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埔七份仔 改造客家庄

600_204  

庄頭伯公是七份仔聚落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鹽埔報導〕鹽埔鄉洛陽村有個「七份仔」部落,最沒落時只有七戶因而得名,現已成長到一百三十七戶,九成以上是客家人,可惜名氣不大,成了被遺忘的客家庄,鹽埔鄉公所規畫「客家聚落串門子計畫」,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小而美的客家庄。

鹽埔鄉長鄭雙銓表示,洛陽村七份仔一帶早年荒蕪一片,直到約民前三年,發跡自內埔、竹田一帶,屏市海豐開輾米廠的邱喜祥才到當地開墾,家鄉的客家人也陸續前來,累積到二十多戶,但到民國十幾年只剩七戶,所以被稱為「七份仔」。

鄉公所近日完成「鹽埔七份仔客家聚落串門子計畫」,向行政院客委會爭取客家生活環境改造計畫補助,目前已經入複審階段;鄉長鄭雙銓表示,此處是鹽埔鄉唯一的客家聚落,因為具有獨特性,希望好好保存住。

邱喜祥的兒子邱松盛年近九十,一直住在七份仔的老家,古樸的三合院充滿客家風情,他表示,七份仔的客家話保存得很好,很高興家鄉受到重視,如果有更多人認識這裡,相信對客家文化的保存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