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io94老屋新生 25萬獎金入袋

今年老屋新生金獎「studio 94」由台南藝術大學學生改造陽明山某民宅,創造免費工作坊場地。(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今年老屋新生銀獎「madL2文化空間」由多位藝術家整理空間、製作家具,創造藝術工作室。(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今年老屋新生銅獎為北市市定古蹟北投文物館,是一間兩層樓純檜木建物,提供藝文展覽及表演。(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記 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舉辦「二○一三老屋新生大獎」,昨天在歷史建築「黑美人大酒家」揭曉,金、銀、銅獎分別為仰德大道的工作坊場地 「studio94」、迪化街藝術工作室「madL2文化空間」、位於幽雅路的北市市定古蹟「北投文物館」。特別獎則有迪化街「林五湖命相館」、寧波東街 咖啡店「微客棧」。

「老屋新生大獎」邁入第十二屆,今年以「老屋與居民共同生活、融合,找尋心台北厝」為主軸核心,徵求老屋或閒置空房改建案例,今年徵得五十五件作品,金獎可獲廿五萬元、銀獎十萬元、銅獎五萬元。

財 團法人玉溪有容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葉姿吟說,「studio94」其實是基金會董事長林文雄的自宅,設施破舊,空間錯置像個迷宮,原本做為儲藏室,透過台南 藝術大學學生進駐,與農夫互動,將空間變成「建築繁殖場」,並免費提供非政府組織(NGO)舉辦工作坊,目前正在舉辦荷蘭世界新聞攝影展。

「madL2文化空間」則是八十年歷史老房子,曾有五年閒置,房東堆放雜物,長期無人居住,屋內漏水嚴重、地板及屋頂損壞、水路電路老舊,還需加強建築結構,為避免裝潢工人破壞建物,多位藝術家整理空間,自製家具,重新打造為藝術工作室。

「北 投文物館」是兩層樓的純檜木書院傳統日式建築,曾為日治時代神風特攻隊招待所。該處屬溫泉區,環境潮濕,易受蟲害、白蟻侵噬,木構造維護困難;經營者日前 特聘傳統匠師進行修復,並透過中冶公司邀請日本木匠與本土傳統匠師交流、分享工法,後來設置傳統茶道教室及水屋,可辦文化體驗活動。

今年五十五件參選作品,評審團也選出兩件特別獎得主,分別為「林五湖命相館」及「微客棧」,網路票選最佳人氣獎則由「微客棧」獲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