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南

立法委員呂學樟在立法院辦「限制出境─稅法白色恐怖」公聽會,所有與會的專家學者均表達「因欠稅而被限制出境」是嚴重戕害人權,更是違法、違憲的處罰。行政機關用行政命令即可將百姓限制出境,不用法官的判決,這形同刑法的處罰,竟可由稅務機關的公務員為之,絕對是極度違法違憲的事。所以台大陳志龍教授指出,這是比白色恐怖還要恐怖的事。

筆者母親十多年前因同名同姓的欠稅案,烏龍的被轉嫁處以「凍結財產」、「禁止治產」、再加上「限制出境」等集所有能戕害百姓人權之大成,讓筆者感同身受政府對百姓施壓的白色恐怖。一個「凍結財產」的處罰就夠重了,還要「限制出境」不知有何意義,這樣罰上加罰,似乎欲置百姓於死地才甘心。

所有的專家學者均反對「因欠稅做出限制出境的判決」,不只是違反比例原則,更是百姓與政府的武器不對等。簡言之:稅法不應涉及刑法的處罰,若公務員未具刑法執行的職權,而下達「限制出境」剝奪人身行動自由的處罰,是需負刑事責任的,百姓可依法提起追訴的。因此,站在保護百姓、也保護公務員的立場,請把「欠稅就限制出境」的違憲處罰廢了吧!

(作者為退休廠長)

-----------------------------------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雄地檢署偵辦海關貪瀆疑案,昨天展開第六波搜索行動,傳喚包括林俊銘等十一名關員及報關行、業者等共廿五人,訊後林俊銘、李金泉、馬青雲、鄭丁嘉等四關員遭聲押,其他則獲交保及請回。

據了解,雄檢指揮高雄海調站偵辦海關涉嫌集體索賄疑案,發現驗貨課官員涉嫌收受報關業者、貨主「通關費」等賄款,讓申報的漁獲等產品,能夠快速通關、逃漏稅或短報等不法情事。

昨天上午,檢調辦案人員兵分七路,搜索報關行、進口業者等七處所,傳喚等林俊銘等十一名海關官員、十二名報關業者與進口貨主,以及協助開櫃搬運工等共廿五人,經海調站幹員製作筆錄後,傍晚移送高雄地檢署複訊。

-------------------------------------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王姓退役海軍士官長向李姓同袍借了兩百多萬元不還,李男控告詐欺不成,後來民事求償雖勝訴,但王男名下已無財產,欲查扣其終生俸,卻因「軍士官服役條例」保障而無法如願,李太太怒批根本是惡法,一定要廢除!

軍士官服役條例第四十二條規定,「軍官、士官請領退除給與之權利,不得扣押、讓與或供擔保。」李太太詢問多位律師,結論都一致,「領現金就扣不到,匯入銀行帳戶就可以」,但王男早改為現金領取,「求償無門」!

讓李太太搖頭嘆氣的是,不僅是軍人,連公務員及教師都有相同保護傘,她質疑社會的公理正義究竟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