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E恐退場 明年房市價平量微縮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金融海嘯後,因受到低利、台商資金回流等原因,連續5年房價每年均維持超過1成漲幅,不過,明年面臨國際經濟情勢改變,QE退場以及生息疑慮等,預期明年房市將呈現價平量微縮的局面。

房價從2003年以來已經上漲10年,而從金融海嘯至今的5年來,不少都會區房價漲幅超過7成,過去低利與資金行情帶動下的上漲走勢,可能在QE轉向影響下,房價走勢趨緩。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展望2014年,對於房市最大不確定因素就在於QE政策的轉變,一般預期QE轉向後,利率可能就會開始回升,至於國內景氣狀況,2013年GDP保二無望,不過在2013年低基期的因素下,明年GDP可以較今年樂觀期待,但產業能否突破國際貿易協議的困境,將是國內產業與經濟發展重要關鍵。

因此,信義房屋根據市場資金、政策、房市基本面因素進行分析,推測明年房市將出現多項情勢,首先要面對的是國際經濟的重大衝擊就是QE退場,緊接著而來的可能是升息壓力,2項經濟議題可能造成低利環境不再。

再來則是國內有查稅、追稅的持續動作,尤其是實價登錄的資料逐漸增加,可參考的資訊愈多,也將逐步成為主管機關追稅的手段之一。

此外,明年7合1選舉也是影響房市買氣的關鍵因素,因選舉集中在年底,預期上半年房市相較下半年熱絡,多數建商為避開選舉紛擾,多半會選在上半年直接推案。

推案熱區則多集中在北市以外的地區,主因是台北市土地難以取得,建商為分散投資風險與找尋可能的投資機會,外圍的低價區成為房市焦點,預料如基隆等外圍低價區,將出現近年少見的大量推案,吸住大台北首購與換屋客層目光。

------------------------------

美聯準會中間派 支持QE減碼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內部要求縮減每月購債規模的聲音高漲,連向來被視為政策風向球的中間派官員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也意外表態,支持本月就開始減碼此量化寬鬆措施(QE)。

具有投票權的布拉德過去為空前刺激措施支持者,他9日在聖路易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協會演講指出,光看勞動市場數據,縮減資產購買幅度的可能性已經增加,但由於通膨仍低,一開始減碼幅度不應太大。

布拉德說:「小幅減碼對勞動市場的好轉可予正面肯定。」同時也讓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有機會在2014上半年謹慎監控通膨,「一旦通膨未回升至目標,委員會可在後續會議暫停減碼。」

根據美國勞工部統計,10、11月皆新增逾20萬就業人數,11月失業率降至5年低點的7%,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以3.6%年率增加、為去年首季以來最強的經濟擴張幅度,但10月物價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年增僅0.7%,遠低於聯準會目標2%。

布拉德演講後向媒體表示,偏向12月17~18日的會議上開始減碼購債,因為隨著勞動市場持續顯示累進好轉,FOMC於2012年設定條件已更容易能滿足。

-----------------------------------------

美政府賣光通用持股 納稅人虧百億美元ds by Google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出脫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剩餘持股,結束對汽車業的歷史性紓困,通用汽車也擺脫「政府汽車公司(Government Motors)」的惡名,但美國納稅人損失逾100億美元

根據2008年及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的紓困協議,美國財政部對通用汽車紓困495億美元,取得9.12億股權,持股比率達60.8%。此舉協助通用汽車免於被清算,得以進行破產重整,但也使得通用汽車被批評為「政府汽車公司」。

美國財政部之後透過出售通用汽車持股,累計拿回390億美元,意味了美國納稅人損失了105億美元。美國財政部紓困另一家汽車公司克萊斯勒,也出現逾10億美元虧損。

---------------------------------------------------------------------------

 

◎ 于則章

 

台灣的黑心企業有一個共同點:他們若不是如「頂新」這一類到中國靠著與中國共產黨的良好關係而大發利市,就是如「大統」一般與中國國民黨關係良好,宛如土皇帝一般在台灣享有特權,連執法人員都無法對他們的違法行為加以取締。

 

再不然就是如「日月光」這種仗著自己是全球晶圓產業最大封裝測試廠,在台灣與中國都有投資可以為地方帶來龐大就業機會,再藉著環保法令制度上的缺失,一再偷排毒水污染環境。這些企業或多或少與中國共產黨或中國國民黨這兩個中國黨都「頗有淵源」,所以可概括稱為「親中台商」。

 

既然這些企業都是「親中台商」,可想而知,他們絕對是以自己以及中國的利益掛帥,台灣則只不過是他們榨取利潤的殖民地。

 

如果說,這些「親中台商」因為是私人企業,所以在追求「利潤極大化」的本能下才如此做並不足為怪,但是對於如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台灣銀行、第一銀行等有政府財政做後盾、不怕虧損的公股銀行,日前竟然聯合署名刊登「祝賀中國建設銀行 島內最大金額人民幣寶島債 在臺發行首發成功」的廣告,以矮化台灣的方式來向中國獻媚,那顯然就不是單純出於追求利潤的動機使然,而是「上有所好,下必從焉」所造成的,畢竟,配合政府的政策,本來就是國營事業的首要任務。

 

正因為台灣有太多這種「親中台商」,而目前在台灣「完全執政」的中國國民黨也早就跟中國共產黨稱兄道弟,在政策上處處配合中國的需要,一切向「中」看齊,近五年來,房地產價格狂飆、物價不斷上漲、地方縣市長圈地炒地皮強迫搬遷逼死當地居民、工廠污染良田、黑心商品四處流竄毒害全民健康…等等中國經濟發展怪象,也一一地在台灣被複製。

 

是以,除非台灣人能夠建立起以台灣利益為核心的產業,否則台灣即令在政治上沒被中國消滅,未來也必然在這些「親中台商」持續的剝削與污染下而衰亡。

 

(作者為公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