄」之名,有違兩性平權趨勢,建議改為「新金丁粄節」等名稱,不過,市府進行問卷調查結果,超過七十二%不贊成,僅十七.八%贊成,市府仍維持新丁粄節之名。

  • 新丁粄意指添丁做粄,生女則是桃粄,圖中阿公是添男孫賽丁粄得獎者。(記者張瑞楨攝)

    新丁粄意指添丁做粄,生女則是桃粄,圖中阿公是添男孫賽丁粄得獎者。(記者張瑞楨攝)

新丁粄意指添男丁,需製作粄分享眾人,粄就是紅龜粿,生女兒則是製做桃粄,市府近年舉辦新丁粄節,會同時製作新丁粄與桃粄,藉此推廣兩性平權,但仍有推動兩性平權人士認為,延續百年的活動名稱必須更改。

主張改名的副市長徐中雄就說,傳統客家庄重男輕女的現象很嚴重,他認為改名有促進兩性平權,並改善重男輕女的積極意義,但仍有地方人士反對,主因在於名字僅象徵意義,百年活動要改名,恐怕「原味盡失」。

對此,市府客委會進行問卷調查,不過,並非針對東勢居民調查,而是委由僑光科技學生對遊客與商家進行隨機調查,發出五百六十三份問卷,回收五百卅五份,不贊成更名佔七十二.五%,贊成十七.八%,無意見九.七%,客委會強調「順應民意,未來仍沿用原名舉辦」。

另外,東勢區長葉玉錦也反映,她曾詢問兩百多位媽媽教室的成員,是否認同「新金丁粄節」的新名,眾人一致表示要「忠於原味」,她們表示不管是千金或新丁,生男生女一樣好,不需更改傳統活動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