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13年/全球五百大企業的平均壽命是40到42年/台灣百大企業平均壽命頂多30年-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不到7年/美國企平均壽命 不足20年/中國企業平均壽命2.9年/日本企業平均壽命30年/美國企業平均壽命有40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被裁員你可以一邊告公司,一邊領薪水

被裁員的員工,除了可以提起確認僱傭關係並請求雇主繼續給付工資的訴訟外,由於訴訟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終結,但家庭不能斷炊,房貸車貸小孩小費不能不繳,因此勞動事件法第49條特別規定了「繼續僱用及給付工資之定暫時狀態處分」制度。
阿德受僱於某高科技業之A公司從事液晶電視晶片研發工程師工作,從研究所畢業就進A公司服務,年資已經有15年,雖然這幾年薪資沒什麼調整,員工分紅也因為政府制度改變而大不如前,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薪水拿來繳房貸車貸養小孩,維持家庭生活倒也還算過得去,每年暑假全家大小還可以到日本韓國東南亞旅遊。
但就在這個月初,主管跟人資、法務找他談了一下,表示公司已經把液晶電視事業部轉讓,公司已經不需要他的技能,公司也沒有適當的職缺可以安置他,因此要依勞基法第11條第4款「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規定,終止與阿德間的勞動契約。
阿德聽到這個消息簡直晴天霹靂,青春歲月都貢獻給公司,沒想到已經四十多歲的中年竟然要面臨失業的威脅。司法院在今年8月16日宣布勞動事件法自明年1月1日施行,對阿德的處境有沒有幫助?
答案是有的,而且會有即時有效的救濟方式:阿德除了可以提起確認僱傭關係並請求雇主繼續給付工資的訴訟外,由於訴訟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終結,但阿德的家庭不能斷炊,房貸車貸小孩小費不能不繳,因此勞動事件法第49條特別規定了「繼續僱用及給付工資之定暫時狀態處分」制度。
阿德可以一邊起訴一邊聲請法院裁定命A公司繼續僱傭他,並按月給付原有的薪水,只要法院認為「阿德有勝訴之望」,且「雇主A公司繼續僱傭阿德非顯有重大困難」的話,就會准許阿德的聲請,裁定命令A公司繼續依原職位、薪水繼續僱用阿德,讓阿德不至於收入中斷,也就是會形成「阿德一邊在A公司繼續上班領薪水,一邊跟公司進行確認僱傭關係訴訟」的狀態。
如果阿德對A公司提起訴訟時,勞動事件法尚未施行,但後來阿德獲得第一審法院判決勝訴,確認阿德與A公司間僱傭關係存在,且判決是在明年1月1日之後,縱使A公司不服判決提起上訴,因當時勞動事件法已經施行,依勞動事件法第49條第2項規定,阿德只要向第二審法院提出聲請,第二審法院就一定要裁定准許命A公司繼續僱用阿德並按時給付薪資。
一般的假扣押、假處分裁定縱使獲得法院裁定准許,都是要供擔保才能執行。但此處的繼續僱用及給付工資之定暫時狀態處分,法院得為免供擔保之處分,以降低勞工經濟負擔。
當然,理論上並非勞工獲得這種裁定,之後的本案訴訟就當然能夠獲得勝訴判決。萬一勞工最後敗訴確定,雇主當然可以聲請法院撤銷上述處分,同時命勞工返還所受領之工資並附加利息。但勞工須返還工資的情況,僅限於單純受領工資而沒有回公司上班提供勞務的情況,若勞工有回去公司提供勞務,則公司縱使最後獲得本案勝訴判決確定,並撤銷了前述裁定,因勞工並非不勞而獲,所以雇主也不能請求勞工返還工資(勞動事件法第49條第3項)。
給勞工的建議:
明年勞動事件法上路後,若不幸被雇主解僱,無論公司是用什麼理由及法律依據,只要您認為解僱是沒有道理的,除了提起確認僱傭關係及給付工資的勞動事件訴訟外,可依勞動事件法第49條規定,聲請法院裁定繼續僱用及給付工資之定暫時狀態處分,若獲准許,可以回原公司繼續上班領薪水,一邊進行訴訟,在保障自己權益之餘,收入也可免於中斷的威脅,打官司比較沒有後顧之憂。
給企業人資的建議:
詳閱勞動事件法關於保全程序條文規定,解僱程序及法律依據務必嚴謹,並做好人事制度規劃及各級主管心理建設,準備因應解僱勞工後,勞工可一邊在原職位支領原薪資,一邊與公司進行訴訟的特殊情境。
作者簡介
陳業鑫律師是台灣唯一曾歷練法官、勞動局長、金控公司董事職務的律師,有著自各個角度觀察勞資糾紛的豐富經驗,現為執業律師,以勞動法、金融法及證券交易法等為主要執業領域,目前並擔任臺北律師公會勞動法委員會主委。
40多歲被裁員,全家喝西北風?明年起,你可以一邊告公司,一邊領薪水 - 今周刊 http://tinyurl.com/y2m769e9


變老了!年輕人不愛來 竹科員工平均年齡增為37.6歲
2019-09-19 09:36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即時報導
竹科變老了,員工平均年齡從75年的29.2歲,到107年的37.6歲。主計處105至107年事業人力雇用狀況統計顯示,竹科缺工數連3年超過4000人。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對此表示,年輕一代對工作的想法改變,興起的新創公司自由度高,吸引他們投入,建議竹科提供更符合年輕人需要的環境。竹科則說,平均年齡上升,表示竹科成立至今留住一批資深員工,發展更成熟穩健。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則說,資深員工變多,也是平均年齡提升的原因。竹科常給外界辛苦、爆肝的印象,但近來持續改善工作環境,尤其是支持年輕員工經營家庭和生育的相關措施。
交通大學教務長盧鴻興說,竹科對工程師等高階人力的需求增加,學生取得碩、博士才進到園區,也是平均年齡增加的原因。戴念華則表示,現在年輕人創業、投入新創的風氣增,竹科環境雖比十年前好很多,但改變的腳步還不夠快。例如園區內中小學、幼托的中籤率低,有些員工仍無法好好安排家庭生活。
王永壯說,AI持續發展,竹科目前最缺軟體人才,更需要能夠結合軟、硬體的年輕科技新血投入。竹科管理局投資組組長林輝宏表示,在5G和AI趨勢下,竹科今年上半年營業額達5134億元,出口貿易總額較去年同期成長26.96%,尤其是資通訊產業(ICT)營運成果佳,相關廠商與半導體晶片廠商運用既有技術強項,發展相關邊緣運算,共創AIoT應用生態體系新商機,有助持續提升竹科總體營收。
新竹科學園區107年平均年齡為37.6歲。本報資料照片
 


觀念平台-啟動家業傳承,不可不知道的四大傳承工具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tinyurl.com/y4hokjv6
對於一家公司來說,有什麼事情比貨出的去,錢進得來,公司發大財來得重要?我想會是如何讓企業能夠永續經營、基業長青了!根據統計,2014年我國1,500餘家上市櫃公司中,有74%的公司是由家族所經營及控制,可見家族企業對於我國的經濟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但參考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統計,2018年有54%的台灣家族企業計劃將經營權和所有權股權一起交棒給下一代,且在面對接班規劃的準備方面,僅有6%的家族企業表示具備健全、有書面文件記載且已傳達接班安排計畫,此比例完全低於全球平均的15%。由此可見,家族企業主在為台灣拚經濟時,似乎沒有注意到企業的接班與股權傳承對於企業的永續經營與基業長青有何等重要
然而在我國以家族企業作為經濟基石的商業社會,若未妥善規劃企業的接班與股權的傳承,在代際傳承時即有可能發生經營權爭奪、資產分化、持股分化、企業經濟規模下降與資本弱化等問題。這些問題甚至可能讓企業逐漸喪失競爭力進而影響到台灣的經濟發展。因此,在企業的經營上家族企業主除了思考如何讓貨出得去、錢進得來,公司發大財之外,也必須要即早審慎思考與規劃,企業接班與股權傳承事宜。以下即介紹目前實務上家族企業主在傳承家族股時,經常使用的四種傳承工具:
財團法人(基金會)
台灣有許多家族企業主利用設立財團法人,將股權贈與給財團法人,透過財團法人的董事會掌控家族企業的股權。一方面除了能讓家族成員透過財團法人響應公益慈善,提升家族聲譽之外,也可以此作為避免因為繼承而導致股權分散的方式。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是2015年增訂於我國公司法中的公司組織型態,家族企業主可透過設立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規劃彈性的股權結構(特定事項否決權特別股、複數表決權股)並可限制股份的自由轉讓,藉此達到家族對於企業的控制,也可同時保持家族集團企業的股權不外流。另外,在國外有許多家族企業主,會在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的傳承架構下,再搭配家族憲法或信託的方式,妥善規劃家族傳承事務。
境內/境外信託
現今亦有許多家族企業主會透過信託的方式,安排家族資產的分配與傳承。在信託的架構下,家族企業主(委託人)可以為其家族成員、親屬,乃至於自身之利益,將其股權、不動產或金錢等重要財產,利用信託架構之設計,在特定框架中交付受託人管理,以保障家族成員、親屬或自身之生活。因此,家族企業的企業主可透過信託的規劃設計,將其所持有的股權交付予受託人設立信託,並將股份的表決權保留給特定的家族成員或家族的委員會行使,一方面可以讓家族後代子孫享有信託受益權外,也同時能防止家族企業的股權會因為家族成員的死亡或其他不可預見的情形導致企業股權的分散。
公益信託
許多家族企業即是藉由公益信託的方式,由家族成員將家族企業股份捐贈給公益信託的受託人,一方面藉由信託股權所獲配的股息股利參與公益活動,以回饋社會的方式提升企業的形象,另一方面也藉由公益信託的架構將家族企業股權鎖在公益信託中,使家族得以長期保持有家族企業的所有權。
必須要特別注意的是,以上的各種傳承工具皆各有其利弊,家族企業主在選擇傳承工具時,必須考量家族企業的產業屬性、企業體質、後代家族成員是否有接班意願等因素。但無論如何,如何讓家族企業能夠永續經營,基業長青,是家族企業主們必須提早審慎思考及規劃的事情。觀念平台-啟動家業傳承,不可不知道的四大傳承工具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tinyurl.com/y4hokjv6


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13年 撐不到接班
2014/11/28 23:24
接不了班的第二代 毀滅台灣中小企業 (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中小企業平均壽命,台灣中小企業,二代接班問題,中小企業壽命,台灣企業平均壽命,企業平均壽命,...) - 財經 - 趨勢報導 - 非讀BOOK - 商業周刊 - 商周.com - https://goo.gl/8Lpgsb
記者 呂蓓君 華舜嘉 / 攝影 傅建誠 何佳陽 報導
台灣工作人口當中,將近八成的人是在中小企業中任職。因為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只有13年,所以有八成的台灣工作人口及其家屬,隨時受到中小企業倒閉的威脅與影響。
既然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只有7年到13年,也就是說很多企業在第一代手中就結束,根本不必接班。另外很多企業在接班過程中失敗,所以結束。真正能夠順利接班是極端少數,能夠接班後而發揚光大的,更是鳳毛麟角。
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洲不少科技廠面臨接班問題,其中台灣就點名了台積電以及鴻海,因為張忠謀已經83歲,而郭台銘也有64歲,現在張忠謀已經培養2位執行長當接班人選,而鴻海則朝向12個次集團各有副總裁,2位回鍋主政的大老闆接班布局讓人關注。
敵人一出現,馬上拿出武器,用手指劃劃殲滅對方,這款主打三國故事和Q版人物,可以盡情享受動作遊戲的樂趣,這幾款熱門遊戲,可是在蘋果商店裡衝上前3名的超夯程式,背後的推手就是這個軟體公司行動貝果,5年前用500萬創業,目前有9名員工,全都是軟體工程師,公司步上軌道,下一個5年要向世界級企業看齊。
行動貝果執行長鍾哲民:「我們比較想要以Google為目標,像Google一開始也是幾個好朋友在車庫創業,他們用軟體創業告訴全世界,他們可以長到這麼大,而且他們的實力是可以經得起考驗的,覺得我們台灣的軟體產業也是一樣。」
為了朝向國際舞台邁進,10月底飛到美國矽谷,參加世界最大的軟體設計馬拉松,得到第6名的成績,是亞洲隊伍裡面表現最好的。鍾哲民:「在美國矽谷得到一個不錯的成績之後,獲得了很大的曝光,連我們回國了,他都還飛來台灣要繼續洽談合作。」
努力在國際上發光,台灣的中小企業還不少,有128萬家,平均壽命13年,中小企業就像「一代拳王」,談不到接班就銷聲匿跡。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在規模化的過程中,你能夠不斷吸收好的人才,建立好的組織跟制度文化,在市場萬一有變革的時候,你能再拓展新的商業模式,像台塑、像台積電、像聯發科,這些偉大的企業家有一個長期的成功,其實他在過程中是不斷地很多的小成功累積起來的。」
熬過了創業陣痛期倖存下來的大企業,則有另一個困擾,而華爾街日報更是撰文,直接點名台積電以及鴻海,急需處理接班問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14.1.16):「我很高興向大家介紹我們最新的高階經理人。」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已經高齡83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有64歲,台灣企業領導者高齡化,接班問題卻是在這幾年才開始布局。
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張忠謀比較扮演的是專業經理人角色,非常成功,那麼對鴻海來講,郭台銘這就是他所有事業,他全心全意為集團做打拚,目前還沒看出明顯接班人,甚至未來不排除類似聯邦制,鴻海變成一個控股公司,其它旗下各個事業體、事業群各自獨立作戰。」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48歲正值壯年,毅然決然退休。但台灣企業超過60歲,還在老驥伏櫪的企業家比比皆是,而現階段大公司裡面,人才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企業想要創造出新的氣象,恐怕得先正視接班問題。
--------------
百大企業平均壽命頂多30年? 民眾驚:擔心失業
2016-12-07 10:40字級:
你知道嗎?根據專家統計,平均來看,每個人一輩子會被裁員5次。專家分析,就是因為現在連全球百大企業的平均壽命也不過30年,所以員工職涯長度跟著縮短,專家更說,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不到7年,搞不好台灣上班族,未來也要開始適應被裁員的日子。
---------------------------------------------------
美企平均壽命 不足20年
By 聯合財經網, money.udn.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5日, 2017
A- A+
2017-08-25 11:28 世界日報 記者和釗宇╱即時報導
記者和釗宇/綜合報導
一項最新報告指出,技術的飛速進步極大地改變了企業面貌,美國企業的平均壽命已不足20年。
CNBC報導,瑞信分析師科勒克(Eugene Klerk)帶領的團隊在報告中表示:「那些在史坦普500指數中榜上有名的企業,其平均壽命已經從1950年代的將近60年劇減至目前的不到20年。」
報告指出,1980年代以來開始的併購熱潮無疑是導致企業壽終正寢的重要推手之一。然而,更深層次的原因則是亞馬遜、谷歌母公司字母、蘋果等科技企業帶來的技術革新,這種破壞力讓企業壽命縮短的速度大大加快。
報告表示:「我們認為,技術革新帶來的破壞力並非新鮮事物,但其革新速度、複雜性和全球性程度遠比以前要高。很顯然,一些行業正在同時受到多個方面技術破壞力的影響。」
這一點從股市中就能略窺一二。今年以來,蘋果、字母和亞馬遜的漲幅是史坦普500指數的兩倍或三倍。與此同時,機器人指數型基金和人工智慧指數型基金今年的漲幅,超過30%。
分析師認為,自動化是對企業最嚴重的破壞力量。報告說道:「自動化帶來的破壞力,對汽車、能源、公共事業、金融和食品零售等行業的影響尤為巨大。」
不過,瑞信認為,並非所有企業在技術革新面前都在劫難逃,因為一部分企業會通過併購活動被消化掉。此外,還有一些行業和公司受技術革新衝擊較小,如航空航太業的波音、金融服務業的安聯、微電子行業和企業管理軟體公司。
---------------------------------
中國企業平均壽命2.9年 道德淪陷是主因
紐約時間: 2013-09-10 04:41 PM
【新唐人2013年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据統計,截至2012年,日本是全球擁有「200年以上歷史的長壽企業」最多的國家,為3146家,其中更有7家的歷史已過千年。而反觀中國,超過150年曆史的老字號僅有5家。中國企業爲何如此短命,有報導指出其中端倪。
《中國民營企業發展報告》指出,中國有60%的民營企業在5年内破產,85%在10年内消亡,平均壽命竟只有2.9年,營業額超過1千萬的平均壽命是7年。中關村最初創業的5000多家企業已有91.4%已經消失,其中持續經營超過5年的不到10%,8年以上的只有3%。而日本企業平均壽命30年,另外,僅有200年曆史的美國,企業平均壽命卻能有40年,百年家族企業也能達到1100家。
陸媒的這篇報道通過介紹世界最長壽的日本企業「金剛組公司」,與當下中國企業為對比,做了詳盡的分析。其中指出,日本之所以能有那麽多老字號,與他們細水長流、連綿不絕、不追求眼前利益的經營理念有很大的關係。另外,用百年時間專注于某個領域,為企業帶來了良好的社會信譽,誠信經營與日本民族認真細緻的精神,也是其能夠承傳百年的秘訣。
而相對的,如今的中國企業無法長久,與企業制度化的不明確、市場環境的混亂及職業人格的不健全有很大關係。
現今的中國企業因缺乏對制度管理的系統規定,從而產生大多數企業對某個人或權威者的絕對依賴,内部環境和企業管理者的變動,甚至可以關係到整個企業的存繼。公司制度的不健全使企業缺乏自主性與延續性。
另外,中國自古以德為重,所行所為無不被儒家學説所影響。《大學》中曾提過「德者,本也;財者,末也」的説法,「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儒家思想也曾滲透了整個社會體制。古時的儒商講究信譽與服務的質量,忠於職守,精益求精。然而,當代的中國市場競爭激烈,無視秩序規則,看似商機無限,實際上卻因缺乏商德而無法長久。中國保健品市場、VCD市場、白酒市場等都因太多商家只顧眼前利益忽略品質與信譽的保障而受重創。
而造成這一原因的即是,企業家缺少社會責任感與道德心的經營模式,無視社會秩序的橫衝直撞,致使企業整體陷入被淘汰的命運。引用陸媒的話就是「職業人格缺陷」,使一代草創型企業家陷入驚人相似的命運輪回。而真正要改變這一切的方法,就唯有按上述所言,成爲「儒商」,注重道德修養的經營模式,提高品質與信譽,自然就減少了風險與成本。「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這也許才是經商的核心。」
日本企業多以「仁愛」、「貴和」等原則管理,因沿用了中國的「修身」——注重員工終身培訓、「齊家」——終身雇傭、「治國」——對社會負責,這三個要素,才能使企業長久發展。不少網友表示,中國「該反思了」。
----------------------------------
大標:Lesson15荷蘭企業經營的企業生命週期問題 - https://goo.gl/SbuQYr


美企平均壽命 不足20年
By 聯合財經網, money.udn.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5日, 2017
A- A+
2017-08-25 11:28 世界日報 記者和釗宇╱即時報導
記者和釗宇/綜合報導
一項最新報告指出,技術的飛速進步極大地改變了企業面貌,美國企業的平均壽命不足20年。
CNBC報導,瑞信分析師科勒克(Eugene Klerk)帶領的團隊在報告中表示:「那些在史坦普500指數中榜上有名的企業,其平均壽命已經從1950年代的將近60年劇減至目前的不到20年。」
報告指出,1980年代以來開始的併購熱潮無疑是導致企業壽終正寢的重要推手之一。然而,更深層次的原因則是亞馬遜、谷歌母公司字母、蘋果等科技企業帶來的技術革新,這種破壞力讓企業壽命縮短的速度大大加快。
報告表示:「我們認為,技術革新帶來的破壞力並非新鮮事物,但其革新速度、複雜性和全球性程度遠比以前要高。很顯然,一些行業正在同時受到多個方面技術破壞力的影響。」
這一點從股市中就能略窺一二。今年以來,蘋果、字母和亞馬遜的漲幅是史坦普500指數的兩倍或三倍。與此同時,機器人指數型基金和人工智慧指數型基金今年的漲幅,超過30%。
分析師認為,自動化是對企業最嚴重的破壞力量。報告說道:「自動化帶來的破壞力,對汽車、能源、公共事業、金融和食品零售等行業的影響尤為巨大。」
不過,瑞信認為,並非所有企業在技術革新面前都在劫難逃,因為一部分企業會通過併購活動被消化掉。此外,還有一些行業和公司受技術革新衝擊較小,如航空航太業的波音、金融服務業的安聯、微電子行業和企業管理軟體公司。


黑松企業董事長張斌堂(攝影:信傳媒蕭芃凱)
台北今年的夏天雖然到了38度的高溫,但位於林口的長庚高爾夫球場早上5、6點,仍是各球友相聚的時刻,包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等,每周至少一天前來揮桿,然而每次揮到南邊,球友們都注意到盡量不要把球打在一個「草堆」上,這個既非果嶺又非土堆的地形,不小心把球打在上面的球友都會雙手合十,輕輕一拜再繼續揮桿,因為它是一個清朝留下來的古墳,而且藏著黑松企業張家近百年不衰的秘密。
本周以《黑松百年之道》一書版稅支持景美女中拔河隊繼續挑戰9月歐洲盃國際賽的黑松企業,至今已有92年的歷史,目前由第三代掌門人、黑松企業董事長張斌堂負責營運,透過這本書,張斌堂想把這個上一代台灣人家喻戶曉的品牌,介紹給年輕的台灣學子認識。
黑松企業是1925年由張氏家族所創立,創辦人張文杞受家庭環境影響,自小即有做生意的願望。1924年末於台北後火車站,鄭州路附近一家生產彈珠汽水的「尼可尼可」(ニコニコラムネ)商會有意出讓,張文杞遂興起作汽水的念頭。
家族集資,從彈珠汽水做起
張文杞籌措大部分資金,買下「尼可尼可」商會設備,七位堂兄弟合股於1925年組成「進馨商會」,首創以「山型」為商標的「富士牌」汽水、及以三兄弟聯手創業圖案為商標的「三手牌」彈珠汽水,種下黑松企業的幼苗。
1927日治時代,張文杞家族開始嘗試做生意的2年後,由於家族覺得賣水的最好,有機會可以賺錢,於是包括張文杞在內七個張氏堂兄弟出資,「那時一塊美金換2塊日圓,我們一共拿了10萬日圓去拚,選了微風廣場那塊地。」張斌堂說。微風廣場那塊地,就成了張家的「起家厝」,也是前幾年引起各方搶親的黃金地。
結果,過了兩年,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所有的生產工廠,全部收歸國有,這位張家造成非常大的打擊。張斌堂說,這幾年的食安風暴等,無法和當年的打擊相比,而且,這樣的打擊還不只一次。
他接著說,日本戰敗後,黑松企業終於可以為自己打拼,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結果當年6月宣布4萬元舊台幣兌1元新台幣,黑松的資產大幅縮水,家族受到重創
經過兩次打擊,黑松反而變得謹慎茁壯,慢慢建立汽水王國,也曾面對可口可樂進入台灣的挑戰,後期以靈活的行銷,「找台灣最有名的明星代言」為其行銷策略,數十年下來,黑松汽水的形象深植消費者心中。前聯廣董事長賴東明說,黑松已從農事家變成工業家,從手工生產變成自動化,從生產導向轉為行銷導向,已從單一產品變成多樣化。
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統計,全球五百大企業的平均壽命是40到42年,黑松企業已有92年歷史,自有其營運之道,張斌堂說,「我們取名黑松這兩個字,正如松樹天性,長得很慢,但不管到哪裡,他都是要長大,即使在岩石上面,像黃山上,黑松一樣長出來,我們公司就是要讓品牌慢慢深植在消費者心中,成為台灣最好的汽水。」
大風大浪,黑松都挺過去了
實際上,黑松能夠多次化險為夷,除了家族團結分工的智慧以外,在風水師眼中,和他們在林口長庚高爾夫球場中的祖墳脫離不了干係。
「當年高爾夫球場這塊地是養牛的,雜草叢生,王永慶買的時候不知道裡面有兩座祖墳。」一名台塑老臣回憶,經過整理,才發現有清朝時期留下的張氏祖墳,多次談判遷移沒有談成,就乾脆留在原地。張斌堂證實說,「那是我堂兄弟那邊的祖墳。」
「要是我家的墳我也不肯遷走,那個風水很好阿。」風水師陳旺庭指出,長庚球場內的黑松祖墳為烏龜穴,顧名思義,氣很長,耐磨,又長壽,對映著黑松企業這九十多年來,從來沒倒過,「90年來台灣倒過多少大型企業,營造業、百貨業、銀行業,黑松都撐過來了。」
陳旺庭形容,烏龜就是禁得起磨,再大磨難都熬了過來,更何況,球場裡面的墓穴前不到20公尺就有水池,「烏龜要喝水,有水的烏龜氣更長。」
張家祖墳坐東向西,該球區為南北走向,球友們若不仔細看還不會注意,久而久之,儘管長庚球場舉辦過大小型賽事,每天上百個球友前往揮桿,大家也都習以為常。另一方面,張斌堂掌舵這92年歷史的黑松企業,也將循著過去《百年之道》繼續讓這棵松樹在台灣的土地上成長。


企業的平均壽命/黑松企業-全球五百大企業的平均壽命是40到42年,黑松企業已有92年歷史

-----------------------------------------

大黑松小倆口總座 買房致富4心法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大黑松小倆口總經理邱義榮四年看了上千戶房子,手拿一疊房屋資訊,做足了功課。
記者陳景淵/ 攝影
從事糕餅業近一甲子的大黑松小倆口,總經理邱義榮在南投籌建元首館(大黑松小倆口在埔里的觀光概念店)時,為了蓋出獨一無二的夢想觀光建築物,自己全台到處看房子尋找靈感,結果四年看了上千棟建案,從外行人看熱鬧,變成內行人看門道。

邱義榮說,他融會20年專研風水學與上千筆看屋經驗,如果「不動產」條件夠好、住得舒服,其實可變成「動產」快速脫手。他說,他最近脫手2戶房子,都在3天內就賣掉,「因為好的房子人人搶」。

他歸納挑房子的關鍵四招:第一招房屋要「坐南朝北」;東西向對屋主運勢較無幫助。

第二招:「我家門前有公園」。邱義榮以風水觀點來看,房子前方有「明堂」才能聚財,所以從房子看出去最好別有遮蔽物。

第三招「離捷運站走路不超過10分鐘」,考量通勤或是朋友來訪,不見得人人都開車,因此房子不宜離捷運太遙遠。

第四招「住在13樓以上」,因為建築物若超過13樓,表示是新的建築大樓,房屋狀況較好。

邱義榮周休就愛到處看房子,而且只看預售屋和新建案。他看房子必定隨身攜帶支票和信用卡,看得滿意就跟代銷表明有購買意願,拿出支票「展現誠意」,才有辦 法探測到真正行情。一旦代銷願意以低於行情賣出,才有辦法「識貨」撿便宜,因此他建議,一個區域沒看上一百戶房子,不算做足功課。

曾有朋友笑邱義榮買房子重風水,他反駁,風水要好還要能用。他有次到新北看一戶高樓層河岸景觀宅,從房內往外望盡覽河水粼粼之優美,不過進出必須繞路過河相當不便,所以他提醒,就算風水好,實用更重要。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達人專欄 - 名人看房市 - 大黑松小倆口總座 買房致富4心法 http://money.udn.com/mag/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97064#ixzz2fmHBrt8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