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許多股市分析師常以「藍燈買股票、紅燈數鈔票」,建議投資人在景氣谷底時買進、熱絡時賣出作為投資策略。前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提醒,看燈號也要看門道,常見的迷思,就是認為燈號改變,經濟情勢一定有大變化;無論是研判財經情勢或規劃投資決策,必須對景氣燈號正確解讀!

景氣燈號是反映總體經濟的波動,依照定義,當燈號為「藍色」、代表景氣為谷底,當燈號為「紅色」,景氣呈現熱絡狀態,因此,投資市場常有類似建議—藍燈逢低進場買股,紅燈過熱要賣股。

「跟 著燈號投資,雖然不保證賺大錢,但至少可以降低賠錢的機率」,洪瑞彬說,就如同股市的「擦鞋童理論」,如果到處有人討論股票,表示股市非常熱絡,往往已達 到波段高點,投資人要戒慎恐懼。若處於「藍燈」階段,可選擇逢低進場,等待股票回漲;相反地,「紅燈」經濟熱絡時,可考量減少投資部位,見好就收。

洪瑞彬表示,燈號屬於總體經濟的指標,個股走勢固然未必與大盤一致,但通常經濟好,會帶動公司營收、業績增加,股市價值自然跟漲,也就是說,大盤加權指數上漲,個股不太可能文風不動,除非該公司經營有問題,或缺乏願景。

燈號仍有先天限制 不可盡信

儘管,從投資股市角度來看,景氣燈號確有參考價值,可以善加運用、適時布局;不過,洪瑞彬仍強調,景氣燈號存有「先天限制」,應審慎判定。

首 先,「燈號也尺有所短」,景氣燈號有五個分數區間,最高是四十五分、最低是九分,但超過範圍就無法衡量景氣好壞,這就是先天上的限制。例如:二○○八—二 ○○九年的金融海嘯,許多經濟數據都出現三成以上、甚至腰斬的衰退,但即使九項構成指標全部亮「藍燈」,最低分數合計仍有九分,無法再低下去;就像溫度計 能測量的溫度範圍有限,一旦氣溫過冷或過熱,顯示溫度的參考性就不足了!

其次,「同顆燈號,意義可能大不相同」,從九分到十六分都屬於藍燈 範圍,但九分的藍燈是最差分數,十六分的藍燈卻已接近變燈門檻,兩者反映的景氣情勢其實大不相同。例如:二○一一—二○一二年雖連續十顆「藍燈」,但綜合 判斷分數平均還有十四.七分,與二○○八—二○○九年連續九顆「藍燈」、平均只有十.七分相比,嚴重性當然相對輕微。

第三,「燈號改變,經濟情勢未必有大變化」,例如:某月判斷分數從十六分增加為十七分,燈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實際上只有增加一分;若以為景氣已經出現重大轉機,顯然就是擴大解讀、過於樂觀了。

景氣燈號是最簡便且基本的景氣判斷工具,但不應該成為唯一的訊息或依據!」洪瑞彬說,投資人除了必須破除迷思,對景氣燈號有正確解讀之外,最好能綜合參考解讀其他經濟數據,千萬不能單憑景氣燈號就妄加判定。

---------------------------------------------------------------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過去八年多,經建會每個月底公布景氣燈號,都是由洪瑞彬親自主 持記者會,從本月底將不再看到他的身影了!他十月初已經申請退休、告別近四十年的公職生涯。對於未來台灣經濟情勢,洪瑞彬說,景氣原本就有循環週期,大家 也期待台灣景氣能趕快走出谷底,他建議政府「要集中火力,落實推動幾個大型重要的方案,讓經濟能夠順利走上復甦道路。」

出生於彰化鹿港的洪瑞彬,畢業於東吳大學經濟研究所,從經建會成立之初到職,他一共歷任十六位主委,時間長達三十五年,可以說是從一而終、不折不扣的「老經建會人」。在二○○五年三月,洪瑞彬從經建會綜計處長轉任經研處長,負責景氣燈號長達八年多時間。

不過,根據內部人士透露,洪瑞彬距離屆齡退休的六十五歲,其實還有三年多時間,提早申請退休的原因,主要與一位出身學界新任副主委的另類作風有關,但洪瑞彬並不願證實此事。

曾因調整燈號 被批選舉考量

此外,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後,曾爆發「燈號會轉彎」事件,因為二○一一年十二月底(即大選前),原本外界預估十一月景氣燈號將降為「藍燈」,結果出乎預料,以一分之差、燈號仍停留在「黃藍燈」;大選過後,這顆「黃藍燈」卻又調降為「藍燈」,引發外界質疑是基於選舉考量!

對 此,洪瑞彬解釋,當時燈號的判斷分數,正好處在變燈的門檻邊緣,才會引發這樣的爭議問題。他指出,二○一一年十一月的景氣燈號判斷分數為十七分(黃藍 燈),距離變成藍燈的十六分只差一分;隔年一月,製造業銷售值一項因經濟部微幅下修,變了燈號,造成整體判斷分數也減一分,而變成「藍燈」,絕對沒有操作 或任何政治干預因素。

洪瑞彬直言,在景氣燈號公布之前,經建會依例會先行呈報行政院,當時擔任副院長的陳冲在經建會記者會之前,面對媒體提問景氣燈號是否為「藍燈」時,竟脫口而出,說「肯定不是藍燈」,這當然引起外界過多的聯想。

他強調,燈號固可提供簡易又方便的景氣判讀,若只是看燈號,而不檢視判斷分數為何,很容易造成誤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