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邊太太炒匯 9月交易1098兆日圓
2022/10/19 08:16
渡邊太太炒匯 9月交易1098兆日圓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BmLv7
日本的寬鬆貨幣政策,讓日圓兌美元匯價延續貶勢。(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的寬鬆貨幣政策,讓日圓兌美元匯價延續貶勢,帶動日本國內散戶的日圓利差交易熱潮,這群渡邊太太(Mrs. Watanabe)9月大展身手,日圓兌美元交易金額首度突破1千兆日圓,創下新高。
渡邊太太指的是日本炒作外匯的散戶,《日經》報導指出,根據日本金融期貨交易業協會週一(17日)公布49家機構的數據,渡邊太太交易金額中,日圓兌美元達到1098兆日圓,創下新高,這幾乎已經是銀行間的貨幣交易規模,相當驚人。
之前紀錄是2022年6月創下的955兆日圓,若把其他貨幣算進去的話,渡邊太太9月整體交易金額達到1398兆日圓,同樣創下新高。
報導指出,這是由於日圓貶值以及美元升值,美日利差持續擴大、利率差收入增加,讓向來偏好逆向操作的渡邊太太轉為順向操作,改成賣出日圓並買入美元。
渡邊太太炒匯 9月交易1098兆日圓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BmLv7


MoneyDJ新聞 2020-11-27 10:20:38 記者 陳苓 報導
全球經濟步上「日本化」,俗稱「渡邊太太」的日本散戶如何在低利率環境中尋求報酬,成了國際投資人的借鏡,未來類似渡邊太太的散戶大軍可能會在各國興起。
金融時報26日報導,2002~2006年日本央行的零利率政策成為常態,低薪和微薄的銀行利率,迫使保守的渡邊太太跨入國際市場,彌補收入,2000年代初期日本散戶成了在全球市場呼風喚雨的生力軍。
現在先進國家央行不斷下砍利率,困擾渡邊太太30年的問題,成為全球民眾的共同疑問---要如何在低利率環境中,尋求報酬?不久後各國可能會和日本一樣,出現撼動市場的散戶軍團。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投資長Bob Michele表示:「成長、通膨、利率徘徊低檔時,存戶傾向於把資本出口至蓬勃發展的經濟體」。
日本散戶找到的解答之一是利差交易(carry trade),他們借入低利率貨幣,投資海外的高殖利率貨幣或資產。渡邊太太炒作之下,日圓利差交易至少出現過兩次高峰期,鎖定目標包括巴西幣和土耳其幣,之後轉向澳幣。日本貨幣交易員指出,歐元、英鎊、美元也出現利差交易風潮,顯示日本散戶的作法,獲得其他國家仿效。
另外,美國當沖客激增,也與渡邊太太有相似之處。不過美國情況或許與股市復甦、類似電玩的股票交易軟體興起、封城期間無事可做有關。儘管如此,國際散戶面對的前景,或許比渡邊太太更糟。摩根大通(JPMorgan)經濟學家Hiroshi Ugai指出,過去渡邊太太尋找殖利率時,仍有許多相對低風險的選項,先在美國、接著在澳洲,但是現在這些選項幾乎不復存在。
"日本化"痼疾蔓延全球
金融時報、MarketWatch等2019年8月份報導,貿易戰壓力下,國際經濟惡化,專家益發憂心全球可能陷入「日本化」(Japanification)惡疾,對低利率上癮,經濟長期萎靡不振。
日本化是指該國打了將近30年的戰役,對抗通貨緊縮和成長疲弱。日本祭出超乎尋常的貨幣刺激措施,卻成效不彰,導致債務大增、債券殖利率下挫。專家日益擔心歐洲和美國將步上日本後塵,Morgan Stanley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Lisa Shalett說:「人們會對低利率或負利率上癮,這很可怕,日本尚未擺脫...全球處境危殆。」
前美國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直呼已開發國家的長期停滯和低利環境,讓傳統貨幣政策工具如降息等,可能無濟於事。2019年8月22日他在推特發文稱,市場充滿信心預測,歐洲和日本將陷入「黑洞貨幣經濟」(black hole monetary economics),也就是利率卡在零、沒有實質展望能夠逃脫;超過一個世代都將是零利率或是負利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低利蔓延 "渡邊太太"全球化?各國恐現散戶軍團撼動市場 - 新聞 - 財經知識庫 - MoneyDJ理財網 https://bit.ly/39kjZox


「渡邊太太」看貶 拋售日圓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2014.09.27 02:57 am

日圓兌美元匯價近來跌至六年新低,別稱渡邊太太的日本匯市散戶投資人大軍也見風使舵,轉而賣出日圓。

這些被描寫為在廚房餐桌用筆記電腦從事短線交易的菜籃族投資人,在日圓交易扮演舉足輕重角色,且往往逆勢操作。但現在她們轉為順勢操作,押注日圓將因日本銀行(央行)大舉印鈔票而繼續下跌。

某東京匯市交易員說,渡邊太太等散戶投資人今年大半時候,在約101日圓買進美元、104日圓賣出。這套策略因為美元從1月以來在100-105日圓區間起伏而很管用。

但本月以來美元走勢開始改變,美國聯準會和日銀的政策背道而馳,已使美元確定突破105日圓關卡,渡邊太太的操作也跟隨轉變。

不過,由於日本當局和企業開始質疑日圓貶值的益處,大型外國避險基金已轉向買進日圓。這形成了賣出日圓的渡邊太太與大避險基金對作的情況。

如果渡邊太太繼續追逐美元,可能使美元出現短期超漲、然後回跌。此外,她們的策略可能與政府和日本企業立場相左:日本政府已不再喊話要日圓貶值,日本企業也開始發現日圓已貶至弊多於利的水準。

但另一方面,聯準會穩定朝向升息邁進,使美元吸引力與日俱增,而日銀承受促貶日圓以拉抬經濟成長約的壓力,這些因素則可能使渡邊太太成為贏家。

【2014/09/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多哥

日本的渡邊太太(Mrs Watanabe)、台灣的菜籃族,都是赫赫有名的投資市場高手,現在則是中國大媽的天下。

大媽們從實體的房產、黃金,炒到虛擬的比特幣,在黃金市場大戰華爾街巨鱷。雖然最後還是敗下陣來,但轉戰到沒有任何央行承認的比特幣,竟炒到一個比特幣兌一千多美元價位,甚至比黃金還貴;因此,《華爾街日報》還創出「dama」這個「中式英語」(chinglish),顯示大媽的實力不容小覷

有人認為,「中國大媽」一詞代表的是「中國購買力」。但奇怪的是,中國什麼東西都炒得起來,除了中國股市,明明只有金融海嘯前三分之一的價位,加上經濟成長比絕大多數國家好太多,很多股市都創了歷史新高,它卻怎麼都炒不動。中國大媽敢力搏金融巨鱷,在中國股市卻無用武之地,到底是中國股市生病了?或是經濟成長率造假?看來貪低點想要投入中國股市,還是小心為要。

其實,台灣經濟已被綁在中國,以致台股也被帶衰,一直難有起色。今年以來常常是美股大漲,台股不漲;美股重挫,台股也跟著「落賽」。而且,績優股不漲,隨便編個夢的股票卻漲翻天,股市成為長期投資者的墳場,也成為投機客的天堂。台灣菜籃族今年真的悶壞了,但明年能否改善,恐怕也不樂觀。

--------------------------------------

中國大媽棄金擁幣 恐炒出下個達摩蘭

記者盧冠誠/特稿

網路虛擬貨幣「比特幣」價值暴起暴落,十月初至今短短兩個多月,飆漲近十倍,每單位突破一千美元大關,甚至一度追上國際金價,讓人想起一九八○年代炒翻天的「達摩蘭花」。

台灣蘭花產業全球知名,尤其是達摩蘭花這個品種,持有者代表身分與地位的象徵,一九八○經濟起飛的年代,當時一株達摩蘭花動輒幾百萬,甚至還屢破千萬;然而,從暴漲到暴跌,後來每株幾百元還乏人問津。

中國喜愛炒作風氣聞名全球,繼「蒜你狠」、「薑你軍」、「糖高宗」、「油他去」及「辣死你」等民生物資後,近期炒作熱潮燒到比特幣,市場估計「中國大媽」手中握有全球四十%的比特幣,光是交易平台就超過二十個。

對中國改炒比特幣,中國人民銀行已出手禁止;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潘也認為,沒有擔保的比特幣根本是泡沫。

雖然比特幣的發行量會逐年遞減,最終發行總額為二一○○萬單位,但必要時可以分割到一億分之一,甚至更小的單位,沒人能保證,比特幣不會是下個達摩蘭花。

------------------------------------------

w640 (1)  

比特幣之父 找到了
By 蕭麗君, www.chinatimes.comView Original

比特幣之父中本聰
近來比特幣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繼日本比特幣交易所Mt. Gox聲請破產與新加坡比特幣交易網站First Meta執行長神秘身亡後,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周四又聲稱已經找到比特幣之父中本聰本人,他的現身還招來媒體的飛車追逐。

過去外界一直認為比特幣的創始者可能是1個人或一個團體,並以「中本聰」為化名進行操作。不過根據「新聞周刊」表示,中本聰確有其人,就是住在洛杉磯Temple City的64歲日裔美國男子Dorian Satoshi Nakamoto,其真實姓名就是中本聰。

喜歡組裝模型鐵路,相當注重隱私的中本聰,在周四被揭露自己是比特幣創始人後,出面向記者表示自己「與比特幣沒有任何瓜葛」。當他講完這句話後,他找了1名記者載他去吃午餐,引發其他媒體飛車追逐他的行蹤。

過去數年來比特幣圈子一直在猜測中本聰的真實身分,被點名的有經濟學家賽博(Nick Szabo),以及美國中情局與俄羅斯的安全部門。

不過「新聞周刊」聲稱,在與中本聰家人及比特幣程式設計師談話後,它已經找到中本聰本人與其行蹤。

根據報導指出,中本聰只含混承認他與比特幣的關係,並表示自己已不再涉入比特幣的任何發展。他在稍後接受美聯社訪問時,又改口說,自己從未聽說比特幣,有關該虛擬貨幣消息還是他的兒子告訴他才知道。

「新聞周刊」形容中本聰是個不愛出風頭、生活低調的人。報導還猜測,他在當初之所以會發明該虛擬貨幣,主要是當他向英國購買模型火車時,經常對於高匯率與銀行手續費感到不滿。

在中本聰的真實面目曝光後,投資者的看法大致分兩派。有一派認為「新聞周刊」的報導不會影響外界對於比特幣的接受度。

另外一派則表示,比特幣創始人的面貌公開,將有助於增加該貨幣的合法性。正計畫成立1家比特幣公司的科技創業家亞雷爾表示,「就金錢而言,神秘絕非是好事。」


為何他總在收盤前1小時下單?韓國「股市蟻神」的機智生活 | 遠見編輯部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P1kUN1
在韓國股市,散戶被稱作「螞蟻」,而在散戶之中,能滾出好幾億獲利的高手,叫做「超級螞蟻」。韓國神級散戶金政煥,便是其中奇葩人物。
金政煥從理財小白起步,在5年之內,以7000萬韓圜(約160萬台幣)的本金,滾成80億韓圜(將近2億)。
更奇葩的是,他在獨生女尚在讀小學時,就讓她練習進入股市,學習股票投資,希望下一代也能提早獲得跟他一樣的三大自由:時間自由、關係自由、財務自由。
父女二人將超級螞蟻的賺錢祕訣,合寫成《股市蟻神的機智投資生活(第一次買股票就順手)》(台灣由「大是文化」引進出版)。該書上市不到一年,便暢銷超過10萬冊,榮登韓國各大書店排行榜第一名。YouTube累積觀看數高達6000萬次,成為韓國散戶最信賴的投資導師之一。
究竟螞蟻散戶汲汲營營,又能如何擁有聽起來十分美妙的機智生活呢?首先,金政煥給散戶的建議是價值投資心法,其次是選股策略及績優股三大要點。以下是該書精華摘要:
所謂價值投資,是以信任企業價值為宗旨的交易方式。構成企業價值的因素,有淨資產(按:將賺到的錢減去負債,代表實際擁有的金錢)、成長價值、收益、其他無形價值等。隨著因素不同,投資人也被分為多種類型,有將重點放在淨資產的資產價值投資者,也有側重成長價值的成長價值投資者。
在其他人還沒有興趣的時候,率先發現被低估、被忽略的企業,慢慢等待更多投資人跟進,使股價上升。話雖如此,價值投資也不是叫你傻傻等待,你必須看準時機行動,同時也要靈活的調整投資比重。
每個投資人都要知道的抗通膨升息妙招,錢進高殖利率股,REITs更保值
選股之前,先想6件事
買股票就像中樂透,總讓人忐忑不安。儘管我們努力去推估企業的內在價值,卻仍會心生動搖,但這份耕耘,終究會讓我們逐漸「看得到」企業的獲利能力。
所謂「看得到企業」,是指了解一家企業的價值,包括對外的投資,以及看不見的專業技術、市場行銷、護城河(按:對抗同業競爭的能力)等。要挖掘出這些無形的能力、價值,往往必須輔以檢視營收、營業利益。這就好比情人眼裡出西施,我們必須看得到、摸得到企業,才能找到好標的。
那麼該怎麼做?數十年來,即使投資於我而言,就像每天都會呼吸一樣,但我依舊每天都會思考以下這些問題:
▋該看無形的價值嗎?成長股:具有成長潛力,但往往價格較高、風險較大的股票。
▋ 該看有形的嗎?傳統價值股:價值相對被低估的股票、便宜的股票。
▋ 該看整片樹林嗎?總體經濟: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問題,例如:消費、儲蓄、投資等。
▋ 該看一棵樹嗎?由下而上(Top-down):從總體經濟著眼選股。
▋該從高山俯視嗎?由上而下(Bottom-up):從個股的基本因素選股。
▋該看天空的變化嗎?:全球形勢。
現在的股市千變萬化,不僅技術日新月異,產業發展和全球趨勢也是瞬息萬變。甚至一覺醒來,就出現了新的名詞以及相關概念股。光是一天的波動之大,無論是投資小白還是達人高手,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為了順應這樣的時代,我每天都會看投資標的。不過,我也發現,盲目追高讓我慘賠,而原本不抱任何期待的股票,表現卻十分亮眼。這一切都是比別人看得更多、摸得更多的失誤,但同時也是沒有看得更深、更廣所致。
這位教師存股千張月領20萬,本利比公式滾出5500萬資產
尤其是,近幾年5G、材料、零件、裝備、非接觸(因應疫情推出的無接觸服務)和生技領域備受股民關注,造成大家一窩蜂的跟買趨勢股。然而,當我們盲目的跟隨潮流,反而容易錯過近在眼前的獲利。
尤其,在經歷疫情之後,市場上出現不少盈餘驚喜的股票。這些都再再證明,股票投資最終還是要看得廣、看得深,不管是由上而下,還是由下而上。
投資就像登山,不僅要走進森林裡看樹木,還要登上山頂俯瞰整片樹林;有時就連天空的變化,都得留意觀察—─比起看不到的東西,更要去觸摸容易看見的東西。
為了看得廣,我們必須反覆確認企業的財報;為了看得深,我們必須持之以恆的研究產業,乃至企業的變化。如果投資人不努力,就很有可能隨時在市場中黯然退場,但願各位都能藉由正確的股票投資,獲得財務自由!
績優股3要點:安全邊際、持續成長,還要有故事
在買入一檔股票前,一定要看業績表現。而在市場買賣最基本的就是,你必須比別人更快的判斷出,該企業是成長還是退步,而且還要有自己的選股標準。雖然每個人的標準不一,但我認為只要滿足以下3點,就是績優股。
要點1:營收增加,但要預留安全邊際
基本上,營收增加的企業通常會是不錯的投資標的。當然,在操作股票時,最好還要預留安全邊際,才能買到更安全的價格。
但如果只注重安全邊際(按:替預估的股價打折扣;如果預估股票真實價值為100 元,但實際只花了70 元,安全邊際就是30元),有時反而容易錯失成長股(按:因大多數的優質企業,往往有較高的價格,因此投資機會相對較少)。
要點2:持續性的成長。
獲利能夠持續成長,也是所謂的潛力股。就算沒有超級亮眼的表現也沒關係,但投資人必須看出企業是否具備這個能力。除此之外,相關下游產業鏈是否有成長潛力,也是觀察的重點之一。
延伸閱讀
60億資金操盤手變「股市隱者」,一張選股致勝地圖翻轉財富自由
要點3: 股票要有故事,還要夠簡單。
任何企業都有故事,股票也不例外,而且故事最好簡單到,你能用一個單字說明。尤其我們生活在資訊爆炸的現代,被大眾搜索、提及的次數,以及人們的關注,都是決定股市走勢及報酬的關鍵因素,因此我們必須時常關注市場消息的變化。
比方說,「這支股票為什麼便宜?」「和競爭廠商相比,有多少競爭力?」「下游產業好嗎?」「大股東是什麼樣的人?」「有沒有積壓待發的股票?」「在全球有市場嗎?」等。投資人除了要能提出這些問題,也要能夠快速回答出來。
還有,散戶常常衝動地一開盤就下單,我卻在收盤前1小時才下單。因為資本雄厚的「超級螞蟻」或法人,在開盤(按:台股開盤時間為9點整,收盤時間為下午1點半)後會先觀望市場,如果市場不是那麼活絡,就將股票留給焦急的散戶,悠閒地做其他事情。
等到距離收盤剩不多時間的時候,他們才開始看盤,而且此時他們會發現,大部分盤勢真的如他們所預測的一樣變動。因為他們有確實做好功課,所以當然能得到很高的報酬。
如果要在早上買賣股票,請務必只進行少量交易。當然,這可能讓你錯過進出的時機點,但同時也能幫你養成減少損失的習慣,所以我會推薦新手們在收盤前1小時開始買賣。
為何他總在收盤前1小時下單?韓國「股市蟻神」的機智生活 | 遠見編輯部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P1kUN1

2022-05-07_114048


上市不到一年暢銷超過10萬冊,
榮登韓國各大書店排行榜第一名!
YouTube累積觀看數高達6千萬次,
韓國散戶最信賴的投資導師第一名!
 博客來-股市蟻神的機智投資生活(散戶實戰技巧) (電子書) https://bit.ly/39KtlMw
  在韓國股市,小型個人投資者(散戶),被稱作「螞蟻」,
  而在散戶之中,能滾出好幾億獲利的高手,叫做超級螞蟻。
  本書作者金政煥,就是一個從理財小白開始,
  在5年之內,將7000萬韓元(約160萬臺幣)
  滾成80億韓元(將近2億)的超級螞蟻。
  由於選股精準,被廣大的韓國散戶譽為投資人最信賴的股市蟻神。
  他有個和自己長得很像的獨生女,為了讓女兒也能透過股票投資,
  提早獲得跟他一樣的3個自由:時間自由、關係自由、財務自由,
  他在女兒讀小學時,就讓她練習進入股市,傳授超級螞蟻的賺錢祕訣。
  本書是由金政煥和他13歲小女兒共同執筆。
  他的「第一次買股票就順手」,講的是投資心法,
  本書則是操作入門書,從選股、估值、K線圖,到判斷市場預期及產業分析,
  是人人都能學會的散戶實戰技巧。
  ◎撿到便宜還是買貴了?蟻神這樣判斷
  財報數字密密麻麻,蟻神只留意3個數字:營業收入、營業利益和投資金額,
  再用5大指標,判斷這股票現在是便宜還是貴。
  怎麼計算昂貴價、合理價、便宜價?蟻神有獨門公式。
  ◎股海訊息這麼多,哪些才是真利多?
  .蟻神心中的好股票有3點:安全邊際、持續成長,還要有故事,要去哪裡找?
  .普通股、特別股、庫藏股,這3種股票哪裡不一樣?
  .當公司宣布無償配股、現金增資或企業分割,對散戶是利多還是利空?
  為什麼新手買股最常被外資割韭菜?怎麼看新聞,才能買對飆股?
  看蟻神怎麼寫「明牌報告」,這樣預測行情,才不會受傷。
  ◎買進靠技術,賣出是藝術
  新手買股,先持有1到3檔就好,這樣勝率最高。
  還有,一家公司若沒有業績支撐,話題再強也別急著加碼。
  技術分析百百種,其中最不會騙人的數字就是:交易量,為什麼?
  蟻神最厲害的絕招:賣出前就要先想好下次要買進什麼股票,
  絕對不讓自己的錢有太多空窗來喘息。
  股市蟻神的機智投資生活,實戰操盤大公開。
  練好這些基礎功,就是你行走股市的輕功。
推薦者
  K線捕手/楊忠憲
  倍數飆股達人/艾致富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金政煥
  韓國散戶最信賴的投資導師。每當股市大跌,比起看新聞,散戶們會先請教他。
  韓國成均館大學經營專業研究所MBA畢業,曾任ADCAPSULE soft公司副社長、e三星中國部長、e-SKetch代表董事、VALUE 25代表理事,並修習史丹佛大學高階經理人課程,現為K Space代表理事與YouTube「Super K—超級螞蟻金政煥」創作者。
金利晏
  現年13 歲,就讀國際學校中學部6年級。為了延續爸爸的夢想而不斷努力兼顧學業與投資學習,目前已懂得自己分析企業,進行價值評估。
  此外,她也有經營YouTube頻道「iANTrillionaire」,希望透過影片,為投資新手,帶來「我也做得到」的希望與勇氣。
譯者簡介
林倫伃
  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畢業,旅居韓國近十年,曾任臺韓影展及韓國視覺特效公司,現為自由譯者。喜歡轉換文字帶來的樂趣,譯有:《資深銀行員偷學客戶的錢滾錢祕笈》(大是文化出版)。
  聯絡信箱:lunyulin@gmail.com
目錄
推薦序一從韭菜變股市蟻神,他只靠散戶實戰技巧/楊忠憲
推薦序二80%的散戶都在虧錢,蟻神教你練好基礎功/艾致富
前言人人都能學會的散戶實戰技巧
第一章撿到便宜還是買貴了?蟻神這樣判斷
1.財報密密麻麻,我只留意3個數字
2.5大指標,判斷這股票現在是便宜還是貴
3.蟻神的合理股價計算公式
4.昂貴價、合理價、便宜價,怎麼算?
5.估值先看產業,每個產業的本益比都不同
第二章股海訊息這麼多,哪些才是真利多?
1.選股,我先想6件事
2.績優股3要點:安全邊際、持續成長,還要有故事
3.聽市場預期會漲到多少,你就等著被割韭菜
4.新手,先研究一、兩支股票就好
5.想搭政策順風車,小心被甩下車
6.普通股vs.特別股,哪個賺比較多?
7.對抗通膨的最好方式,定期配息股
8.庫藏股不只抗跌,還能買人心
9.無償配股、現金增資,這是利多還是利空?
10.企業分割,多半是利多
11.連續3年都虧損的公司,早點脫手
第三章 買進靠技術,賣出是藝術
1.再好的股票,不到合理價,不買
2.買股不貪多,前提是找到10倍股
3.持有1到3檔就好,成功率最高
4.沒有業績支撐,話題再強也別加碼
5.最好的買賣時機,都藏在K線裡
6.最不會騙人的數字,交易量
7.回檔是必然過程,散戶請耐心觀望
8.財富自由的第一步,慢想
後記 蟻神基礎功,是行走股市的輕功
看更多

推薦序
從韭菜變股市蟻神,他只靠散戶實戰技巧
K線捕手/楊忠憲
  我已經很久沒有閱讀關於基本面的書籍,但這次收到《股市蟻神的機智投資生活(散戶實戰技巧)》這本書,一翻開就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作者金政煥完全打破一般產業分析和基本分析書籍的缺點,非常適合沒有財經會計背景的讀者或是投資新手,因為這類書籍往往艱澀難懂,甚至讓人昏昏欲睡。
  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述基本分析最重要的3個財務報表,也就是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以及如何拆解一家公司,並且從中找出優質潛力股。
  除了最基本的財務指標以外,例如:每股盈餘(EPS)、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本益比、股價淨值比(PBR)、每股淨值等,作者還以豐富的生活案例,結合適用不同產業的股價計算方式,教你按照步驟就能找到有潛力的成長股。
  與一般價值型投資書籍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具體論述了滾動修正的方法,而非一成不變的套用傳統的基本面框架。
  另外,書中還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價值投資不等於緊抱不放。」很多人認為長線投資或者是價值型投資,就是買進之後就不再管。對此,作者的觀點可是說妙趣橫生。他說,這就像是「把股票放到發霉」──不少投資人都是毫無計畫且盲目的抱著股票,整天幻想著有一天股票會幫自己賺大錢。
  但是,作者說投資絕對不是這樣,必須根據股價高低,一邊交互買賣投資組合裡的股票,一邊調整資金比重,價值投資絕對不等於盲目的等待,那只會變成幻想以及空談。
  而且,買賣股票不能只看心情,更不能僅憑「感覺」,而是要理性且機械式的進行操作。書中也列舉了不少案例,可作為調節持股比重的參考。
  最重要的,這本其實是作者寫給獨生女兒的股票書,當中加入了大量父女之間的問答,以及很多有趣的小故事和案例。
  例如,股神巴菲特在2019年投資美國食品巨擘卡夫亨氏公司(H. J. Heinz Company)失利,之後又在2020年認賠賣出航空股、拋售部分金融股,就連巴菲特也有看走眼的時候。
  雖然本書主要以基本面為出發點,但在最後一章「買進靠技術,賣出是藝術」,除了作者獨門的投資心法和策略之外,也介紹了技術分析、趨勢分析、K線圖、價量關係等進階版內容;以及在熊市或牛市中,身為投資人分別應該具有什麼樣的心態和準備;必須對市場要保持敏銳度,才能跟上世界的快速變化。
  不論你是初學者,還是投資老手,相信《股市蟻神的機智投資生活(散戶實戰技巧)》這本書,都能帶給你嶄新的觀點和拓展你對投資的視野。
80%的散戶都在虧錢,蟻神教你練好基礎功
倍數飆股達人/艾致富
  股票投資有多種學派,雖說各門派都各有擁護者,但實則並沒有所謂最好的投資方式,端看個人如何依投資頻率、個性,找出一套相對適合自己的模式。也就是說,其他人的方式不一定適合自己,唯有不斷去嘗試、改進,找到自己能穩定賺錢的模式,然後紀律化的操作,才是最棒的投資方式。
  不過,一本好的股票書,我認為一定要談及世界級投資大師所倡導的觀念與心法,畢竟這些都是千錘百鍊的菁華,在經歷多次股市多空之下,依舊能創造出相當不錯的獲利績效。這就如同武學中的內功,內功要扎實,才來講究武功招式,然而多數投資人為求速成,往往只求投資方法,卻忽略觀念與心法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何80%以上的散戶都在虧錢。
  《股市蟻神的機智投資生活(散戶實戰技巧)》這本書,主要以財報分析為主,新聞消息、技術面為輔,每篇都會搭配投資大師的觀念,並以安全、穩健為前提,教你尋找具有大波段、大成長的個股。
  尤其是,全球多數國家股市面臨高檔、漲多,「股價週K線仍處在長線上的低基期位置」、「產業未來前景持續看好」、「財報逐步轉佳」的選股策略已成為主流,但這同時也代表風險會大增,因此能否找到股價仍在低檔、產業具未來性、公司獲利逐步轉好,甚至開始出現穩定或高速成長,正是獲利關鍵──而如此兼顧風險與成長的選股策略,就是作者從入門小白滾出2億身家的操作技術。
  雖說在學習上,比起使用單一分析方式,作者的方法較為困難,卻能幫助投資人打好專業功夫。此外,本書也透過條列式重點,讓讀者能夠更快速掌握財務分析。尤其,作者還依成長型個股、地雷股,教讀者如何看出其中端倪,而非僅僅只是教科書式的照本宣科。
  無論是再好的股票書,最終還是回歸到實際操作,而最快、最容易的方式,就是以步驟教學,一步一步的教讀者如何去做,並搭配實務案例、常見問題的解決對策。
  我認為,這本書除了有非常實用的投資觀念與模式之外,在內容編排上也別出心裁。對於股票初學者雖稍具難度,但我建議讀者一定要多閱讀幾次,因為這對新手大幅增進投資功力是很有幫助的;對於已具備一定專業與經驗的讀者們,更是可以拿來修正、省思或補強自己的操作模式與觀念,非常適合推薦給各種程度的投資人!
前言
人人都能學會的散戶實戰技巧
  我的第一本書是《股市蟻神的機智投資生活(第一次買股票就順手)》,讀完第一本之後,各位的感想如何?每個人的想法不盡相同,但如果你正在翻閱這本《股市蟻神的機智投資生活(散戶實戰技巧)》,那就代表你已經做好上場的準備。
  第二本,我會以我個人的實戰經驗,引導你踏上股票投資的成功之路。從散戶必學的實戰技巧,像是如何挑選好公司、規畫投資組合、計算估值、分析K 線圖,到了解主流股、概念股、供需和交易量等基本概念,我都會詳細逐一介紹。
  當然,這些並不是成功祕訣,更不是解決方法,它只能引導你達成獲利的夢想。想要獲取高報酬,最終還是得靠自己的努力。因此,我希望,即使偶爾出現艱澀難懂的內容,大家也不要在中途放棄,務必慢慢讀至融會貫通。
  買賣股票就好比人生,任誰都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就連專家預測天氣預報也會失準。但只要我們盡可能的發揮智慧和知識,極有可能提早實現財富自由。為所有螞蟻加油!博客來-股市蟻神的機智投資生活(散戶實戰技巧) (電子書) https://bit.ly/39KtlM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