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stormmedia/videos/528184404439402/

2020-01-10_1053402020-01-10_105303


日本記者寫228英雄 「不該被遺忘的湯德章」新書正式發表

台灣好新聞報作者記者梁家豪/台南報導 | 台灣好新聞報 – 2017年1月6日 上午6:10

 

日本獨立記者、知名報導作家門田隆將,耗時多年,寫下二二八事件中,台南地區受難者──律師湯德章波瀾起伏的人生。《湯德章 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由台灣玉山社出版公司與日本角川書店同步上市,並選在湯德章律師冥誕這天(1月6日),在台南政大書城舉辦新書發表會。
《湯德章 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為第一本談論湯德章律師的專著,描寫這位日籍父親在噍吧哖事件中喪生的台日混血兒,如何突破重重難關,成為日治時代的台灣籍警部補;又如何因為對正義的堅持,讓他辭去人人稱羨的職務,遠赴日本中央大學進修苦讀,並一舉通過考試,成為台南市的執業律師。
戰後,湯德章律師活躍於台南,先後擔任台南市南區區長、台南市參議會參議員等職務。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組長。之後又被選為台南市市長的三名候選人之一,顯見他的聲望。
然而,正因湯德章的日本血統及個人名望,當時任台灣省行政長官的陳儀展開報復性鎮壓,軍隊進入台南市後,湯德章律師首當其衝被逮捕。歷經連日的殘酷刑求,他仍不願供出參與維護治安的工作人員名單,讓多位台南青年、菁英倖免於難。最終在民生綠園(今湯德章紀念公園)遭槍決,享年四十歲。
台南市賴清德市長表示:「湯德章先生的人生,便是以正義與勇氣貫徹到底的。」新書活動主講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李筱峰教授則認為:「二二八事件擴及到台南時,湯德章是平定治安有功的關鍵人物。」莉莉水果店店主、文史工作者李文雄先生也指出:「湯德章律師是台南歷史的一道傷痕,身為台南人應該記得湯德章律師為台南的付出。」
《湯德章 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選在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前夕出版,盼能喚起社會大眾對湯德章律師的重視,體認他的不畏強權的信念。

 

------------------------------------------------------------

小檔案-台灣民族英雄 湯德章

2016-02-22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律師(一九○七︱一九四七)是台南人。父親為日本警官新居德藏(原姓坂井),「噍吧哖事件」時,於南庄派出所殉職,母親湯玉為高雄內門人。
湯德章自噍吧哖公學校畢業後,考入台南師範,不久輟學返家成為耕農,之後再考進台北警察訓練所,畢業後於台南擔任巡查;之後赴日求學就讀法律,進入中央大學法律系就讀,並通過日本高等文官司法人員考試,隨後回到台南成為執業律師。戰後他出任「台南市人民自由保障委員會」主任委員,致力人權保障。一九四六年競選台灣省參議員,列候補參議員。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湯德章擔任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出面維持地方秩序。當時全台各地成立的處理委員會,由於社會賢達冠蓋雲集,也成為政治改革團體,有志一同提出「縣市長民選」訴求。台南市各民間團體於三月八日聚集參議會選舉市長,湯德章獲選第三高票,未被選為市長。十一日二、三十名憲警特務闖進住所逮捕湯德章,湯德章為保護台南菁英,爭取在第一時間將相關資料燒毀,挽救南市眾多社會人士及台南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學生。
十三日湯德章被綁在卡車上遊行於台南市區,押赴民生綠園(現湯德章紀念公園)公開槍決。湯仍神情自若,並向四周市民微笑示意。三月中旬,白崇禧來台,湯德章被高等法院宣判無罪,但為時已晚。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記者蔡文居整理)

--------------------------------

還我313湯德章紀念日 民團請願

 

2016-02-2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獨派團體將於二月廿七日舉辦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追思會,訴求「紀念二二八,鼓勵周子瑜,還台南市民三一三湯德章紀念日」,要求台南市長賴清德不要怕、放手去做,訂定三月十三日為「湯德章紀念日」,而非什麼「正義與勇氣紀念日」。

  • 二二八事件罹難者湯德章銅像。(記者蔡文居攝)

    二二八事件罹難者湯德章銅像。(記者蔡文居攝)

市府:表彰其精神 意義大於個人

南市府則表示,制定「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並不只是紀念一個人,而是一個精神,一種價值。市府訂定「正義與勇氣紀念日」,是為了表彰湯德章的精神,其意義遠大於紀念個人。世界各地紀念日名稱多樣,不見得用人名或事件。例如市府為紀念鄭南榕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犧牲生命的事蹟,因此訂定四月七日為台南市的「言論自由日」,而非「鄭南榕紀念日」,即為一例。

追思會主辦單位由「府城二二八正義kap勇氣行動聯盟」發起,市議員李文正服務處、台灣羅馬字協會、台獨聯盟台南分部、公投盟台南大旗隊等單位協辦。

李文正說,湯德章堪稱是台灣的民族英雄,在二二八事件期間,維護台南的治安,貢獻卓著,三月十一日被捕,即使被嚴刑逼供,他拒絕透露任何相關名單,保護當時參加保安工作的台南菁英及台南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倖免於難,死前遭刑求遊街,仍毫不畏懼,微笑面對民眾,才是正港台灣人的精神

聯盟成員郭燕霖說,湯德章最後在湯德章紀念公園羅望子樹下,被中國兵公開槍殺,三月十三日死前仍吶喊「台灣人萬歲」。

他表示,湯德章追思會將於二月廿七日下午二點舉行,地點在湯德章紀念公園,希望賴市長履行承諾,訂定三月十三日為「湯德章紀念日」,轉型正義就從湯德章做起,「請賴市長不要怕、放手去做!」

另外,先前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拉倒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孫文銅像,市府打算求償一事,獨派團體也要求南市府不僅應放棄民事求償,反倒應頒給蔡丁貴教授「正義與勇氣」褒揚狀,彰顯二二八烈士傳承下來的正義與勇氣。

工務局則表示,目前蔡丁貴與檢方都對地院一審判決提出上訴。「是否對蔡要求賠償,待司法判決確定後再說。」

 

----------------------

 

 dfgdfdfsdfdf  

許文龍捐款修復 湯德章故居掛牌
2015-03-14 02:46:45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湯聰模(前排右一)帶領市長賴清德(前排右二)及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前排右三)回憶養父湯德章的過去。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捐款修復湯德章故居,成為台南第二位受掛牌的名人故居。市府選在昨天「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掛牌,許文龍表示「這段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
文化局將湯德章故居布置成小型紀念館,前院形成照片牆,邀請市長賴清德與湯德章養子湯聰模一起在門口掛上紀念牌,湯聰模相當感動,一再表達感謝。

賴清德表示,掛牌包括文化及歷史上的意義,湯德章是人權律師,也是228事件受難者,為維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不幸犧牲生命,因此將他遇難的日子3月13日,訂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

賴說,台南文化資產不只有古蹟、建築與文化,人物也是重要的部分;前年文化局通過「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將全市歷史名人分成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及經濟等5大類,目前共有126位通過審議;未來名人故居都會掛牌,讓民眾了解其重要性與歷史意義。

許文龍說,當年目睹湯德章遭行刑的現場,民生綠園遍地血跡,「在我內心產生重大震撼」,希望這段台南人無法忘懷的歷史能夠永久流傳下去。文化局將協調現任的屋主,開放部分故居空間讓民眾進入參觀。

 

湯德章律師: 一個 "仁義双全"& "文武皆備" 的台灣人 
自幼學習中日武術, 柔道5段, 日本中央大學畢業,曾任警官、律師、議員,二二八事件無辜被害。現有紀念他的湯德章紀念公園。(位於臺南市台灣文學館對面)
被捕當天,二、三十名憲警特務闖進他的住所,湯德章為保護台南菁英,一面徒手力抗拒捕,一面爭取時間將住所有關名單資料燒毀,挽救了無數台南的社會人士及成大學生倖免於難。
PS: 三月中旬"二二八疑犯"的判決書移送高等法院處理,結果下來湯德章 被判無罪! (但他已經被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憲警特務槍決。

 

2014-02-28_095921  

 ------------------------------------------------------

◎ 吳慶年

三月十三曰是湯德章律師罹難忌日。

��久前佔據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中央的孫文銅像被人拉倒,引起關注。此銅像因老舊安全堪憂,去年就被要求拆下。今被一條繩二個人一拉就輕易倒下,可證腳輕軀重的巨像站在二層樓高的基座上確是很危險的。幸好未在地震等原因倒下傷害市民前,由民間團體替市府解消危機,應是善事一椿,豈容不顧市民死活的某黨民代揚言會「加倍奉還」?

相對于倒下的中國偉人像,屈居圓環一隅的本土偉人的半身銅像坐在較矮基座上,穩如玉山般鎮守著府城市民。但,還是有人問:湯德章是誰?

根據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所編「二二八事件司法人員受難者紀念特展專刊」記載:「湯先生曾任台南州警官,通過日本司法(及行政)科高考回台南執業律師。事件發生時雖身罹瘧疾,見動亂升溫乃接下南市二二八處委會治安組長,發揮他在警界影響力,對台南秩序恢復發揮關鍵力量。但三月十一日國軍進入台南市後湯竟遭逮捕,在獄中受盡酷刑未供出任何名單,挽救了無數事件參與者及成大學生。三月十三日湯遭遊街示眾後在石像圓環槍決」。此份資料是筆者首次見到提湯律師跟「成大學生」的關聯。

猶記得當年三月三日市參議會與黨政軍方協議組成的「臨時治安協助委員會」派三位委員,拿由黃主委所簽公函來成大前身的省立工學院(受文者為學校長和學生自治會長),請求召集學生以便「疏通意見」。其使者中,只知兩人是李國澤(函中具名)與張旭昇(市參議員,檢察處公函可證),但一直不知第三人是誰,原來他就是湯律師!

三月三日開學第一天早上,剛好由南寮住宿生(筆者為寮長)所發起的學生大會在小禮堂開會。臨時治安委會三委員來會場請求向學生講話,由主持會議的自治會議長的筆者同意後,上台懇求學生停課兩天幫忙維護市內治安,並說已獲葉教務長許可。於是,大會即決議組織治安維護隊(筆者被推為隊長)及其他如遊行等活動,並發表「告台南市民書」。學生治安隊即以嶄新的工學院大卡車巡邏全市,直到三月五日南市二二八處委會成立治安組(組長為湯律師)並下午廣播由該組接手為止,在兩天半之間完成維安任務而解散,使「台南市秩序已漸恢復,商店已開門」(五月五日報載)。後來聽到嘉義二二八處委會廣播:機場國軍入市內殺市民請求全島支援,所以又有二十幾位學生乘原車赴嘉,協同原住民隊及各地民隊圍堵水上機場,以保護市民並利處委會進行政治改革談判(詳見成大二二八事件五十周年紀念研討會)。

湯律師是以台南市人民自由保證委員會主委、候補省參議員、臨時治安協助委員、市二二八處委會治安組長、市參議會票選市長候選人等多重合法身分,負責維護府城治安工作,使台南市在事件期間成為全島最平靜、未曾發生暴動的城市,貢獻極大。如此「了不起的傑出人物」,竟被羅織「組織非法團體、勾結暴徒擾亂治安」等莫須有罪狀而遭謀殺,享年40歲。他成為中國史上一再重演的改朝換代戲碼,即藉機消滅異己的惡劣中華文化之祭品,菁華早凋徒留千古遺恨。其臨終喊出「台灣人萬歲!」的壯烈聲響從容就義,正代表二二八烈士們熱愛斯土斯民的犧牲精神,將永遠振醒台灣人民:切勿再淪入任何外來霸權的專制殖民統治,必獨立創建具正義與和諧社會的新國家!

茲謹獻拙詩<德章望高律師千古,二二八魂光照島國>一首以悼烈士在天之靈:

德隱寬他持己嚴;章顕警官服民善。

望成人權救世夢,高考雙中文武全。

律法亂局勇捨身,師垂「台人萬歲」範。

千載一遇奇葩凋,古聖遺訓後仰踐。

二處星火燎綠原;二萬英靈咽黃泉。

八方民主抗暴起,魂斷城鄉河海邊。

「光復」劫光復蠻荒,照奏花鳥不香言。

島曾被讚「美麗」名;國豈容套惡霸鍊。

(作者為成功大學物理系退休教授)

--------------------------------------------------

【李筱峰專欄】藍色政客跟不上孫文的兩個大腳步
Ads by Google
華城移民留學 www.immigration.com.tw
加拿大PEI快速省提名,限額100名,今年 初送件5月取得省提名身份,案例備查
身高只有一五八公分的孫文,在中國國民黨的「黨國」教育下,是一位經過神格化的巨人。巨人的銅像,那堪被蔡丁貴那般台獨份子拉扯下來!

湯德章紀念公園裡面擺著孫文的銅像,本來就不倫不類。但是用激烈的手段,拉下孫文的銅像,基本上我並不很贊同。因為經過中國國民黨長期黨國教育的洗腦,孫文在一般民眾的心中仍有著相當的地位。若不考慮一般民眾的反應而執意強行,恐怕民眾不但跟不上腳步,反而引起反感,那就得不償失。

果然,蔡丁貴教授一行人將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文銅像扯下之後,藍色媒體、藍色政客,以及「外省掛」的大哥們,立即歇斯底里叫囂。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黨部的謝龍介率眾揚言,市長賴清德若不將孫文銅像恢復,他們將如何如何!

孫文的銅像被拉扯下來,其實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以孫文的標準來看,此事比起孫文青年時代在翠亨村將村民膜拜的北帝廟神像拉扯下來,情節輕多了。

至於孫文可以在一九○○年主張「兩廣獨立」,則我們主張台灣獨立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我倒想知道的是,藍色媒體和藍色政客們,對於像湯德章這些無數的台灣社會精英在二二八事件中被殺害,他們怎麼一點都無動於衷,為何對孫文的銅像被拉下來卻如喪考妣?活生生的無數英靈蒙冤受難,謝龍介們可以長期無感;冰冷的銅像被拉下就抓狂!

其實他們果真很了解孫文嗎?說穿了,這群不讀書如謝龍介者流,哪知道孫文是誰?哪知道孫文提倡過什麼主張?他們只是在中國國民黨的「黨國教育」下接受「黨化」思想,學一些膚淺的口號而已。不僅孫大砲反抗威權統治的革命精神他們沒有,孫文當年的進步思想,他們到現在都還跟不上!不信我隨便舉兩例便知:

其一、孫文主張過新曆新年。早在九十二年前(一九二二年)他就說:「人民崇尚舊曆新年,而不注意新曆新年者,是尚未能脫離舊觀念,未能脫離舊思想者也。」又說:「新曆新年為民國的新年,為共和國家的新年。舊曆新年為君主時代的新年,為專制國家的新年。」

其二、孫文主張建立陪審制度。九十一年前(一九二三年),孫文在「致香港總督歷數滿清政府罪狀並擬訂平治章程請轉商各國贊成書」時,就明白主張:「大小訟務,仿歐美之法,立陪審人員…」。今天司法遭社會詬病,「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俗語流行於民間社會,九十一年前孫文所提倡效法的民主國家的陪審制,仍不為中國國民黨所接受(只有鄭文龍律師等少數人士聲嘶力竭在呼籲)。

號稱要維護所謂「國父」銅像的謝龍介們,敢接受這樣的「國父思想」嗎?

(作者李筱峰為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湯德章公園孫文銅像被拆》台南文資處啟動調查

聯盟利用二條繩子套住孫文銅像,一拉倒地。(圖/讀者提供)
被公投護台灣聯盟動員以繩子強行拉下,銅像背後被噴漆寫上ROC OUT。(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市府在二○○四年將湯德章紀念公園指定為市定古蹟;現正辦理古蹟本體調查研究報告,預定八月告一段落,公園內孫文銅像被拆一事,將列入調查研究報告範圍,至於銅像拆除是否損及古蹟,因古蹟本體調查研究報告尚無結論,相關人員暫時無法釐清。

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韋旭表示,近日將請調查研究單位,到現場了解銅像拆除後現場殘跡的狀況,也會要求將拆除事件、拆除後的殘跡狀況,一併列為調查範圍。

去年八月市府工務局計畫拆除銅像,引來極大爭議;九月二十五日市府「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決議暫緩拆除,並要求就湯德章公園的歷史沿革、附屬設施、景觀提出研究調查報告,待報告出爐後再討論銅像後續處置。

今年二月初,市府委託高雄大學辦理調查研究報告,為期六個月,預定八月完成報告。

強調等報告出爐 再行動

林韋旭指出,湯德章公園古蹟本體尚未釐清,包括孫文銅像、銅像基座是否為古蹟,目前無法確定,古蹟、非古蹟的處理方式大不同,被拆的銅像需不需要復建等問題,一切都要等報告出爐,有所依據後,才能討論以及進行下一步。

-----------------------------------------------------------

市府表達遺憾 移銅像安置保管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孫文銅像被推倒,市府昨發佈聲明表達遺憾,強調無論贊成或反對銅像遷移者,都是從意識形態出發,與市府本著「文化資產保存」的初衷大相逕庭。

對於是否要復原銅像,市府新聞處長趙卿惠表示,市府將善盡保護責任,先把銅像移至旁邊的消防隊保管,未來將視古蹟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再決定如何處理。

市府聲明指出,去年南巿府針對湯德章紀念公園進行古蹟的調查與修復,既無關政治,更無涉意識形態。「遺憾的是國民黨市黨部及市議員出於意識形態,率領少數民眾占據湯德章紀念公園,甚至在已被列為古蹟的本體上搭帳蓬、擺桌椅等行為,成為民主社會的不良示範,也使市府保存文化資產的目標無法落實。」

市府強調,文化資產的保存應回歸專業,湯德章紀念公園已被列為市定古蹟「原台南大正公園」,去年九月底經台南市古蹟審議委員會決議,認為須更嚴謹看待大正公園價值,先由市府進行古蹟調查研究,再提報委員會審議。目前文化局已委託專家進行調查研究中。

-----------------------------------------------------

孫文銅像掀波 賴清德:回歸專業處理

王先生回憶當年湯德章律師壯烈赴義的一幕,當場指出湯遭槍決受難地點。(記者洪瑞琴攝)

盼藍綠雙方冷靜 強調非選舉議題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湯德章紀念公園孫文銅像被拉倒後,引發政治衝突、選舉話題。市長賴清德昨強調「這不是選舉議題」,盼望藍綠雙方理性、冷靜,他對市民也有信心,多數一定會支持市府以「文化首都」立市精神及立場來處理銅像是否遷移問題。

不贊同兩方作法 秉文化立市處理

賴清德表示,南市以「文化首都」升格,獲得廣大市民支持,尤其在這時候,任何意識形態的主張都沒必要,必須回歸專業與文化歷史層次,否則治絲益棼;目前不論贊成或反對孫文銅像遷移,都以政治角度出發,對城市發展都沒有幫助,摒棄既有想法,才有辦法解決。

賴清德說,去年國民黨市黨部率少數支持者占據民生綠園、反對銅像遷移,今天另外不同想法的人拉倒銅像,他對兩者作法都不贊同,應交給市府秉持文化立市精神與立場處理,相信市民絕對可以接受市府的作法,市府也不會因今年選舉年,在落實推動文化立市政策有任何變動。

長者憶往促搬走 省思湯歷史價值

屹立半世紀的孫文銅像倒下,登上國內外媒體,昨日有不少民眾前來一探究竟。七十六歲的王先生見證二二八受難英烈湯德章律師,當時從容赴義場面。他憶述,一名國民政府兵持長步槍站在基座台上,朝著面對中山路的湯律師開槍處決,打三槍中二槍未倒,趨前訐譙「草泥馬」後再補一槍,湯律師遭槍決前,大喊「台灣萬歲!」壯烈流血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圓環既已命名「湯德章紀念公園」,「銅像倒了、搬走最好」、「孫中山跟台南有什麼關係!」

陳先生則感歎,多數人只知「國父孫中山」銅像倒下,殊不知湯德章在台南民主歷史重要的一頁,才是背後應省思的問題;不過,也不乏民眾大罵「混蛋」、「亂拆銅像無法無天」、「外縣市的人來台南放肆、把賴市長面子踩扁了」。

--------------------------------------------------------

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國父銅像前天遭獨派人士突襲倒地,國民黨市議員昨動員200多人,欲進入公園表達不滿,與警方爆發推擠,多人擦傷;藍營強力譴責破壞者,並要求市長賴清德原地修繕銅像。
賴清德表示,之前他對於藍營占據公園已表達過不贊同,但對於有人將銅像拉倒,也無法認同,呼籲不論藍綠都應冷靜節制,銅像後續處理,將交由文化局、工務局及專家,共同討論後決定。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今將召開記者會向台獨宣戰,不排除摘下湯德章銅像。

前天下午,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蔡丁貴率「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將市定古蹟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國父銅像扳倒,引發爭議。


民進黨市議員李文正昨天下午,率5、6名台灣教師聯盟成員到湯德章紀念公園,聲援公投護台灣聯盟的蔡丁貴。
記者綦守鈺/攝影
台南市警二分局昨在公園周邊架起拒馬,避免藍、綠支持者發生衝突。民進黨市議員李文正、台聯主委陳昌輝率眾前往聲援蔡丁貴等人扳倒銅像,並高呼「打倒殺人政權」等口號。
不到半小時,國民黨市議員謝龍介、洪玉鳳等人率2、300人,從市黨部步行到文學館前抗議,譴責公投護台灣聯盟的行為,並要求賴清德快點向市民道歉,公開譴責破壞者、原地修繕銅像。

這時,陳昌輝竟衝向人群,高呼「謝龍介出來講!」造成藍營民眾情緒激昂地衝向拒馬,欲進入公園,旋即與警方發生激烈拉扯,過程中謝龍介、林燕祝等議員擦傷,他們強調是市警二分局長李政曉動手打人,轉往醫院驗傷並提出傷害告訴。

李政曉則表示,執行公務中自己手部也掛彩,但一切依法行事。最後眾人在警方舉牌,以違法集會、命令解散後散去。

對於國父銅像遭襲擊拆除,市民看法兩極,有人認為,銅像年久失修本來就有危險,拆除剛好,也有人說,湯德章公園應放湯德章銅像就好;不過,有市民痛批,體制上喬不過去,就直接動手,譴責暴力!

【2014/02/2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不滿「國父」倒地 湯德章公園爆衝突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E4%B8%8D%E6%BB%BF%E3%80%8C%E5%9C%8B%E7%88%B6%E3%80%8D%E5%80%92%E5%9C%B0%20%E6%B9%AF%E5%BE%B7%E7%AB%A0%E5%85%AC%E5%9C%92%E7%88%86%E8%A1%9D%E7%AA%81-8505769.shtml#ixzz2uFRjIYmq
Power By udn.com

 --------------------------------------------------------------------------

《台灣土地.日本表情:日治時代遺跡紀行》-台灣人不做無根之民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1-09-07
日治時代在台灣的遺跡
不是被破壞,就是被遺忘
任由有歷史意義的特殊建物荒廢……

一位日本自由作家、攝影師,片倉佳史
紀錄下的《台灣土地.日本表情:日治時代遺跡紀行》

20110819  
上圖是「見證災後重建的石碑-台中縣震災復興紀念石碑」,立於1938年

作者這麼敘述著:「戰爭結束後,日本人所立的這座石碑,被國民黨政權當作敵方的遺物看待,石碑未傾頹,但碑文被水泥糊住。有很長一段時間,石碑無人照管,而被雜草所埋沒,模樣著實淒慘。

不過,水泥的耐久年數其實不長,所以約從十年前開始,糊在碑文上的水泥漸漸剝落;覆蓋於石碑上的茂盛雜草,也似乎有人將之割除。現在碑上所刻的文字,已經能清楚地看到。」

哈~哈~
國民黨之心,路人皆知
打著更新、活化等名義的大旗,做的都是些破壞的事
而國民黨的做事品質一向也就是敷衍了事,水泥施工不佳,倒也成了好事一件
讓國民黨想要掩蓋的東西,一一浮現

20110819-01  
上圖是「文字被刪除的石碑-北埔事件紀念碑」

作者這麼記載著:「當我繞到散亂地堆放著材料的小山後面時,著實吃了一驚。日治時代的石碑被閒置一旁,湮沒在雜草堆裡,每塊都仍保留著石碑的形狀,但碑文被削除,無法解讀。

看不見文字的石碑,無法傳遞當時設立時欲表達的意涵。」

心裡出現的大問號是
石碑上的文字,是刻意被用工具消除的
Who? Why?

硬體本身,就是重要的歷史記憶,記錄著過去點滴
統治者,總是運用某些手法,要讓人民忘記過去,成為無根之民

時間一久,誰會記得圖博其實是被中共侵略的國家,誰會記得所謂中國國寶熊貓其實是圖博的國寶?
50年過去,誰會記得中華民國是寄居在台灣的流亡政府?誰會記得台灣在終戰後是主權未定?

台灣人
做個有記憶的民族,不做無根之民

《小檔案》湯德章公園:市定古蹟 見證政權更迭

 
湯德章紀念公園內孫文銅像立座的「天下為公」, 原本是寫「時者金也」。(記者洪瑞琴攝)

湯德章紀念公園所在地,見證政權更迭。最早是明清時代,台灣文人兼慈善家林朝英的「一峰亭」宅第,對面有三界壇廟;日治時期徵收闢成三界壇街廣場,做為「防火線地」,明治四十年(一九○七年)慶祝天皇生日,以大理石材豎立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壽像,成為兒玉壽像園。

大正四年(民國四年、一九一五年)慶祝大正天皇正式即位,改為「大正公園」,與台南火車站前圓環的「明治公園」做區別;光復後改稱「民生綠園」;民國四十九年,市長辛文炳任內設「時者金也」標準鐘立座;民國五十三年,市長葉廷珪任內紀念國父百歲冥誕,設立孫文銅像,由孫文哲嗣孫科親自揭幕,「時者金也」改為「天下為公」。

民國八十七年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市長張燦鍙任內更名「湯德章紀念公園」;民國九十三年,市長許添財任內公告「原台南大正公園」為市定古蹟。

(資料來源:文史學者蔡顯榮提供/整理:記者洪瑞琴)

------------------------------------------------------------------------------

玉井蔣介石銅像「警」張 議員:順其自然

 
玉井區市中心的蔣介石銅像位在五叉路口,玉井里長楊嘉男認為具有交通安全上的功能。(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玉井報導〕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文銅像被獨派團體拉倒後,為防止連鎖反應,玉井警方針對玉井市區圓環的蔣介石銅像加強巡邏。玉井里長、市議員認為,如今銅像所在圓環,交通安全功能遠大於其他意義,不需要政治化聯想,存廢順其自然。

湯德章紀念公園孫文銅像前天下午被拉倒後,昨天一早,又有民眾到烏山頭水庫表達訴求,玉井市區圓環一座蔣介石銅像,警方也在附近待命,幸好沒有狀況發生。警方強調,銅像屬公物,任意破壞恐觸法,會加強巡邏。

圓環具交安功能 玉井里長:日後再拆

玉井里長楊嘉男表示,銅像在地方存在已數十年,曾有人建議拆除或另做其他景觀,但他認為該地為五叉路口,旁邊是公車轉運站,附近又有學校、青果市場、機關單位等,交通複雜,對居民來說,銅像形成的圓環具交通安全上的功能,並不會做其他政治性的聯想,不需要多花錢改變,待銅像年久風化、損壞,日後再拆除即可。

設抗日人士銅像 議員曾提議無共識

市議員王峻潭也說,蔣介石銅像豎立圓環已久,不用刻意以政治的角度去看待,存廢應順其自然。玉井圓環是外地遊客進入玉井的門面,站在帶動地方觀光的立場,過去曾提議將銅像主角改為噍吧哖事件抗日人士余清芳、羅俊和江定,不僅具有地方特色,也可成為吸引遊客的地標,蔣介石銅像則可移至噍吧哖公園內,但因地方未達成共識而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