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訪視苗栗三鄉鎮 環境營造濃厚客家味

2013年9月18日 23:41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正當家家戶戶忙著張羅中秋佳餚,旅外遊子紛紛返鄉過節之際,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玉振今(18)日前往故鄉苗栗訪視。顧不得老家近在咫尺,黃主委先後視察 了甫修建完工的造橋古驛、頭屋象山書院以及苗栗市五穀宮,並再次表達客委會透過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協助客庄重現濃厚客家味的作法。

苗栗造橋火車站建站超過百年,經過客委會的協助,今(18)日舉行「造橋古驛閒置宿舍木屋群整修再生計畫」竣工啟用典禮。舊時站長及副站長宿舍,搖身變為 美侖美奐的展示休憩空間。客委會黃主委笑說,鐵路和客家淵源最深,客委會與造橋鄉公所合作,利用原本無人看管的閒置空間,重現早期地方風貌,結合百年鐵 道、日式木屋、平仁路街屋以及日本京都意象拱橋等,營造地方藝文生活空間,成為附近居民以及遊客最好的休憩點。

位於苗栗縣頭屋鄉的玉衡宮,是苗栗唯一以至聖先師孔子為主神的廟宇,為了能在孔廟重現琅琅讀書聲,玉衡宮兩側廂房自1901年創辦「象山書院」至今,開設 客家文化講堂、客家禮俗班、客庄書法、客語吟唱詩詞及客語童謠、順口溜等課程,提供鄉民及學子研習空間。黃主委聽取簡報後表示,象山書院講師皆為一時之 選,客委會除了協助打造硬體環境,更將挹注軟體資源,讓象山書院能永續經營,也希望孔廟前的讀書聲能永不間斷,長久傳揚客家文化。

黃主委最後一站前往苗栗市五穀宮視察。苗栗市嘉盛地區大墩頂地形酷似「龜形」,而苗栗市五穀宮正建在「龜背」處,主祀五榖神農,以「金龜背印」守護地方, 迄今200多年來威靈顯赫、香火鼎盛。黃主委舉同樣位於苗栗市的玉清宮為例,在客委會協助下,玉清宮周邊結合客庄意象,打造富有客家特色的生活環境,提供 鄰近居民更便利、安全的休憩空間。五穀宮同樣作為地方精神中心,黃主委建議廟方與苗栗市公所詳細檢視評估後提出需求,客委會將全力支持,打造當地獨一無二 的客家味。


原文網址: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訪視苗栗三鄉鎮 環境營造濃厚客家味 | 台灣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9/18/11700-2987809.htm#ixzz2fIWahGX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