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琪芳、涂鉅旻、郭顏慧、謝武雄、張菁雅、洪瑞琴、楊菁菁/綜合報導〕房價高到讓「青貧 族」、「窮忙族」買不起,但台北市有殼族中,卻有五十二%擁有兩戶以上房屋;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再次呼籲地方政府調高第二戶以上房屋稅,他強調,非自住房屋 稅率本來就應該高一點,調高房屋稅不是做不成,像新北市及台北市就調高地段率,因此增加房屋稅七億多元及三億多元。

跨縣市擁數屋 地方恐難清查

根 據北市稅捐處資料顯示,台北市所有權人擁有一戶房屋者約六十二萬人、占四十八%,擁有兩戶以上者達五十二%。但北市財政局長陳盈蓉指出,房屋稅條例對「自 住房屋」無明確定義,且部分所有權人的房屋分散在各縣市,市府恐難以清查;若要調高第二戶以上房屋稅率,應由中央訂定,不該由地方政府自行訂定,以免面臨 「一國多制」、課稅不公的現象。

地方政府自訂 面臨一國多制

至 於其他五都,新北市所有權人有一戶房屋者約一○三萬人、占八十三%,有兩戶以上者約占十七%;台中市有一戶房屋者約六十八萬三千多人,占七十五.五%,有 兩屋以上者約二十四.五%;台南市有一戶房屋者約五十一萬八千多人,占六十六%,有兩戶以上者約卅四%;高雄市有一戶房屋者約七十七萬戶、佔七成,有兩戶 以上者約三成。桃園縣約有六十四萬七千餘人有一屋、擁兩屋以上者有七萬九千多人。

不過,新北市等地方政府對增加第二戶以上房屋稅也持反對觀點,除認為執行困難、議會不會通過外,也擔心引發民怨。

台聯立委許忠信認為,應課「空屋稅」才對,空屋是資源的浪費;財政部希望地方政府調高第二戶以上的房屋稅,根本是推給地方政府,加稅誰敢做?

張盛和說明,目前沒有「囤房稅」或「空屋稅」的稅目,而是希望地方政府調高非自住房屋稅;房屋稅是彈性稅率,地方政府應善用,區分自住及非自住房屋,採用差別稅率,所謂「自住」就是有設籍。

財長再促地方 善用彈性稅率

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則表示,如果地方做不到,就由中央來做,他已提案另設「特別稅」(囤房稅),先期以「一人一戶」為原則,若一家四口卻有五戶房屋,第五戶就要加重房屋稅三至五倍;且每增加一屋,稅率不同,房屋愈多、稅率愈高。

-----------------------------------------------------------

供過於求 全國空屋逾86萬戶

600_232  

2012年11、12月六都低度使用住宅(空屋)統計
雙北市與各國空屋率比較

雙北空屋率 高星、港近一倍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營建署昨天首度發布低度使用住宅(即空屋)統計,全國空屋逾八十六萬戶,占整體住宅比率約十.六三%;就算雙北市均不到八%,但仍較紐約、新加坡、香港及倫敦等主要國際城市的空屋率約三至六%,相對高出一大截

這次空屋調查標準,主要以月平均用電數低於六十度就認定為低度使用住宅,通常冰箱長期插電及一週使用兩次電視,便會超過六十度用電量。

營建署示警,一個國家的自然空屋率在三到五%才算正常台灣自二○○八年以來,全國空屋率始終維持兩位數,已存在部分泡沫化風險。

根據該調查,二○一二年底全國空屋約八十六萬三○八三戶,空屋率約十.六三%;六都中以高雄市空屋率最高,約十.八八%。六都空屋合計約五十四萬六三四二戶,占全國空屋比率約六十三.三%。

若將空屋以坪數大小區分,二十坪以下的空屋率最高,占比約十九.五六%。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自然空屋率若在五%以內,均算合理範圍;依營建署統計,去年第四季的低度使用住宅已逾十%,顯見房市供過於求。

他認為,早在二○一○年前國內房市就已進入泡沫化,卻因低利率支撐、游資浮濫及房地產稅負不健全,造成房價該跌不跌,目前房價高漲到一般受薪階級都買不起;政府應拿出魄力,重新訂定資本利得稅制,以及調整稅制結構,房價才有可能做合理修正。

六都Q4新建餘屋 新北6808宅最多

營建署昨也公布二○一二年第四季新建餘屋(待售)住宅資訊,全國約三萬○一二三宅,較去年同期增加一二三○宅,增幅約四.二五%;六都餘屋約二.一萬宅,占全國比率約七成,其中以新北市的餘屋最多,約有六八○八宅。

營建署表示,餘屋統計是根據地政登記、房屋稅籍資料與台電用電資料,將屋齡五年內、仍維持第一次登記且有銷售可能性的住宅,視為新建餘屋住宅資料統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