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炒房 前財長林全:房屋鑑價是關鍵

2013年10月24日18:54

 
【陳 瑩欣/台北報導】前財長、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全今日指出,台灣的房地產課稅問題不在稅率,而是房地產估價太低,他表示,國內的不動產稅制估價方式長期由地方 政府負責,地方政府又害怕房屋稅上漲引發民怨,但是如果地方政府可以好好溝通收來的稅金對於建設地方有幫助,課稅壓力未必會增加。
 
林全今參加中華徵信所主辦的「名人開講論壇」,討論國家財政議題,前行政院院長、總統府資政陳冲全程聆聽,但沒有發表任何評論。林全表示,房子不會增值,會增值的是土地,土地與房屋應該合併課稅,才會比較客觀。
 
他表示,美國的財產稅稅率平均是我國的10倍,但是我國財產稅偏低,所以稅收不足。如果說「提高稅率平抑房式」,我認為這個方法不對,因為台灣財產稅稅率已高,我國房屋稅的問題在估價低,估價弄正確,稅就不會偏低。
 
不過林全也指出,估價是地方政府主導的,但是地方無心提高不動產估價,因為老百姓不高興,對地方政府而言,不跟老百姓收這100元稅金,還可以跟中央政府要100元補助,人民對地方政府財政無效率是無感,愈窮要愈多,這是政治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