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高工併入成大「8月掛牌更名」 成大附工停招
 2023/03/15 台南高工併入成大「8月掛牌更名」 成大附工停招|東森新聞 https://bit.ly/3YRhNuJ
台南高工併入成大「8月掛牌更名」 成大附工停招
成功大學今天表示,教育部已核定台南高工併入成大,8月1日掛牌更名為「國立成功大學附屬台南工業高級中等學校」,簡稱「國立成大附屬南工」,成大附工則停招走入歷史。
 國立台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台南高工)併入成大,已協商多年,兩校2013年校務會議通過併校後,歷經10年漫長程序,今年1月31日實地訪視及召開審查會議,最後確認呈報教育部,3月13日正式核定,並通過南工改隸後校名及掛牌日期。台南高工併入成大「8月掛牌更名」 成大附工停招|東森新聞 https://bit.ly/3YRhNuJ


少子化下再不改變 義守大學校長:117學年私校學生數恐腰斬
少子化下再不改變 義守大學校長:117學年私校學生數恐腰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hoH3W
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今日在全國大學教務和校務會議中發出警語,大學如果再不改變,私校學生人數恐將腰斬。(記者林曉雲攝)
2022/09/07 11:52
〔記者林曉雲/南投報導〕少子化衝擊猛烈,位於高雄市之私立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今日在全國大學教務和校務會議中發出警語,大學如果再不改變,私校學生人數恐將腰斬,但他也表示,數位學習是大學的核心,教與學轉型為線上遠距,招徠「虛擬」國際學生是大學發展之未來方向之一。
教育部昨日召開私校退場審議會,公布高苑科技大學及大同技術學院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明年5月底前改善不成,最快下學年將被停招,這是教育部依私校退場條例規定,首次公開專輔學校名單,今也將繼續召開審議會,預期會有更多學校被列入退場之觀察名單。
陳振遠今以「後疫情時代大學教務及校務之因應策略」進行專題演講,對於民國117年高教生源只剩近16萬人,他表示,私立大學必須要有所改變,否則私校的學生人數恐會腰斬。
陳振遠也表示,現在進入大學的大一生都是108新課綱學生,具有主動學習的能力,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使數位線上學習更豐富,大學老師必須要改變過往的教學方式,不斷精進教學,才能跟上時代的改變。
少子化下再不改變 義守大學校長:117學年私校學生數恐腰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hoH3W


中埔灣潭國小熄燈,百名校友回母校感恩道謝。(記者蔡宗勳攝)
上百校友返校 見證灣潭國小熄燈日 - 嘉義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bWwbn
2022/07/31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受少子化衝擊,嘉義縣中埔鄉灣潭國小八月一日將裁併走入歷史,熄燈前,昨天歷任校長與校友約上百人回校合唱校歌,不少人邊唱邊流下淚水,留下最後一次美好的校園回憶。
灣潭國小創校於一九五六年,學生數最高曾達數百人,因人口外移等因素,逐年減少,已連兩年沒有新生入學,今年學生畢業後,全校剩九位在校生,八月一日起裁併到社口國小。
校友呂芳諮五月得知母校將被裁併時,感到不捨,發起「灣潭返校日─回憶灣潭美好時光」活動,製作灣潭再見會紀念冊,收錄師長、校友對灣潭美好回憶與光陰故事。
最後的回憶 帶淚唱校歌
昨天昔日師長、同學回母校,在熄燈前進行最後一次校園巡禮。大家合唱校歌時,由當年創作校歌的李穗生充任指揮,李感性地說:「以後應該沒有機會再唱灣潭校歌了,這次就連唱兩遍吧!」眾人高唱校歌笑中帶淚,場面溫馨。上百校友返校 見證灣潭國小熄燈日 - 嘉義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bWwbn


2022/1/7 東吳大學創校已逾121個年頭,近日卻傳出校內決算出現赤字的消息。(圖/本刊攝影組、資料照片)
[周刊王CTWANT] 創校已經邁入第121個年頭的私立東吳大學,近日傳出資金出現赤字的消息,本刊接獲投訴,去年10月21日,校方發文給各系所,稱校內資金產生虧損,要求各系所將系友的捐款上繳學校,還大幅裁減助教人數,讓校內教職行政人員都極為憂心。強奪捐款1/東吳大學驚傳財務赤字 強制系所上繳系友捐款引反彈 https://bit.ly/3q2u5lM
本刊透過管道取得現任校長潘維大發給各系所公文,公文中寫著「本校當前財務狀況及109學年度決算赤字可能產生之聲譽風險」、「針對109學年度查核中決算赤字之缺口,以募集各單位達兩年以上之校外捐款來補足之作法,集思廣益…」等內容,並要求各系主任出席,顯見財務問題已急如星火。
根據東吳大學的109學年度決算總說明報告,該年度負債5億970萬1171元,包括流動負債4億6979萬668元,長期負債101萬299元,及其他負債3890萬204元;此外,現金短絀716萬4398元。
本刊獨家取得教育部公文,教育部要求東吳大學說明財務狀況、捐款用途、助教縮編等疑問。(圖/讀者提供)
針對校長的做法,不願具名的A系主任(化名)質疑,「系捐款很多都是系友指定要給系上使用,要改捐給學校也得要系友同意,學校這樣根本涉及背信,且學校今年還大幅裁減助教人數。」校內不少員工都相當憂心自己的工作是不是要沒了,而校內財務虧空還可能會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
本刊調查,大部分的大專院校各系所都設有專戶,專門存放系友捐款、系上資金,東吳大學也不例外,這個專戶資金來源主要以系友主動捐款、系上活動募款而來,而專戶資金主要用途是「頒發系獎學金」、「舉辦研討會」、「幫助清寒學生」專用。
「這個專戶內的錢,是系上自己所有,使用、調度不須經過學校,而來源以系友捐款最大宗。」A主任表示,此外,A主任批評,校方強硬要求系上要將捐款上繳,沒有通知系友、違背當時捐款的意願,根本已經構成背信罪。
此外,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學校內活動都停擺,也都沒有購置大型設備,理應不會有巨額支出,但財務卻出現赤字,系主任們也呼籲校方誠實公布財務狀況,讓資金虧損的真相攤在陽光下。
強奪捐款1/東吳大學驚傳財務赤字 強制系所上繳系友捐款引反彈 https://bit.ly/3q2u5lM
東吳大學現任校長潘維大發文給各系所,要求系主任參加會議,商討校內決算赤字、系捐款上繳校方等事宜。(圖/讀者提供)
針對校內系主任指控,東吳大學表示,「並無強制要求各系上繳捐款。」但針對是否有告知捐款人校方打算收繳系所捐款一事,則沒有多做說明,並強調陳情人說法有誤。至於刪減助教員額一事,東吳大學則表示「目前是採離職不補模式」,不會主動資遣助教,也不會以不續聘方式減少員額,至於教育部發函要徹查一事,東吳大學則表示已經回函教育部。強奪捐款1/東吳大學驚傳財務赤字 強制系所上繳系友捐款引反彈 https://bit.ly/3q2u5lM

2022-01-07_075358


長榮中學自8月起暫不發放教師學術研究費與職員工專業加給,平均每位教師短少約2、3萬元薪資,教職員工緊急成立教師會自救。今天董事會召開臨時會討論,場外則有長榮中學教師會靜坐抗議,他們提出訴求,「校長請辭、財務透明、停止違法違約」。 全台最老中學爆減薪 長榮中學董事長、校長辭職  http://tinyurl.com/y3xt2yp9


◎ 顏嘉辰

台南市崑山中學長期以來將教師薪資比照公立中學打八五折,今年又以招生不佳為由將薪資再打七五折。該校核報教育部之會計年度資料,並無虧損情事,與鄰近私立學校相比亦無招生不佳事實。何以片面將教師薪資一再打折?這要從教育部修「私校法」說起。

「私 校法」本鼓勵私人興學精神而立,在公益本質架構下賦與私校董事會絕大權力,各私校依法人捐助章程為權力運作基礎,因此董事會中由勞方推舉的公益董事扮演防 腐的角色。但自二○○七年教育部修法讓專任董事成為有給職,且支領出席費與交通費的總額上限比例不斷提高,又放任董事名額從七至廿一人皆可,未設限制,多 所私校董事皆為七人,實易為特定人士所掌握。雖私校法第十九條明訂:「學校主管機關之獎勵、補助總額達學校法人前一年度歲入總額二十五%以上或總額達新台 幣一億元以上者,法人主管機關得加派社會公正人士一人充任該學校法人公益監察人。」但教育部卻自廢武功,發函解釋「補助學費不得計算為補助學校總額,而無 加派公益監察人之必要」。以至現有之監察人皆受董事決議聘請,已失去應有之功能,自此加速私校遭掏空速度。

各私校董事會其實已提早合法掏空 學校,以私校董事會若僅有七人,其中四人開會即過半;兩人決議即為有效,只要董事長加一席親信董事幾可決定一切。多所私校的勞方教職員工被以少子化為藉口 減薪,但資方董事會卻能以專任及設校務發展中心、實習餐廳、補習班等方式安插家族人馬坐領高薪!無視於學校第一線教師的合理待遇,「如果這不是剝削勞工, 那什麼才是?」少子化的結構性問題即將衝擊高中職與大專院校,教育部勿再放任不作為,派會計查帳僅是治標,透過修法在董事會設公益董事、公益監察人及落實 校務會議機制才是治本。

(作者為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