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政男

柯文哲醫師對美國台僑說,「當我講『我們中國人』時,是指文化上的」。柯醫師是我台大醫學系令人敬佩的學長,但我要提醒前輩,台灣人固然在政治上是台灣人,台灣人在文化上也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文化有兩種意涵,一種是人們生活方式的總體風貌,另一種是精煉萃取的智慧結晶,無論就哪一種意義來說,台灣文化發展至今,都已經和中國文化大大不同。語言文字、飲食偏好、日常禮節、思想觀念、社會價值,甚至穿衣打扮,都不一樣。難道台灣也有穿睡衣逛大街的文化嗎?而就精緻文化來說,台灣今天的文學、美術、音樂、電影與戲劇等,也已不是中國文化幾個字可以涵蓋。

學長,台灣不只生物多樣性傲視全球(陸地物種數量是所有國家平均值的一百倍),且多元文化風貌也是吸引國際觀光客的亮點,因此,「台灣人在文化上不是中國人」,這樣的否定更具有前瞻性!

台灣人必須廣納世界文化,尤其是西方文明的進步元素,消化涵養以後,形塑優美豐富的台灣文化。請別再沉溺於中國文化醬缸裡,以免被拖累了!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

◎ 劉瑩

柯文哲醫師日前赴桃園演講,說兩千年如果是宋當選台灣會比較好;要深藍的人試著「原諒」你的敵人阿扁;連太極雙星等弊案當選後都不會處理了,以後所有會議網路上立即公開就好,要避免清算的非議。讓人聽了有點傻眼!

首先,過去的弊案不是一個市長能決定處理與否的,那是檢調的事,市民只要求新市長公開早已過了商業機密期的檔案就好。

再者,兩千年如果是宋當選,台灣真的會比較好嗎?最最重要的,以宋散財童子的施政風格,絕不會有中二高編列五千億預算,民進黨政府在未變更設計下以兩千多億元完成;以及桃園大潭電廠,國民黨編列四千億元,民進黨卻以一千多億完成的事。

至於要深藍「原諒」扁,更讓人錯愕。扁案的問題始終只有兩個:一個是「一國兩法」、國家用兩套標準辦扁案跟馬案;另一個是審理過程包括換法官、棄「法定職權說」自創「實質影響力說」的荒腔走板。

「超越藍綠」不是見綠說綠話、見藍說藍話、見橘說橘話的變色龍,是要以正直公義當唯一檢驗標準來超越藍綠偏見才對吧!(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