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欠林懷民一個擁抱

政客用「口水」混淆是非,名嘴跟進攪和,共創了「一犬吠聲,眾犬咬人」的狗咬狗社會;藝術家不蹚「渾水」,只用「汗水」耕耘創作,聲音或許極微,身影或許寂寞,留下的希望種子,卻是人間至寶。

雲門舞集今年歡慶四十,雲門舞集的珍貴不只在四十年的歲月風霜中,腰桿依舊直挺,而是在不惑之年,交出了另一張更動人的成績單:《稻禾》。

林 懷民帶領舞者下田割稻,體會土地與農作的原初樣貌;唯有舞者腳踩泥田,腰酸背痛,才知「粒粒皆辛苦」不是陌生的詩句;再讓舞者化身作稻,從蒼茫大地、插秧 成稻、花粉授精、稻稈隨風、稻穗纍纍到燒田作肥,有光影打造的廿四節氣,有風吹草伏,會呼吸的稻田意象,更有不向命運低頭的客家「新民庄調」縈繞耳畔…… 《稻禾》其實就是雲門舞者寫給台灣的情詩

雲門的特殊性在於,當媒體盛行生吞資訊的「速食」主義當道時,林懷民卻派了攝影師前往池上蹲點七 百天,拍出廿四節氣的稻田意象;雲門的穿透力在於當政客以開發之名毀人田宅農舍時,用舞作提醒世人珍惜大地;雲門的洞視力在於無良黑心食品弄得人心惶惶之 際,帶領大家躺臥土地,重新思考「大地藏無盡,勤勞資有生」的真諦。

在瓦釜雷鳴的喧囂亂世,四十歲的雲門用了「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作生日祈願,如此敬澹,如此浩蕩,知福惜福的台灣人下回見到林懷民,請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藍祖蔚)

----------------------------------------

山歡水笑好歌來 99.06.05播出

 

1. 新民莊調             姜雲玉演唱

 

2. 半個月亮爬上來           中央民族樂團合唱隊

 

3. 塔里木夜曲               中央民族樂團合唱隊

 

4. 花兒與少年               中央民族樂團合唱隊

 

今天在「山歡水笑好歌來」的節目中,安排的第一首歌曲是「新民莊調」這首歌的由來是因為台灣南部的美濃來了很多北部到這裡開墾的新移民,結合了當地的民謠而產生的曲調,這首歌在夜晚時唱來別有韻味。第二首「半個月亮爬上來」、第三首「塔里木夜曲」、第四首「花兒與少年」是由訓練有素的中央民族樂團合唱隊演唱,他們的成員都是音樂科班出身的團圓,所以他們的合唱水準絕對是一流的,尤其在高難度的合音部份,聽他們的演唱真是一種享受,項第二首「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