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蜍怎死?見笑死的!」大嫂罵小叔 判拘30日

盤古蟾蜍背面。(台灣生態教育推廣協會講師張啟彥提供,記者陳鳳麗翻攝)
盤古蟾蜍正面。(台灣生態教育推廣協會講師張啟彥提供,記者陳鳳麗翻攝)

為土地糾紛久積怨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兄弟因土地界址而積怨,大嫂罵小叔「蟾蜍怎麼死的?見笑死的,管600個工不會看圖!」被南投地院法官認為輕蔑、嘲諷,以公然侮辱罪判處拘役30日!

南投縣一對高姓兄弟毗鄰而居,卻長期為相鄰土地糾紛爭執不休,積怨已深,弟弟和弟媳並因而聲請保護令獲准,讓兄弟關係更雪上加霜。

民國100年4月弟弟認為哥哥砌築的圍牆柱子是在其所有的土地上持電鑽破壞柱子,大嫂發現十分生氣,站在住處外對小叔大罵「畜生,不是人」,接著再罵「管600個工…墳墓夜總會都他在管的,圖還不會看」,然後拿水管向小叔噴水。

法官認有貶抑之意

大嫂隔了一個月,因看到小叔以鉗子剪斷其築起的鐵網,且小叔小嬸的保護令聲請延長又獲准,更怒火中燒,在住處前院對小叔和小嬸連續以「蟾蜍按怎死的?見笑死的!蟾蜍按怎死的?管600多個工,不會看圖!101大樓去圈一塊,就說是你的,見笑!見笑都不會死!」

南投地院法官認為,大嫂對身為營造公司工地主任,管理數百名員工的小叔,以「蟾蜍見笑死」、「管600多個工不會看圖」等語,有貶抑小叔,並足以讓小叔小嬸感到難堪與不快,並侵害其名,已構成公然侮辱罪。

專家稱蟾蜍喻知羞

台灣民俗專家、前台灣文獻會主委簡榮聰表示,南投縣民眾較少使用「蟾蜍按怎死的?見笑死的」的台灣俚諺語,但確聽過該句俚諺語,過去民俗觀念上認為蟾蜍很醜,一般都會躲起來,不好意思出來見人,因此引申人要是被形容像蟾蜍,光是被笑醜,就會羞愧到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