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れ!愛郷に燃ゆる
在京台湾の諸兄姉よ!
台湾同郷會創立大會
報知新聞社講堂にて。
現在創立76周年
1947年 東京
(1)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来れ!愛郷に燃ゆる | Facebook https://bit.ly/3LhHwt7

334950267_227393883087310_144706078964677368_n


 外媒:加拿大「台灣文化節」逆境中的國家認同光輝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fYvMYi


義民祭遶境北台灣 議員批郝綁樁

北市今年擴大跨縣市舉辦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超出預算竟要客家團體買單,引爆不滿,質疑是為選舉綁樁。(記者郭安家攝)

〔記 者蔡明倫、郭安家、陳曉宜/台北報導〕台北市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每年都請總統馬英九、客家大老吳伯雄參加,但就在馬民調只剩九趴之際,北市客委會突然要擴 大到桃竹苗三縣市跨界遶境舉辦,且超出一倍預算還要客家團體買單,甚至威脅不出錢就不能參加,引爆客家團體不滿,新竹同鄉會已憤而退出。台北市議員顏聖冠 昨質疑,市府自己要擴大舉辦,卻又強迫民間贊助,難道郝龍斌是在拍「馬」屁,並為自己總統大選鋪路。

強迫客家社團買單 引發不滿

二 ○一三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將於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台北客家主題公園舉行,恭迎包括桃、竹、苗、高、屏、花蓮等全台各地二十六尊義民爺北上會師,在台北 聖香遶境、踩街挑擔等。歷年預算包含社團補助款約一千多萬元,台北市客委會主委劉佳鈞說,今年北市府「應客家社團要求」,先在各客家庄辦遶境儀式活動,在 主活動前一天從苗栗、新竹、桃園接力遶境到台北,活動經費由客家社團負責,而市府僅負責鄉親在台北食宿經費。

新竹退出 桃只出人 苗捐上百萬

但 台北市新竹縣同鄉會理事長陳月娥痛批,跨界遶境市府沒編預算,約五百萬元資金缺口卻要客家社團分配認養;但北市客委會強迫新竹同鄉會出資一五○萬元,又不 讓他們募款,甚至要脅不出錢就不能迎廟,經理監事決議後已決定退出。桃園縣同鄉會理事長劉奕琪也低調說,無法負擔桃園縣遶境的一百萬元,只會出人力。

劉佳鈞說,他沒威脅陳月娥不能迎廟,僅說不能假義民祭為己募款,並強調信仰跟文化活動不能只仰賴政府預算,自發性贊助,信仰才會虔誠。

劉佳鈞:自發贊助 信仰才虔誠

昨 天劉佳鈞也特別請六堆客家會理事長邱榮光致電記者,表達支持擴大舉辦此活動,並強調台北市苗栗縣同鄉會理事長蘇文龍就捐了二、三百萬元,並非所有社團都不 願捐。但他坦言,自己屏東鄉親也無法北上參加遶境,只能直接到台北市會合。他也說,確實知道每年參與的新竹同鄉會對此不滿退出,現在已改由新竹義民廟接手 辦遶境活動。他還不斷幫劉說好話,甚至說要幫劉主委拍紀錄片,因為劉主委很會辦活動。

但北市議員顏聖冠痛批,議會支持客家義民祭預算,但不 是讓郝龍斌好大喜功,到各縣市去撒錢亂辦活動,各縣市自己都已辦了義民祭活動,新北市在八月也已辦過,何需北市府多此一舉,令人質疑郝龍斌在最後兩年擴大 舉辦,是為了藉機走出台北,拉攏其他縣市客家團體,為自己選總統鋪路。

某客家社團成員也說,擴大舉辦是好事,但由民間出資,卻打著市府的旗號,頗有為郝龍斌做跨縣市宣傳、為選總統做準備。

--------------------------

義民祭商業化 明年預算三級跳

〔記者郭安家、蔡明倫/台北報導〕每年農曆七月廿日,全台各地都有義民祭 活動,台北市卻選在非義民祭的十月舉辦,且活動範圍從今年起擴及北台灣,明年還繼續加碼,相關預算從五七○萬元增為一七七○萬元,暴增兩倍多,若加上每年 約四百萬元社團補助,儼然排擠到其他「弱勢」局處的經費。北市議員直指,客委會主委劉佳鈞擔任商業處長時,就花錢不手軟,過度商業操作。

 社團:金錢衡量 傷害客家感情

 一 位不願具名客家社團成員憂心,客家活動越來越商業化,政府為了籌錢向財團靠攏,今年還有鳳梨酥、牛肉麵等廠商贊助擺攤,客家傳統精神蕩然無存。台北市新竹 縣同鄉會理事長陳月娥表示,義民祭是客家人重要的宗教信仰,有凝聚客家鄉親情感及文化的力量,現在卻以金錢衡量,傷害客家感情。

 北市議員阮 昭雄也說,近年客家活動幾乎都是短期性大舞台活動,現場免費發放客家麻糬美食、行銷客家商品,看似熱鬧衝人氣,但其實少見社區文化扎根。北市議員洪健益亦 直指,劉佳鈞擔任商業處長時,就花錢不手軟,推廣許多具爭議性行銷活動。劉用商業行銷手法經營客委會,難怪錢越花越多,恐排擠到原民會等弱勢部門的預算。

 台北市客委會主委劉佳鈞解釋,今年活動從苗栗開始到台北為期四天,明年則要擴大至嘉義、花蓮等地客家庄變成五天,導致預算增加;此外民眾出力參與活動,客委會總要給便當錢吧。

 他舉例,台北挑擔活動約有七千人報名,鄉親出力表演總要領便當,更何況客委會提供的是客家食福便當,將文化帶入飲食產業;並強調,經費增加是要讓市民認識文化,帶入文創商品,絕對不是商業。

 境外活動外 台北場也公開認捐

 但 根據記者查證,北市義民嘉年華活動,除要求遶境縣市社團出錢外,今年還首度引進爐主及冠名贊助,集結願意贊助的團體、企業齊聚新埔義民廟擲筊選出爐主,並 負責募款,有贊助物資及經費者可在活動中獲得冠名權做宣傳,目前已有十一家公司贊助T恤、便當、帽子、巴士、舞台、水果、食物等。

 ---------------------------------------

當全國民眾正為了國家大政、社會公義、經濟蕭條上街遊行抗議,要求政府改善人民生活、還權於民時, 台北市政府竟忙著到處募款,要擴大舉辦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不是為了救世濟貧,而是為了讓各地義民爺在北台灣迎神遶境,營造在台北大會師氣勢。先不論這些 客家社團是自願還是被迫出錢出力,重點是,此時此刻,台灣企業應該把錢用在「嘉年華」嗎?

台北沒有義民廟,每年各地義民爺北上,讓台北客家 鄉親一解思鄉之情真的無妨;但客委會主委劉佳鈞卻無法說明,為何這些義民爺們還要在苗栗、新竹、桃園遶境?早在農曆七月義民爺生日時,各縣市都已辦過活 動,何況苗栗縣還是客家大本營,平時在苗栗遶得還不夠嗎?台灣人民已經很厭煩政客們為了選舉到處迎神抬轎,民間宮廟原本就有的祭祀活動也罷,現在竟是政府 為了拍馬屁搞宣傳。

更可笑的是,劉佳鈞聲稱「信仰跟文化活動不能只仰賴政府預算,自發性贊助,信仰才會虔誠。」但事實是,客家鄉親對義民爺的虔誠敬仰,自始至終都是民間自發,從來都不是起於政府,況且,在台北舉辦的四天活動,原本就已公開募集認捐、認養。

郝龍斌身為首都市長,有太多方式可以關懷、參與其他縣市事務,硬是打腫臉充胖子,撈過界舉辦活動,明年更擴編預算要遶境全台灣,只會引來人民質

--------------------------------------------------------------------

600_168  

〔記者施致如/台北報導〕台北市客委會今年將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擴大到桃竹苗遶境,超出預算部分要 求客家團體買單引發不滿,明年的活動預算又增列一千兩百萬元,議員顏聖冠昨天在議會質詢中抨擊,客家義民嘉年華與原住民娜魯灣文化節同為少數族群年度重頭 戲,預算額度卻大不相同,質疑市府有差別待遇。

顏聖冠指出,客家義民嘉年華除了每年編列四百五十萬元社團補助款外,今年活動預算五百七十萬 元,明年卻增列高達一千七百七十萬元,整整增加一千兩百萬元;而原民會舉辦的娜魯灣文化節活動,今、明兩年都僅編列八十萬元社團補助款,活動預算也僅四百 四十萬元。兩項活動今年預算相差五百萬元,明年相差高達一千七百萬元,客委會辦一場義民祭,原民會可以辦三場豐年祭。

洪健益:客委會撈過界 打腫臉充胖子

市 議員洪健益批評,市府今年沒預算就不要打腫臉充胖子撈過界,硬要客家社團捐款,把商業處花錢行銷那套拿來搞傳統文化。對於新竹縣同鄉會不滿客委會強迫捐款 一事,客委會主委劉佳鈞態度強硬表示,那是理事長陳月娥「個人意見」,甚至在議會殿堂指稱陳月娥與新竹廟宇間有私人恩怨;並強調,活動擴大辦理,是因應民 間團體要求,比照大甲媽祖遶境出巡。

對此,記者致電陳月娥查證時,她痛斥劉佳鈞「說謊」,強調退出活動是理監事共同決議的結果,恩怨一說則是誤傳,絕無此事。

范姜瑞:劉佳鈞要擴大 民間只好配合

新 竹縣同鄉會榮譽理事長范姜瑞也向本報記者指出,遶境想法是劉佳鈞主動提出,民間並沒有要擴大舉辦,因為民間都沒有錢,只是劉佳鈞提案,旁邊的人就敲鑼打鼓 說好,也只能辦下去,各團體只好配合。以往嘉年華都是「有多少預算、做多少事」,劉佳鈞新官上任,可能求好心切,新做法引發客家團體不滿,對這次衝突深表 遺憾。

「范姜瑞」的圖片搜尋結果「范姜瑞」的圖片搜尋結果

----------------------------------------------------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針對今年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擴大遶境北台灣,遭質疑是為郝未來總統路綁 樁,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表示,他已要求客委會主委劉佳鈞,應請教全台的客家鄉親及地方長輩,就台北義民祭擴大到桃竹苗三縣市作法,聽取並尊重大家的意見, 做為執行上的重要依據。至於新增的遶境北台灣活動,郝龍斌說不會參加。

郝龍斌表示,每年他都會參加台北客家義民祭,今年也一樣,包括安座、 挑擔奉飯及主祭大典,但不會參與今年的桃竹苗跨界遶境活動;而北市客委會則每年都會邀請總統參加義民祭。至於有議員質疑今年擴大舉辦是郝在為總統大選鋪 路,郝龍斌反駁表示,「我的市長任期到明年十二月,這和選舉沒有任何關係。」

郝龍斌說,劉佳鈞一直希望讓更多人參與、知道義民祭這項客家傳 統祭典,彰顯客家鄉親對義民爺的崇敬及慎終追遠精神,所以計畫以「北義民、南忠勇」來形塑這項客家慶典文化。他會要求客委會主委請教全台客家鄉親及地方長 輩,就台北義民祭擴大到桃竹苗三縣市作法,聽取並尊重大家的意見,做為執行重要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