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首件簡易都更案 出爐

  • 2013-09-04 01:37
  • 工商時報
  • 【袁延壽/台北報導】

     打破都更耗時印象,新北市第一件「簡易都更」2日過關!這件位於汐止火車站南側的十幾戶民眾,委由建設公司代為申請的都更案,僅花了不到1.5個月就完成都更所有程序

     新北市都更處指出,此案除原有的容積移轉獎勵、開放空間獎勵外,市府還多給了15%的「窳陋地區改建獎勵」,希望藉此鼓勵民眾善加利用此一管道,加速完成都市更新。

     這件簡易都更案,從7月29日提出申請,到9月2日通過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通過,只用了35天,就走完所有行政程序。

     新北市政府都更處指出,此處基地的建築基地面積有2,068平方公尺,土地使用分區為住二,原先建蔽率50%、容積率240%;通過簡易都更後,可增加744.48平方公尺的窳陋地區改建獎勵。

     都更處表示,新北市首件簡易都更案,主要為10戶屋齡45年以上的3層樓建築,外加一些磚造屋,不只環境老舊且有安全之虞;改建後為地上14樓地下3樓的建築,預計10月申請建照後就可開始改建,與目前都更審查動輒1、2年相較「差很大」。

     都更處表示,為加速老舊窳陋地區重建,同時因應中央「防災都更」政策推動,市府提出「簡易都更」是另種簡便重建途徑,現階段只要基地面積 達1000平方公尺以上,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100%同意,符合申請條件循建照程序辦理,送都市設計審議通過,即可獲15%獎勵容積。

     據了解,新北市30年以上屋齡者有42萬多戶,普遍面臨耐震係數不佳、缺乏停車空間及巷弄狹小等安全問題。都更處指出,「簡易都更」只是解決方案的第一步,未來希望能使更多老舊建築基地也有機會更新改建,將會再提出進階內容,再擴大適用的範圍及提高誘因,朝向放寬面積至500平方公尺與提高獎勵額度至20%的目標修法。

     依新北市政府都更處預估,目前正進行修法,到了明年,甚至基地面積只有達500平方公尺,就可申請適用「簡易都更」

     都更處表示,之前,老舊房屋重建申請「都市更新」,程序繁鎖、耗時耗力,程序走完最快也要二年以上,現在,有了「簡易都更」,應可以讓老舊社區能更快完成改建新屋的流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