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廣和宮 廣徵在地老照片

  • 2013-09-07 01:59
  • 中國時報
  • 【徐養齡/竹縣報導】

     擁有百年歷史的新埔鎮廣和宮,為讓即將推出的藝文系列活動更「年輕化、生活化」,近來先是將三隻顯眼的彩繪神豬擺放在廟門口,另將香爐漆成亮眼的橘黃色,模樣超吸睛,即日起廣徵在地老照片,入選者每張可領500元獎金,照片將公布在廟旁的「時光走廊」,盼吸引更多人參與,重拾新埔往日風華。

     廣和宮行政公關劉保志表示,廣和宮將在20日舉辦「請王爺看電影」活動,10月25日「平安戲大閹雞大賽」、明年元月31日「年初一敬神祈福擲筊大賽」、2月15日「新埔花燈迎天穿百年王爺大出巡」、2月19日「慶祝全國客家日」,活動豐富精彩,廟方盼吸引年輕一輩多參加。

     劉保志說,義民祭剛結束,廟方以辦喜事的氣氛迎接一系列文藝活動,特別準備三隻彩繪神豬,塑造Q版義民祭文化,廟前大香爐重新上漆,讓古色昂然的老廟有煥然一新的氣息。

     此外,即日起也廣徵在地老照片,盼能重拾新埔昔日風華與榮景,所蒐集的老照片將集中於廟旁的「時光走廊」,供民眾回味,老照片經審查入選,每張獎金至少500元,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

 
  廣和宮位於中正路鬧區,主祀「三山國王」,本地人稱為「王爺宮」(客家人稱三山國王為「王爺」),與沿海地區王爺廟(如台南南鯤身代天府的五府王爺、新豐 鄉紅毛港的池府王爺等等)所奉祀的王爺有所不同,沿海地區106姓王爺,是由「瘟神信仰」演變而來。 
 
三山國王是廣東潮州府揭陽縣巾 山、獨山、明山三座山的山神,相傳因顯靈協助宋太祖趙匡胤爭奪天下有功,故被封為「三山國王」。「潮州府」為客家原鄉之一,三山國王因此成為客家人特有信 仰,客家人移墾台灣後,也將這個信仰帶入台灣,因此只要有三山國王廟惑當地寺廟有陪祀三山國王的地方,一定曾經住有客家人。 
 
新埔廣和宮竣工於咸豐十年(1860),為地方仕紳潘榮光所倡建,廟址是早期新埔街的中心。  
 
光緒21年(1895)日軍攻台,廣和宮被焚毀,明治35年(1902)才重建完成。大正8年蔡緝光將之擴大規模改建,歷時十年才完成今日所見三進大殿。民國75年再度翻修。 
 
廣 和宮在建築上有一大特色,就是『對場作』,以中軸線為界,左右木雕分別由兩組師傅施工,所以你站在三川殿前仔細看看,會發現左右的吊筒、雀替、獅座都不太 一樣,很有趣喔!位於中正路市街中心,新埔人稱為「王爺宮」,建於咸豐十年(1860),供奉的主神是客家原鄉守護神「三山國王」,廣和宮為新埔街上最大 的廟宇,早期廟前為一廣場,街上的重要活動多在此舉行,也曾經輝煌一時呢! 
* 遊玩資訊
  地址:新埔鎮新民里中正路608號  
交通:竹北交流道下118縣道→新埔鎮,或塔新竹客運往新埔方向在廣和宮站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