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峨眉湖開發鬆綁 有條件免環評

 
大埔水庫上游的峨眉湖風景秀麗,開發免環評將吸引觀光相關業者進駐。(記者蔡孟尚攝)
峨眉湖旁有全台最大的青銅彌勒佛像,是當地的觀光地標。(記者蔡孟尚攝)

大埔水庫列第二級集水區

〔記者蔡孟尚/峨眉報導〕環保署日前發佈修正「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把新竹縣大埔水庫的集水區列為敏感性較低的第二級集水區,以後申請開發低污染工業將放寬免做環評,地方人士認為,有助於發展大埔水庫上游峨眉湖的觀光產業。

峨眉鄉長江寧增說,把大埔水庫列為第二級水庫,是許多峨眉鄉親長期以來的期望,因為峨眉湖過去受到水庫集水區的開發限制,不只是工業,連農業、觀光業的發展都受到很大阻礙,環保署體察地方需求做出政策調整,地方上相當認同。

他也強調,峨眉湖旁的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目前是縣內發展觀光休閒農業的主力據點,湖畔天恩彌勒佛院的全台最高彌勒青銅佛像也是北台灣的觀光地標,未來峨眉湖周邊地區的發展,還是以觀光、休閒等相關產業較佳。

低污染開發 須2機關同意

縣 環保局環境資源發展科科長洪雲傑說,這次集水區開發環評相關規定的修正採分級管理,比較重要的公共用水水庫列為高敏感性的第一級,像大埔水庫這種灌溉用水 庫就列為低敏感性的第二級,低污染工業在第二級水庫集水區申請開發面積在五百平方公尺以下或累積開發面積在二千五百平方公尺以下,可以不必做環評。

但洪雲傑強調,免環評是有條件的,開發業者必須先取得水庫主管機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才行,如果這兩機關認為業者還是有必要做,業者還是得做。

新竹縣議員陳正順說,峨眉湖周邊已經是標準的觀光區,未來最適合進駐的應該是食品業、農業、手工藝品業的觀光工廠,這類工廠污染性非常低,且可結合地方觀光休閒農業提供遊客更全面的觀光服務。

----------------------------------------------------------------

客家歌手陳永淘懷疑 方便財團炒地皮

〔記者蔡孟尚/峨眉報導〕「峨眉湖旁根本不應該蓋任何工廠!」曾在峨眉湖畔結合企業和社區推動環保的客家歌手陳永淘認為,就算環評鬆綁,峨眉湖周邊也不應該引進工廠,因為一旦有了污染,環境所受的傷害恐怕在短期難以回復。

陳永淘也提醒當地居民,國內並不缺工業用地,業者要蓋工廠沒必要到峨眉湖來官方在此時鬆綁環評政策,動機相當可議,他懷疑可能是為了方便財團炒地皮,當地居民未來面對土地仲介來遊說賣地,可能要三思而後行。

陳永淘說,他曾結合企業和社區的力量,一起在峨眉湖做清除布袋蓮、撿垃圾等淨湖活動,當時大家雖然做得很辛苦,但能還峨眉湖一個乾淨面貌,大家都很開心,未來如果有工廠進駐湖邊,那些污染看不見、摸不到,不是想清除就可以清得掉。

他提醒官方,峨眉湖的觀光發展奠基在好山好水的環境上,如果引進工業破壞了這個好環境,不但會影響觀光商機,甚至會把污染留給後代子孫,後果難以評估。

印象峨眉湖 環保人士批亂開支票

2014-09-22

竹縣府擬開發六十二.九公頃

〔記者蔡孟尚/峨眉報導〕新竹縣政府針對峨眉湖的觀光發展,最近提出開發面積廣達六十二.九公頃的富興印象加值休閒觀光園區開發計畫,對此,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說,不但會帶來污染,根本就是亂開支票。

  • 新竹縣政府提出提出開發面積廣達62.9公頃的「富興印象加值休閒觀光園區開發計畫」,要為峨眉湖的觀光加值。(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政府提出提出開發面積廣達62.9公頃的「富興印象加值休閒觀光園區開發計畫」,要為峨眉湖的觀光加值。(記者蔡孟尚攝)

林瑞珠:有機農業基地 不應大肆開發

曾經參與新竹縣下員山反污泥廠抗爭的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也說,本身是大埔水庫的峨眉湖是很棒的有機農業生產基地,適合推動小農觀光、小農經濟,觀光只是附帶的效益,如果反客為主,進行大規模的觀光開發,反而會造成毀滅性的災難。

根據新竹縣政府地政處的規劃,從省道台三線以東的峨眉湖全區扣掉學校、聚落後的剩餘土地,可以分別開發為水幕表演區、舫船遊湖區、藝文活動區、茶業博物館、品茗休閒商區、木炭文化園區、多目標使用區,總面積六十二.九公頃,算是縣內近幾年規模首屈一指觀光發展計畫。

縣長:仿中國「印象劉三姐」成國際級景點

縣長邱鏡淳說,上個月已經辦過地方人士的訪談會議,大家期待原本只是區域性觀光景點的峨眉湖,可以比照中國桂林漓江的「印象劉三姐」做水上大型燈光歌舞秀的表現,或推出舫船遊湖的觀光休閒服務,成為國際級觀光景點。

鄉長:應做說明 讓鄉親釋疑

峨眉鄉長江寧增說,縣府目前推動的該計畫必須多做說明,因為當地居民或地主還有很多人不知道計畫內容,縣府最好由專人挨家挨戶解釋,否則鄉親心中還是很多疑慮,更別說會配合推動。

鍾淑姬說,峨眉湖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水源區,但近幾年來不斷冒出的宗教、觀光建築,感覺很熱鬧,但都有污染水源的疑慮,未來應該盡量減少開發才對,大規模的觀光開發不但可行性有很大疑慮,正當性更是一點都沒有,地方要審慎考量。

2014-09-22
民國49年完工啟用的大埔水庫(峨眉湖),因為集水區位於新竹縣峨眉鄉內,這片蓄水面積廣達135公頃的的水源地就被當地人稱為「峨眉湖」。
主要供應苗栗縣中港溪流域農田灌溉用水的大埔水庫,在供水重要性逐漸降低後,當地農民轉型發展觀光休閒農業,由於湖邊茶園是知名東方美人茶(膨風茶)的產地,加上全台灣最高的青銅彌勒大佛也在這裡,觀光人氣不斷攀升,如今已是北台灣知名的觀光景點。
(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整理:記者蔡孟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