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

林靜宜當選第一屆中國小姐。第二名葉睦秋(中右),第三名汪麗玲(中左),第四名沈斐文(右),第五名李秀英(左)。

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月2日,為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也被部分人稱之為“中國”舉行的第一次選美活動。經過預賽複賽及決賽選拔後,籍貫台灣高雄的林靜宜(台灣)當選第一屆中國小姐,第二名至第五名分別為:葉睦秋、汪麗玲、沈斐文及李秀英(台灣)
該選美冠軍林靜宜後參加多項世界性選美大賽,不過均未獲得名次。另外,該選拔第五名李秀英第二年捲土重來,獲得在台灣舉行的1961年中國小姐選拔後座(共取三位冠軍),並輾轉成為1961年英國倫敦世界小姐亞軍後座。
-----------------
戰後台灣的選美活動,以「中國小姐」的選拔最受矚目。戰後「中國小姐」選拔可分成「1960年代」與「1980~1990年代」兩個時期,不同時期的選美活動所隱含的政治、社會文化意涵亦不同。 1960年代一共舉辦過四屆「中國小姐」選拔。首屆「中國小姐」選拔在大華晚報社主辦下於1960年展開。經過四屆的選拔,產生了十位「中國小姐」前往國外參加選美比賽。中國小姐被賦予「促進國民外交」、「宣慰僑胞」、「爭取國際友誼」等國家使命。但在諸多爭議以及各種因素影響下,政府於1964年下令停辦中國小姐的選拔活動。 至1980年代,部分人士提出恢復「中國小姐」選拔,在社會多數輿論的支持下,政府於1988年核許恢復「中國小姐」選拔活動。該年舉辦了佳樂中華民國小姐與環球、世界、國際「三合一」等「第五屆中華民國小姐」的選拔。緋聞、陪酒、內定、作假等選美風波,成為此一時期選美活動最受矚目的焦點。 值得注意的者,伴隨1980年代中國小姐選拔活動的恢復,原本即已圍繞此項選美活動的爭議愈益深化。首先,在中共日益強大的干預下,台灣的「中國小姐」參與國際選美活動面臨「國家名稱」的困擾;其次,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台灣社會充滿商業功利氣息,選美活動商業色彩濃厚,輿論批評不斷;加以1980年代婦女運動蓬勃發展,強調「女性自覺」,更是以實際行動反對選美。凡此,對於中國小姐的選拔,皆形成強大的打擊。1999年「中國小姐」選拔走入尾聲、終成絕響。戰後台灣的「中國小姐」選拔及其爭議 https://bit.ly/3zPHlxH
-------------------------
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月2日,為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也被部分人稱之為「中國」舉行的第一次選美活動。經過預賽複賽及決賽選拔後,籍貫台灣高雄的林靜宜(台灣)當選第一屆中國小姐,第二名至第五名分別為:葉睦秋、汪麗玲、沈斐文及李秀英 (台灣)
該選美冠軍林靜宜後參加多項世界性選美大賽,不過均未獲得名次。另外,該選拔第五名李秀英第二年捲土重來,獲得在台灣舉行的1961年中國小姐選拔後座(共取三位冠軍),並輾轉成為1961年英國倫敦世界小姐亞軍後座。
愛美是人的天性,美麗的事物人人喜愛,美女更是容易吸引大眾的目光,追求美的意志可說是人與生具有的本能。選美的起源,似乎可追溯到君權時代的帝王選妃。
在臺灣,一談到選美活動,大家第一個就會想到「中國小姐」的選美活動。1960年,政府為了擴展外交,爭取海外人心,塑造臺灣社會安定的形象,首度開放中國小姐選拔,由《大華晚報》主辦,而這項選美活動,立刻吸引了社會大眾的目光,幾乎所有人都對參加選美的女孩品頭論足。但是,中國小姐卻有其所背負的國家任務,那時的國家外交、宣慰僑胞等任務,都仰仗這群中國小姐,她們的社會地位是備受榮寵的。
第一屆中國小姐選出之後,便受到世界性選美機構的熱情邀約,之後第二、三、四屆中國小姐,每屆各選出三名來參加世界級的選美大賽。因此,從1960至1965年間,共選出了10位中國小姐,除了第一屆林靜宜外,其他9位分別是第二屆的汪麗玲、馬維君、李秀英,第三屆的方瑀、劉秀嫚、江樂舜,與第四屆的趙令瑜、于儀、林素辛。她們參加的世界級選美比賽,也是成績斐然。
當年的中國小姐,可說是女性美麗的菁英,也是我們現在所謂的社會名媛,因而受到許多世家公子的追求。也因此,中國小姐有了另類評價。那些追不上這些中國小姐的公子哥,以及平民百姓間,則開始流傳中國小姐是為大官選媳婦所舉辦的。再加上,主辦單位財務不佳,中姐之一的李秀英又為了生活,淪落為拉斯維加斯的脫衣舞孃事件。於是在1965年,政府不堪輿論壓力,下令停辦中國小姐。
在停辦的23年間,不斷有恢復中姐選美的呼聲出現,直到1987年,再度開放中國小姐的選美活動,但是直至1999年間,有關選美活動的負面傳聞不斷,緋聞與金錢官司接連出現,直到現在,中國小姐的選美活動辦或不辦,都沒有下文。
除了中國小姐之外,臺灣還有其他的選美活動,像是1955年的「港都小姐」選拔,到了1999年變成全國性的「臺灣小姐」選拔。還有2003年,臺灣小姐選美協會舉辦的「臺灣小姐」選拔,2007年在臺灣舉辦的世界妙齡小姐。這些被選出來的中國小姐、臺灣小姐、世界小姐,她們都被賦予國家另類外交、代言的任務,「港都小姐」的選拔,更開宗明義地指出,希望可以選出最能代表臺灣女性特色的佳麗,從事公益活動,回饋社會大眾的支持,更她們希望替臺灣在國際社會發聲。選美活動(1960-) – 臺灣女人 https://bit.ly/3QBtD8x
----------------------------------------------
遷臺黃金十年|故事 https://bit.ly/3p8xHkX
1988年,中斷20多年的中國小姐選美比賽再現,成為當時熱門話題,宣傳口號「美就是心中有愛」這句話,如今超過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或許依然朗朗上口。但要追溯選美史。還需倒回距今半個世紀以前的1960年。
驚鴻一瞥美麗化身 半世紀前的中國小姐熱潮
參加美國長提世界小姐競選,中國小姐選拔會四月二日十時上午開始報名
參加美國長提世界小姐競選,中國小姐選拔會四月二日十時上午開始報名。報名日期至四月十五日截止,至於國外歸來參加的,將延至月底。張文連。第一個親自到達協會報名的張文連小姐,他是江蘇寶山人,十九歲,在金陵女中高二肄業,高一六五公分,重五十公斤。中央社記者鄧秀璧攝。1960.3.16
參加中國小姐選拔高雄區初選的四十七位小姐
參加中國小姐選拔高雄區初選的四十七位小姐,於月二十九日向選拔會報到,並於晚間在高雄市與行預演,正式初選定在三十日晚間舉行,選出十位,然後於六月二日前來台北參加中國小姐的複選和決選。中央社記者薛湧攝。1960.4.30
中國小姐選拔會台北區初選會於五月十二日辦理報到,台北區是候選人最多的一區
中國小姐選拔會台北區初選會於五月十二日辦理報到,台北區是候選人最多的一區。選拔會的女評判員正在為報到的小姐們記名。中央社記者秦炳炎攝。1960.5.12
「美就是心中有愛」這句話,如今超過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或許依然朗朗上口,這是1988年中國小姐選美比賽的宣傳口號。那一年,中斷了20多年的中國小姐選美首次捲土重來,幾乎成為全台灣最熱門的話題。當年選出的三位第一名:胡翡翠、張淑娟、吳逸寧,到現在都依然是新聞媒體追逐的焦點人物。但如果要完整回顧中國小姐選美史,則必須要把時光倒回到半個世紀之前的1960年。
第一屆中國小姐參加決選的佳麗們
第一屆中國小姐參加決選的佳麗們,個個婀娜多姿、儀態萬千。中央社記者秦炳炎攝。1960.6.5
台北市長黃啟瑞為林靜宜小姐〈中〉加冕台北市長黃啟瑞為林靜宜小姐〈中〉加冕,第二名葉睦秋〈中右〉、第三名汪麗玲〈中左〉,第四名沈斐文〈右〉,第五名李秀英〈左〉。中央社記者秦炳炎攝。1960.6.5
林靜宜當選第一屆中國小姐-芳齡二十三歲的林靜宜小姐六月五日晚間當選
林靜宜當選第一屆中國小姐-芳齡二十三歲的林靜宜小姐六月五日晚間當選「中華民國四十九年中國小姐」。林靜宜是台灣省人,畢業於台北市實踐家政專科學校,身長一六五公分,體重一一七磅,她通過四次的甄選而榮登寶座。「中國小姐」選出後,當晚就舉行加冕典禮,由台北市長黃啟瑞以綬帶、鳳披、權杖和綴有珠寶的雙鳳冠冕加林靜宜小姐的頭上後,隆重的典禮宣告閉幕。中央社記者鄧秀璧攝1960.6.10
第一屆冠軍林靜宜 意外引來爭議
1960年春天,「大華晚報」主辦第一屆中國小姐選美。由四月三十日開始,經過高雄、台中、台北三地分別初選,再於台北市國際學社進行複選與決賽,最後在六月五日選出第一名林靜宜,第二名到第五名分別為葉睦秋、汪麗玲、沈斐英及李秀英。林靜宜更代表中華民國參加當年8月於美國長堤舉行的世界小姐選拔。
話說決賽當天氣氛相當緊繃,因為賽前已經各種流言滿天飛,又有說主辦單位不公正,又有說選美比賽不過是給大官選媳婦。等到冠軍產生之後,甚至有人當場喝倒彩,還有人想要衝上前來毆打裁判,第二天在報紙上也有人大肆批評。主要原因都是民眾普遍不認同林靜宜,認為她不夠美,能夠當選是因為主辦單位內定所致。事後經過裁判一再解釋,表示林靜宜具有大家閨秀風範,秀外慧中,足以表彰中國傳統美德,才終於慢慢平息爭議。
 中國小姐林靜宜七月二十二日到金門前線作六個半小時的訪問
中國小姐林靜宜七月二十二日到金門前線作六個半小時的訪問。她曾訪晤碉堡、陣地的戍守將士,並參觀砲兵陣地和心戰指揮所。林靜宜告訴前線將士說:她一定要把金門國軍堅苦奮鬥的精神,向美國和世界報導。中央社記者方銀城攝。1960.7.22
中國小姐選拔會的選務展覽會於七月三十一日起至八月二日止在博愛路「美而廉」展出三天林靜宜(中)在金門心戰指揮所向大陸放出國旗。中央社記者方銀城攝。1960.7.22
中國小姐選拔會的選務展覽會於七月三十一日起至八月二日止在博愛路「美而廉」展出三天,內容包括舉辦此次中國小姐選舉會的各項紀錄和資料。(右一)為行政院新聞局長沈錡、(右二)為中國小姐林靜宜參觀預展。中央社記者秦炳炎攝1960.7.30
中國小姐外一章:這所大學專出美女
當時林靜宜年僅二十三歲,是實踐家政專科學校(今實踐大學)第一屆學生,當選中國小姐時還在就學當中。根據林靜宜在實踐的學妹說,其實早在她當選中國小姐之前,她已經是校園裡的風雲人物,在人群中總是一眼就可以看到她,氣質出眾,動靜皆宜,特別顯眼。因此對於針對林靜宜而來的批評聲浪,認識她的人其實大感不平。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的第二名葉睦秋,也是實踐的在學生,比林靜宜小兩屆,同樣是校園內公認的美女。也是從這一年開始,實踐家專被戲稱為「中國小姐製造所」。可能許多人都不知道,葉睦秋日後成為知名醫生洪文棟的第一任妻子,生下三個孩子之後,夫妻感情生變,離婚後發生車禍意外。之後洪文棟再娶歌仔戲天王楊麗花,楊未曾生育,將葉睦秋留下的孩子視如己出。
選拔第二屆中國小姐報名的四月十六日最後一天,前往報名的大見踴躍
選拔第二屆中國小姐報名的四月十六日最後一天,前往報名的大見踴躍。這次將選出中國小姐三名,分別參加美國長灘、邁阿密和英國倫敦的世界小姐大會。圖為中國小姐選拔會忙碌地工作。圖為馬維君量身高。中央社記者陳永魁攝 1961.4.16
中國小姐選拔會五月十五日晚間選出三位閨秀中國小姐選拔會五月十五日晚間選出三位閨秀,代表中華民國分別參加三個國際性的世界小姐選舉大會,她們是前往長堤的馬維君(遼寧省瀋陽縣人,十八歲,台北美國學校肄業,身高五呎六吋,體重一百二十三磅),赴邁阿密的汪麗玲(南京市人,十九歲,國立藝術專科學校肄業,身高五呎四吋,體重一百十四磅),赴倫敦的李秀英(山東省榮城縣人,十九歲,國立藝術專科學校肄業,身高五呎四吋,體重一百十四磅)。中國小姐選拔,這是第二次,去年僅選出一位參加長堤的盛會,曾在國民外交上有極好的貢獻,因此今年決定選出三位分別前往三個不同的地區。這次的選拔是經過三次的淘汰,先從六十五位參加者當中選出二十三位,再複選出十五位參加決選。最後產生三位第一名,三位第二名及三、四、五名各一人。另六人同列為第六名。馬維君〈中〉、李秀英〈左〉、汪麗玲〈右〉三位小姐在加冕後合影。中央社記者秦炳炎攝 1961.5.15
第二屆中國小姐馬維君(中,長堤)
第二屆中國小姐馬維君(中,長堤)、汪麗玲(左,邁阿密)、李秀英(右,倫敦)合影。中央社記者鄧秀璧攝 1961.5.18
第二屆中國小姐李秀英。中央社記者鄧秀璧攝
第二屆中國小姐李秀英。中央社記者鄧秀璧攝 1961.5.18
第二屆冠軍李秀英 取得史上最高國際榮譽
1961年的第二屆中國小姐選美依然由「大華晚報」主辦,這一年選出三位第一名,分別是馬維君、汪麗玲及李秀英。其中李秀英是第一屆的第五名,捲土重來之後果然抱回后座。之後李秀英代表中華民國遠赴倫敦參加世界小姐選美,獲得第二名,這也是中國小姐有史以來,在大型國際選美比賽中所得過的最高榮譽。但為中國小姐選美日後夭折埋下陰影的人,也是李秀英。
儘管李秀英榮登世界小姐第二名,但她在卸任之後為生活之故,曾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演出歌舞,消息傳回國內,輿論一片嘩然,咸認李秀英有辱國門,有損中國小姐名聲。再加上主辦單位財務狀況出現問題,內憂外患夾擊之下,風風火火的中國小姐選美,才進行了四屆便無疾而終。
第二屆中國小姐馬維君機場啟程到美國長堤參加世界小姐選舉的中國小姐馬維君六月十一日飛往香港
第二屆中國小姐馬維君機場啟程到美國長堤參加世界小姐選舉的中國小姐馬維君六月十一日飛往香港,搭乘選舉會安排的喜馬拉雅號郵輪經日本夏威夷等地,預定七月十二日到達目的地。中央社記者陳永魁攝 1961.6.11
前往長灘參加世界小姐選舉的中國小姐馬維君前往長灘參加世界小姐選舉的中國小姐馬維君,六月十二日由她的母親陪同從台北到達香港,受到熱烈的歡迎。圖為馬維君小姐接受麗的呼聲電視訪問,由導演林蓉主持。中央社記者馮國鏘攝1961.6.14
選美競賽成名媛搖籃
然而這短短四屆中國小姐得獎佳麗中,倒是出了不少知名人士。例如第三屆的冠軍方瑀,當時還是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系的學生,後來嫁給青年學者連戰,頭銜隨著丈夫的仕途發展一路攀升,從教授夫人、部長夫人,直到副總統夫人。又如第二屆的另一位冠軍汪麗玲,後來她成了台灣省主席周至柔的兒媳,晚期主持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大力推動流浪動物保護工作。遷臺黃金十年|故事 https://bit.ly/3p8xHkX
------------------------
無心插柳卻結「美」果!奪下世界第一的「中國小姐」
2020/06/19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1960年第一屆中國小姐選拔現場。 《聯合報》1960.6.5(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無心插柳卻結「美」果!奪下世界第一的「中國小姐」 | 藝開罐 | 琅琅悅讀 https://bit.ly/3SGP9KY
文|簡單
圖|聯合報系資料
連方瑀、歸亞蕾、王滿嬌,這三個女人有什麼共同點?同一年出生?不是。同一所學校畢業?也不是。答案是她們都曾參選「中國小姐」。
曾經喧騰一時,引起全國關注的「中國小姐」選美,其實是一個無心插柳的結果。1950年代,歐美開始舉辦選美活動,世界小姐、環球小姐的競美,都是誕生在這個時候,許多國家也先後選派代表前往角逐「全球我最美」的后冠。不過,積極爭取國際能見度的「中華民國自由地區」臺灣卻不在角逐之列,這並不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或不重視,而是因為這些國際級的選美活動中都有泳裝的項目,對於民風比較保守的臺灣社會來說,穿著泳裝在臺上比美,實在太大膽了。
1959年底,在美國加州長堤舉辦的世界小姐選拔,意外開啟了我們參與世界選美的大門。那一年,主辦單位表示,隔一年舉辦的世姐競選,參賽者不需穿著泳裝,(〈明年選舉中國小姐 參加長堤競美〉,《聯合報》1959.12.4第2版)少了泳裝的顧慮之後,1960年《大華晚報》盛大舉辦第一屆「中國小姐」選拔,要選出「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最漂亮的女人,跨海出征。
經過一連串的選拔,戴上第一屆中國小姐后冠的是林靜宜,那年她才22歲,甫自實踐家專畢業,(〈中國小姐昨選出 林靜宜榮膺第一〉《聯合報》1960.6.6第3版)帶著「國姐」的頭銜飛往美國「開疆闢土」去了。只是很可惜地,林靜宜這次世姐選美中沒有拿下任何名次。不過,儘管在正式賽事中鎩羽而歸,但「國姐」的名號卻在美國的華僑界造成轟動,林靜宜在美國停留的二個月內,行經舊金山、長堤和紐約等地,所到之處無不受到僑胞熱情的款待,一下子這個接見,一下子那個拜會,眾人爭相一睹美人的風采。(〈美的使節〉,《聯合報》1960.10.13第3版)。
這次玩真的!卯足全勁選國姐
這陣海外颳起的「林靜宜旋風」,讓政府對於國際選美賽事變得積極熱衷起來。1961年初,除了收到美國邁阿密「環球小姐」的邀請之外,英國倫敦「世界小姐」選美會也來函邀請佳麗參賽。這一次,臺灣的主辦單位拚了,卯足全勁選國姐。除了配合國際選美競賽的趨勢調整國姐評審標準之外,最後決選前還特別派出醫師團,對入圍的十五人進行嚴格的身體檢查,從腳趾甲到頭髮根,全部都用儀器探測詳加觀察並記錄。包含照肺部X光確認健康、仔細檢查有沒有灰指甲,甚至用小鐵棒敲打佳麗的牙齒以確認是否齲齒,或是腿上是否有疤痕等等,簡直堪比現代高級全身健檢的等級呢!(〈十五美人茶敘 進行詳細體檢 身體髮膚無不一一審視〉,1961.5.16《聯合報》第3版)最後,1961年的第二屆國姐由馬維君、汪麗玲和李秀英等三人奪得,分別代表國家前往長堤、邁阿密和倫敦,為國爭光。(〈本年選中姐 決增選二名〉,《聯合報》1961.3.29第3版)
派往美國長堤與邁阿密的汪麗玲和馬維君先後傳出捷報。汪麗玲入圍在邁阿密舉辦的環球小姐前十五人,馬維君也入圍長堤世界小姐前十五人,兩個人最後雖然都無法更上層樓,但也都在美國的僑界造成轟動,紐約僑領在汪麗玲造訪時,還表示願意發動募款,提供她在美國留學之用。
1960年代國內颳起選美風潮,連漫畫家以選美為題材作畫。 《聯合報》1963.7.20,第7版(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不小心就拿到世界第一的「自由中國小姐」
相較於汪麗玲與馬維君的風光,李秀英的英倫行卻不怎麼順利。因為「中華民國」與英國當時已無正式邦交關係,使得在參賽名稱上被大做文章,一度被以要求「國民政府中國小姐」(Miss Nationalist China)的名義參加,最後雙方妥協以「自由中國小姐」的名義出賽(〈李秀英將赴英倫 以「自由中國」小姐競美〉,《聯合報》1961.7.12第3版)。
不知道是不是風雨生信心,李秀英出國參賽後完全不受先前稱謂風波的影響。她在倫敦接受當地獨立的電視系統拍攝電視,英國廣播公司也與她進行短暫訪談,報紙專欄甚至刊出特寫,最後,李秀英在四十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壓倒眾多群芳,一舉奪下倫敦世界小姐亞軍頭銜(〈英倫世界小姐選舉 李秀英榮獲第二名〉,《聯合報》1961.11.11第1版),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揚在沒有邦交的英國首都倫敦的選美會場上。
就在舉國為此歡騰之時,更鼓舞人心的消息緊接而來。當選第一名的英國小姐宣布結婚,放棄到手的世界小姐后冠,於是李秀英順理成章遞補,榮登世姐寶座!這項消息傳出時,李秀英正在巴黎花都會見法國華僑界,法國最暢銷的《法蘭西晚報》因此刊出特別報導,還以頭版刊載她的照片(〈法報傳英姐棄權 李秀英將登寶座〉,《聯合報》1961.11.24第3版)。李秀英榮獲世姐后座後,隨即展開國民外交之旅,從歐洲到亞洲,從法國、西班牙、比利時、土耳其再到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地,不僅一路宣慰僑胞,還拜訪了各國首都政要,所到之處引起的喧騰,完全一吐先前在國名上被作文章的鳥氣!
為載譽歸國的第二屆中國小姐李秀英(中)舉辦慶祝酒會。同一屆出國竸美獲得佳績的中姐馬維君(右)與汪麗玲(左)也到場祝賀。《聯合報》1962.1.10(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李秀英奪下「世界我最美」之後,臺灣又再辦了兩屆國姐選拔,遴派代表前往美國和英國等地參加比賽。其中,1962年第三屆國姐奪下后冠、後來嫁給連戰,生下連勝文等子女的方瑀,在長堤世姐選美初賽時獲得「最佳本國服裝」及「最佳演說比賽」雙料優勝;另一位國姐劉秀嫚則在邁阿密環球小姐選拔中奪得第四名。接著,第四屆的于儀獲得環球小姐第五名與最佳晚禮服設計獎;以及林素幸在倫敦世姐選拔中拿下第三名。
然而,儘管這些「美麗大使」在國際選美賽事中屢傳捷報,但佳麗們的爭議與花邊新聞也沒少過。第一屆國姐林靜宜被爆出介入別人家庭捲入外遇風波;同一屆佳麗馬維君與未婚夫解除婚約、林素幸緋聞頻傳等負面消息也曾喧騰一時,而第二屆國姐李秀英赴美求學後,在賭城拉斯維加斯夜總會打工參與歌舞劇演出,傳回國內卻變成她在賭城跳脫衣舞的新聞,更是引發輿論譁然;後來方瑀、汪麗玲等佳麗嫁入名門世家,讓輿論批評國姐選拔是為「大官選媳婦」。為了杜絕這些負面新聞的社會影響,政府因此不得不停辦選美活動(〈選美改變她的一生〉,《聯合報》1995.4.6第34版)。
就這樣,1960年喧騰一時的「中國小姐」選美活動在辦了四屆後驟然中斷,1988年再次復辦時已相隔二十多年。但無論如何,因為參加選美,有人因此獲得出國進修的機會,有人因此覓得良緣,也有人因此踏入影壇,即使多年後,不少人談起當年的經驗依舊回味無窮。(〈選美 改變她的一生〉,《聯合報》1995.3.29第34版)。這個無心插柳的選美活動,不僅開啟「中華民國」走向世界舞臺的另一條路,也在當時寂靜保守的臺灣社會吹起陣陣漣漪,帶起輿論話題,更改變了這些女孩的一生。無心插柳卻結「美」果!奪下世界第一的「中國小姐」
2020/06/19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1960年第一屆中國小姐選拔現場。 《聯合報》1960.6.5(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1960年第一屆中國小姐選拔現場。 《聯合報》1960.6.5(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文|簡單
圖|聯合報系資料
連方瑀、歸亞蕾、王滿嬌,這三個女人有什麼共同點?同一年出生?不是。同一所學校畢業?也不是。答案是她們都曾參選「中國小姐」。
曾經喧騰一時,引起全國關注的「中國小姐」選美,其實是一個無心插柳的結果。1950年代,歐美開始舉辦選美活動,世界小姐、環球小姐的競美,都是誕生在這個時候,許多國家也先後選派代表前往角逐「全球我最美」的后冠。不過,積極爭取國際能見度的「中華民國自由地區」臺灣卻不在角逐之列,這並不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或不重視,而是因為這些國際級的選美活動中都有泳裝的項目,對於民風比較保守的臺灣社會來說,穿著泳裝在臺上比美,實在太大膽了。
1959年底,在美國加州長堤舉辦的世界小姐選拔,意外開啟了我們參與世界選美的大門。那一年,主辦單位表示,隔一年舉辦的世姐競選,參賽者不需穿著泳裝,(〈明年選舉中國小姐 參加長堤競美〉,《聯合報》1959.12.4第2版)少了泳裝的顧慮之後,1960年《大華晚報》盛大舉辦第一屆「中國小姐」選拔,要選出「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最漂亮的女人,跨海出征。
經過一連串的選拔,戴上第一屆中國小姐后冠的是林靜宜,那年她才22歲,甫自實踐家專畢業,(〈中國小姐昨選出 林靜宜榮膺第一〉《聯合報》1960.6.6第3版)帶著「國姐」的頭銜飛往美國「開疆闢土」去了。只是很可惜地,林靜宜這次世姐選美中沒有拿下任何名次。不過,儘管在正式賽事中鎩羽而歸,但「國姐」的名號卻在美國的華僑界造成轟動,林靜宜在美國停留的二個月內,行經舊金山、長堤和紐約等地,所到之處無不受到僑胞熱情的款待,一下子這個接見,一下子那個拜會,眾人爭相一睹美人的風采。(〈美的使節〉,《聯合報》1960.10.13第3版)。
這次玩真的!卯足全勁選國姐
這陣海外颳起的「林靜宜旋風」,讓政府對於國際選美賽事變得積極熱衷起來。1961年初,除了收到美國邁阿密「環球小姐」的邀請之外,英國倫敦「世界小姐」選美會也來函邀請佳麗參賽。這一次,臺灣的主辦單位拚了,卯足全勁選國姐。除了配合國際選美競賽的趨勢調整國姐評審標準之外,最後決選前還特別派出醫師團,對入圍的十五人進行嚴格的身體檢查,從腳趾甲到頭髮根,全部都用儀器探測詳加觀察並記錄。包含照肺部X光確認健康、仔細檢查有沒有灰指甲,甚至用小鐵棒敲打佳麗的牙齒以確認是否齲齒,或是腿上是否有疤痕等等,簡直堪比現代高級全身健檢的等級呢!(〈十五美人茶敘 進行詳細體檢 身體髮膚無不一一審視〉,1961.5.16《聯合報》第3版)最後,1961年的第二屆國姐由馬維君、汪麗玲和李秀英等三人奪得,分別代表國家前往長堤、邁阿密和倫敦,為國爭光。(〈本年選中姐 決增選二名〉,《聯合報》1961.3.29第3版)
派往美國長堤與邁阿密的汪麗玲和馬維君先後傳出捷報。汪麗玲入圍在邁阿密舉辦的環球小姐前十五人,馬維君也入圍長堤世界小姐前十五人,兩個人最後雖然都無法更上層樓,但也都在美國的僑界造成轟動,紐約僑領在汪麗玲造訪時,還表示願意發動募款,提供她在美國留學之用。
1960年代國內颳起選美風潮,連漫畫家以選美為題材作畫。 《聯合報》1963.7.20,第7版(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不小心就拿到世界第一的「自由中國小姐」
相較於汪麗玲與馬維君的風光,李秀英的英倫行卻不怎麼順利。因為「中華民國」與英國當時已無正式邦交關係,使得在參賽名稱上被大做文章,一度被以要求「國民政府中國小姐」(Miss Nationalist China)的名義參加,最後雙方妥協以「自由中國小姐」的名義出賽(〈李秀英將赴英倫 以「自由中國」小姐競美〉,《聯合報》1961.7.12第3版)。
不知道是不是風雨生信心,李秀英出國參賽後完全不受先前稱謂風波的影響。她在倫敦接受當地獨立的電視系統拍攝電視,英國廣播公司也與她進行短暫訪談,報紙專欄甚至刊出特寫,最後,李秀英在四十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壓倒眾多群芳,一舉奪下倫敦世界小姐亞軍頭銜(〈英倫世界小姐選舉 李秀英榮獲第二名〉,《聯合報》1961.11.11第1版),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揚在沒有邦交的英國首都倫敦的選美會場上。
就在舉國為此歡騰之時,更鼓舞人心的消息緊接而來。當選第一名的英國小姐宣布結婚,放棄到手的世界小姐后冠,於是李秀英順理成章遞補,榮登世姐寶座!這項消息傳出時,李秀英正在巴黎花都會見法國華僑界,法國最暢銷的《法蘭西晚報》因此刊出特別報導,還以頭版刊載她的照片(〈法報傳英姐棄權 李秀英將登寶座〉,《聯合報》1961.11.24第3版)。李秀英榮獲世姐后座後,隨即展開國民外交之旅,從歐洲到亞洲,從法國、西班牙、比利時、土耳其再到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地,不僅一路宣慰僑胞,還拜訪了各國首都政要,所到之處引起的喧騰,完全一吐先前在國名上被作文章的鳥氣!
為載譽歸國的第二屆中國小姐李秀英(中)舉辦慶祝酒會。同一屆出國竸美獲得佳績的中姐馬維君(右)與汪麗玲(左)也到場祝賀。《聯合報》1962.1.10(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李秀英奪下「世界我最美」之後,臺灣又再辦了兩屆國姐選拔,遴派代表前往美國和英國等地參加比賽。其中,1962年第三屆國姐奪下后冠、後來嫁給連戰,生下連勝文等子女的方瑀,在長堤世姐選美初賽時獲得「最佳本國服裝」及「最佳演說比賽」雙料優勝;另一位國姐劉秀嫚則在邁阿密環球小姐選拔中奪得第四名。接著,第四屆的于儀獲得環球小姐第五名與最佳晚禮服設計獎;以及林素幸在倫敦世姐選拔中拿下第三名。
然而,儘管這些「美麗大使」在國際選美賽事中屢傳捷報,但佳麗們的爭議與花邊新聞也沒少過。第一屆國姐林靜宜被爆出介入別人家庭捲入外遇風波;同一屆佳麗馬維君與未婚夫解除婚約、林素幸緋聞頻傳等負面消息也曾喧騰一時,而第二屆國姐李秀英赴美求學後,在賭城拉斯維加斯夜總會打工參與歌舞劇演出,傳回國內卻變成她在賭城跳脫衣舞的新聞,更是引發輿論譁然;後來方瑀、汪麗玲等佳麗嫁入名門世家,讓輿論批評國姐選拔是為「大官選媳婦」。為了杜絕這些負面新聞的社會影響,政府因此不得不停辦選美活動(〈選美改變她的一生〉,《聯合報》1995.4.6第34版)。
就這樣,1960年喧騰一時的「中國小姐」選美活動在辦了四屆後驟然中斷,1988年再次復辦時已相隔二十多年。但無論如何,因為參加選美,有人因此獲得出國進修的機會,有人因此覓得良緣,也有人因此踏入影壇,即使多年後,不少人談起當年的經驗依舊回味無窮。(〈選美 改變她的一生〉,《聯合報》1995.3.29第34版)。這個無心插柳的選美活動,不僅開啟「中華民國」走向世界舞臺的另一條路,也在當時寂靜保守的臺灣社會吹起陣陣漣漪,帶起輿論話題,更改變了這些女孩的一生。無心插柳卻結「美」果!奪下世界第一的「中國小姐」
2020/06/19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1960年第一屆中國小姐選拔現場。 《聯合報》1960.6.5(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1960年第一屆中國小姐選拔現場。 《聯合報》1960.6.5(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文|簡單
圖|聯合報系資料
連方瑀、歸亞蕾、王滿嬌,這三個女人有什麼共同點?同一年出生?不是。同一所學校畢業?也不是。答案是她們都曾參選「中國小姐」。
曾經喧騰一時,引起全國關注的「中國小姐」選美,其實是一個無心插柳的結果。1950年代,歐美開始舉辦選美活動,世界小姐、環球小姐的競美,都是誕生在這個時候,許多國家也先後選派代表前往角逐「全球我最美」的后冠。不過,積極爭取國際能見度的「中華民國自由地區」臺灣卻不在角逐之列,這並不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或不重視,而是因為這些國際級的選美活動中都有泳裝的項目,對於民風比較保守的臺灣社會來說,穿著泳裝在臺上比美,實在太大膽了。
1959年底,在美國加州長堤舉辦的世界小姐選拔,意外開啟了我們參與世界選美的大門。那一年,主辦單位表示,隔一年舉辦的世姐競選,參賽者不需穿著泳裝,(〈明年選舉中國小姐 參加長堤競美〉,《聯合報》1959.12.4第2版)少了泳裝的顧慮之後,1960年《大華晚報》盛大舉辦第一屆「中國小姐」選拔,要選出「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最漂亮的女人,跨海出征。
經過一連串的選拔,戴上第一屆中國小姐后冠的是林靜宜,那年她才22歲,甫自實踐家專畢業,(〈中國小姐昨選出 林靜宜榮膺第一〉《聯合報》1960.6.6第3版)帶著「國姐」的頭銜飛往美國「開疆闢土」去了。只是很可惜地,林靜宜這次世姐選美中沒有拿下任何名次。不過,儘管在正式賽事中鎩羽而歸,但「國姐」的名號卻在美國的華僑界造成轟動,林靜宜在美國停留的二個月內,行經舊金山、長堤和紐約等地,所到之處無不受到僑胞熱情的款待,一下子這個接見,一下子那個拜會,眾人爭相一睹美人的風采。(〈美的使節〉,《聯合報》1960.10.13第3版)。
這次玩真的!卯足全勁選國姐
這陣海外颳起的「林靜宜旋風」,讓政府對於國際選美賽事變得積極熱衷起來。1961年初,除了收到美國邁阿密「環球小姐」的邀請之外,英國倫敦「世界小姐」選美會也來函邀請佳麗參賽。這一次,臺灣的主辦單位拚了,卯足全勁選國姐。除了配合國際選美競賽的趨勢調整國姐評審標準之外,最後決選前還特別派出醫師團,對入圍的十五人進行嚴格的身體檢查,從腳趾甲到頭髮根,全部都用儀器探測詳加觀察並記錄。包含照肺部X光確認健康、仔細檢查有沒有灰指甲,甚至用小鐵棒敲打佳麗的牙齒以確認是否齲齒,或是腿上是否有疤痕等等,簡直堪比現代高級全身健檢的等級呢!(〈十五美人茶敘 進行詳細體檢 身體髮膚無不一一審視〉,1961.5.16《聯合報》第3版)最後,1961年的第二屆國姐由馬維君、汪麗玲和李秀英等三人奪得,分別代表國家前往長堤、邁阿密和倫敦,為國爭光。(〈本年選中姐 決增選二名〉,《聯合報》1961.3.29第3版)
派往美國長堤與邁阿密的汪麗玲和馬維君先後傳出捷報。汪麗玲入圍在邁阿密舉辦的環球小姐前十五人,馬維君也入圍長堤世界小姐前十五人,兩個人最後雖然都無法更上層樓,但也都在美國的僑界造成轟動,紐約僑領在汪麗玲造訪時,還表示願意發動募款,提供她在美國留學之用。
1960年代國內颳起選美風潮,連漫畫家以選美為題材作畫。 《聯合報》1963.7.20,第7版(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不小心就拿到世界第一的「自由中國小姐」
相較於汪麗玲與馬維君的風光,李秀英的英倫行卻不怎麼順利。因為「中華民國」與英國當時已無正式邦交關係,使得在參賽名稱上被大做文章,一度被以要求「國民政府中國小姐」(Miss Nationalist China)的名義參加,最後雙方妥協以「自由中國小姐」的名義出賽(〈李秀英將赴英倫 以「自由中國」小姐競美〉,《聯合報》1961.7.12第3版)。
不知道是不是風雨生信心,李秀英出國參賽後完全不受先前稱謂風波的影響。她在倫敦接受當地獨立的電視系統拍攝電視,英國廣播公司也與她進行短暫訪談,報紙專欄甚至刊出特寫,最後,李秀英在四十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壓倒眾多群芳,一舉奪下倫敦世界小姐亞軍頭銜(〈英倫世界小姐選舉 李秀英榮獲第二名〉,《聯合報》1961.11.11第1版),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揚在沒有邦交的英國首都倫敦的選美會場上。
就在舉國為此歡騰之時,更鼓舞人心的消息緊接而來。當選第一名的英國小姐宣布結婚,放棄到手的世界小姐后冠,於是李秀英順理成章遞補,榮登世姐寶座!這項消息傳出時,李秀英正在巴黎花都會見法國華僑界,法國最暢銷的《法蘭西晚報》因此刊出特別報導,還以頭版刊載她的照片(〈法報傳英姐棄權 李秀英將登寶座〉,《聯合報》1961.11.24第3版)。李秀英榮獲世姐后座後,隨即展開國民外交之旅,從歐洲到亞洲,從法國、西班牙、比利時、土耳其再到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地,不僅一路宣慰僑胞,還拜訪了各國首都政要,所到之處引起的喧騰,完全一吐先前在國名上被作文章的鳥氣!
為載譽歸國的第二屆中國小姐李秀英(中)舉辦慶祝酒會。同一屆出國竸美獲得佳績的中姐馬維君(右)與汪麗玲(左)也到場祝賀。《聯合報》1962.1.10(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李秀英奪下「世界我最美」之後,臺灣又再辦了兩屆國姐選拔,遴派代表前往美國和英國等地參加比賽。其中,1962年第三屆國姐奪下后冠、後來嫁給連戰,生下連勝文等子女的方瑀,在長堤世姐選美初賽時獲得「最佳本國服裝」及「最佳演說比賽」雙料優勝;另一位國姐劉秀嫚則在邁阿密環球小姐選拔中奪得第四名。接著,第四屆的于儀獲得環球小姐第五名與最佳晚禮服設計獎;以及林素幸在倫敦世姐選拔中拿下第三名。
然而,儘管這些「美麗大使」在國際選美賽事中屢傳捷報,但佳麗們的爭議與花邊新聞也沒少過。第一屆國姐林靜宜被爆出介入別人家庭捲入外遇風波;同一屆佳麗馬維君與未婚夫解除婚約、林素幸緋聞頻傳等負面消息也曾喧騰一時,而第二屆國姐李秀英赴美求學後,在賭城拉斯維加斯夜總會打工參與歌舞劇演出,傳回國內卻變成她在賭城跳脫衣舞的新聞,更是引發輿論譁然;後來方瑀、汪麗玲等佳麗嫁入名門世家,讓輿論批評國姐選拔是為「大官選媳婦」。為了杜絕這些負面新聞的社會影響,政府因此不得不停辦選美活動(〈選美改變她的一生〉,《聯合報》1995.4.6第34版)。
就這樣,1960年喧騰一時的「中國小姐」選美活動在辦了四屆後驟然中斷,1988年再次復辦時已相隔二十多年。但無論如何,因為參加選美,有人因此獲得出國進修的機會,有人因此覓得良緣,也有人因此踏入影壇,即使多年後,不少人談起當年的經驗依舊回味無窮。(〈選美 改變她的一生〉,《聯合報》1995.3.29第34版)。這個無心插柳的選美活動,不僅開啟「中華民國」走向世界舞臺的另一條路,也在當時寂靜保守的臺灣社會吹起陣陣漣漪,帶起輿論話題,更改變了這些女孩的一生。無心插柳卻結「美」果!奪下世界第一的「中國小姐」 | 藝開罐 | 琅琅悅讀 https://bit.ly/3SGP9KY
---------------------------------
(1) 達觀情懷繫北台 | 父親喜歡攝影 尤其動態搶拍 | Facebook https://bit.ly/3SHbF6t

(1) 達觀情懷繫北台 | 父親喜歡攝影 尤其動態搶拍 | Facebook

FireShot Capture 031 - 達觀情懷繫北台 - 父親喜歡攝影 尤其動態搶拍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

(1) 達觀情懷繫北台 | 父親喜歡攝影 尤其動態搶拍 | Facebook


旗袍文化/台灣服旗袍/月份牌年畫/1930年台灣流行上海傳來的緊身窄袖旗袍/旗袍在臺灣流行3次。第一次是起源於1919年日本總督田健治郎在臺灣推行「同化政策」,要求臺灣人放棄漢族的意識和文化,直接導致臺籍菁英份子的反彈,發展出臺灣首次的「新文化運動」。展現在服飾上的即是在30年代風行一時的單件式旗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

她才是第一位獲「世界小姐」稱號的中國人——李秀英「收藏」
2018-07-26 由 星領秀文化 發表于娛樂
1960年4月2日,台灣《大華晚報》主辦了第一屆中國小姐選美大賽,林靜宜當選為第一位中國小姐。這場選美活動在當時引起了轟動。她代表台灣參加了美國長堤舉行了世界選美大賽,結果雖然沒有取得名次,但是使得這一活動進一步被重視。 照片一:榮獲第一屆中國小姐冠軍的林靜宜,於加冕後留影。膠片定格了那個時代的美麗。
照片二:第一屆中國小姐複選在台北國際學舍舉行,入圍的佳麗都是穿著白色禮服,透過照片我們回視那個時代的美麗。
1961年5月15日,汪麗玲、李秀英、馬維君三位女性並列第二屆中國小姐選美大賽第一名。李秀英隨後更是奪得了倫敦舉行的世界小姐大賽第二名,後來由於冠軍被證明結婚,她遞補為冠軍。這一榮譽在華人社會引起了巨大的轟動。 照片三,居於中間者為第二屆中國小姐冠軍李秀英,這是她當時訪問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拍攝的照片。藉助參加世界選美比賽,也展示出東方女性之美。
照片四:劉秀英奪得倫敦世界小姐大賽亞軍時的情景 李秀英的父親是韓國華僑,二女三男的家庭生活非常貧寒,李秀英是家中老大,在韓國讀完中學後,他父親就把她送到了台灣。受她的鼓舞,第三屆選美大賽規則更加完善,賞心悅目與娛樂性更強。
照片五:第三屆中國小姐劉秀嫚(左)與香港的龐璧光(右)一同參加美國邁阿密的選美比賽。彼時的大陸即將開始十年浩劫,已經無審美可言了。 在選美大賽進行的同時,一些不同的聲音也出現,《聯合報》批評在大陸掀起向香港的逃難潮的時候,台灣如此麻木不仁,「選美畢竟要有失當的時間條件;在動員戡亂時期,在此反攻復國基地,究非當務之急。」
照片六:第二屆中國小姐大賽冠軍之一的馬維君 後來隨著類似輿論,台海危機的不時衝突,前線枕戈待旦,後方也要求節儉,因此1964年舉辦了第四屆選美之後這一活動也就停辦了。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屆,但這一活動卻成為那一代人腦海中深刻的記憶,流金歲月的夢幻與浪漫成為那個時代的精彩篇章。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k2br6zr.html


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

沒有錐子臉的年代,台灣舉辦了「中國小姐」選美
2021-02-22 台灣電影沒有錐子臉的年代,台灣舉辦了「中國小姐」選美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PuO5Hr
選美比賽在很多國家是一件盛大的娛樂活動,西方更完全商業化運作,並形成了像「環球小姐」、「國際旅遊小姐」等在全球頗具影響的幾大選美賽事。
◎環球小姐選美
在華人地區,也有大大小小的選美比賽,比如有香港本土的「香港小姐」、大陸的「中華小姐環球大賽」,都已名聲海外。
◎早期參加香港小姐選拔的張曼玉
爲什麼只有台灣,沒有像「香港小姐」或「中華小姐環球大賽」等類似規模的選美比賽?
其實台灣也曾有這樣的選美比賽,在六○年代還曾轟動一時――那就是後來舉行了四屆就停辦的「中國小姐」選美大賽。
「中國小姐」的報名限制多,其中一項爲「高中以上學歷」。這在當時算是非常嚴苛的,因爲那時候的台灣,高中女性只有1.48%,大專更不到1%,而能南北參賽,服裝、旅費也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所以參賽者的基本素質與家庭背景,都是佼佼者。
報名之後,還要經過審查,這裏所說的審查,是指全身上下的身體審查,包括胸圍、臀圍、大腿、小腿、五官、膚色、指甲、甚至眼睛珠色等,可謂異常之細密,與現在的選美比賽相比,可要嚴格得多,現在誰管她「身家清白」、「風度高尚」還是假臉假胸。第一屆的舉辦單位顯得戰戰兢兢,生怕沒有選出民衆所希望的能代表「中華特色」的「中國小姐」。
第一屆「中國小姐」:體格健美、談吐宜人
◎1960年,第一屆「中國小姐」複選在台北國際學舍舉行,入圍的佳麗都是穿着白色禮服,透過照片我們回視那個時代的美麗
在百般挑剔之下,第一屆的「中國小姐」選美大賽在1960年4月2日由台灣《大華晚報》主辦,這也是台灣近代舉行的第一次選美活動,這在當時引起了轟動。首屆「中國小姐」集聚了191位各地佳麗競選,包括後來的金馬影后歸亞蕾也在其列,可惜在預選就沒能進入。
◎金馬影后歸亞蕾,年輕時曾參加第一屆「中國小姐」選美
經過重重篩選,第一屆「中國小姐」的冠軍由林靜宜摘得。林靜宜的奪冠理由是:「體格健美、談吐宜人」,而一起進入決賽的其它四人則是因爲「太矮、微欠雍容、體格單薄,或姿態持重不足」等缺點敗選。
◎榮獲第一屆「中國小姐」冠軍的林靜宜,於加冕後留影
◎第二名葉睦秋,與「亞洲鐵人」楊傳廣合影
除了台上各位佳麗的爭紅鬥豔,台下也不閒着,舉辦單位還特意安排了猜測名次的比賽,猜中者有一萬元的獎金,雖然這一舉措在現在算是聚衆賭博,不過在當時無疑大大增加了大衆的參與度。
不過在第一屆「中國小姐」林靜宜當選的信息發佈後,觀衆唏噓不已,一度還引起抗議事件,讓很多比賽程序被迫取消,可見當時的觀衆熱情度之高。
◎「中國小姐」林靜宜訪問金門前線
不像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選美冠軍,當選後大部分都是直接進入演藝圈,從事演藝事業,當時的「中國小姐」可不能其貌於表,還能代表中華特色,更要「以內在之真實美德來促進國際間友誼、親善與了解,開拓國民外交做出貢獻。」所以,林靜宜在當選後不久,就奔赴金門,訪問當地駐紮的士兵,並以500張照片作爲禮物贈送給士兵。不僅如此,在當選當年還遠赴美國參加世界小姐選拔,可惜未能入圍,不過她的「外交」使命已完成。
◎林靜宜當選第一屆中國小姐。第二名葉睦秋(中右),第三名汪麗玲(中左),第四名沈斐文(右),第五名李秀英(左)。(秦炳炎攝1960)
第二屆「中國小姐」:三個第一名
◎1961年,第二屆「中國小姐」選拔,國際學舍會場,場面極爲盛大
次年的第二屆「中國小姐」仍由《大華晚報》主辦,不過這一屆的冠軍的人數有點奇葩,一共有三位並列第一,分別是是馬維君、汪麗玲及李秀英。
◎第二屆「中國小姐」三位冠軍
三個第一名的數據是這樣的:
馬維君(籍貫遼寧瀋陽,十八歲,台北美國學校肄業,身高五呎六吋,體重一百二十三磅)
◎馬維君赴美參加世界小姐大會
汪麗玲(籍貫南京市,十九歲,國立藝專肄業,身高五呎四吋,體重一百十四磅)
李秀英(籍貫山東榮城,韓國僑生,十九歲,國立藝專肄業,身高五呎四吋,體重一百十四磅)
◎居於中間者爲第二屆中國小姐冠軍李秀英,這是她當時訪問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拍攝的照片
有趣的是,李秀英也參加過首屆的「中國小姐」,那時候她的名次是第五名。
和首屆「中國小姐」林靜宜成績的難如人意,使得台灣社會感到失望相比,第二屆的三位冠軍無論是身高、外語能力和臨場應變等方面都相當突出,特別是參加過兩屆的李秀英,在遠赴倫敦參加「世界小姐」時候打敗了諸國佳麗,一舉拿下了「世界小姐」第二名,而本土的英國小姐羅斯瑪麗則取得了第一名。
這一結果在後來又發生戲劇性的變化,羅斯瑪麗最後被證實結過婚,遂被取消頭銜,由第二名遞補。李秀英撿到了一個意外驚喜,所以按照常理來說,李秀英可以算是華人裏面的第一個世界小姐。
◎李秀英奪得倫敦世界小姐大賽亞軍時的情景
但據傳李秀英後來爲了生活,到美國跳脫衣舞,讓當時純樸的台灣一陣譁然。
第三屆「中國小姐」:連戰老婆
第三屆「中國小姐」的冠軍也是由三位並列,分別爲方瑀、劉秀嫚及江樂舜。
◎第三屆「中國小姐」三個第一名
◎第三屆中國小姐劉秀嫚(左)與香港的龐璧光(右)一同參加美國邁阿密的選美比賽
三位冠軍當中,可能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方瑀了,方瑀就是現在台灣國民黨政治人物,也是曾經的「黨主席」、「副總統」連戰的夫人,兩人在1965年結婚,並攜手走到了現在。方瑀可以說是連戰政治生涯中的堅強後盾。
◎連戰與方瑀結婚照
◎1965年,連戰與「中國小姐」方瑀結婚
年輕時的方瑀面容姣好、氣質高雅,算得上是標準的大美人,不過關於她過度整容的消息甚囂塵上,如今的她笑容僵硬,極不自然,李敖就曾在《李敖有話說》中提及此事。看來做連夫人也不容易啊,爲了面對衆人聚焦的顏面和拴住老公的心,想盡各種方法保鮮,奈何抵擋不住年華的逝去。
◎昔日的大美人和今日整容過度的臉
正當「中國小姐」在熱熱鬧鬧舉行第四屆的時候,台灣社會上也出現了一些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爲台灣正「國難家仇」、動員戡亂的時期,前線枕戈待旦,後方也要求節儉,選美非常不合時宜。此時民間還流傳「中國小姐」是爲了大官選媳婦所舉辦,而且「中國小姐」之一的李秀英爲了生計靜載美國拉斯韋加斯脫衣舞場參與表演時間,於是在1965年,政府不堪輿論壓力,下令停辦「中國小姐」。
這樣一停,就停了23年之久,之後雖然選美比賽捲土重來,以「港都小姐」、「三合一中華民國小姐」和「世界中華民國小姐」等形式的出現,但規模和參與度已不復當年。
僅舉辦短短四屆的「中國小姐」,已永久成爲歷史,但這一活動卻成爲那一代人腦海中深刻的記憶,流金歲月的夢幻與浪漫成爲那個時代的精彩篇章沒有錐子臉的年代,台灣舉辦了「中國小姐」選美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PuO5Hr


Facebook

姜文淑臉書  Facebook https://bit.ly/3CywXh5

Facebook


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

英格蘭小姐選美史上首見! 她素顏上陣還打入決賽
英國女大學生拉烏夫(Melisa Raouf)以素顏參加英格蘭小姐選美,是此項賽事首個沒化妝的佳麗。(圖擷自Miss England Contest臉書)
2022/08/27 09: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20歲女大學生拉烏夫(Melisa Raouf),選擇以素顏參加英格蘭小姐選美,順利通過半決賽向10月的決賽挺進,這讓她成為英格蘭小姐大賽史上首位沒化妝的佳麗。
據《CNN》報導,拉烏夫表示,她覺得許多不同年齡的女孩化妝,是因為她們感到有壓力才這樣做。拉烏夫說,如果女孩對自己的皮膚感到滿意,那麼就不應該用化妝掩蓋臉龐,「缺陷使我們成為真正的自己,這就是每個人都獨一無二的原因。」
拉烏夫指出,儘管自己從小就開始化妝,但她決定不採用選美比賽的傳統,因為她最近了解到自己的皮膚本身就很漂亮。
英格蘭小姐選美總監比斯利(Angie Beasley)對此回應,當其他佳麗都有化妝時,拉烏夫的做法無疑相當勇敢,並藉此向年輕女孩傳達了重要訊息。
英格蘭小姐選美史上首見! 她素顏上陣還打入決賽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W0TI3
--------------------------

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
國際「跨性別」選美泰國登場 台灣「佳麗」國旗裝超吸睛
台灣佳麗愛里參加在泰國舉辦的跨性別選美,特別穿上有台灣國旗元素的服裝。(法新社)
台灣佳麗愛里參加在泰國舉辦的跨性別選美,特別穿上有台灣國旗元素的服裝。(法新社)
2022/06/26 23: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停辦2年的國際跨性別選美大賽,終於在今年下旬於泰國再開,來自各國的佳麗相互爭艷。值得注意的是,來自台灣的佳麗「愛里」(Allie Liao)在比賽中特別穿上有台灣國旗元素的服裝,在國際舞台上格外吸睛。
綜合外媒報導,睽違2年的國際跨性別選美大賽今年在泰國芭達雅舉行,各國佳麗都擁有驚世美貌和曼妙身材,本月25日結果出爐,由菲律賓27歲佳麗瑞維娜(Fuschia Anne Ravena)摘下后冠,第二、三名分別是哥倫比亞佳麗希門尼絲(Jasmine Jimenez)和法國佳麗香奈兒(Aela Chanel)拿下。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比賽也有來自台灣的參賽者。本身是名Youtuber的愛里在這次大賽中穿上青天白日披肩和紅色禮服,讓台灣國旗出現在國際舞台上。愛里說,先前在泰國接受變性手術後,發現不少台灣人想知道相關資訊,為此她當上Youtuber,把經驗分享給大家;她也說,台灣對於跨性別族群相當友善,變性完可以更改身分證上的性別欄位,在泰國、日本等地還無法做到這種程度。
愛里賽後也在IG發文表示,這次比賽讓她學到很多,雖然沒有拿到名次,但自己也輸得心服口服,「自從來到泰國比賽後就失去了自己的名字,大家都叫我『台灣』。但從今天開始就不會再有人叫我Miss Taiwan,我又變回了『愛里』,現在只想回到台灣大吃特吃。」國際「跨性別」選美泰國登場 台灣「佳麗」國旗裝超吸睛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B9Aj7
--------------------------

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
台灣之光! 吳詠心摘「青森睡魔小姐」后冠 49屆以來首位外國佳麗
台灣之光! 吳詠心摘「青森睡魔小姐」后冠 49屆以來首位外國佳麗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eCM9j
2022/06/09 18:14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受到疫情影響停辦2年的日本東北三大祭典之一「青森睡魔祭」今年8月將盛大回歸,作為暖身的「青森睡魔小姐」選拔大會也於今年6月4日舉辦決選,后冠是由來自台灣的25歲美女吳詠心奪下,也是49屆以來首位外國人獲獎。記者越洋採訪吳詠心,她笑說,期盼疫情趕緊結束,歡迎台灣民眾來青森市體驗祭典,她也期盼未來能促成更多台日友好的交流。
今年舉辦的第49屆「青森睡魔小姐」選拔大會,共有45名選手參賽,其中12人通過書面審查,最後坐上冠軍寶座的是台灣新北市出身、全場展現陽光笑容的吳詠心奪得,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外國人獲獎。
說起參賽契機,現在任職於青森市國際交流員的吳詠心想起2年前到青森的睡魔博物館參觀,深深被大型花燈吸引,又在夜幕低垂的夜晚,看著大型花燈移動時的感動,下定決心想替這項盛典代言宣傳。
她說,睡魔小姐選拔歷年冠軍都是本地人或日本人,於是靈機一動將看似劣勢的外國人當成特色,以國際視角、觀點出發,並運用熟悉的中、英、日語宣傳,一舉成為致勝關鍵。
戴上睡魔小姐后冠的吳詠心,將在8月份展開日本國內宣傳活動,她介紹像是青森10市大祭典、東京舉辦的東北復興大祭典中野,以及集結日本全國傳統祭典的故鄉祭典等,都會出席介紹,實體海外宣傳的部分較為可惜,會先以網路方式規劃,如果年底開放旅遊,或許就能有更深入的計畫。
其實,吳詠心不受疫情攪局,一直在青森市推廣台灣大小事,她回憶,2015年從新北市新北高工畢業後,就到了日本的上智大學求學,直到2年前一次的旅遊到了青森市,愛上當地的人文美景,因緣際會應徵上國際交流員。
吳詠心介紹,國際交流員的工作內容,包含舉辦講座向當地居民介紹台灣,也會到教育機構演講,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到幼兒園,教了小朋友們玩台灣的「蘿蔔蹲」,不僅玩得開心大笑,還跑來和她說超級有趣。
除此之外,在和青森市民演講時,發現不少人曾搭乘直航班機來訪台灣旅遊,甚至拿出照片直說很喜歡台灣,疫情結束後也想再訪,令她相當窩心感動。
仍計畫在青森市生活的吳詠心,希望自己能能為台日交流的橋樑,她也藉機向台灣民眾招手,疫情結束後,歡迎來青森市欣賞春天的櫻花、夏日的睡魔祭、秋天的楓紅及冬日的粉雪。
吳詠心笑說,當初看見睡魔花燈時的雞皮疙瘩,因而下定決心想要替這項祭典代言宣傳。(吳詠心提供)
台灣之光! 吳詠心摘「青森睡魔小姐」后冠 49屆以來首位外國佳麗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eCM9j
目前擔任青森市國際交流員的吳詠心會到當地學校介紹台灣各種大小事,促進台日之間更深入的認識。(吳詠心提供)


1924年,費城小姐獲選為美國小姐,在整形不盛行的年代,可以看出審美觀的變遷。

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

Facebook


寫下新歷史! 2位跨性別者將角逐本屆環球小姐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

寫下新歷史! 2位跨性別者將角逐本屆環球小姐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現在人怎麼說? 提醒「石門水庫沒關」全場傻 驚淪老人用語:年輕人已聽不懂-為何拉鍊沒拉會叫「石門水庫沒有關」?根據《每日一冷》網站說明,該詞是在民國50年代,某個選美比賽的機智問答中,一位佳麗被主持人問及「如果有位男士拉鍊沒拉,你要怎麼委婉地提醒他?」當時該佳麗回答:「我會跟他說,您的石門水庫沒關」,讓「石門水庫」的用法流傳至今。 https://bit.ly/3G9jzR9


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


2023台灣小姐總決賽 新科台灣小姐出爐! 台師大學生林沛瑢奪后冠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台灣第一次選美活動/1960年中國小姐選拔舉行於1960年4


披Taiwan彩帶贏得美國亞洲小姐 理工女孩張芳瑜喊台灣是國家 | 國際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HdBVku
20歲的張芳瑜是台灣移民第二代美國長大的女孩,就讀史丹佛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系,即將升上大二+代表台灣贏得美國亞洲小姐 理工女孩張芳瑜高喊「台灣是國家」 https://bit.ly/3R8cPt5
獨家專訪"美國亞洲小姐"張芳瑜 大讚蕭美琴對台貢獻 https://bit.ly/4aSc0fN
(67) 獨家專訪「美國亞洲小姐」張芳瑜 大讚蕭美琴對台貢獻-民視台語新聞 - YouTube https://bit.ly/3Sc63D9
https://youtu.be/DfSJqSaEUhU
理工女孩奪后冠 美國亞洲小姐張芳瑜以台為傲 | 選美比賽 | 美國亞洲小姐冠軍 | 新唐人电视台 https://bit.ly/3RIUL7O
--------------
台法混血佳麗杜若薇是「2023台美小姐選拔賽」第一公主,就讀於柏克萊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https://bit.ly/3tNvGRi
台美小姐第一公主 杜若薇入青年團為賴清德催票 | 政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48qqRM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