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莊孟翰

面對這一波有史以來最長的低利率時期、最大的氾濫資金與最大的租稅降幅,房價走勢究竟是看漲還是看跌?

奢侈稅與實價登錄實施分別屆滿二年、一年,內政部表示,占全國交易量七三%的六都已出現「量縮、價緩漲」,其中較特別的只有桃園縣因升格直轄市、機場捷運和桃園航空城等利多因素,呈現「量增、價漲」逆勢上揚,整體而言,政府政策已對短期交易投機行為產生抑制效果。

其次,根據房仲業者公布第四季購屋信心調查報告顯示,約有五成七民眾看漲第四季房價,主要係美國QE延緩退場,物價仍持續上漲等。

至於國泰金公布的國泰庶民調查報告顯示,認為現在是賣房時機者高達41.1%,創下近三十一個月新高,主要則是擔心未來若升息,將影響購屋意願。

以上三項資訊所呈現的議題差異,相信一般民眾一定還是看得霧煞煞,如果政府政策真如預期達到抑制效果,為何房市僅呈現「量縮、價緩漲」,而不是「量 縮價跌」?究竟一般民眾期待的是前者還是後者?其次,為何兩份調查報告呈現明顯差異?由此不難了解現階段一般民眾對房價之迷惘情況。

其實,如就這一波十年來房價始終處於漲勢原因探討,當可了解自2005年土地增值稅由40%、50%、60%大幅調降至20%、30%、40%,2009年遺產贈與稅由邊際稅率50%大幅調降至10%,2010年營利事業所得稅率由二五%大幅調降至一七%。

再加上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連續三波QE釋出三兆美元,導致台灣房地產面臨前所未有的三大利多,亦即有史以來最長的低利率時期、最大的氾濫資金與最大的租稅降幅,這三大影響房價最關鍵因素至今仍未消除。

因此,除非短期內國際經濟情勢逆轉或中國房地產出現泡沫破裂,否則這三大因素未消除之前,充其量仍只是小幅下修。惟應格外注意的是,房價反轉時機為期不遠,不論是買方或賣方均應防患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