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木頭敲、丟輪胎砸地雷!俄烏士兵超原始掃雷畫面曝 - 自由軍武頻道

掃雷

拿木頭敲、丟輪胎砸地雷!俄烏士兵超原始掃雷畫面曝 - 自由軍武頻道


嗅覺超靈 科學家研究以蝗蟲偵測爆裂物
掃雷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拉曼博士的研究使用三種精密科技,運用他的發現,訓練蝗蟲嗅出特殊氣味,呈現相對應的神經活動。(圖取自華盛頓大學網頁wustl.edu)

(中央社倫敦5日綜合外電報導)偵測炸彈是一項危險的任務,經常出動嗅彈犬來執勤,也許不久的將來,可以動用扛著1個小背包的昆蟲背包客來執行。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報導,美國工程師正在開發一種產生熱的系統「刺青」(tattoos),這套系統可以讓蝗蟲搖身一變,成為遙控爆裂物偵測器。蝗蟲腦內的電極會將資訊傳回給操作者,顯示他們是否發現危險物質。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拉曼博士(Baranidharan Raman)表示,動物鼻遠比任何人造裝置精密。

人類很久以前就開始利用動物的嗅覺來偵測爆裂物。除了很熱造成氣喘吁吁外,嗅彈犬極為有效,老鼠也曾被提議用來偵測。

但生化昆蟲的好處多多,不但可以飛到難以進入的地區,同時觸發爆裂物的風險也相對低。

拉曼博士已經獲得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補助75萬美元(約新台幣2434萬元),開發蝗蟲偵測爆裂物模式。

拉曼的研究使用三種精密科技,運用他的發現,訓練蝗蟲嗅出特殊氣味,呈現相對應的神經活動,即使味道被其他氣味所壓過。

拉曼正在和奈米材料專家合作,開發一種和生物相容的絲「刺青」,安裝在蝗蟲的翅膀上,從光線產生熱。

利用雷射光束當成遙控器,透過調整蝗蟲翅膀的熱度,控制蝗蟲的行動,指引蝗蟲前進或遠離目標。

蝗蟲腦部的活動將背在身上的晶片監控,無線傳輸給操作者。這是第三種科技。

僅以紅燈或綠燈,即可指示有沒有爆裂物。

拉曼表示,2年內可以開發出可偵測炸彈的蝗蟲。105070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