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郵便局」位於苗栗縣南庄鄉,始建於明治33年(1900年),之後毀於昭和10年(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屋頂為山形屋頂切角形式(日本稱半切妻)的變形,屋頂有切角-與南庄老街,乃木崎,桂花巷,,汴頭互相呼應成帶狀景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

本建築創建於大正13(1924)年,為日治時期的郵電所,在澎湖通信資訊史上具有歷史價值,且具有建築史上之意義。其入口屋頂的形式為切角頂,屋頂的出簷較大,下方有三角木架支撐。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02-12-13府授文視字第0910070254 號
公告公文公告公文.pdf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價值者
登錄理由本歷史建築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郵電所,在澎湖通信資訊史上具有歷史價值,且具有建築史上之意義。
法令依據<<歷史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
所屬主管機關澎湖縣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澎湖縣
馬公市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uNTDGa
中山路75號之1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6-9261141#138
聯絡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華路230號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澎湖縣 - 馬公市 - 馬公段 - 2495公私有都市區商業區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澎湖縣馬公市馬公段2495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私有交OOOOOO土地所有人公有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土地所有人私有中OOOOOOOOO建築所有人私有中OOOOOOOOO建築所有人公有中華民國(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建築所有人私有交OOOOOO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姓名/名稱
管理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外觀特徵屋頂構造採用「兩坡頂」設計,大門入口處屋頂採用「切角頂」形式,並鋪設水泥製日式文化瓦,窗戶形狀皆為方形,外牆壁面採用水泥漿打毛的施工法,基座粉刷成像是方石砌的構造。
室內特徵內部裝修上,地坪為磨石子,部分空間並於磨石子地坪上方鋪貼塑膠地磚;牆面為水泥粉刷。
使用情形良好
現  狀建物於民國97(2018)年進行整修完成,目前做為「澎湖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展覽」空間,建築主體現況良好。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定期確認管理維護作業。
是否開放是
開放時間每週三至週一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每週二休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uNTDGa


澎湖馬公的這棟綠色老建築,也是我造訪的景點之一,澎湖郵便局記錄著澎湖在不同時期郵政業務的演進,目前仍保有原來的構造與風貌,如今已大門深鎖,看樣子好像閒置許久,只剩下大門左側的三具長途電話依然作用,所以我只能從外觀看看這具有歷史意義的老建築。澎湖郵便局 @ 米客相機日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JBXDxL
正前方就是澎湖郵便局舊址,郵局的招牌綠色建築,相當好認,只是看起來大門深鎖,不只今日沒營業,甚至已荒廢
澎湖郵政業務的開始要追朔到明治28年(1895年),而這棟建築建於大正13年(1924年);澎湖郵便局經過不同時期、不同統治者循著時間的演進、更名、遷址、郵電業務分分合合後,最終保留下來的歷史建築,目前產權應屬於電信局
澎湖郵便局建造時適逢「歐風建築」盛行,所以郵便局建築物採用了「和洋混合風」的設計,建築風格亦於受到日本軍國主義的影響,這可由屋頂外觀形狀看出
抬頭看一下屋頂,屋頂舖設了水泥製日式文化瓦
大門入口處的屋頂由於受到當時軍國主義的影響,採用「切角頂」型式屋頂,外觀形狀像一頂日本幕府將軍頭盔
窗戶採用「方形窗」設計,為巴洛克建築的典型代表
郵便局大門深鎖,我也只好繞繞外圍,欣賞外觀建築
牆壁為咾咕石造承重牆,外牆飾面使用「水泥漿打毛」施工法,牆面基座部份粉刷成仿「方石砌」構造
大門人口處左側,設有三具長途電話,看起來好像是可以使用的樣子,這也是郵便局目前可以為民眾服務的唯一設施
澎湖郵便局的歷史意義,讓它被列為歷史建築
這棟老舊的建築目前閒置當中,希望產權所有單位能夠維護這些歷史遺跡澎湖郵便局 @ 米客相機日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JBXDxL


位置(地址)    台灣.澎湖縣.馬公市中山路75號之1
澎湖郵便局-澎湖縣馬公市-旅遊景點-(VR 實景旅遊網) https://bit.ly/3gQWiXw
位於澎湖馬公市區,有棟引人注目的綠色古老建築,它就是舊時日治時期的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三月二十七日。 當時「洋風建築」盛行,加上日本軍國主義的影響,因而造成「和洋混合風」的建築設計,第一眼看見澎湖郵便局,您會對於它的屋頂感到驚艷,因它採用「切角頂」型式和舖設水泥製日式文化瓦,從遠處欣賞,形狀彷彿一頂器宇軒昂的日本幕府將軍頭盔;它的窗戶則採用典型巴洛克建築「方形窗」設計,牆壁
澎湖郵便局-澎湖縣馬公市-旅遊景點-(VR 實景旅遊網) https://bit.ly/3gQWiXw
澎湖郵便局-澎湖郵便局照片 澎湖郵便局照片澎湖郵便局-澎湖郵便局照片 澎湖郵便局照片澎湖郵便局-澎湖郵便局照片 澎湖郵便局照片澎湖郵便局-澎湖郵便局照片 澎湖郵便局照片澎湖郵便局-澎湖郵便局照片 澎湖郵便局照片
內容介紹標頭符號內容介紹
位於澎湖馬公市區,有棟引人注目的綠色古老建築,它就是舊時日治時期的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三月二十七日。
當時「洋風建築」盛行,加上日本軍國主義的影響,因而造成「和洋混合風」的建築設計,第一眼看見澎湖郵便局,您會對於它的屋頂感到驚艷,因它採用「切角頂」型式和舖設水泥製日式文化瓦,從遠處欣賞,形狀彷彿一頂器宇軒昂的日本幕府將軍頭盔;它的窗戶則採用典型巴洛克建築「方形窗」設計,牆壁為澎湖當地咾咕石造承重牆,外牆飾面使用「水泥漿打毛」施工法,整棟建築物為當時典型的小型公共建築標準樣式。
澎湖郵便局雖已近九十年的歷史,但在電信局細心的維護下,仍保有當時的現狀。
澎湖馬公市的澎湖郵便局是馬公市著名的觀光景點之ㄧ,因它獨特的「和洋混合風」的建築設計,而成為遊客們必訪之地。
現在的澎湖郵便局,雖已不復見當時忙碌處理公務的情景,但專屬於它的獨特建築風格,已深植澎湖每個人的心中,來到馬公市,請一定要來參觀這棟頂著幕府將軍頭盔的澎湖郵便局。澎湖郵便局-澎湖縣馬公市-旅遊景點-(VR 實景旅遊網) https://bit.ly/3gQWiXw

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


澎湖郵便局
建造年代:日治大正13年(1924)
       澎湖郵政業務設立於明治28年(1895),日軍在前清澎湖廳內開設混合第一野戰郵便局並開辦匯兌兼儲金業務,7月20日隨軍撤離;同年再設立日軍十六野戰郵便局。明治43年(1910)臺灣總督府將十六野戰郵便局,改設為「澎湖二等郵局」;後再將電報局合併於郵便局內,並更名為「澎湖二等郵便電信局」。       大正13年(1924)於海岸通和棧橋通路口,興建新的辦公廳舍。昭和16年(1942)郵電分辦後,改稱「澎湖郵便普通局」澎湖媽宮城 https://bit.ly/3JAHWH3

20-澎湖郵便局-新220-澎湖郵便局_舊(浮水印下載 (33).jfif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20-澎湖郵便局-新2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800px-澎湖馬公市郵便局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800px-澎湖-澎湖郵便局20-澎湖郵便局_舊(浮水印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


澎湖郵便局
🔹位於澎湖馬公市區,有棟引人注目的綠色古老建築,它就是舊時日治時期的澎湖郵便局
🔹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三月二十七日。當時「洋風建築」盛行,加上日本軍國主義的影響,因而造成「和洋混合風」的建築設計。
🔹從遠處欣賞,形狀彷彿一頂器宇軒昂的日本幕府將軍頭盔。
  澎湖郵便局位於澎湖縣馬公市中山路75之1號,臨馬公港。日治大正13年(1924)8月27日動工,大正14年(1925)1月22日竣工,作為澎湖郵電局使用。其見證日治到戰後澎湖郵電業務的發展,是台灣現存少數見證郵電發展歷程之重要空間場域。所在位置並見證了澎湖二十世紀初推動之港口海埔地填地造陸,以及拆除媽宮古城,進行市街改正的歷史。本研究以歷史研究、建築研究、結構安全評估、損壞調查及修復建議、再利用建議為題進行研究,並進行現況圖、損壞圖、復原圖測繪,以完整建構其史料,並作為未來修復、保存及再利用之參考依據。
澎湖郵便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w8JBp
澎湖郵便局,又稱前澎湖郵便電信局,是位於台灣澎湖縣馬公市的衙署建築,當前登錄為澎湖縣歷史建築。[1]
澎湖郵便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w8JBp
歷史
日治時期的郵便局(右側建築)
日治時期
澎湖郵政業務設立於明治28年(1895年),日軍攻佔澎湖後,於清澎湖廳衙門處(今址為澎湖廳憲兵隊)開設混合第一野戰郵便局為始[2],並在日治時期明治40年(1907年)進行媽宮港擴建計劃,將現郵便局廳舍選址於海岸通和棧橋通交叉路口南側填海築地處(今中山路75號),並於大正13年(1924年)8月31日舉辦落成式。昭和16年(1942年)[a]郵電分辦後,改稱「澎湖郵便普通局」,並和電信局單位在同一廳舍辦理業務。[3][4][5]
戰後至今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民國35年(1946年)電信總局令派蔡乃住為澎湖郵便局首任局長,接管設備財產整理局務,初期依日治時期業務現況運作,並再度與電信局合併營業,改稱為澎湖郵電局,直到民國38年(1949年)5月,郵政業務與電信業務各自獨立作業,名稱才改為澎湖郵局,專營郵政業務並與電信局仍同於原址辦公。民國61年(1972年),澎湖郵局遷入新辦公大樓。原址則仍留給電信局使用,直到近年但中華電信在馬公信義路興建營運所後,建築物則呈現閒置狀態。民國91年(2002年)12月13日,澎湖郵便局由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澎湖縣歷史建築。民國107年(2018年),在文化部委辦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規畫再利用下,澎湖郵便局則作為「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及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館,並開放民眾參觀。[6][7]
建築設計
澎湖郵便局大門設計
澎湖郵便局廳舍為和洋折衷建築,建築物格局平面採L型配置,兩翼屋頂構造則採用「兩坡頂」設計,大門部分為了用來突破山牆單調的立面造型而採用「背心式切角頂」型式,牆壁為咾咕石為建材所造之承重牆,外牆飾面使用「水泥漿打毛」施工法,牆面基座部份粉刷成仿「方石砌」構造。戰後,廳舍塗上綠色油漆,並在入口左側牆處,增建「電信夜間窗口」,受理民眾夜間電信服務,並在大門入口處內左側,設有三間長途電話室供民眾使用,左翼建築因產權部份而被拆除​重建,在2018年修復工事中,電信夜間窗口等增建設施因決議不保留而遭到拆除澎湖郵便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w8JBp


澎湖郵便局(馬公市)10.澎湖郵便局 - 陳鼎盛 詩寫澎湖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3gMAlsr
別分電信立門牆 建築洋風貌壯昂
將領頭盔人注目 曾經郵便惠家鄉
位處馬公中山路邊,有一建物,灰瓦綠身,雖姿容老矣,而不失精神;雖早已閒置,而依然屹立。此澎湖郵便局也,2002年12月13日公告為歷史建築。多少人來人往,誰知ㄧ段滄桑?
澎湖郵便局,前身為日軍「混合第一野戰郵便局」,設於明治28年(1895)3月,辦理匯兌、儲金業務,7月,日軍撤離、撤消。11月,「日軍十六野戰郵便局」於舊澎湖廳舍設立。翌年4月,「台灣總督府澎湖島郵便電信局」正式成立。以業務擴充之需,於廳舍內之西側,成立專責辦公處,嗣後機關名稱因隸屬變更或建制升格迭有改變,乃於中山路75號處,興建新郵便局辦公廳(即今之所見),改稱「澎湖郵便普通局」,郵、電分辦。時,昭和17年(1942)也。
戰後之民國35年,郵政、電信復又合併營業,稱:「澎湖郵電局」,38年5月,郵、電業務各行分立,改稱︰「澎湖郵局」,同址辦公。後,郵政業務擴增,於民國61年6月遷入中正路新辦公大樓。原址由電信局使用之,為公共電話業務課辦公廳。後,電信局亦蓋大樓。「澎湖郵便局」乃告閒置,公告歷史建築保存。
觀「澎湖郵便局」,和洋混合方式建築,為小型公共建築標準樣式,平面採L型配置,屋頂構造採「兩坡頂」設計,大門入口設於轉角處,屋頂採用「切角頂」,狀若日本幕府將軍頭盔。10.澎湖郵便局 - 陳鼎盛 詩寫澎湖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3gMAlsr


1925.8.31 澎湖郵便局落成式
 2019 年 08 月 30 日 澎湖, 郵便局
1925.8.31 澎湖郵便局落成式 – 台灣回憶探險團 https://bit.ly/3LGhYn9
澎湖是1895年日軍征臺戰役的序曲,該年三月就在澎湖開辦野戰郵政業務。之後郵便局歷經數次搬遷,於海岸通和棧橋通交叉路口處建新館(今馬公民族與中山路口),1925年8月31日舉辦落成式,目前部分建築尚存,由文化部委辦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規畫再利用,2018年起作為「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
感謝團友 S.J Hong 分享日本時代澎湖郵便局影像。
延伸閱讀:
新竹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8379
高雄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8371
虎尾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7863
嘉義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4249
臺北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2853
基隆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2021
臺南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123
淡水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7279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1925.8.31 澎湖郵便局落成式 – 台灣回憶探險團 https://bit.ly/3LGhYn9


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

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

不懂日本武士的头盔?看完你就全明白了 - 哔哩哔哩


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

日本武將頭盔千奇百怪:信不信我一槍崩掉你頭上的愛字
2017-11-04 由 軍武次位面 發表于歷史
【軍武次位面】作者:索馬利亞颶風
一直以為這玩意是後人杜撰的,知道真相的我眼淚掉下來…
日本古代打仗不同於中國,許多設計思路不同的奇葩玩意紛紛登場,雷到了眾多軍迷。這其中,戰國時期日本武士的頭盔就是最為出眾的代表:因為它真的奇葩的離譜…
首先來看這個名聲在外的盔…
▲額…簡直有日本視覺系搖滾的風範
頂著這玩意上戰場實在是太浮誇了…
日本武將頭上的盔,正式的名字叫兜(かぶと)。我們經常在影視劇里看到的浮誇的兜一般都是在平安時代到江戶時代形成的。主流的兜一般由麻、木頭、竹片、皮革為主要材料,除此之外還佩有大量的金屬配飾。
▲普通的日本兜大概分這麼幾個部分
這個兜大概是戰國武士的基本款
1 Hachi:用細長的竹板或者或者木版做成的盔體,有些外部用皮質材料包裹。
2 Shikoro:多層的編織物製成的護頸,或許是日本「屁簾帽」的祖宗。
3 Fukigaeshi:由內部側翻至外側,通常呈翼形或耳狀。
4 Mae-zashi :相當於帽檐。
5 Hari-date:用於支撐巨大的「立物」
6 Datemono:通稱「立物」,就是我們常看到的怪異裝飾。
7 Hachimanza:帽子頂上的扣,用於加固帽子主體的。你的棒球帽上也有一個類似的…
▲織田信長的兜
造型簡單而誇張
那麼問題來了:日本武士頭上的這個誇張的玩意到底是幹啥使的呢?
從實用的角度來說,頂著如此臃腫的頭盔上戰場,實戰價值並不大。我們發現,從普通武士到武將再到作為一方君主的大名,其官職越高頭上的「立物」往往越大!
▲君主的頭上的立物就不小
而且造型比較別致
有種說法是:在極其複雜的戰場環境下,頭上的「立物」就相當於今天戰場上的肩章和領章。它代表了軍人身份、職介的高低。顯眼的「立物」能讓下級軍官和普通士兵快速的捕捉到己方統帥,使得指揮效率更高。
▲職介較高的武士立物比君主小
但是同樣佩有面具
另外一種說法是:一般武將和君主都會佩戴面具,稱面頰(或者目下頰)。這個東西不僅能體現威嚴,威嚇對手。而且回讓武將的長相成為秘密。或許在冰白逃跑的時候,就可以將這身盔甲和顯眼兜的交給交給手下的小兵,主將自己能隻身逃亡。
▲和曹操割須棄袍很像
但是這種說法目前沒有實例考證
還有一種說法比較靠譜:巨大的立物和花哨的裝飾都是為了提振軍心,不同的立物代表了不同武將和不同勢力的特色。也代表了大名的雄心壯志。
▲這個充滿愛的兜是直江兼續的
據說其代表了仁愛和愛民…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雄心壯志」都能被後人所理解…許多造型誇張的兜至今仍然讓人無法理解…
▲手握金剛杵的兜…
我的天…簡直是現代藝術…
▲蒲生氏郷的盔甲…
簡直是古代蝙蝠俠…
▲emmm…這是真的要突破天際啊
傳說中的戴高帽…
▲都知道伊勢產龍蝦
可是你也不用把特產戴頭上啊…
▲黃金章魚兜…
黃金觸手代表了武將什麼樣的野心?
▲你不說我都不知道這是個海螺…
▲美國博物館收藏的貝形兜…
▲螃蟹兜
以上為海味組…
這些武將怕不是都想當水產巨子啊…
▲各種兔形兜
以下開始山珍組…
▲熊頭兜
戰鬥民族的熊皮帽比這差遠了…
▲蜥蜴兜
幸虧當年日本人不知道霸王龍
▲真田幸村的鹿角兜
看上去顏值頗高
▲蜈蚣兜
開始昆虫部分,可能會引起不適
▲螳螂兜…
▲明智光秀的蝴蝶兜
大叔加蝴蝶簡直萌萌噠~
▲光芒萬丈兜
據說是豐臣秀吉的
▲加藤正清的銀箔烏帽子兜
一員猛將戴的跟白無常一樣…
▲森蘭丸的南無阿彌陀佛兜
你是打仗還念經…
▲不知道該叫什麼兜…
▲雖然為數不多
但是日本確實有龍兜
其實一位君主也會戴不同的兜,戰國最後的贏家德川家康就有很多兜:
▲德川家康的收藏真的不少
其實不要看這些東西長得奇葩,其市場價值還是很高的。豪華的盔甲對於各個時代的人來說都是奢侈品。據軍武菌了解單個兜的價格,會根據時代不同而不同。大正時代(1912—1926年)兜的價值大約2.7萬~4萬元人民幣。江戶時代的兜大約要19~25萬人民幣。
事實上,日本確實是世界上少有的有收藏古代盔甲傳統的國家。然而如此奇葩的東西放在家裡,真不不會引起尷尬麼……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nvmarq5.html


尚父家風-姜太公+郭子儀/台中縣神岡鄉虎尾寮"虎口虎眼虎牙寓意避邪-虎尾寮房子會建成“虎形”,台中神岡有虎尾寮,尚父家風-石岡郭家祖厝-客家人,則有龍旗虎道是因先民開墾蠻荒,窮苦人沒錢請堪輿師看風水,隻好把房子蓋成老虎形狀,寓意“避邪”虎形房屋與傳統四合院不同,廳堂在前,還開了兩個虎眼,屋瓦是虎耳,密密麻麻長條似的大門,乍看就像虎牙,沿著廳堂整排像工寮的房子就是虎尾。   虎形房屋不僅傳說可驅魔避邪,耆老表示,若與對門鄰居不對盤,還可在虎眼裝兩個大電燈探照,就像老虎銳利眼神,會沖到對方不得安寧。/虎尾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925.8.31 澎湖郵便局落成式
1895年日軍在下關(馬關)條約簽訂前先行佔領澎湖,該年三月就在澎湖開辦野戰郵政業務。之後郵便局歷經數次搬遷,於海岸通和棧橋通交叉路口處建新館(今馬公民族與中山路口),1925年8月31日舉辦落成式,目前部分建築尚存,由文化部委辦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規畫再利用,2018年起作為「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
圖:日本時代澎湖郵便局,引用自朝日新聞影像。
延伸閱讀:
新竹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8379
高雄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8371
虎尾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7863
嘉義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4249
臺北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2853
基隆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2021
臺南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123
淡水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7279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澎湖郵便局清晰影像,可看到不少建築細節 | Facebook https://bit.ly/3B7KQBv

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