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氏宗親祭祖 席開近400桌

台灣郭氏宗親始祖榴陽王祭祖大典昨登場,現場席開近四百桌,來自全台各地郭姓宗親齊聚一堂。(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南台灣郭氏宗親始祖榴陽王三聖始祖一三七二年聖誕祭祖大典,昨天在土城聖母廟登場,現場席開近四百桌,來自全國各地的郭姓宗親約四千人齊聚一堂,並為「老祖」祝壽,場面盛大。

今年值年爐主為出身土城地區的郭雨新。他說,前三年都由高雄茄萣連莊擔任值年爐主,去年他得十二聖杯獲選爐主,相隔三年後再度回到安南區土城主辦。

擔任宗親會榮譽主委的副議長郭信良表示,郭氏宗親遍及台灣各地,榴陽王十二使祖則是南台灣郭氏宗親的始祖,郭氏子孫都稱祂為「老祖公」、「老祖」或「聖祖」。

據老一輩宗親說,十二使祖相傳生於唐朝,三元真君因神威顯赫庇佑十二使祖平亂有功,而坐中間大位;李老先生博學多聞,也是襄助「老祖」平亂有功而受郭氏宗親供奉,並稱為三聖始祖。

郭信良說,現今的宗親會活動通常於每年農曆十月一日三聖始祖聖誕舉辦,是目前台灣場面最盛大的郭氏宗親祭祖大會及宗親會活動。

另外一個重頭戲是杯選新爐主,昨天下午進行杯選,經過激烈競爭,由台南市仁德區土庫里吳美麗,以九杯獲選明年值年爐主。她是宗親會代表郭隆盛的妻子,他們說,他們年年參加宗親會,這次幸運獲選十分開心,並感謝「老祖」保佑。

============================================

600_1gg58  

供奉榴陽王 百歲人瑞歡喜當爐主

 

人瑞郭鐘音(前)率領家族擲筊獲得爐主,將迎接榴陽王供奉。(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由全台郭氏宗親輪流供奉的榴陽王三聖始祖新的值年爐主為仁德區人瑞郭鐘率領家族擲筊贏得,今天將迎回供奉。他開心地說,神明來作客是他夢寐所求,這是送給自己百歲生日的最佳賀禮。

 

榴陽王生於唐太宗時期,連同三元真君、李老先生等神尊,每年由郭氏宗親輪流供奉,新的爐主郭鐘音家族住在仁德區土庫里大宅社部落,當地已建好臨時公館,今天早上迎來後將先遶境再安座。

 

郭氏宗親供奉榴陽王三聖始祖確切歷史已不可考,但這次是十七年後神尊重回仁德土庫里,更特別的是,首度由百歲人瑞領軍擲筊博得爐主之位。

 

日前榴陽王聖誕慶典時,郭鐘音家族在近五百桌宗親的激烈競爭下連續乞得九個聖杯,脫穎而出,土庫里大宅社當地耆老郭泰湖說,擲筊、迎請神尊供奉,完全取決天意,很多人一輩子都沒這個緣分,值年爐主得之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