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的困局-拆除普安堂 | 我們的島 - https://goo.gl/fdB54v

普安堂(Pu An Tang)是一座位在臺灣新北市土城區媽祖田的齋教寺廟,由王文彬於1914年創建,屬先天道乾元堂系佛堂,禮儀奉行齋教先天派儀軌。日治時期,該堂堂產被歸與新莊慈祐宮管理。2014年,該堂遭新莊慈祐宮拆除部分建物,並引發激烈抗爭;其後,其神尊因此改由信徒奉祀於自家家中。
歷史
於1914年創建,首任住持為王文彬。第五任住持李應彬,號龍泉老人,為著名藝術家,在普安堂內留下許多創作與景觀。
1915年,爆發西來庵事件,余清芳藉由齋教聚眾,發動事變,攻殺日本官民,台灣總督府宣布齋教為非法。齋教寺廟紛紛依託在其他合法寺院之下,根據台灣清治時期的地租制度,普安堂寺產被劃入新莊慈祐宮(新莊媽祖廟)管理,是為媽祖田。[1][2]
1977年,新莊慈祐宮進行土地產權登記,將普安堂在內的三百臺甲的土地登記在名下,造成日後土地產權的糾紛,普安堂並因此無法被列為歷史建物[3]。[4]
普安堂因遭控侵佔土地敗訴定讞後,地主新莊慈祐宮原訂2013年12月16日派員拆除,也引發普安堂是否屬古蹟爭議,獲當地居民及學生志工聲援[5][6]。堂方雖同意承租,但地主堅持拆除,僅同意給3天時間搬遷後再拆除[7]。[8][9]12月19日,律師吳濟行代表普安堂到臺灣高等行政法院狀告文化部。文化部表示,已要求新北市政府儘速完成普安堂有歷史建物資格登錄公告。[10][11][12]
2014年,新北市政府完成歷史建物登錄公告[13]。10月20日,新北地方法院司法事務官率領警方與工程人員進入普安堂強制拆除,普安堂宣告走入歷史。[14][15][16]
2016年4月1日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辦理專案小組進行全區勘查,同年4月20日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普安堂登錄歷史建築,範圍包含外山門、現存石砌步道、山壁摩崖石刻、觀音堂舊堂紅磚合院建築。[17]。
奉祀神尊
地藏寶殿
中央為大願地藏王菩薩,左右配祀閔公[18]與道明和尚[19],兩側為韋陀菩薩(在普安堂遭拆除後仍保留於其廢墟中)。
觀音佛堂
觀音佛堂毀損後,其神像被移至地藏寶殿,復於普安堂遭拆後由信徒保管奉祀。
主祀觀世音菩薩(配祀善財、龍女)
無生老母:先天道最高主神,沒有神像以一盞「老母燈」(油燈)代表
彌勒尊佛
天上聖母(配祀千里眼、順風耳)
呂仙祖、王天君 (先天道鸞堂及民間扶鸞之主神,又被稱作「恩主」)
歷代住持
開山堂主:王文彬 (屬先天道乾元堂系,亦是三峽先天道元亨堂開山),大正三年(1914年)升座。
第二代堂主:周(春)來 ,大正十年(1921年)升座。
第三代堂主:傅(周)溪潭,昭和四年(1929年)升座。
第四代堂主:傅(周)金山 住持,民國四十三年(1954年)升座。
第五代堂主:李應彬 [20],法號悟源,於三峽元亨堂求道,民國五十三年(1964年)升座。
第六代堂主:李鶯嬌師姑 ,法號易修,民國八十五年(1996年)升座。民國一百零三年(2014年),普安堂被拆,神像被迫改祀於信徒家中;李鶯嬌仍持續舉行先天派宗教活動至今


普安堂週一拆 信眾嗆誓死守護

百年古剎普安堂信眾及支持者手捧媽祖神像,下跪期盼市府以指定古蹟方式保存普安堂。(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郭顏慧、趙靜瑜/綜合報導〕「誓死捍衛媽祖的家」、「朱立倫不要當古蹟殺手!」百年古剎普安堂因土地爭訟敗訴,請求新北市文化局列為古蹟緩拆又不可得,堂主李榮台與三十多位信眾及支持者昨天上午跪在市府前陳情;率隊的社運人士潘翰聲嗆聲,十六日強拆,支持者會「誓死守護」。

文化部表立場 就是依法行政

而昨天到場調停未果的文化部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站在文化部的立場,就是依法行政。

新莊慈祐宮主委陳圓光說,土城區媽祖田三百甲土地是清乾隆五十三年間,由李維芝與李武侯兩兄弟獻給新莊街慈祐宮,土地所有權人兩百多年來均登記為慈祐宮、從未改變,因此產權絕無疑慮普安堂數度無視慈祐宮釋出善意,仍悍然拒絕,反指慈祐宮假借媽祖名義強取豪奪,令人無法接受。

文化局主任秘書李玟說,普安堂坐落土地為新莊慈祐宮所有,但普安堂不願支付慈祐宮要求的土地租金,慈祐宮要求普安堂「拆屋還地」,雙方民事訴訟歷經十餘年;普安堂主張擁有土地,但已三審定讞敗訴、兩次訴願被文化部駁回,副市長許志堅四度協調租地事宜,仍未能達成共識。

登錄歷史建築 慈祐宮不同意

文化局也多次受理普安堂申請指定古蹟,委員會建議部分建物可登錄「歷史建築」,但需要土地所有人慈祐宮同意,因此無法登錄。普安堂於十二月二日最後一搏,以「齋教文化」為新事證,盼文化局重啟古蹟指定程序,但相關事證與三月所指雷同,礙難重啟。

proxy.pherep

新北市唯一本土齋教文化遺產土城普安堂,是許多電影取景地,不但有近百年齋堂建築,環境清幽、生態豐富。但普安堂土地權隸屬新莊慈祐宮,需在16日拆屋還地,不少人擔憂珍貴的文化資產將一夕消失。

--------------------------------------

----------------------------------------------------------

搶救普安堂 聲援團體槓上文化部

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盤坐者)及聲援團體,昨天帶著被拆毀的石碑到文化部前靜坐陳情。(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蔡明倫、凌美雪/綜合報導〕土城普安堂、新莊慈祐宮及新北地方法院十六日簽署協議三天內搬離文物,明天將執行強制拆除普安堂不具文資保存意義的建物,聲援團體及居民持續抗議。

昨天早上淡水愛鄉協會將文化景觀請願書送至土城區公所,並往監察院申請補件。土城區公所主任秘書祝養廉表示,對於珍貴景觀被拆感到相當可惜,但全案已經進入法律程序,將代轉民眾心聲給新北市文化局。

昨天下午兩點,包括全國文化資產守護聯盟、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淡水愛鄉協會等文化團體成員帶著日前被拆除的石碑至文化部抗議,要求文化部重新審議,指定普安堂為文化資產及行文新北地方法院暫停執行,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也絕食靜坐抗議。

針對普安堂產權爭議事件,文資局副局長王蘭生出面回應,重申普安堂與新莊慈祐宮已於十六日達成三點協議:文化部所建議的舊堂緩拆部分將延展執行;無爭議部分依法續為強制執行;普安堂同意於三日內自行搬離物品。

王蘭生對於普安堂「土地產權」表示文化部必須尊重法院判決的說法,引起現場一陣譁然,反嗆文化部沒搞清楚狀況,「不是產權的問題,是作不作為的問題」。

龍應台晚間現身 未回應聲援民眾

據現場聲援民眾臉書表示,在寒風中絕食五個小時後,文化部長龍應台於昨晚七點十五分現身關心;沒有對聲援民眾回應,僅攬著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在耳邊說悄悄話,親了李額頭一下,便離去,據李榮台轉述,龍應台僅重複說著「這裡很冷別再坐著」之類的話。

--------------------------------------------

衝突下協商 緩拆普安堂部分歷史建物

通往普安堂的悟源登山紀念步道及外山門均緩拆。(記者蔡明倫攝)
由已故普安堂第五代住持李應彬題字的「佛」及「靜氣養神」石刻,也將緩拆。(記者蔡明倫攝)
地藏王菩薩塑像因無法搬運將緩拆,其餘建物都將拆除。(記者蔡明倫攝)
由已故普安堂第五代住持李應彬雕塑的濟公塑像,將遭拆除。(記者蔡明倫攝)
舊堂僅有的正身緩拆,(ㄇ字型部分),其餘將拆除。(記者蔡明倫攝)
上午9點多,30多名祖田居民及社運團體擋住廟門,阻擋警方進入普安堂。(記者蔡明倫攝)
悟源登山紀念步道入口的樂捐碑昨下午已拆除,剩下三塊石板會留予普安堂。(記者蔡明倫攝)
抗議民眾遭警方架離現場。(記者余衡攝)

〔記者蔡明倫、余衡、陳韋宗/新北報導〕昨天為新北市土城區普安堂法定拆除日,經過五個多小時的衝突及協商,慈祐宮同意緩拆「舊堂現存正身壁面」、「外山門」、「石砌步道」、「山壁石刻」等四處具有文資保存意義的建物,以及保留新堂內地藏王菩薩像,並寬限三日讓普安堂居民搬遷。

象徵性的拆了石碑一座

不過昨天現場還是象徵性的拆了石碑一座,引發現場抗議民眾激憤,高喊「拆廟搶地下地獄,朱立倫負全責」,批評新北市政府未負起保護文化資產的責任。

現場約一百五十名警力

原訂昨天早上九點三十分強制拆除,為防衝突,警方前天就已封路,昨天現場約有一百五十名警力維護秩序,抗議居民則利用半夜摸黑上山,雙方對峙,氣氛緊張。

一度爆發激烈衝突

因文化部前天深夜緊急發文建議保留部分具歷史價值的建物,昨天上午十一點左右,慈祐宮、普安堂、地方法院代表當場協商。過程中,警察與抗議民眾一度爆發激烈衝突。

經過三方協商後,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最後表示尊重法院判決,願向慈祐宮承租普安堂,但仍希望能保留整體園區;但慈祐宮主委陳圓光表示,已經給過普安堂太多機會,決定強制執行。

週四下午將拆沒爭議部分

新北地方法院民事執行處也認為,此案已浪費過多社會資源,經過三次緩拆,不能再拖,週四下午將拆除沒有古蹟爭議部分。

昨天下午三點半,慈祐宮決定象徵性拆除步道旁登載樂捐人士姓名的石碑,十餘名抗議群眾突然從四面八方擁上,大喊「今天不准拆」、「朱立倫負全責」等語,並有抗議民眾「肉身護碑」,最後現場有七人遭到架離,下午六點左右警方才撤離現場。

新北市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去年三月間,文資審議委員會建議將普安堂四處具有文資保留價值處登錄為歷史建築,因普安堂並未取得慈祐宮同意,因此依法不得登錄,昨天終於協調雙方達成共識,四處具文資價值的建物暫緩拆除。

台灣護樹聯盟發言人潘翰疆直言,「朱立倫就是古蹟殺手。」他說,「暫緩拆除」為緩兵之計,沒有實質保障,等新聞熱度一過,這四處建物隨時有可能被拆,希望能用暫定古蹟的方式,保留普安堂。

 

 

普安堂週一拆 信眾嗆誓死守護

百年古剎普安堂信眾及支持者手捧媽祖神像,下跪期盼市府以指定古蹟方式保存普安堂。(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郭顏慧、趙靜瑜/綜合報導〕「誓死捍衛媽祖的家」、「朱立倫不要當古蹟殺手!」百年古剎普安堂因土地爭訟敗訴,請求新北市文化局列為古蹟緩拆又不可得,堂主李榮台與三十多位信眾及支持者昨天上午跪在市府前陳情;率隊的社運人士潘翰聲嗆聲,十六日強拆,支持者會「誓死守護」。

文化部表立場 就是依法行政

而昨天到場調停未果的文化部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站在文化部的立場,就是依法行政。

新莊慈祐宮主委陳圓光說,土城區媽祖田三百甲土地是清乾隆五十三年間,由李維芝與李武侯兩兄弟獻給新莊街慈祐宮,土地所有權人兩百多年來均登記為慈祐宮、從未改變,因此產權絕無疑慮普安堂數度無視慈祐宮釋出善意,仍悍然拒絕,反指慈祐宮假借媽祖名義強取豪奪,令人無法接受。

文化局主任秘書李玟說,普安堂坐落土地為新莊慈祐宮所有,但普安堂不願支付慈祐宮要求的土地租金,慈祐宮要求普安堂「拆屋還地」,雙方民事訴訟歷經十餘年;普安堂主張擁有土地,但已三審定讞敗訴、兩次訴願被文化部駁回,副市長許志堅四度協調租地事宜,仍未能達成共識。

登錄歷史建築 慈祐宮不同意

文化局也多次受理普安堂申請指定古蹟,委員會建議部分建物可登錄「歷史建築」,但需要土地所有人慈祐宮同意,因此無法登錄。普安堂於十二月二日最後一搏,以「齋教文化」為新事證,盼文化局重啟古蹟指定程序,但相關事證與三月所指雷同,礙難重啟。

-------------------------------------------------------------

抗議普安堂遭拆 民團要朱立倫負全責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潘翰疆今(24)日與護樹團體到新北市府抗議,控訴新北市長朱立倫毀文資、毀老樹的粗暴行徑。圖2之1:陳冠廷/攝

新頭殼newtalk2013.12.24 陳冠廷/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區普安堂與地主新莊慈祐宮的私權糾紛,迄今仍餘波盪漾,並衍生出數百株老樹恐遭砍除的案外案!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潘翰疆今(24)日與護樹團體,控訴新北市長朱立倫毀文資、毀老樹的粗暴行徑外,並高喊「拆廟搶地下地獄,朱立倫負全責」、「普安堂全區保留,暫訂古蹟」等口號。

為聲援文化部絕食已經140小時的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文史團體今(24)日早上9點,也帶拆遷遭破壞的文物前往文化部抗議;而新北市各護樹團體與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則於10點赴新北市政府前,控訴從樂生、新店十四張、碧潭吊橋、新莊老街、淡水小白宮,到現在最危急的淡水施家古厝與土城普安堂,為地產的利益,朱立倫與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聯手犧牲古蹟,破壞市民生活環境,並針對淡水施家古厝案按鈴控告朱立倫與陳幸進2人毀損文化資產。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秘李玟表示,經過市府10餘次協調與努力,普安堂「舊堂現存正身壁面」等4處,具有文化資產價值的建築部分已獲得保存,但普安堂與新莊慈佑宮仍未能達成共識,除深感遺憾外,基於秉持保護文化資產的立場,呼籲普安堂與慈祐宮能各退一步。

而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陳淵泉說,潘翰疆昨(23)日有發文申請將普安堂的樹木,依樹保條例的規定列為老樹保存,不過樹木位於私人的土地上,需取得所有權人的同意,才能依相關的程序公告。

潘翰疆則痛批,新北市政府拒絕文化部要求將普安堂暫定古蹟的程序,目前只保存「舊堂現存正身壁面」、「外山門」、「石砌步道」、「山壁石刻」等4處,以「暫緩拆除」的方式作為緩兵之計,文史團體抨擊有如保存4處文化的屍塊,且新北市將延至明(2014)年1月份才公告,更有如分屍完成後才公告;同時就算倖而保存,也難有百年齋教文化與先民墾荒史、老樹清幽環境禪修境地等文化保存的意義,因此要求全區保留,應立即指定暫定古蹟,審議文化資產保存。

土城在地民眾李宜潔指控,新莊慈祐宮毫無慈悲的毀廟、滅佛,12月20日在優勢警力的配合下,濫權逮捕、非法留置護樹護文資聲援的志工潘翰疆、劉麗蘭、林晉暘等3人,並將新堂的牆面與天花板、地板,挖出多個大洞;12月23日更以怪手等大型的機具,將普安堂正面的禪修堂拆毀剩下斷垣殘壁,下午又出動第2輛怪手開上山,沿路輾過或推倒為數不少的老樹,上山加速新堂的拆除工作。

潘翰疆認為,新北市政府與新莊慈佑宮為推動殯葬園區,而正在拆除的百年齋教清修勝地--土城普安堂,恰好是殯葬園區最佳座落的地點之一,市政府簡直把古蹟當作地產利益炒作的擋路石,急著要強拆外,新北市接連發生古蹟文化大浩劫與老樹被毀的情形,空有文資保存法與樹保自治法,卻是文資老樹皆不保,朱立倫應該負全責。

對此,民政局則解釋,當時各界有建議三峽火葬場、土城媽祖田、深坑公墓,或汐止公墓等區域作為殯葬園區的用地,但僅有評估未定案。

救普安堂老樹 民團再槓市府

聲援普安堂人士昨天到新北市府前抗議,要求市府保護普安堂的文資、老樹。(記者陳韋宗攝)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爭議許久的土城普安堂日前遭拆除,聲援團體昨天拿著拆除現場照片到市政府前抗議,控訴猶如「新北齋教文化慘案」;「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潘翰疆說,拆除現場有許多珍貴老樹岌岌可危,希望市府救救普安堂的文資、老樹。景觀處回應,將派員會勘,若符合要件,會依樹保條例列管。

潘翰疆說,市府同意將「舊堂現存正身壁面」、「外山門」、「石砌步道」、「山壁石刻」等四處登錄為「歷史建築」,但形同「文化屍塊」,難代表百年齋教文化的全貌,希望能「全區保留,暫定古蹟」。

文化局:護文資不改變

文化局主任秘書李玟表示,市府經十餘次協調,現在普安堂四處具文化資產價值的建築都已獲保存,市府一直站在保護文資的立場,絕對不會改變。

潘翰疆說,普安堂周遭有百餘株樹齡超過五十年的珍貴老樹,日前已經緊急申請,希望拆除過程不要推倒這些老樹。

景觀處:合條件就列管

景觀處處長陳淵泉說,前天收到護樹團體申請,若樹齡逾五十年、離地高度一.三公尺處的樹幹直徑達九十公分以上,就符合列珍貴老樹要件,會先確認位於私有或國有地,經公告並徵求相關單位意見後,依樹保條例列管。

慈祐宮:一定保護老樹

「我們一定尊重老樹、保護老樹。」慈祐宮主委陳圓光表示,保護老樹是所有公民的責任,拆除過程完全沒有動到任何一棵老樹,未來市府有相關公告,也會尊重。

-----------------------------------------------------------------------------------

才登錄歷史建築 普安堂3匾聯失蹤

普安堂未拆除前,三塊匾聯都掛在門上。(資料照,記者蔡明倫攝)
元旦回到現場,普安堂正門口的三塊匾聯已經不見。(記者蔡明倫攝)

〔記者蔡明倫/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化局前晚才決議不經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將普安堂外山門及現存石砌步道、山壁石刻及舊堂的正身壁體登錄為歷史建築,但正門上三塊日治時期的匾聯卻下落不明。文化局回應,匾聯並非指定歷史建築部分,應由所有權人自行保管。

文化局︰所有權人應自行保管

上月二十日,普安堂與慈祐宮最後協商破裂,家當及部分文物由慈祐宮陸續打包遷出,並開始拆遷部分建築;強制拆除期間,除地方法院及慈祐宮的拆除人員,都無法進入現場。但昨天早上普安堂人員重回現場,卻發現舊堂正門上三塊日本大正三年的匾聯不翼而飛。

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表示,當天協議是搬遷完再拆,沒想到變成邊搬邊拆,場面混亂,什麼東西留下或不留,都無法確認,除了匾聯遺失,原本在新堂上要帶走的一塊匾額也被埋在瓦礫堆。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解釋,舊堂登錄的部分為「合院磚造建築現存的正身壁體」,雖然留下會比較完整,但匾聯及其小門為非必要性的附加品,應該由所有權人普安堂自行保管。

文史工作者紀榮達批評,把人請出去,又要別人保管園區裡的東西,是什麼道理?人家來看古蹟是來看整體,包括擁有齋教佛道雙修精神的匾聯,而不是來看牆壁的,「怎麼會只留廟,而把石獅子拆掉呢?」

曾繼田坦言,一經登錄為歷史建築後,若要更動,需經文化局審議同意,但若是所有權人執意不按程序修改,也無法源可管,僅能函文要求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