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到底肥了誰?

美國聯準會(Fed)自2009年1月帶頭推出量化寬鬆政策(QE)後,全球主要經濟體競相追隨,營造超低利率環境救市。姑且不論各國救市成效如何,卻共同衍生出所得分配惡化的結果;那QE到底肥了誰?

美國總統歐巴馬近年來就多次公開坦承,一般美國人現在收入比1999年還要少;另根據World Top Incomes Database資料,2011年美國最富有的1%個人掌握17.43%的美國所得,若加計資本利得佔比將升至19.82%新高。

德州農工大學、中國成都西南財經大學教授甘犁去年發布過1份「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資料顯示中國收入前10%的家庭,擁有全國57%的財富,財富之不均,直逼全球所得分配最惡化的南非。

那台灣呢?去年40-44歲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僅71.2萬元,不如1997年水準、倒退16年;45-54歲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74.9萬元,也倒退14年。按各年齡層分析,除了65歲以上所得收入持續成長外,其餘各年齡層平均年所得均倒退,這難道不是警訊嗎?

低利率環境瘦了廣大存戶、升斗小民,卻讓炒家以更低成本的資金去炒地、炒股、炒金、炒油,或讓資本主更易冒險去投資擴廠。那QE到底肥了誰?這答案

-------------------------------------------------------------------------------------------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出乎意料暫緩退出量化寬鬆政策(QE)、維持現行每月購債 850億美元規模,美股先大漲後,隔日又大跌逾200點,讓投資人一頭霧水!投信則多認為,「台股短線將跟著國際盤陷入震盪,但長期仍會回到基本面,惟投 資人也應注意接下來的國際風險事件。」

美股創高又拉回

元大寶來投信台股策略副總劉興唐表示,QE政策讓美股短期可能因漲多而回檔,但中期將續攻,台股短期則震盪整理,中期將呈現盤堅行情,但之後盤勢將回歸基本面。他提醒投資人,美國國債上限談判議題,以及德國大選結果,都是接下來國際系統性風險事件的來源。

摩 根台灣增長基金經理人顏榮宏分析,延後QE退場機制,市場也會擔憂是否經濟復甦狀況不如預期,恐更添風險性資產震盪機會,而觀察前兩次QE退場前後台股表 現,明顯可見傳產股走勢優於電子、金融。他指出,金融海嘯後,資金一直對於傳產股青睞有加,此外,傳產股近來有兩岸題材加持,更加增添未來想像空間。

宏利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周奇賢則說,在QE還沒宣布限縮規模前,全球股市已事先反應,未來股市將回歸基本面,預期短期股市將於8000-8250點區間整理,年底前有機會突破8500點關卡。

德盛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鍾兆陽也提醒,台股近期的推升力道主要來自於外資的連15買,歷史經驗顯示,當推升指數的力道主要來自於外資的連續大買超下,買超力道轉弱或停滯後,加上面臨前波高點位置,指數勢必陷入震盪格局。

至於第4季看好的產業別,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看好半導體股與中概股。他表示,中低階平板、智慧型手機等消費性電子拉貨力道漸增強,而食品、家電、汽車、觀光等類股也將有不錯獲利成長,營收走高空間可期。

施羅德投資長陳朝燈則表示,由於QE時程延後,這個消息會在1-2週內反應完畢,最終還是得回歸基本面,而目前看起來經濟恢復力道不夠快,台灣要看看iPhone5上市銷售狀況如何,整體來看,上市公司營收獲利比去年好,台股趨勢應會上漲,但成長幅度不是太高。


中國人到底有多少錢:用各式真實數據提醒台灣,別一再看扁自己 | BuzzOrange
https://buzzorange.com/2018/04/24/china-gni-per-capita/
各國人均國民總收入列表 - 維基百科,https://tinyurl.com/j5oztyr
2018年各省份居民人均收入排行:上海最高貴州增速第一_消費
http://www.sohu.com/a/295754180_561670
中國統計局公布20省平均工資:多數人低於平均是正常現象。 | 微信上的中國
https://chinaqna.com/a/24257
----------------------- 
2017 年上海市職工平均工資,即 2017 年度職工社會平均工資:21,376/3=7,132 元/月,所以職工年收入平均值為 85,684 元。這個數值刨去了老弱病殘。但是以家庭單位來看,一對夫妻+一個孩子。以這個數值來算。人均收入=85,684*2/3=57,056 元。和官方公佈的人均數值接近。
北京,城鎮人口人均收入是多少呢?57,230 元。深圳呢?52,938 元。那麼安徽省會合肥呢?31,950 元。
這裡我們可以發現蚌埠的城鎮人均年收入是 31,160 元,上海不過 62,596 元。也就是說僅 2 倍,但是房價是 10-20 倍起。也就是說,我國一線城市人口過去十年的資產升值幾乎依賴於房地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