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王子榮

 日前監察委員審核檢察總長黃世銘的彈劾案,最後是以五票贊成以及五票反對,彈劾案未過,充分暴露出監委根本就欠缺超然獨立的精神!

 三年前,由陳水扁前總統提名的檢察總長陳聰明,只是私下到陳前總統的友人家去做客,卻因為陳前總統被指控陷入貪瀆案,然而陳聰明這一些沒有構成違法事證的行為,被監委解讀為影響司法威信,因而以八票贊成和三票反對通過了陳聰明的彈劾案。反觀由馬英九總統提名的檢察總長黃世銘,明明違法監聽事實明確,更已經遭到北檢起訴,監委卻能視之不見放他一馬,更遑論放過先前介入酒駕關說,而自封混蛋市長的地方首長。

 這些現象充分暴露出,監察院是否會對官員啟動彈劾機制,仍然是以政黨背景做為彈劾的主要依據,只是淪為馬政府的政治打手罷了!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台中市民)

----------------------------------------------------------------

◎ 東方亮

到今天為止,由於政媒馬圈圈的刻意操弄,竟然模糊了黃世銘違法(洩密)濫權(監聽)的嚴重性,所幸公訴檢察官江貞諭給大家上了一堂什麼叫做「混淆視聽」的課。

據新聞報導,她在聽完黃世銘滔滔不絕的陳述後,反問:「檢察官辦案碰到行政不法時要怎麼做?」黃卻只低頭抄筆記,不難看出「酷吏」的心虛!

江貞諭在庭上還自製「行政不法」投影片,一目了然,令人拍案叫絕!原來依照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若行為人身分是立委,例如王金平、柯建銘,應移交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審議;若為公務員,例如前法務部長曾勇夫等,則應轉知行政院,不是向總統報告。

例 如特偵組八月三十一日約談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還沒偵訊完,黃就聯絡見馬總統,還自製專案報告給馬,但報告上白紙黑字地寫著該案有「續行偵辦的必要」、 「擬傳王、柯、曾、陳說明」,而附件竟把柯建銘的歷審判決、通訊監察譯文及通聯統統附上去,隔天又重製一份報告給馬參考,已然構成洩密、通保法等罪名。

類此深諳政治,又通曉法律事宜的「酷吏」,多能秉承上意,打擊一切不利於執政者,即使今天的民主台灣所在皆有,何況執政者知法玩法,猶視司法為工具(武器),打擊異己,公義淪喪,法治蕩然,怎不讓人興嘆乎!

(作者為基金會志工,台北市民)

--------------------------------------------------------------------------

◎ 劉瑩

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上了法庭後,所有證據攤開來,這才發覺「一○○年度特他字第六十一號」,根本不像黃說的只監聽林秀濤,還監聽跟調查一大堆檢察官。黃除了洩密,還加上一條接連說謊,照說任何一條都足以讓一個正常民主國家的首長下台的。還好,北檢當時有起訴洩密案,否則,這些謊話都不會暴露在陽光下。

老 實說,就算暫時放掉一個林秀濤也不會怎樣,個人如果真的多行不義,法律總有一天抓到你的;但允許檢察官借一案「把所有人拉進來」浮濫監聽,才茲事體大、後 患無窮。如果依黃的做法,一案可以強「監」全台灣,且偵查中案件可以直接去跟總統密報某下屬的「行政不法」,請問這跟古代密蒐所有官員一舉一動、隨時可向 皇帝打小報告的東廠有什麼不同呢?那時甚至還沒有現代這麼全面的監聽錄影科技呢。

前幾天,我們看到勇敢的公訴檢察官江貞諭,儘管面對最高上司的總長,仍舊義正詞嚴:「依照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如果行為人身分是立委,應移交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審議;如果是公務員,應轉知行政院,不是向總統報告。」不僅結實打了不認錯的上司一個大巴掌,更凸顯了「河蟹」監察院的失職。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

◎ 柯國承

有些人、有些媒體喜歡用「忠良」來塑造英雄,忠良是一個非常籠統的名詞,何謂忠良?有忠不一定是良,納粹黨對希特勒是忠,秘密警察對史達林也是忠,紅衛兵對毛澤東也是忠,但良呢?忠良是封建時期最常用的名詞,對皇帝效忠就是忠良?但皇帝是良嗎?黃世銘是觸犯明顯的洩密罪,法律講求證據,跟忠良扯不上邊,忠良不是可以無限上綱拿來濫權、羞辱司法與自己,藍營政媒也不要拿忠良來做防火牆,忠良不是那麼廉價與濫用的。(作者任職文化業,嘉義市民)

-----------------------------------------------------

◎ 賴佑哲

十一月出入泰國三次,目睹曼谷的示威活動,觀察紅衫軍和黃衫軍動用人民示威、互相癱瘓政府,心中想到的是民主生活方式和台灣。

台 灣的政黨惡鬥始作俑者,是在陳水扁第二次當選總統後由國民黨連戰和宋楚瑜發起的不服輸抗議活動,再來是施明德等人以反貪腐為名的紅衫軍。儘管這兩者最後並 沒有癱瘓政府,但當時危機是存在的。幸好因為軍警白色恐怖的陰影或民進黨的自我約束或無能,類似泰國各擁人民癱瘓對方的情況並未發生。

民主國家的政黨政治,若是要癱瘓執政黨的政府,在野黨要發動人民上街頭不是難事。所以,民主靠數人頭是不夠的,要有冷靜和有智慧的人民,加上國家的行政、立法、司法權力分立。總統該下台時,就要姿態漂亮立即下台。檢察總長該服輸,就要誠實認輸。

台灣人民夠冷靜也有智慧,不會也不能學泰國的歹戲。但是政客呢?顯然,台灣缺乏的是國民黨少數人下台的勇氣和服輸的風度而已!

(作者業醫院管理,花蓮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