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庄西拉雅族夜祭 影音留紀錄

富里鄉大庄公廨前,每年農曆9月15日晚舉辦西拉雅族夜祭,紀錄片從籌備到祭典進行,並訪問耆老對傳統的見解,圖為社區西拉雅牽曲班正在公廨門口唱娛神歌曲。(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富里鄉東里村「大庄」,是東遷西拉雅族最大聚落,每年九月十五日舉辦西拉雅族特有的「夜祭」,在地大庄公廨協會,把今年夜祭拍成紀錄片「日落之後、黎明之前:大庄西拉雅人的夜祭」,用影像、聲音紀錄下百年傳統。

紀錄片《日落之後、黎明之前-大庄西拉雅人的夜祭》,昨天下午在花蓮市鐵道文化園區二館首映,導演潘資洲,是大庄公廨協會總幹事,為了替自己的族群拍紀錄片,他去參加多個紀錄片培訓班,完成紀錄片《熟了嗎你?番!》,也參與過新住民紀錄片拍攝。

他這次以文化部補助的二十多萬元經費,十分克難地完成這部一百二十分鐘的紀錄片,用影像向大家介紹他從小生長的地方「大庄」和西拉雅人的故事,還有西拉雅人慎重準備每年九月十五日「夜祭」的過程,從籌備大會、社區牽曲班練習唱曲、備辦祭品乃至夜間正式的祭典進行,也訪問參與祭典的族人、來訪的遊客,從族群主體也從他者的觀點,探討夜祭的文化意義。

潘資洲認為,這一代人再不好好紀錄、復興,恐怕西拉雅文化就要被同化!盼透過紀錄片凝聚認同,以爭取西拉雅族、大滿族的復名

花蓮縣文化局去年七月將「大庄西拉雅族夜祭」,列為文化資產,並爭取文化部文化資產總局「西拉雅族傳統祭儀紀錄及復振計畫」,去年已委託在地文史工作者張振岳老師,完成西拉雅族傳統歌謠及歷史文化的研究報告,今年計畫則是拍成紀錄片。文化局表示,紀錄片近期內還將回到部落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