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主孤魂/周文王澤及枯骨天下歸心+王曰:「有天下者,天下之主;有一國者,一國之主。我固其主矣!」葬之+「這些都是沒有人認領的枯骨,還管他們幹甚麼?」文王說:「管理天下的君王,就是整個天下的主人;治理一方的諸侯,就是他所管轄之地的主人。這些枯骨在我的領地上,我自然就是他們的主人了/城隍廟-城隍祭/迎城隍神以為之主,即國僑治鄭之遺法也 《春秋傳》:子産為伯有立後,使鬼有所歸,遂不為厲。厲壇之設,正以無主孤魂,或能依草附木,求食殃民,故于季春、仲秋、孟冬歲祭者三。迎城隍神以為之主,即國僑治鄭之遺法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有應公信仰-鬼有所歸,乃不為厲
「死無人拜」是句十分惡毒的詛咒,華人社會自古以來對「祭祀」十分重視,民間信仰中普遍認為一個人死後便會成為「鬼」,而鬼一但無人祭拜便會成為厲鬼作祟他人,甚至「遊食四方,危害社稷」,有應公信仰便是因此而產生,希望透過祭祀來安撫這些孤魂野鬼,平息祂們的戾氣,甚至在為祂們建廟之後,還能因此獲得回報,保佑鄉里。 https://bit.ly/3oMIFfD
------------
許獻平 奔波記錄有應公信仰史
67歲的許平是臺南市知名文史工作者。(莊曜聰攝)
67歲的許獻平是臺南市知名文史工作者,他與藝文同好組成的鹽鄉文史工作室,耕耘在地21年,出版的《七股鄉志》、《臺南市鹽分地帶有應公信仰研究》、《新營太子宮志》、《大臺南的前世今生》等著作都獲得國家級文獻出版書籍肯定,對於臺南鄉野歷史如數家珍的他有個願望,希望能跑遍臺南37個行政區,完成有應公信仰採訪錄。
許獻平說,有應公是相當特殊的信仰文化,可以是失祀的孤魂野鬼、當地人、外國人甚至是牲畜、一顆石頭,有香火後應運而生,這種信仰連結在地開拓的歷史變遷與文化內涵,令他相當着迷。
有應公廟屬「陰廟」,但許獻平沒有這顧忌,因七股老家後面就有間有應公廟,從小就感覺有緣,在學校教書時開始田野調查,某次採訪後無故肚子痛,從此一定先上香向有應公祝禱,保佑他順利出書延續歷史與香火,自此一路順遂,總能在關鍵時候找到線索。
20年來,他總共出版6本採訪錄,走遍沿海地區240間廟宇,內容詳細記載每間有應公廟的名稱、建築、形體、分類、祭祀活動等,有趣又有紀念價值,雖然過程不輕鬆,還有出版經費的問題,但他仍會繼續堅持下去。
許獻平 奔波記錄有應公信仰史 - 天天要聞 https://bit.ly/3zGbmkT
----------------------------
「神鬼行者」許獻平老師舉辦台南市西港區有應公廟採訪錄新書發表會
【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20多年來,右手寫宮廟神明,左手寫厲祠魂靈,被百萬小說獎得主的師專同學詹明儒封為「神鬼行者」的許獻平老師,25日在西港區公所舉辦「台南市西港區有應公廟採訪錄」新書發表會,包括國際獅子會300-D1區台南市南瀛獅子會會長王平川等許多來賓出席肯定作者許獻平對於有應公廟採訪紀錄的貢獻,讓歷史留存下來。 
 許獻平老師表示,西港區有應公廟採訪錄是他繼5年前出版的北門區有應公廟採訪錄後的最新力作,也是他第6本有應公廟採訪錄的出版,這本編為「南瀛厲祠誌06」出版,對他而言深具意義。西港區有應公廟採訪錄的出版,完成了大北門區有應公廟採訪錄出版的最後一塊拼圖,也了結了我的鹽分地帶情節,將視野望向遼闊的台灣大地。 
 許獻平老師說,西港區有應公廟採訪錄中,在田野調查西港區轄境內的20間有應公廟,詳細調查了每間有應公廟的名稱、建築、形體、分類、祭祀活動等,還附有詳細的調查表,包括主祀、附祀、祀期、楹聯、祠貌、建材、GPS等外,還有具體的田調報導人,可以做為以後深入研究的依據。這是一本帶有感情與鄉土情懷的書寫,也展現了西港區豐富的歷史變遷與文化意涵。 
 昨天接任台南市南瀛獅子會會長王平川出席新書發表會說,許獻平老師的,肯定西港區有應公廟採訪錄在12年前就完成,之後有多次訪查,以補充新資料,但因一直找不到經費出版而拖延至去年底自費出版。沒有稿費,又自費出版,這已經是他在各地有應公廟採訪錄的田野調查與出版模式。因此,聽聞他許對一般社會大眾視為邪穢不潔的有應公廟情有獨鍾不但無報酬的田野調查,還自費出版,特拜會許老師,並提供相關協助。 
 誠如詹明儒的序〈上窮碧落下黃泉,幽怨不撫不做仙〉指出「自古以來,台灣這位大母親生下了許多『憨小子』」,許獻平老師應該是其中一位。 
 憨小子許獻平表示,他的有應公廟田野調查的腳步是不會停止的,除邁向大台南37個區外,更邁向整個台灣大地。 
 目前在越南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羅錦文教授,他原本要帶授課學生來參加新書發表會,因為撞期而在出國前,特撥冗預錄一段影片來祝賀許老師新書發表會成功圓滿,許老師的有應公廟採訪錄受學術界的重視可見一斑。 
 《台南市西港區有應公廟採訪錄》由鹽鄉文史工作室出版,購買請洽台灣的店02-23625799,或佳里宏欣書店06-7228227。 
「神鬼行者」許獻平老師展示出版台南市西港區有應公廟採訪錄新書。(記者邱仁武/攝)。
「神鬼行者」許獻平老師舉辦台南市西港區有應公廟採訪錄新書發表會 (台南新聞網-大台灣新聞網) https://bit.ly/3SeSK2w
---------------------------------
帶領台灣發展不可忽略地位的七股鹽場,有著鹽田曬玉美稱。從1935年開始產鹽到2002年停止收鹽,七股鹽場68年的過程是地方民眾無法忘懷的歲月與記憶。許獻平老師為了讓民眾深刻認識七股鹽場,透過訪談鹽工,記錄著員工們的心路歷程與對鹽田過往的回憶,完成「鹽田曬玉細說從頭─七股鹽場職工口述歷史」一書。
許獻平老師表示,書中訪談內容有允定號的研發與製造、鹽山的觀光發展、扇形鹽田及青鯤鹽區的開發、鹽灘結構、洗滌設備、粉碎設備、鹽灘機械化、灘機械改良、耘機操作、調度秤放、鹽斤放運、機關車鹽路、多角化經營、生產課業務等多項。參與訪談者有老鹽工、鹽工子弟、督導員、鹽警、鹽聯會、日治工友、幼童保母、助產士等,全書內容可說就是七股鹽場的發展史。
「有求必應─台灣有應公的鄉野傳奇」一書共收錄31篇,有應公是屬民間的小陰廟,內容故事遍及全台8個縣市,其國籍有台灣、日本、荷蘭、韓國等。許老師說,這些有應公的傳奇故事跨越國籍、種族和性別,有令人悲憤的,也有引人哀傷的,當然也有受民眾感動的。這些早期先民流傳下來的傳說,唯有透過文字才能長遠傳承下去。
帶領民眾認識鹽分地帶文化歷史 許獻平老師發表2本著作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 https://bit.ly/3oJ0bSi
----------------------
許獻平老師撰寫北門區有應公廟採訪錄新書發表
李榮茂/臺南報導            103.2.27
由鹽鄉文史工作室許獻平老師撰寫的「北門區有應公廟採訪錄」新書發表會,二十六日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行,雲嘉南風管處長鄭榮峰當場購買三百本,市議員侯澄財贊助經費一萬元,包括北門區長曾榮嘉、新市區長鄭枝南及退休校長黃文博等對許獻平老師「由無到有」地毯式搜索撰寫出「有應公廟」的傳奇給予高度肯定。
  許獻平老師指出,「有應公」一般都泛指「有求必應」的無祀孤魂。人死無祀,即成厲鬼,依草附木,遊食四方,危害社稷;立祠祭之,有所依歸,乃無為厲。屬於厲鬼信仰的「有應 公」,在台灣這個島嶼極為蓬勃發展,尤其是開發最早的臺南地區處處可看到「有應公廟」孤寂身影,無言地訴說著台南大地的開 發歷史。
  許獻平老師自十多年前投入有應公信仰研究,迄今已出版有七股鄉、將軍鄉、佳里鎮、學甲鎮有應公廟採訪錄等四本專書;九十六年以《臺南縣北門區有應公信仰研究》取得碩士學位,一0一年將碩士論文整理出版的《台南市鹽分地帶有應公信仰研究》,榮獲一0二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暨推廣文獻研究」非使用政府預算「學術性書刊類」第一名。
  許獻平老師七年前為撰寫碩士論文,便對當時北門鄉十三里做地毯式搜索,調查有應公廟五十七座,並訪談耆老,為每座有應公廟留下珍貴且豐富的田野調查資料。並以論文方式深入淺出探討北門區有應公廟的型制、建構、祭祀活動,以及有應公的分類,圖文並茂、結構完整、立論中肯,相當具有學術價值。許獻平老師希望能陸續將大臺南市三十七個區的有應公廟做全面調查,撰寫成稿,並一一出版。
(7) 台南北門人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vtfK45

7bcaf9800fbc76bb433c8f6221aabb23 (1)medias-20220112-61de9547e6dd8medias-20220112-61de95625dbed20197251530_49_120197251530_48_2


鬼月農曆七月居家風水禁忌 https://bit.ly/3oNHo85
鬼月「家裡放這3東西」好兄弟超愛! 易招陰12禁忌一次看:別鐵齒
2022年國曆7月29日即是農曆七月「鬼月」,有不少禁忌,替大家整理農曆七月避免觸犯居家風水禁忌的懶人包,心態上抱持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千萬不要鐵齒刻意去嘗試,否則可能會招來厄運。
農曆七月鬼月居家風水禁忌:
(1)不要開工動土    
農曆七月開工動土容易驚動好兄弟,最好等到農曆八月再開工動土,若在農曆七月前已經開工動土,則在七月可以繼續施工,沒有關係。
(2)不要入宅    
居家幾樣小物品或小家電搬入新宅可以,大型物品、家具及家電,甚至是神明及祖龕則不宜,在農曆七月入宅,容易讓好兄弟趁機而入。
(3)不要買房   
農曆七月鬼月購屋買房人氣衰退,此時看房,出手議價,有機會取得比平常時間更好的議價空間。待最後下訂金、簽約,鬼月已差不多過完了,農曆八月找個好日子正式過戶、開工裝修,喬遷入宅,開心住進去。
(4)不要掛燈籠    
在普度前各廟的廟庭會豎起一支尾帶竹葉頭帶根的竹竿,上面懸掛著圓形的燈籠,燈上寫著「慶讚中元」的字樣,稱為「豎燈篙」,會在普度當天點上燈火,方便指引那些回到陽間度假的孤魂野鬼,前來聚集休憩,並且享用人們準備的豐盛祭品。農曆七月若在門口或陽台張掛燈籠,好兄弟會以為這燈籠是通知他們前往,尤其是白色燈籠更忌諱。
(5)不要掛風鈴    
農曆七月若在門口、陽台或門窗張掛風鈴,發出震動的聲音,好兄弟會以為這風鈴是通知祂們前往,尤其是銅鈴更忌諱。
(6)避免陰暗    
有些人為了省電,不管是白天或晚上經常把燈關到最小程度,若對外的窗戶又少,導致房子裡過於陰暗,造就好兄弟喜愛的陰暗環境。也容易被認為裡面沒人,進而吸引宵小的注意。
(7)避免潮濕   
門窗都緊閉,久而久之住家內部就容易潮濕,甚至空氣不流通,屋子裡就會有霉味,加上不開燈的關係,這樣的環境是好兄弟的最愛,人容易產生負面思考也招來疾病。白天打開窗戶,盡量讓陽光進入室內,以收納陽氣,驅除陰氣。
(8)裝修不宜暗沉    
黑色、灰色等暗深色系容易聚集陰氣,對運勢和情緒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居家裝修若已經是如此,可以挑選明亮的家具及裝飾品,顏色以紅、橙、黃等暖色系,燈光用太陽光的暖色光來改善,藉此提升正面能量,轉換負面磁場。
(9)不宜拱門拱窗    
拱門拱窗的造型好像墓碑,會招來陰氣,宜將上方彎拱造型裝修遮蔽。
(10)樹木不宜太多茂密    
庭院或陽台樹木太多,樹葉茂密到遮天蔽日,會讓好兄弟喜歡來這裡休憩,宜在農曆七月前修枝剪葉,若七月已經來到,要用紅布條將樹幹圍繞一圈,轉陰為陽。
(11)晚上睡覺鞋頭不宜對床     
晚上睡覺鞋頭不宜對床,宜將鞋頭背床,讓好兄弟無法穿你的鞋。
(12)人偶不宜太多    
家裡洋娃娃、人偶、神像不宜太多,怕被好兄弟入侵,要用紅紙剪成十元銅板大小,將其貼在人偶的底座或腳下,讓好兄弟無法入侵。
註:以上1至5項為農曆七月不宜,6至12項為平常就不宜

facebook_1659224191449_6959290663094470140


有應公信仰-鬼有所歸,乃不為厲-「神鬼行者」許獻平說,有應公是相當特殊的信仰文化,可以是失祀的孤魂野鬼、當地人、外國人甚至是牲畜、一顆石頭,有香火後應運而生,這種信仰連結在地開拓的歷史變遷與文化內涵/民間信仰中普遍認為一個人死後便會成為「鬼」,而鬼一但無人祭拜便會成為厲鬼作祟他人,甚至「遊食四方,危害社稷」,有應公信仰便是因此而產生,希望透過祭祀來安撫這些孤魂野鬼,平息祂們的戾氣,甚至在為祂們建廟之後,還能因此獲得回報,保佑鄉里/上窮碧落下黃泉,幽怨不撫不做仙/「有應公」一般都泛指「有求必應」的無祀孤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