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地種菜強制收回 林管處:還有上百筆

東勢林管處上月底強制收回的林地,可見種植高麗菜的坡地,沒有水土保持,表土嚴重裸露。(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管處上月底強制收回的林地空拍圖,可見種植高麗菜的坡地(圖中),表土嚴重裸露。(林管處提供)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東勢林管處近期陸續強制收回違規種植高冷蔬菜林地,上月底強制剷除收回位於中橫公路一百零五公里處的一處高麗菜園後,還有一百多筆林地要收回。東勢林管處強調,並非迫害墾農或榮民,而是不能讓少數人獲利,卻讓全民承受水質惡化、土石坍崩等後果

坡度低林地 轉租行情高

一位梨山茶農指出,民國七十五年政府就開始收回違規使用的林地,稱之為「超限利用地」,最嚴重時高達一千多筆,歷經廿多年,已收回約五分之四,也因土地愈來愈少,轉租行情水漲船高,交通狀況好且坡度低的林地,坊間流傳每公頃每年租金超過五十萬或六十萬元。

東 勢林管處指出,已判決確定,正等待法院強制執行的一百多筆林地,集中於梨山地區,以及中橫公路台中市與南投縣交界路段周圍,亦即德基水庫的集水區範圍內, 部分違規種植高麗菜等高冷蔬菜的林地,坡度超過廿五度,沒有林木覆被,表土嚴重裸露,只要下一場雨,表土、肥料甚至農藥,就流入溪流進入德基水庫。至於這 一百多筆林地的面積,林管處仍統計中。

林管處表示,這些林班地被違規種植蔬菜,得追溯至民國六十年代,政府鼓勵造林,把林地租給榮民或農民種樹,不料,卻有部分承租人違反契約,種植高麗菜或果樹,且頗高比例位於德基水庫集水區。

少數人獲利 讓全民買單

林 管處指出,近年透過法院判決強制收回林地,但墾農卻不斷投訴陳情,以上月底收回的中橫公路一百零五公里處,面積約一公頃的高麗菜園為例,出租契約是造林保 護水土,承租人卻改種高冷蔬菜,之後又轉租給「現耕人」繼續種菜,林管處給予二次延緩機會收割高麗菜,已是「窮盡所有情理」。

東勢林區管理處指出,部分承租人種植高冷蔬菜賺大錢,或是把土地轉租他人種菜賺取暴利,肥料與農藥隨雨水沖刷流入德基水庫,污染水質且造成土壤流失等後果,卻得全民買單,收回土地絕非迫害墾農或榮民,而是維護國土。

-------------------------------------------------------------------

墾農有話說 收回林地 危及生計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東勢林管處透過法院判決等手段,要把所有違規種 植蔬果的林地收回,墾農也有話說,他們認為不會破壞自然生態,收回土地讓他們血本無歸;另外,梨山里長陳政福並質疑林管處不先種樹,就先砍掉果樹,造成中 橫公路坍崩,他上週還為此控告林管處涉嫌觸犯公共危險罪。

陳政福說,種植高冷蔬菜的區域,主要集中於中橫公路南投縣的路段周圍,梨山地區則 是果樹,今年三月間林管處收回一批土地,還把果樹全砍光,但卻來不及種植樹苗、做好水土保持之前,就造成中橫公路九十三公里處坍崩,「幾十年都沒坍崩,砍 了果樹卻坍崩」,他認為林管處應該先種植林木,做好水土保持後,再來砍果樹。

他說,許多高麗菜墾農反映說,種植蔬菜不會破壞自然生態,而且很多的現耕人,都是跟著曾為榮民的父親開墾種菜,他們只是「跟著父親種菜」,不知林地契約內容,政府收回林地後,讓他們面臨生計之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