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竊占國土可領補償金?

徵收費談不攏 客家文創園區停擺

2016-08-27

記者張安蕎/專題報導

市府欲在三峽打造「北台客家文創園區」,未料約五公頃大的國有土地上,長期有工廠、農民使用,導致工程延宕多年無法執行,為收回土地,市府擬發放約九千六百萬元的地上物補償費,但使用人要求加發「土地改良物救濟金」,需再編列約九千萬,雙方僵持不下,至今已調解至少五次,仍難以取得共識。

  • 客家文創園區第二期土地早期是河川新生地,有農民在此長期耕作。(記者張安蕎攝)

    客家文創園區第二期土地早期是河川新生地,有農民在此長期耕作。(記者張安蕎攝)

  • 客家文創園區對面的鐵皮工廠均是違建,為收回土地,市府擬發放地上物補償費。(記者張安蕎攝)

    客家文創園區對面的鐵皮工廠均是違建,為收回土地,市府擬發放地上物補償費。(記者張安蕎攝)

  • 客家局自民國九十六年即規劃將○.八公頃的三峽客家文化園區,擴建為「北台客家文創園區」,但因土地收不回,工程延宕至今。(記者張安蕎攝)

    客家局自民國九十六年即規劃將○.八公頃的三峽客家文化園區,擴建為「北台客家文創園區」,但因土地收不回,工程延宕至今。(記者張安蕎攝)

客家局:持續協調 但不排除強制拆遷

客家局副局長陳晉業表示,客家局一直釋出善意溝通,若占用戶願意配合,可加發一筆自動搬遷獎勵金,若協調破局,市府可依法提告詐欺,並追討五年使用費,也不排除強制拆遷,近期內便會再召開協調會,盼今年底前先收回農地施工,再依序處理工廠及住家。

客家局自民國九十六年即規劃將○.八公頃的三峽客家文化園區,擴建為「北台客家文創園區」,第二期工程約五公頃大,預計蓋一座可容納千人的室內劇場、敬字亭、田園區、露營區及人事處等,結合周邊鶯歌陶瓷博物館、三鶯藝術村等地,發揮觀光效益,預計五年後完工,建設經費約八億。

二期地使用人 要求加發土地改良物救濟金

第二期土地早期是河川新生地,民國四十二年起,政府與原墾戶訂立契約,只要繳租金就可合法耕作,民國七十九年政府廢止租約,卻未嚴格禁止使用此地,有的人繼續耕作,有的人則做起免錢生意,違法將土地轉租、轉讓,蓋成鐵皮工廠營利。

統計占用人達二十一位,其中鐵皮屋十一間、住家兩間,其餘為農地。市府擬依據地上物價值發放拆遷補償費,總額約九千六百萬,但使用人主張,民國八十八年開發第一期工程時,還加發了一筆「土地改良物救濟金」,第二期工程應比照前例標準,給予相同補償。

客家局則主張,縣府時代為了加速開發,加上預算充裕,才在收回第一期土地時,加發「土地改良物救濟金」,但民國九十年起,縣府即取消此政策,升格後,亦無法源依據可發放河川地的「土地改良物救濟金」,目前財政困難,就連地上物補償費,都必須逐年編列才得以到位,無力再支出約九千萬救濟金。

-------------------------------

8334889-3249727d451e81a3897cb10f2dbc38094823b98  

清境農場的民宿業者。
記者紀文禮/攝影

紀錄片「看見台灣」帶動了搶救國土的熱潮,南投地檢署正積極偵辦清境農場的民宿中涉違法者;南投縣政府秘書長陳朝旺昨天說,清境農場都市計畫通過後,當地一些違建民宿,將可以就地合法。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柏宏說,地檢署清查清境農場139家民宿,針對竊占國土和違反水土保持法部分,逐一偵辦起訴,其中有些民宿,蓋在五、六十度的陡坡上,看來怵目驚心,縣府應針對有立即危險的建物先行處理,而不是急著要讓民宿業者就地合法。

「政府怎可讓違建的民宿就地合法?」針對外界的質疑,陳朝旺說,就地合法只是針對違建的部分,無關竊占國土或違反水土保持法的部分,這些事涉刑法的,已由司法單位偵辦,縣府不會插手。

陳朝旺說,目前清境農場的土地大都是農牧區或林業用地,農牧區的建蔽率10%,目前很多蓋在農牧用地的民宿,都以農舍的名義興建,建蔽率超過五成,都被認定是違建。若內政部通過,「清境農場都市計畫」施行後,將畫分為旅館區、住宅區或商業區,這時民宿所在地的建蔽率,可能放寬到60%,原本屬於違建的民宿,都可以就地合法了。

他說,政府採就地合法的方式,來處理山坡地的房舍很常見,全台曾有幾百家寺廟蓋在山坡地上,沒有辦理登記,內政部給這些未登記的寺廟,補登記後就地合法。又南投縣曾有不少無照的村里民活動中心,後來也是就地合法,可以合法解決的,為什麼一定要拆除呢?

【2013/12/03 聯合報】
----------------------------------------------
還社會一個公道 建築業宜早自清紅單炒作
住展房屋網住展房屋網 – 17小時前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日前國稅局直接點名上市建商興富發建設涉嫌炒作紅單,讓紅單炒房的不正當交易再度成為官方及媒體追逐的新聞焦點,建商為炒作紅單,再度成為居住正義下的箭靶,建商被罵的狗血淋頭,好不難堪!

央行彭淮南點名預售屋「紅單」是炒房的罪魁禍首,一定要予以杜絕這股歪風。然而在不少房屋的銷售網站上,還大剌剌的掛著紅單要轉售,等於是賞了彭總裁及稅捐單位一個大巴掌,這些銷售紅單的工地,包括北台灣及中台灣不少的知名建案及知名建商。

於對政府要遏止不正常及不當的房地產交易,維護房價與房市的穩定,相信全民都樂見。想不通的是,這幾年大型建商大賺錢者比比皆是,股利EPS近10元者更是大有公司在,然而,為何有些大型建商仍要玩紅單炒房的戲碼?是賺得不夠多?還是為了要照顧他們的”粉絲團”?

有道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同樣的大型知名建商應該比一般小型建商,有更高的商業道德標準。不應該去賺”炒紅單”的錢,讓建築業被社會罵為”黑心建商”、”奸商”等難堪的罵名,而知名建商更應帶頭遏止這項歪風,發起聯名啟事,告知全民建築業不炒樓、不炒房,更不炒紅單的決心。

對於紅單鬧得滿城風雨,建築業是不是應該率先自清?然而各地方建築開發公會及建築業的大老板們,能再低調以對社會的輿論?能再掩耳盜鈴般不作聲響與回應?拿出道德勇氣與商業道德,建築業應該跳出來自清一番,還社會一個公道!

還社會一個公道 建築業宜早自清紅單炒作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

◎ 魏世昌

年輕人最想問政府的是,為什麼以前就算不吃不喝十年也能買房子,現在就 算不吃不喝也買不起?最近就有報導指出,一位嘉義嘉太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的謝理事長,日前整理老家翻出了一疊陳年的舊文件,裡頭還包括三十五年前,他才十八 歲時當藤椅學徒領薪水的薪資袋,當年他月領二萬三千元,那時候北部一棟透天厝也才二十八萬左右,沒想到,幾十年後,薪水原地踏步,房價卻漲了一百多倍,換 句話說,台灣的薪資所得停頓了三十五年!近期行政院主計總處才公布最新調查顯示,全國受僱員工竟然有高達三五七萬人(四十一.六%)領不到月薪三萬塊錢!

我 們這一代的年輕人,過著「萬物齊漲、薪水不漲」的殘酷現實,為追逐22K而疲於奔命。現在政府年金改革無力,又為了避免勞保破產,可能會將勞保費率每年逐 步調漲至十八.五%,也就是說,我們勢必「領得少、付得多」。更慘的是,因為提高保費費率,雇主為了減輕財務負擔,未來勞工調薪更無望,甚至還可能面臨減 薪。

我們只是想要一個能安身立命的住所,這樣的要求難道很過分嗎?我們還要相信一個讓台灣持續空轉的政府嗎?

(作者為勞工)
-----------------------------------------------------
高房價元凶! 不均衡都市計畫+不公平稅制
TVBS作者: 曾翌萍 | TVBS – 2013年12月3日 下午9:01

營建署統計,全台的空屋數超過86萬戶,換算空屋率破10%,即使是紐約,空屋率也只有3%,專家認為,這是房地產供過於求的警訊,而最近有傳出大陸人士來台炒房,即使曾經倒過8家建商的淡水小坪頂,也傳出即使1坪要60萬,大陸人搶買,預期心理作祟下,台灣稅制又不完全,使得有錢人大量「囤房」,專家指出,更嚴重的還有不均衡發展的都市計畫,人口過度集中北部,讓大台北房價屢創天價,專家建議,要解決房市,不是要靠央行,應該是行政院跨部會,才能通盤解決。

紀錄片「看見台灣」,讓專家有感而發,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點名「看見台灣國土真相了嗎?」,評論中點出,全台都市計劃區可容納將近4000萬人口,但人口成長率下降,全國總人口在2024年高峰不過2365.6萬人,地方政府卻擴大都市計劃,房地產上漲變本加厲,長期關注房市的淡江大學副教授莊孟翰認為,不當的都市計畫,人口過度集中北部,是高房價元凶之一。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全台)45.06%人口集中在北部、新竹以北,北中南的不均衡發展,所以你會發覺說,所得稅高、消費最多,都集中在北部,台中跟高雄如果將來捷運也建構起來,有產業園區,有工作機會,那些人就會落在台中、高雄,不必往北部來擠。」

營建署公布的第二季房價所得比,台北市12.4倍,也就是得不吃不喝12.4年,才買得起房,新北市9.6倍,出了大台北大約7倍,台南只有5.5倍全台空屋數,有86.31萬宅,換算台灣空屋率10.63%,和紐約才3.12%、倫敦3.9%、香港4.3%、新加坡5.6%相比,高得嚇人可見房地產供過於求。

TVBS記者曾翌萍:「這裡是淡水小坪頂,因為有8家建商在這邊推案都失敗了,所以就有『八卦山』封號,而後面這幾棟正在蓋的大樓,卻開出一坪60萬的價格,而且號稱9成都賣完了,據說買家一半都來自大陸。」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更多的問題來自預期心理,就是將來有更多的中國大陸資金進來,現在已經進來了,那你(政府)不去設防的話,外來的需求會把你這邊已經不是防線的防線,衝破了。」

房價居高不下,莊孟翰指出,還有最根本的「稅制」問題,政府卻遲遲沒有魄力大翻修,房屋稅、土地稅低,利率也低,導致有錢人大量「囤房」,根據全球房地產指南,日本租金報酬率5.53%,香港也有3%,台灣僅1.57%,全球最低,形成高房價、低報酬率,而都市計畫要成功,至少也得要20年。

不動產投資副教授花敬群:「沿著捷運線,再多規劃一些捷運,多開發一些土地,到底是抑制房市,穩定房市的措施,還是炒房,由央行來提,這樣(健全房市)措施其實也是很詭異,終究央行是貨幣政策,經濟穩定的主管機關,所以其實面對的是一個資金的調控,或利率調控的角色,在這個情況下,應該是由更高的層級,由行政院針對這些方式,來做充分的檢討。」

台灣高房價問題盤根錯節,民眾期待問題有解,政府得拿得出決心。
------------------------------------------------

全球最大純電動車廠老闆馬斯克,一個啟動網路付款時代、讓開車不必再加油,還想幫人類移民火星的人;他,被電影《鋼鐵人》用來塑造主角性格,也是全球矚目,最可能超越賈伯斯的狂想家。42歲就身價2,310億元,他說:「證明一件事很酷,比賺錢更重要。」

商業周刊1360期(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0.025%。

這個小數點後四碼才出現的微小數字,毫不起眼,但它卻藏著一個掀起世界改變的想像空間。

這個數字,是《商業周刊》所選出的2013年年度人物,特斯拉(Tesla)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所創造的特斯拉電動車,在全球車市的市占率。

你沒看錯,只有10萬分之25!

他會入選的原因,不只是今年來,特斯拉股價一度大漲超過470%,帶動台灣汽車相關類股大漲,更是因為他向世界證明了一個夢想成真的真實奇蹟:不加一滴油的純電動車,真的能夠上路,而且還能夠獲利。

2013年即將過去,全球經濟仍未見復甦,他卻能在這樣的不景氣下,對百年的汽車工業,帶來一場現在進行式的革命巨變,因而被公認為「下一個賈伯斯」,入選今年《時代》(Time)百大影響人物榜,登上《財星》(Fortune)2013年度商界人物的榜首,是最有影響力的夢想家。

2011年10月,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過世後,全世界的人都在討論,誰會是下一個賈伯斯?「馬斯克的名字,從這個時候開始,總是被提到。」矽谷創投「創業家基金」(Founders Fund)投資總監諾藍(Scott Nolan)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說。

賈伯斯的夢想,讓全世界有近6億人為之癡狂,還被美國總統歐巴馬譽為「美國最偉大創新者」,馬斯克不僅被公認是最有可能超越賈伯斯的人,德國投資銀行貝倫堡(Berenberg)更建議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應該購併特斯拉,尋求新生命力,因為馬斯克對產品的創新力,是最像賈伯斯的人。

為了尋求這個解答,《商業周刊》採訪團隊從台北飛抵美國矽谷佛里曼市(Fremont),進入這座馬斯克實現夢想的大本營──特斯拉電動車總部。

▲本世紀最瘋狂夢想家 改變4大領域
▲這台最夯的電動車 關鍵零件來自台灣

----------------------------------------------------------------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銀行靜止戶將走入歷史!根據統計,國內有高達5千萬戶的靜止戶、存款金額合計有613億元,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表示,將全面廢止靜止戶,且予以計息,以後台灣的銀行將不再有靜止戶;至於計息的門檻,仍須符合各銀行的起息點之規定。

曾銘宗赴立法院備詢,針對銀行靜止戶問題,立委盧秀燕表示,存款戶一段時間沒有動用,銀行就不給利息,這非常不合理,有存款,就應該計息,雖然有銀行宣布解凍靜止戶,不過,仍要求存款戶須先完成相關手續,等於變相設限

曾銘宗指出,目前靜止戶有5千萬戶,平均每戶金額約1226元,且經過金管會調查,除有3家外商銀需請示總部外,其餘銀行業者都同意取消靜止戶,且靜止戶的解凍手續也會更為簡便。

但 盧秀燕表示,除了全面取消靜止戶,也必須全面計息,她強調,平均每戶約1226元,一年利息也只有10元,「這等於一顆茶葉蛋的錢,難道銀行連一顆茶葉蛋 的錢,都要吃掉嗎?」她並在財委會提案要求,金管會必須督導各金融機構,在3個月內主動、全面無條件解凍靜止戶,予以計息,而曾銘宗也同意此提案。

不包含中華郵政

曾銘宗在會後表示,各銀行同意可以接受取消靜止戶並全面計息,「但取消靜止戶,不等於取消計息門檻」,因為民眾開立帳戶,銀行有各種成本支出,不過,若起息門檻有不合理的地方,還可以檢討。此外,郵政儲金屬於郵政儲金匯兌法規範,因此,此次取消靜止戶規定不包含中華郵政。

目前各銀行對計息門檻規定不一,通常是存款帳戶必須要達5千元或1萬元,才給利息。

----------------------------------------------------

清境就地合法?合甚麼法?

 

◎ 李屏生

 

南投縣政府秘書長陳朝旺說:『「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通過後,清境的違建民宿,將可以就地合法。』清境民宿能就地合法,合的是甚麼法?是解決問題,還是虛晃一招?

 

照南投縣政府的想法,清境民宿的土地大部分屬農牧用地,是用農舍名義起造的,建蔽率只有10%;如果變成「清境風景特定區」後,建蔽率放寬到60%,原本「違建」的民宿,就都可以就地合法了。全面合法後,事情就當沒有發生過,生意照做,遊客照來,有稅照收,大家都皆大歡喜。

 

問題是:清境所有的民宿,除了極少部分民宿是退輔會原滇緬子弟繼受的農場,可以買賣的「一般」土地外,其他絕大部分都是只限於原住民所有、一般人不能買賣的「原住民保留地」。根據南投縣政府給仁愛鄉公所的公文說:「本府函報內政部審查之新訂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範圍不包含原住民保留地,故無涉原住民族之土地開發相關限制。」一但「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不含原住民土地,這些絕大部分占用原住民保留地興建的民宿,根本不適用「清境風景特定區」的規定,也就是說,沒有建蔽率放寬到60%的適用,受惠最大的只有退輔會所屬,不屬於原住民保留地的清境農場。

 

換句話說,陳朝旺所謂「清境民宿就地合法」,只是一句空話,清境民宿的問題根本沒有解決,可怕的是,官員不是不知道清境民宿的土地絕大部分是原住民保留地,只是睜眼說瞎話,騙外行人,把問題推給內政部,禍患留給下一代!

 

更好笑的是,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第十二項規定:國家應保障和扶助原住民族的經濟土地。霧社和清境這幾百年來本來就屬於原住民的傳統領地,現在有了能讓清境繁榮的「風景特定區計畫」,南投縣政府竟然為了省事,不去碰原住民保留地的開發和限制等麻煩事,乾脆把計畫區內所有原住民保留地全部拿掉,能蓋旅館商業區的土地全沒原住民的份。原來這些風景特定區的土地,本來都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現在乞丐趕廟公,繁榮沒有原住民的份,這算是那門子的保障和扶助原住民經濟和土地的憲法規範?

 

按照南投縣政府的想法,內政部將來通過「清境風景特定區」後,清境治理就全都「就地合法」,等到那一天清境再出現像廬山溫泉嚴重崩塌或土石流後,就由下一代來傷腦筋,反正這些主張「就地合法」的官員,不是已經升官,不然就退休了。(作者為法學博士,法律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