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 破壞性價格出 文/Sway 不少人已經漸漸習慣,買房出價前,要先上一下內政部的實價登錄網站,查一下成交價格,以登錄的低價當作出價的依據,而我也是,看看房子,寫寫稿子,然後把上實價登錄網站當作休閒興趣。 蝦咪,有低價! 當我查到新莊頭前重劃區,竟出現每坪三十七萬元的破壞性行情出現,我就知道,先前講拋售潮的證據,已經出現。頭前重劃區滿滿的房子,多數都是空空如也,當投資客預售買下、交屋套兩年奢侈稅後,眼見別的建商一坪開價六十五萬元,回砍四字頭還賣不掉,再等下去還會有更多的房屋釋出,不如,早拋早得道。 我有朋友在這裡上個月買一間房自住,頂樓、新成屋、含冷氣等裝潢,還是坐北朝南的最好方位,窗戶打開雖然也只是別人家鄰房,但開窗舒爽,頂樓因為有植栽佈滿,夏天尚不覺得悶熱,多少錢?將近一坪四十五萬元,他還不准我太早講。 有新聞說建商想推開價一坪七、八十萬元的預售屋,你說說看,是不是鬼才會相信有這行情呢。 同樣情況自然也出現在板橋,別說新站特區因為各棟大樓都有景觀瑕疵,棟棟看出去還只是棟棟,違建的被拆、五十層強光大樓刺眼、空橋如斷橋般難看,幾個月前不是有一戶新巨蛋成交價每坪四十六萬元?當時一堆投資客跟業者大聲抨擊,說那不過只是個案,結果我又查到一戶高樓層,一坪四十八萬元。 實價登錄沒說的是裝潢價,房子不管新舊,投資客要賣房,一向會把房屋裝潢得美輪美奐,尤其如果房屋又比別人挑高,夾層自然少不掉,那把房價灌個一兩百萬元裝潢費,總不為過,結果就是你在實價登錄網站查的,看起來都比行情高。 這不是作假也不是行情飆漲,裝潢嘛。聰明如你自然知道,買一間空屋,對於行情的判斷上,自然是要扣除的。 所以我說,看實價登錄行情,要看低不看高,就是這個道理。一段時間下來,房價逐漸透明,台灣的房價走勢,遲早跟香港一樣,容易漲、也容易跌。 最容易出現這些「裸奔」價的,自然是投資客愛去的地方,台北市比如內湖五期重劃區、南港經貿園區周邊,新北市比如新莊、板橋、林口、樹林三峽北大特區、五股洲子洋重劃區,大桃園比如八德、中壢青埔、桃園市藝文特區、南崁水岸第一排,大新竹比如竹北、關埔,台中比如烏日、北屯,高雄比如農十六。 有些地方的裸奔價已經出現,有些地方是一定會出現,只是現在仍正在炒作的上升段,如果你非要在這些地方買屋,那就等到投資客正在裸奔、連鞋子都來不及穿上時,狠狠砍他一大刀吧。

原文網址: 實價登錄 破壞性價格出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Sway/article/11059546555

------------------------------------------------------------------------

違建害死多少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新竹市一棟超大違建本月19日發生火警,住在9樓的一對女童命喪火窟。作者認為,今天違建問題是歷史共業,就是多年來許多「關說工作者」推波助瀾下的結果。(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2014-12-29 23:45
◎徐嶔煌
你看,歷史真的是會重複輪迴的,只要那個根本的問題不解決,悲劇就會重複發生......
還記得新竹違建大火奪走2個可愛小女孩生命,讓人看了很難過的事件嗎?那個本來只有1到5樓的房子、竟然能一路違法加蓋到9樓,9樓上再搭個鐵皮屋,讓大家嘖嘖稱奇的哀傷事件。
2011年,東華學生校外民營違建宿舍大火,1死12傷。死的是社工系的學生徐耀霆。一個身世孤苦、自小父母雙亡、由外公、外婆養大的他,因為長期接受社會幫助長大,所以他充滿愛心、希望回饋社會。這樣的孩子,因為違建,所以走了。今年八月,淡水學生出租套房,因為違規隔間,1死2傷。
很多違建真的會要人命的。今天柯P說,要全面檢討緩拆違建,我不得不為柯P抓重點的能力,以及未來要對抗許多「關說工作者」的勇氣拍拍手,今天違建問題是歷史共業,就是多年來許多「關說工作者」推波助瀾下的結果,那些縣市議員,民意代表們。
舉例來說,嘉義市議會在2013、2014年直接把拆除違建預算砍得只剩下象徵性的「1000」元,去年發生九華山地藏庵在頂樓搭蓋巨大佛像,民眾狂檢舉,但嘉義市政府面對超級違建、卻面臨無錢可拆的窘境。
花蓮縣議會,把2011年拆除違建預算砍得只剩下「2000」元,要不是發生東華大學學生被燒死的悲劇,恐怕還調不回來。而被大砍預算的縣市,更是比比皆是,許多縣市被砍得只剩下4、50萬元而已。這就是屋主背後,違建悲劇隱身的黑手。
(資深媒體工作者,本文經同意轉自作者臉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