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左)與東華大學歷史系主任陳進金(右)簽署合作協議,開設大學首個關於白色恐怖的課程。(唐嘉邦攝)

過去在威權統治時期觸碰不得的白色恐怖議題,如今獲得平反,甚至將編入大學正式課程。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與國立東華大學歷史系合作,將開設全台首門相關介紹課程,安排學生前往綠島人權文化園區擔任志工。

東華大學歷史系主任陳進金說,過去國內無法自由提及白色恐怖,他身為歷史系學生,直到快畢業時,才首度聽到雷震等力倡台灣民主運動人物的名字。

我們知道人類什麼時候用火,卻不知道25年前發生的事!」陳進金說,期待透過這次的合作計畫,讓更多年輕學子深入了解這段曾經「不能提起」的歷史。

白色恐怖相關新課程預計在下學起推出,包括學習口述歷史的理論與技巧,並透過籌備處協請228事件的政治受難者或其家屬,由學生實際面對面訪談並記錄,讓學生盡快體會這些受難者的生命史,畢竟白色恐怖受難者多已年長,「我們需要和老天爺搶時間。」

雙方還規畫安排學生修畢課程後,利用暑假親自前往綠島人權文化園區擔任志工為遊客導覽解說,吸引更多人認同。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表示,唯有從課程扎根,學生才得以真正投入這段歷史,參與長輩的記憶。

B19A00_P_02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