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豬腳 番路保安府開放參拜

茄苳媽遶境出巡時領頭的破避官身繫豬腳,數十年不腐爛,番路鄉保安府主委王豐榮請來媽祖駐駕,並借來已有二十年歷史的豬腳供奉。(記者林宜樟攝)

隨下茄苳媽出巡 放20年不腐壞

〔記者林宜樟/番路報導〕台南市後壁區極富盛名的下茄苳泰安宮媽祖遶境出巡時,領頭「破壁官」均會身繫豬腳,神奇的是留下的豬腳數十年不腐壞,相傳能消災解厄。番路鄉保安府前日請來下茄苳媽祖駐駕,並借來已有二十年歷史的豬腳供奉,讓民眾參拜到二十九日,一窺神奇豬腳真面目。

保安府位於台三線竹崎鄉與番路鄉交界的下坑村,主祀廣澤尊王,廟宇已興建多年還未完工。主委王豐榮上任一年多,盼與各廟宇多交流,他老家在後壁區,長期祭祀下茄苳媽祖,因此向泰安宮請來媽祖駐駕。

下茄苳媽祖已有三百五十多年歷史,信眾主要分佈在台南市後壁、新營、白河、東山及嘉義縣鹿草、水上一帶,為該區五十九庄總廟,分靈則遍及全台。

因下茄苳媽祖穿黃袍,遶境出巡時與其他媽祖由報馬仔領頭不同,而是由「破避官」擔任前導。破避官穿黃衫,綁紅布條,腰綁白色腰裙,還會繫一隻生豬腳。王豐榮說,一般生豬腳遶境後怕腐壞都會烹煮食用,但下茄苳媽祖的豬腳留下供奉於宮內,也沒用特殊方式保存,卻能數十年不腐敗。

供奉在大媽腳邊 最久的放46年

神奇豬腳目前共有五隻,最久的有四十六年,是民國五十六年遶境時留下,豬腳平常以紅布包裹極少露出,供奉在大媽左腳邊。王豐榮說,泰安宮這次外借的是民國八十二年下茄苳媽祖出巡台北燈會擔任爐主,坐鎮於中正紀念堂時所留下的豬腳,雖然已有二十年歷史,但相當完整,色澤鮮豔,並未腐爛、生蟲,有可能是出巡時因日曬風吹自然風乾,但能夠隻隻都保存完整相當神奇。

王豐榮說,下茄苳泰安宮極少外借豬腳到別的廟宇,這次與媽祖一同來到番路鄉,對方一再提醒要小心保存。保安府將豬腳放在鋪紅布盤子中,蓋上玻璃罩,還需露出空隙,以免悶住產生水蒸氣而損害豬腳。

相傳神奇豬腳可消災解厄,還可收驚,預定在保安府停留八天。王豐榮說,為讓豬腳給更多人見識,特地開放晚間讓信眾祈福參拜,將於二十九日送回泰安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