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官服/清朝官階最高的臺藉人士林維源,高居二品文官/新北市將板橋林本源園邸(板橋林家花園)三落大厝的聖旨碑、「光祿第」和「尚義可風」匾額,登錄為「一般古物」/新北市林家尚義可風、聖旨碑列古物,新竹縣姜家的尚義可風、聖旨碑、急公好義,無人聞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WUX5t

百年滄桑–北埔「急公好義坊」 @ 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OJIObS

台北西門街通--衡陽路54、56、58號--急公好義 石坊街+請把北埔急公好義坊豎起來!─從聖旨石找到談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m44Q9Q

女性傳奇人物-姜胡氏(姜朝鳳宗族)+『急公好義』牌坊是新竹縣客家人的唯一牌坊,全台灣第一座急公好義牌坊(全國只有兩座與洪騰雲同時核准建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uI5uwn

急公好義+北埔姜家與台北洪家+粵、福,客、閩+洪騰雲於是陸續捐出數公頃土地興建城牆、官署、官邸,也將洪家祖宅附近的空地捐建北部第一間科舉考棚土地捐贈者後代洪家向本報反映,指祖先捐地是「急公好義」滿足社會需求,不滿政府惡搞讓財團開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7Kwr7e


「尚義可風」匾額是光緒四年(一八七八年),林維源以母親鍾氏名義捐款兩萬兩救濟山西與河南兩地水災,朝廷為表彰善行所頒贈與鍾氏的匾額

2020-09-06_182955


洪騰雲急功好義入口牌坊最早在台北城中心位置(大約位在今重慶南路與衡陽路口),1905年遷移在台北市的228紀念公園

769320635_m2020-01-14_113513

2020-01-13_2238+26城中市場+map (1)


2015-08-06_115023  

1403224703-671591692

「姜家 聖旨」的圖片搜尋結果

「尚義可風」、姜胡氏 @ 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l0DrQ4

林本源園邸聖旨碑、匾額登錄為古物
「尚義可風」匾額係光緒4年(1878年),林維源以母親鍾氏名義捐款2萬兩,救濟山西、河南兩地水災,朝廷為表彰善行所頒贈。匾額製作精美、字體渾圓飽滿,中間上方刻有「光緒御筆之寶」印,係來自朝廷正式賜匾,且背景圖案綴以七祥龍與五蝙蝠,展現林家地位尊崇,亦反映林家雄厚的財資能力
更新日期:2015/07/30 09:11
新北市林本源典藏於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三落大厝的聖旨碑、「光祿第」匾額、「尚義可風」匾額,經新北市政府古物審議委員會委員於3日召開古物審議委員會議審查結果,全體審議委員咸認三件文物極具歷史意義與價值,決議登錄為新北市「一般古物」,新北市政府業已於22日公告登錄。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聖旨碑」原為「樂善好施」牌坊最上緣物件,清光緒5年(1879)立於新莊,以青斗石雕刻而成,呈祥龍團拱狀,臺灣光復後牌坊因道路拓寬拆除,僅存的碑體移至三落大厝庭院,歷經136年的風霜雪雨,仍然保存良好,相當難得。
「光祿第」匾額主要材質為木,形狀為長方體,年代為清光緒16年(1890年)。「光祿第」匾額原置於五落大厝,於民國70年拆除後,移至三落大厝第一進。光祿第為劉銘傳治臺時板橋林家對清廷重要貢獻所獲榮祿,見證林家祖先貢獻朝廷、追諡封號之事實。匾額正楷字體之陰刻紋飾空間中,飾以貝殼、玉石等填料,字體閃爍出多重色彩,堪稱匾額之一絕。
「尚義可風」匾額係光緒4年(1878年),林維源以母親鍾氏名義捐款2萬兩,救濟山西、河南兩地水災,朝廷為表彰善行所頒贈。匾額製作精美、字體渾圓飽滿,中間上方刻有「光緒御筆之寶」印,係來自朝廷正式賜匾,且背景圖案綴以七祥龍與五蝙蝠,展現林家地位尊崇,亦反映林家雄厚的財資能力。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目前登錄為新北市「一般古物」項目者,包括「D51型煤水蒸氣火車頭」、「坪林虎字碑」、「木雕邢府王爺像(附木椅)」、「皇明黃公郭氏圓墓碑」及「八里坌仔社給永佃墾批契」等五項,再加上聖旨碑、「光祿第」匾額及「尚義可風」匾額,共計八項。市府期望持續發掘、維護各類型文化資產,讓民眾一起來重視與認識在身邊的文化資產。
太陽網 : 林本源園邸聖旨碑、匾額登錄為古物 http://bit.ly/30FkAKY


林本源園邸 - https://goo.gl/XQS5bF

2017-01-04_091937  

=============================

清朝光緒年間完工的板橋林家花園,佔地三千七百多坪,花園內部迴廊環繞,搭配假山、水池,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名園,也是台北縣知名的古蹟光觀景點。  板橋林家兼具商賈、地主及官宦多重身分,是北台灣地區的大富豪,林家的發展始於清乾隆五十一年,林家到第四代時,是當時清朝內憂外患嚴重,最需要地方仕紳來援助朝廷一臂之力,因為林家為台灣首富、捐獻最多,所得的官位也最豐厚,其中林維源還因此官拜三品卿銜與一品封典,三落大厝中,至今還可以看到清光緒皇帝感謝林家捐獻所頒的聖旨碑。我們可以在林家花園內看到一塊石碑,上半段刻著「聖旨」二字,這就是光緒皇帝為感謝林家的捐獻而欽賜的

2017-01-04_091152  

體驗拓碑 來去林家花園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05-12-11
〔記者何玉華/板橋報導〕拓碑是古代書法名士最熱中的活動,現在在板橋林家花園也可以體會到,尤其拓的是超過百年歷史的「聖旨」,不僅瞭解拓碑的樂趣,更能瞭解歷史。
昨天早上、下午各有一場民眾體驗拓碑活動,有些民眾第一次嘗試,一一照步驟進行不敢輕忽,但總因為濕度的掌握不易,成果不同;拓碑的拍打過程中,有些女生力道小,直喊手酸,也有人認為是小兒科,還有一位住在淡水的民眾,說是看到報導特別來回味。
林家花園園長劉鳳儀表示,日前把拓碑活動帶到在世貿舉行的「2005國際旅展中」,受到相當熱烈的歡迎,因此想到在園內安排,25日前每週六、日都安排有體驗活動。
她指出,昨天拓的是一座「聖旨碑」,存在花園旁,仍由私人保存的三落大厝內,是光緒皇帝在1880年賜給林家,也是現今遊客造訪必看、必留影的景點,為了讓民眾有更深刻的感受,在取得主人同意後,以不傷害古蹟的方式拓下碑文,仿製成數個聖旨碑,讓民眾體會不失原味的拓聖旨碑。

===================================

林家花園 聖旨碑 - Google 搜尋 - https://goo.gl/m7wf6f

林維源特展 "聖旨" 碑 拓碑體驗活動

10012438_1025351070842878_814411678877862928_n11704829_1025351064176212_7979569751435572061_n11180632_1025351060842879_1271967409094595998_n10516711_1025351077509544_499000876056956507_n11264446_1025351074176211_3779272355843438330_n11745789_1025351067509545_9200325738753704021_n  

===================================

聖旨匾額活靈活現地被復原了

0ELou51QND (1)  

杭州水下的這座千年古城,今天 「復活」了! - 壹讀 - https://goo.gl/2639rN

=================================================

彪炳戰功隱於市-金門後浦邱良功古厝[縣定古蹟] @ 北雁南飛-金門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HnSUG

「姜家 聖旨」的圖片搜尋結果2017-01-04_0948462017-01-04_0949352017-01-04_094757  

==========================================

「姜家 聖旨」的圖片搜尋結果

從何時開始聖旨開場白才有"奉天承運皇帝詔曰"
核心提示:在數不清的歷史劇中,常會有宣讀聖旨的鏡頭:“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其實明代以前,聖旨的“開場白”是沒有這八個字的,凡是出現了的,都屬於“戲說”和“穿越”。

Gucn_2010091438721214456Pic1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姜家 聖旨」的圖片搜尋結果「姜家 聖旨」的圖片搜尋結果「姜家 聖旨」的圖片搜尋結果「姜家 聖旨」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姜家 聖旨」的圖片搜尋結果「姜家 聖旨」的圖片搜尋結果

====================================

光緒哭哭!119年歷史聖旨石碑 村民當洗衣板搓了50年
▲▼浙江溫嶺市三房村一塊刻在石板上的聖旨,為清光緒年代的古物。(圖/翻攝自鳳凰網)
▲溫嶺市文保中心專家將石碑上的文字拓印下來。 (圖/翻攝自鳳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溫嶺市三房村一塊不起眼的石板,4、50年來先是被放在村子口的池塘邊,讓村民當洗衣板搓衣服,接著又被搬去當鋪路的石塊,一個多月前被村民挖出後,被發現上頭竟寫著「奉天承運」、「光緒」等字,經過文史研究員的鑑定,證實這確實是光緒二十四年(西元1898)的「石碑聖旨」。
根據浙江《新藍網》報導,三房村村主任林菊明表示,這塊石碑早就在了,至少也有4、50年的歷史,「我記得小時候就看到過,可是誰也沒想到這還是一個寶貝。」原先還被放在村口的池塘邊,因為表面刻著字,有一定的摩擦力,一直都被人拿來當搓衣板使用。
林菊明提到,村民一直以來都沒有仔細研究過上面的文字,「據說這塊石碑早年是從山上墳頭搬來的,大家都比較忌諱,還以為就是一般的墓碑刻文。」
根據了解,由於要增加土地使用率,村子的池塘一個多月前被填平,石碑也被搬去當了鋪路的石塊。林菊明表示,「前段時間,隔壁村子也發現了一塊刻字石碑,他們說是老物件,我就想起,我們村裡也有一塊呀。」
▼石碑上的字或許因為磨損的關係,部分變得不太容易辨識。
▲▼浙江溫嶺市三房村一塊刻在石板上的聖旨,為清光緒年代的古物。(圖/翻攝自鳳凰網)
「我們找了幾個壯漢,從地面把這塊石碑挖起來,這石碑長80厘米(公分),寬70厘米,厚5厘米,一面刻字,一面有獅子銜劍的浮雕。」他表示,大家雖然看不太懂上面的字,不過大概認得「奉天承運」與落款的「光緒」字樣。
在溫嶺市文保中心專家的解讀下,證實這是一道刻在石板上的「聖旨」,「接旨的人以示隆重,特意找人在石碑刻了上去。」據悉,這是一封光緒皇帝寫的表揚信,用來表揚溫嶺一位叫林修的御廚和林修的祖父母。
溫嶺箬橫鎮政府黨政辦文史研究人員江文輝指出,「很顯然,這是典型的誥命刻文,也就是常說的『恩榮錄』」,主要是用來記載皇帝及地方官員,對某地家族成員的封贈文字。
江文輝解讀後表示,「林修的職位是光祿寺署正,並不是負責平常三餐的廚師,只有在國家設宴、官員餐會及皇宮祭祀獻福的時候,才會出手」,而光祿寺應是一個有很強政治意義的國家級後勤接待部門。他更認為,「朝廷之所以會給林修的祖父母寫表揚信,很可能是因為林修在某次接待宴會上,任務完成得很出色。」
可惜的是,關於林修這個人的情況,從溫嶺市到箬橫鎮都沒有相關記載。同姓林的林菊明也表示,從來沒有聽上一輩的人提起過這個人,所以關於石碑的來歷和其中的故事,只能靠後人猜測了,「不管歷史真相如何,總之有了這塊石碑,說明村裡也是出過大人物的」,雖然溫嶺博物館希望能夠收藏,但目前會暫時放在村裡,讓村民們與林姓的後人都可以來看看。
▼石碑背面為一隻銜著劍的獅子的浮雕。
▲▼浙江溫嶺市三房村一塊刻在石板上的聖旨,為清光緒年代的古物。(圖/翻攝自鳳凰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