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添烘稻設備 補助恐生變

高雄市議會大砍市府預算,有人擔心美濃農會發展良質米的目標將受到影響。(記者陳祐誠攝)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高雄美濃區農會原預計今年要斥資三千三百多萬元添購稻米烘乾設備,解決往年農民必須排隊烘稻等到半夜的情況,但受議會大砍預算影響,向農業局申請的一千萬元補助恐被打回票。

估計該計畫若出現變數,不但波及數千名農民權益,還可能連帶影響美濃發展良質米的目標。

美濃區約有兩千戶家庭種植水稻,種植面積約一千八百公頃,居高雄市各區之冠,但農會使用的稻米烘乾設備老舊,容量小、烘乾速度慢,農民們排隊等烘稻,往往要排到凌晨才有機會。

農會計畫今年斥資三千三百多萬元添購一套新設備,並已向農糧署申請到一千三百萬元經費,農會也向農業局爭取一千萬補元助,三月三日將召開最後的審查會議,但因市府預算大砍,補助可能出現變數。

美濃農會表示,他們的機器不只要供應美濃地區農民,還要支援旗山、內門、杉林及六龜的稻農,影響層面非常廣,如果農業局補助無法通過,他們仍會硬著頭皮買下去,但對農會來說將是沉重負擔,「水稻是農業的根本,一塊農地必需先種過水稻,接下來種其他秋作才會好吃,水稻問題沒有做好,其他作物都沒得談。」

農業局說,目前被砍的五十多億元預算正在重新調整,各單位都不知道哪些預算會被保留、哪些會刪除,對於一千萬元是否能通過,他們給不出肯定答覆。

美濃去年決定減縮良質米種植面積以利控管,而農民從種植、收割、烘乾到加工,都要配合農會使用同一套設備,有人擔心這次的預算風波,將影響到推廣良質米的目標。

農會指出,良質米與一般稻米的作業已經分開,由獨立廠房、機器負責,添購新機器對良質米發展,目前沒有直接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