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檢追查台南佃西自辦重劃案黑幕 地主致謝盼揪出禿鷹集團
 南檢追查台南佃西自辦重劃案黑幕 地主致謝盼揪出禿鷹集團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PSJzG
台南安南區佃西段自辦重劃案地主吳樹欉(中格子衣)代表遞交陳情書給台南地檢署,由副法警長李青發(左一)代表接受。(記者王俊忠攝)
 2023/07/10 17:4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地檢署於7月6日指揮調、警人員偵辦台南安南區佃西自辦重劃區案,該地地主吳樹欉於10日近午率20多名地主及地主後代,到台南地檢署感謝南檢偵辦涉嫌此弊案的禿鷹集團廖姓業者,吳直言此重劃案黑幕重重,仍有多人逍遙法外,希望南檢繼續深入偵辦,讓全案弊端真相能水落石出。
 吳樹欉等人於10日近午11點到台南地檢署陳情、欲向南檢檢察長鍾和憲遞交陳情書,鍾和憲指派南檢副法警長李青發代表收下陳情書,轄區南市警四分局派員到場維持秩序,陳情過程平和、理性。
 吳樹欉說,廖嫌當初以每坪6萬元低價買入4600坪的抵費工程地;但地主卻要以每坪10萬元高價買入,這對地主很不公平,希望檢方能查清楚,還給地主1個公道。
 地主在陳情書指出,感謝南檢檢察官們的偵辦,讓佃西重劃區的篤實農民能猛然瞭解廖嫌禿鷹集團詐取他們祖產的真相,並請南檢能再繼續深入究辦,因為廖嫌重劃禿鷹集團與官商、黑白兩道勢力勾結、介入主導重劃,強食侵吞地主祖產。
 地主表示,廖嫌集團非原地主,他們長期操控各地重劃,看中台南安南區佃西段土地有開發價值,因此與官商、黑白勢力勾結欺瞞地主。
 陳情並表示,當地地主從2020年間向有關機關舉發廖嫌禿鷹集團的不法行為,受理機關雖然有人很認真辦案;也有用盡各種手段阻擾辦案。但在認真辦案的檢調堅持露出正義曙光,已在7月7日有若干嫌犯被聲押,但官商及黑道勾結黑幕重重,仍有多人逍遙法外,懇請檢察官不畏強權、繼續查明禿鷹集團的不法利益,讓弊端得以水落石出。吳樹欉並強調,他們是針對禿鷹集團業者,與議員郭信良無關。
 而台南市無黨籍前議長、現任議員郭信良遭檢舉指在安南區佃西段自辦重劃案中向業者藉勢藉端索賄1千餘萬元,7月6日被南檢搜索傳訊到案,檢方漏夜訊問後,認為郭信良及涉嫌白手套高進見里長涉犯貪污重罪、且有串滅證之虞,向台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而安南區地方聞人蔡連博獲檢方30萬元交保、廖姓業者等人被請回。南檢追查台南佃西自辦重劃案黑幕 地主致謝盼揪出禿鷹集團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PSJzG


朱立倫:市地重劃未來以公辦為主

〔記者李信宏/新北報導〕市府地政局昨天在市政會議報告「自辦市地重劃」業務,市長朱立倫表示,民眾已質疑自辦市地重劃會有黑箱作業、甚至被少數的利益團體把持;市地重劃未來應以公辦為主,堅持公眾利益,在嚴格的規範下進行,符合土地正義與地方發展。

朱立倫說,土地開發不只牽涉地主等少數人的利益,更攸關當地周邊多數民眾的權益。他不願說出「不准自辦重劃」字眼,但自辦市地重劃長期來確實存在一些問題,都市計畫發展不能因政治運作或少數人的壓力而改變,他要求地政局、城鄉局堅持公平正義的原則,力抗利益團體的壓力。

他 表示,以往「自辦重劃」結束、重劃會解散後,就將公共設施的維護丟給政府,政府沒拿一毛錢,卻要接收公共設施的保養維護,況且這些公共設施常常不是按照政 府的標準施作;再者,地主如果不願意參與或覺得利益受損,但仍被重劃會強制拆除,政府有授權嗎?將利益歸給這些重劃的人,這樣對嗎?

朱立倫說,公辦市地重劃的公共設施更符合實際需求,盈餘主要是歸重劃區民眾所有,剩下才歸入市庫,而不是落入極少數人的口袋中。

自辦重劃應受嚴格的規範

他表示,就算因條件符合而准予自辦重劃,也應受到最嚴格的規範,重劃時程不能毫無期限、愛做多久就做多久;開發財務必須透明化,公共設施應按照周邊需求規劃,不能以重劃會少數人的最大利益為利益,市府要為全民的利益把關,訂定完整的遊戲規則。

地政局表示,目前進行中的公辦市地重劃有三處,分別是「土城暫緩發展區及附近地區市地重劃區」、「三重二重疏洪道兩側附近地區市地重劃區」、「新莊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區」。

自辦市地重劃區有九處,分別是新店灣潭自辦市地重劃區、板橋江翠水岸特區(AB單元)、江翠水岸特區(C單元)、江翠水岸特區(DE單元)、江翠水岸特區(FG單元)、中和元隆自辦市地重劃區、泰山港泰自辦市地重劃區、泰山新泰自辦市地重劃區、鶯歌區鳳鳴自辦市地重劃區。

-------------------------------------------------------------------

朱立倫:市地重劃公辦為主 指自辦市地重劃 常由少數利益團體把持 盈餘進了少數人口袋 應當修法限縮重劃會權責

  • 2013-09-11 02:01
  • 中國時報
  • 【張志清/新北報導】
 三重區大規模的都市更新計畫在近幾年頗受矚目,也成為不少投資客及土地掮客覬覦的物件。圖為正在進行整地的新北市二重疏洪道兩側附近地區市地重劃案,圖中建物為尚未整合成功的公寓住宅。(黃世麒攝/本報資料照片)

 三重區大規模的都市更新計畫在近幾年頗受矚目,也成為不少投資客及土地掮客覬覦的物件。圖為正在進行整地的新北市二重疏洪道兩側附近地區市地重劃案,圖中建物為尚未整合成功的公寓住宅。(黃世麒攝/本報資料照片)

     自辦市地重劃遭民眾詬病多時,新北市長朱立倫10日表示,自辦市地重劃時,常由少數利益團體把持,盈餘進了少數人口袋,應當修法限縮重劃會權責,並以公辦重劃為主。

     地政局長康秋桂昨在市政會議報告市地重畫業務,民間自辦重劃案效率緩慢,現有11件自辦重劃案,2案成立10多年仍處籌備會階段。她表示,重劃會運作易遭質疑黑箱作業,建議中央修法,適度限縮重劃會理監事會權責。

     朱立倫聽取報告後表示,土地開發牽涉全民利益,不是只牽涉到地主等少數人利益,但因少數利益團體把持重劃會,常引發民眾質疑及詬病。

     朱立倫說,市地重劃的開發案應以「公辦」為主,因公辦重劃可讓公共設施依周邊需求規畫,如果有盈餘,也歸所有在地重劃區民眾或市庫所有,而不是落入極少數人的口袋。

     他說,重劃會是空的,它只是臨時組織,要健全「自辦重劃」,還是得回到管理規則,由政府訂定最完整的遊戲規則。未來即使有自辦重劃,也要在最嚴格的規範下執行,不是毫無期限、不受政府規範;務必做到開發財務透明化,才能落實重劃利益與新北市民共享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