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唯一基督教大國-南韓
抗日反共的基督徒:成就亞洲唯一基督教大國-南韓
在談論「假宗教」之前,或許該先了解韓國的宗教分佈。如同《中華民國憲法》,《韓國憲法》第20條同樣也規定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根據民調公司「韓國調查」(한국 리서치)在2021年的最新統計,信仰人口最多的為基督教(20%),接著依序為佛教(17%)與天主教(11%),其他宗教約佔2%,至於剩下的50%則是無信仰人口。位於東亞文化圈,深受儒家文化與佛教影響,國內最大宗教卻是基督教?甚至還是亞洲唯一基督教大國?這一切都與韓國顛沛流離的歷史有關。隨著朝鮮半島成為日本的殖民地,失去國家的恥辱,讓人民對於傳統儒家、佛教的景仰也跟著跌落谷底,並開始擁抱新的思想與宗教。除了西方基督教文明傳統中「天賦人權」、「平等」的思想,逐漸獲得韓國人民的支持
南韓真地獄公使(上)誰給「假宗教」寄生的空間? | 文化視角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https://bit.ly/3yRTphe
南韓真地獄公使(下)從靈獸崇拜殺人到干預國政? | 文化視角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https://bit.ly/32fTEHa
---------------------------------------------
南韓真地獄公使(上)誰給「假宗教」寄生的空間?
2021/12/22 吳文哲
「恐懼會使人脫離邪惡......?」2021年11月的韓劇《地獄公使》描繪韓國的...
「恐懼會使人脫離邪惡......?」2021年11月的韓劇《地獄公使》描繪韓國的宗教亂象,不只上線2天就登上全球熱播榜首,充滿反轉的劇情更讓不少人敲碗第二季。然而,儘管戲中的怪力亂神純屬虛構,但劇中描繪特定宗教舉著信仰大旗行犯罪之實的問題,卻已在韓國現實社會屢見不鮮。 圖/《地獄公使》漫畫
「恐懼會使人脫離邪惡......?」延續《魷魚遊戲》風潮,2021年11月在影音平台播出的《地獄公使》,不只僅僅上線2天就登上全球熱播榜首,充滿反轉的劇情,更讓不少戲迷已經開始敲碗第二季。
然而,儘管戲中的怪力亂神純屬虛構,舉著宗教大旗行犯罪之實的劇情,卻已在韓國現實社會屢見不鮮——除了一再觸法形成社會亂源,嚴重者還曾經因為干預國政導致總統下台,更別提疫情期間多次成為防疫破口,也讓這些「似而非宗教」引發社會批評。
所謂「似而非宗教」名稱源自於《孟子・盡心(下)》,是韓國社會對於特定宗教團體的代稱。與單純的異端不同,他們不對既有宗教的教理提出不同的解析,而是「透過組織宗教,進行犯罪或不道德的行徑,進而造成社會混亂或不良影響的犯罪集團。」
儘管「似而非宗教」早在日本佔領期就已經出現,它們卻並未因為社會發展、教育普及而消失,甚至變得更加繁盛,部分學者更指出:
現代韓國疏離、競爭的社會型態,正是讓它們得以持續茁壯的重要因素。
現代韓國疏離、競爭的社會型態,正是讓它們得以持續茁壯的重要因素。圖為首爾雪景。 ...
現代韓國疏離、競爭的社會型態,正是讓它們得以持續茁壯的重要因素。圖為首爾雪景。 圖/法新社
▌抗日反共的基督徒:成就亞洲唯一基督教大國
在談論「假宗教」之前,或許該先了解韓國的宗教分佈。如同《中華民國憲法》,《韓國憲法》第20條同樣也規定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根據民調公司「韓國調查」(한국 리서치)在2021年的最新統計,信仰人口最多的為基督教(20%),接著依序為佛教(17%)與天主教(11%),其他宗教約佔2%,至於剩下的50%則是無信仰人口。
位於東亞文化圈,深受儒家文化與佛教影響,國內最大宗教卻是基督教?甚至還是亞洲唯一基督教大國?這一切都與韓國顛沛流離的歷史有關。
根據韓國新媒體《NewsPeppermint》一篇名為〈韓國人對基督教為何狂熱?〉的報導整理,基督教首先是在18世紀,一群知識份子由北京傳入朝鮮半島,但直到1880年開港前,都不被主流社會接受,期間甚至有大量的信徒遭受迫害,讓韓國至今仍是「基督教殉教者第四多的國家」。儘管開港後,現代學校開始設立、聖經也被翻譯成韓文,但由於知識份子主要仍使用漢字為主,基督教仍未獲得上層社會的關注。
然而,隨著朝鮮半島成為日本的殖民地,失去國家的恥辱,讓人民對於傳統儒家、佛教的景仰也跟著跌落谷底,並開始擁抱新的思想與宗教。除了西方基督教文明傳統中「天賦人權」、「平等」的思想,逐漸獲得韓國人民的支持,韓國國教政策研究院院長金光東(김광동,音譯)更指出:不論是3・1抗日獨立運動、1945年以後的反共運動,組織政府的主事者多與基督教相關,也讓基督教與韓國現代化的歷程緊緊相連。
圖片出自於趙壽玉、渡邊信夫所著《不願參拜神社的基督徒》(神社参拝を拒否したキリス...
圖片出自於趙壽玉、渡邊信夫所著《不願參拜神社的基督徒》(神社参拝を拒否したキリスト者)。趙壽玉出生於日軍佔領期,是因拒絕參拜神社而被逮捕入獄的韓國基督徒之一,該書也呈現了當時日本統治下韓國人民的第一手抵抗證詞。圖為遭當局逮捕的基督徒們。 圖/維基共享
緊接在​​獨立運動家曹晚植、安昌浩等人之後,韓國首任總統李承晚不只曾攻讀神學,還...
緊接在​​獨立運動家曹晚植、安昌浩等人之後,韓國首任總統李承晚不只曾攻讀神學,還曾公開表示:「基督教運動將左右韓國民主化的發展。」圖左為1950年時代雜誌封面的李承晚、圖右為他與麥克阿瑟。 圖/時代雜誌封面、維基共享
▌當政治與宗教結合:與神佛相伴的韓國民主化歷程
儘管同樣在《韓國憲法》第20條已表明韓國「不予認定國教」,並強調政教分離,但緊接在​​獨立運動家曹晚植、安昌浩等人之後,韓國首任總統李承晚不只曾攻讀神學,還曾公開表示:
「基督教運動將左右韓國民主化的發展。」
上任後,李承晚在1949年將耶誕節訂為國定假日,甚至還曾因為是「禮拜日」,將制憲國會延後一天。如此的禮遇,也讓李承晚的獨裁政權獲得許多基督教界的支持。
然而,隨著當政者替換,宗教的勢力也有消長。由於李承晚的繼任者張勉偏向天主教,讓天主教對政府的支持率一度上升,但朴正熙政變上台後,又讓被排擠已久的佛教重新回到賽場中。除了將佛誕日制定為假日,朴正熙還恢復了「軍僧制度」,並以佛教的形式舉辦國家級紀念日「顯忠日」,至於企圖將知名佛教景點石窟庵置入紙鈔中,更在當時引發一陣譁然。而在這段「崇佛」期間,包含一般人及政府高層的佛教人口都大幅增加。
不過儘管後來包含全斗煥、盧泰愚也都同樣屬於佛教體系,但隨著民智漸開,在政策上也較少偏袒特定宗教,值得一提的則是後者因為在青瓦台建造佛像,及後來金泳三任內發生的「毀佛」事件,都先後引發基督教界與佛教界的反彈。
金泳三的信仰屬於「長老教會」,並且在選舉期間被推崇是「長老總統」,隨著他的上任,基督教開始深化在政治方面的影響力。1993年4月,金泳三政府底下的一名信仰基督教的戰車大隊長,以拓寬倉庫為由,下令去除營中的佛堂與天主教堂,過程中卻將佛像以火刑方式焚燒,加上過去該名大隊長在任用人員時,也經常以信仰作為判斷依據,讓這起事件爆發後,引發佛教界大為不滿。儘管該大隊長隨後遭到解職,金泳三甚至還邀請佛教界人士到青瓦台表示關切,但金泳三政府偏袒特定宗教的爭議卻依舊存在。
隨後入主青瓦台的則是金大中(天主教)、盧武鉉(無信仰)、李明博(基督教長老教會),儘管宗教與政策間不再有明顯連結,但佛教在政治圈的影響力,卻已經明顯不如天主教與基督教,而後者更在短短百餘年間快速傳播,躍升成為全國第一大宗教。
上任後,李承晚在1949年將耶誕節訂為國定假日,甚至還曾因為是「禮拜日」,將制憲...
上任後,李承晚在1949年將耶誕節訂為國定假日,甚至還曾因為是「禮拜日」,將制憲國會延後一天。如此的禮遇,也讓李承晚的獨裁政權獲得許多基督教界的支持。圖為1948年,李承晚就職典禮。 圖/韓國總統檔案館:
2011年3月3日,李明博和妻子金潤玉在由基督教眾教派共同舉行的國家早餐祈禱會上...
2011年3月3日,李明博和妻子金潤玉在由基督教眾教派共同舉行的國家早餐祈禱會上下跪祈禱,該張照片亦引起不少爭議。 圖/路透社
「軍僧」即「軍中的僧侶(法師)」,最早可追溯到朝鮮三國時代,在軍中負責宗教活動。...
「軍僧」即「軍中的僧侶(法師)」,最早可追溯到朝鮮三國時代,在軍中負責宗教活動。不過古代的軍僧接近管理階級,現在的軍僧則必須和其他士兵一起上戰場。每年12月還設有「軍僧日」,讓所有軍僧一起聚會。目前韓國國軍有將近100名軍僧。圖為南蘇丹的韓光部隊外派將士歡送法會。 圖/大韓民國曹溪宗軍中特別教區官網
▌當無信仰者佔多數:近年比例漸升
然而,就算是最大的宗教,比例也不過只佔五分之一,至於無信仰者佔多數的現象,更是已經持續至少超過30年。對此,有些人認為是因為過去儒家「不語怪力亂神」的思想,而從2013年首爾大無神論社團「Free Thinkers」設立的相關新聞,也可以看出當時過於「熱情」的傳教活動,也已經開始引發反感。
此外,韓國網路媒體《韓民族日報》在2018年一篇關於書籍《沒有宗教的人生》的介紹文中,更提到部分宗教團體對於性少數與伊斯蘭移民的暴力行徑,及接連爆發的宗教醜聞(偽造學歷、僧侶被爆出私生子等),都讓民眾開始對宗教產生質疑
2021年由蓋洛普民調所做的另一個小型研究(1,500人)不只顯示無信仰者在近20年呈現顯著增加,更指出有82%的無信仰者,認為宗教對社會沒有任何幫助。
管無信仰者至少在近35年都屬於多數,卻不代表宗教在韓國社會不再具有影響力,尤其是近幾年「似而非宗教」屢屢引發的爭議,更讓韓國社會開始警覺這群少數人的存在,以及他們所能夠帶給社會的巨大傷害。
然而,就算是最大的宗教,比例也不過只佔五分之一,至於無信仰者佔多數的現象,更是已...
然而,就算是最大的宗教,比例也不過只佔五分之一,至於無信仰者佔多數的現象,更是已經持續至少超過30年。對此,有些人認為是因為過去儒家「不語怪力亂神」的思想,而從2013年首爾大無神論社團「Free Thinkers」設立的相關新聞,也可以看出當時過於「熱情」的傳教活動,也已經開始引發反感。 圖/美聯社
▌似而非宗教的起源:日軍佔領期的韓國「白白教」
回到「似而非宗教」的歷史,根據《朝鮮日報》報導,韓國最早的似而非宗教,可以追溯到日軍佔領時期,因為在10餘年間殺害上百名信徒,在朝鮮半島引發恐慌、甚至動搖國本的「白白教」。
如同《地獄公使》的劇情翻版,一名原本信仰朝鮮東學教的學徒全廷芸,在金剛山修行3年後,號稱自己受到天地神靈的啟示,並在1899年開始傳教。隨著信徒增加,他在1912年創設「白道教」並自稱教主,而聲稱只要唸出特定咒語便能無病息災、不老長壽,更讓他在局勢動盪的朝鮮快速吸引了破萬信眾。藉由剝削信眾,全廷芸累積了大量財產,甚至納了超過60名妾,並犯下活埋其中2名及殺害至少8位信徒的罪行。1919年全廷芸病死,三個兒子分別創立了「人天教」、「白白教」及「桃花教」,其中次子全龍海不只繼承了父親的衣缽,甚至將其發揚光大
除了將全廷芸奉為教祖,並將名稱改為「白白教」,藉由傀儡教主禹光鉉,全龍海以「審判日要到了」、「追隨我才能長生不老」為誘因,就如同他的父親,要求信徒獻上金錢、婢女,甚至是女性的親族。直到1937年,其中一位妾的哥哥向日本警方告發,這位「藏鏡人」以宗教的大旗斂財、強暴婦女,甚至殺害信徒的罪行才終於曝光,而全龍海最後則自殺身亡。
當年4月,《朝鮮日報》罕見以整整4面篇幅的特刊內容,及「兇暴」、「慘虐」、「魔道」等形容詞,描述全龍海與其教眾的罪行,報導中更指出加害人至少超過150人,被害者則超過400人之多。而教眾殺人後,將屍體以腳踏車載運,大剌剌地經過當時不夜城「鐘路」,才在漢江鐵橋棄屍的過程,更被認為是20世紀法治國家少見的殘忍行徑
直到《朝鮮日報》廢刊,這起遍佈朝鮮半島的「殺人魔教」事件相關報導,持續了超過13年,其中從調查到審判正式開始就拖了3年,最後共有13人被判處死刑。然而,隨著太平洋戰爭爆發,這起案件也就不了了之。
當時的日治時期於朝鮮半島發行的《京城日報》以大篇幅描寫了白白教的犯罪行為。 圖/...
當時的日治時期於朝鮮半島發行的《京城日報》以大篇幅描寫了白白教的犯罪行為。 圖/維基共享
▌似而非宗教綿延不斷:連觀光客都成目標
儘管「白白教」的事件曾震驚朝鮮半島,但同樣的事件卻仍舊不斷重演。包含創教年代不明的「全能神教」、1981年創立的「雅歌樂園」,及2017年因為一起3歲孩童兇殺案引發軒然大波的「珍島犬教」等,都曾經因為殺人罪,成為惡名昭彰的「似而非宗教」代表。
其中令人訝異的是,「雅歌樂園」教主金順基(김기순)不只因為罪證不足,只被判處4年有期徒刑與罰金,他在出獄後創立新國家唱片行(신나라레코드),甚至還成為了現今韓國最大連鎖唱片行之一。
除了犯下殺人罪,以宗教為名行詐騙之實,也是「似而非宗教」常見的手法,其中「您了解『道』嗎」(도를아십니까),也被現代韓國人公認是最惡名昭彰的代表。類似台灣常見「愛心筆」詐騙,遍佈全韓的大巡真理會(대순진리회)傳教者,會鎖定落單且看似好下手的目標,以「您了解『道』嗎」作為開場白,藉口對方需要儀式進行改運等,詐取高額的費用。由於受害者不僅限於韓國人,不少韓國YouTuber也紛紛拍攝影片,警告遊客一定要小心。
▌接續下篇:〈南韓真地獄公使(下)從靈獸崇拜殺人到干預國政?〉
根據報導,許多自稱大巡真理會的信徒會鎖定落單且好下手的目標,以「您了解『道』嗎」...
根據報導,許多自稱大巡真理會的信徒會鎖定落單且好下手的目標,以「您了解『道』嗎」作開場白,藉口對方需要儀式改運等,詐取高額費用。圖為一名韓國youtuber的親測影片,被自稱大巡真理會的成員帶去「改運」。對方先說要燒紙,後面則是一群人開始念誦奇妙的經文:「侍天主造化定永世不忘萬事知....」
-------------------------------------------
南韓真地獄公使(下)從靈獸崇拜殺人到干預國政?
2021/12/22 吳文哲
「您了解『道』嗎...?」從獨立運動到民主化的歷程,縱使無信仰者佔大多數,但宗教...
「您了解『道』嗎...?」從獨立運動到民主化的歷程,縱使無信仰者佔大多數,但宗教對於韓國近代歷史影響深遠,其中包著「假宗教」外皮的犯罪團體,更是韓國社會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 圖/《地獄公使》劇照
▌前情提要:〈南韓真地獄公使(上)誰給「假宗教」寄生的空間?〉
「您了解『道』嗎?」
從獨立運動到民主化的歷程,縱使無信仰者佔大多數,但宗教對於韓國近代歷史影響深遠,其中包著「假宗教」外皮的犯罪團體,更是韓國社會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
藉由緊密、封閉的團體生活,這類爭議性宗教團體經常形成互相監控的網絡,不只能夠有效透過傳遞訊息控制思想、降低成員脫離的成功率,還能夠切斷與外界的連結,避免各種爭議行徑引發關注。而當這些事件爆發,往往會讓社會震驚不已。其中2017年發生的「珍島犬教殺人事件」就是著名的例子。
珍島犬是韓國國犬,原產於全羅南道珍島郡,生性忠誠,過去曾被訓練為獵犬。2013年...
珍島犬是韓國國犬,原產於全羅南道珍島郡,生性忠誠,過去曾被訓練為獵犬。2013年朴槿惠就任總統時,鄰居送她一對珍島犬,與她一起搬入青瓦台,其後陸續生下幾胎小狗。然而2017年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卻被爆料搬走時沒把狗狗們一起帶走,而是轉交給青瓦台人員照顧,最後這些珍島犬由動物保護團體照顧領養。 圖/青瓦臺
▌靈獸崇拜的「珍島犬教殺人事件」
有鑒於虐童案頻傳,韓國警方從2015年開始,每年都會進行「國小未就學兒童總調查」(초등학교 미취학 아동 전수조사),而這項計畫也在2年後,意外揭露了一起「似而非宗教」的虐童致死案。
死者當時年僅3歲,在2014年跟著離婚的母親加入將珍島犬(韓國國犬)視為靈物的「喜愛珍島犬集會」(簡稱:珍愛會,진사모),卻在加入後沒多久,因為不聽話,被其中一名信徒以「被惡魔附身」為由,用飯鏟毆打致死。因為擔心犯行曝光,兇手與其他教眾不僅未將男童送醫,還將屍體埋在全羅北道的山野,企圖掩人耳目;3天後,由於擔心屍身被發現,兇手又將男童屍體挖出、火葬後,灑在附近江邊。
令外界最無法接受的是,死者的母親不只沒有出面揭露犯行,還配合指示,在事發後一個月向警方報案,表示自己的兒子失蹤。直到3年後,一名鍥而不捨的員警,在調查的過程中意外從其中一名前教眾口中獲得證詞後,事件才得以水落石出,包含死者母親等相關的5名教眾也全部被繩之以法。
死者當時年僅3歲,在2014年跟著離婚的母親加入將珍島犬視為靈物的「喜愛珍島犬集...
死者當時年僅3歲,在2014年跟著離婚的母親加入將珍島犬視為靈物的「喜愛珍島犬集會」(簡稱:珍愛會,진사모),卻在加入後沒多久,因為不聽話,被其中一名信徒以「被惡魔附身」為由,用飯鏟毆打致死。圖為電視台製作的事發現場模擬圖。 圖/JTBC
▌韓國的拉斯普丁:當似而非宗教成了干政因素
儘管上述「似而非宗教」的行徑,已經對韓國社會造成影響,甚至引發恐慌,但若是和2016年引發「干政風波」的崔順實相比,影響層面可說是小巫見大巫。崔順實的父親崔太敏為永生教教主,甚至被稱為「韓國的拉斯普丁」,不只雜揉了佛教、基督教、天道教,創造自己的宗教,甚至還以朝鮮的神話人物檀君及彌勒佛自稱,並號稱自己能夠治癒各種不治之症。
因為號稱受到前總統朴槿惠的亡母托夢,讓崔太敏得以接近朴槿惠,並且在朴正熙遭暗殺身亡後,成為朴槿惠的心靈導師;而當1994年崔太敏過世後,崔順實也就順理成章接續了他的角色。2012年朴槿惠當選韓國總統後,崔順實更得以進入韓國權力核心,不只得以經手大量機密文件、修改總統講稿、動用總統的關係為女兒鋪路,就連總統穿什麼都能夠插手。而朴槿惠形同傀儡的醜聞曝光後,也引發韓國民眾群起抗爭,讓她成為韓國憲政史上第一位被彈劾下台的總統。
2020年6月,韓國最高法院以包含收受賄賂、濫用職權等罪名,駁回崔順實提出的上訴,維持18年有期徒刑、罰款200億韓幣(約新台幣4.7億元)的判決結果;隨後,前總統朴槿惠則被判處20年有期徒刑,加上先前介入新世界黨公推案的2年刑期,最終合併為22年有期徒刑。
崔順實與朴槿惠間的裙帶貪腐,是否能夠歸類為宗教控制?縱使一度在韓國社會沸沸揚揚,卻始終只能屬於臆測,難以證實。隨著朴槿惠、崔順實入獄,文在寅上任,關於「永世教」的討論也變得乏人問津。然而,「似而非宗教」的爭議不只沒有因為話題消失而解決,反而在Covid-19疫情中造成關鍵性的影響。而且這次直接威脅到的,是所有韓國人的生命安全。
因為號稱受到朴槿惠的亡母托夢,讓崔太敏得以接近朴槿惠,並且在朴正熙遭暗殺身亡後,...
因為號稱受到朴槿惠的亡母托夢,讓崔太敏得以接近朴槿惠,並且在朴正熙遭暗殺身亡後,成為朴槿惠的心靈導師;而當1994年崔太敏過世後,女兒崔順實也就順理成章接續了他的角色。圖為朴正熙(左)、朴槿惠(中)、崔太敏(右)合影。 圖/聯合報系圖庫
2012年朴槿惠當選韓國總統後,崔順實更得以進入韓國權力核心,不只得以經手大量機...
2012年朴槿惠當選韓國總統後,崔順實更得以進入韓國權力核心,不只得以經手大量機密文件、修改總統講稿、動用總統的關係為女兒鋪路,就連總統穿什麼都能夠插手。然而,崔順實與朴槿惠間的裙帶貪腐,是否能夠歸類為宗教控制?縱使一度在韓國社會沸沸揚揚,卻始終難以證實。 圖/美聯社
隨著朴槿惠、崔順實入獄,文在寅上任,關於「永世教」的討論也變得乏人問津。圖為今年...
隨著朴槿惠、崔順實入獄,文在寅上任,關於「永世教」的討論也變得乏人問津。圖為今年10月,信仰天主教的文在寅出訪歐洲,在梵諦岡由教宗方濟各接見。 圖/梵諦岡
▌冒染疫風險也要信?為何「似而非宗教」吸引群眾
2020年2月,新天地教會大邱分會爆發群聚感染,不只造成超過5,000名信徒染疫,相關人員還一度不配合疫調,企圖隱瞞教徒身份、毀滅相關證據。隨後,新天地教會拐騙青年入教、將非教徒的親友視為敵人的思想、疑似斂財等爭議也再度引發關注,不只教主李萬熙遭到逮捕(2021年2月獲判無罪),還引發網友在青瓦台公佈欄上發起連署,要求解散新天地教會。
儘管造成防疫破口並不是「似而非宗教」的專利,但其對韓國社會的傷害,也因此受到更多討論。而為了防止更多民眾受害,由韓國基督教設立的「異端諮詢所」,更因此進入全盛時期,每天的諮詢電話翻倍成長。
「在我們的社會中,除了旅館、酒吧、KTV,教會的數量也在增加。」
2020年2月,新天地教會大邱分會爆發群聚感染,不只造成超過5,000名信徒染疫...
2020年2月,新天地教會大邱分會爆發群聚感染,不只造成超過5,000名信徒染疫,相關人員還一度不配合疫調,企圖隱瞞教徒身份、毀滅相關證據。圖中為教主李萬熙。 圖/路透社
究竟為什麼「似而非宗教」會如此生生不息,韓國社會又是如何成為滋養它們的溫床?慶北大政治學名譽教授裴漢東(배한동,音譯)曾在新天地事件後發表評論,認為韓國長年都是多宗教並存的社會,不只容易出現雜揉不同宗教概念的新興宗教,民眾也對此習以為常,不太會起疑心。
再者,裴教授更指出,韓國現代社會崇尚物質的心態,更讓許多人產生相對剝奪感、造成社會兩極化;加上韓國社會鼓勵競爭的型態,也讓人與人間的信任開始崩壞,當人們開始感受到疏離感、不安,也就更加容易成為「似而非宗教」的獵物。
除了社會氛圍,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教授權午律(권오율,音譯)更指出,在儒家傳統觀念影響下,韓國人習慣聽話、尊重倫理、崇尚權威,自我意識方面的培養訓練嚴重不足,直接導致的就是個人判斷能力低落,也就更加容易從眾、迷信。
圖為2020年3月,韓國軍人在新天地教會一間分會外進行消毒。 圖/美聯社
圖為2020年3月,韓國軍人在新天地教會一間分會外進行消毒。 圖/美聯社
▌另類韓國之光?當新興宗教輸出國外
這樣的現象只限於韓國嗎?事實上,在世界各地都存在著爭議性宗教,而2019年由赤燭公司推出的《還願》,更是描述台灣「似而非宗教」的代表性作品。不過和其他地域性較強的團體相比,隨著韓流文化席捲全球,部分原生於韓國的爭議性宗教更搭著這股潮流進軍國際。
早在2010年12月,由出版社「月刊現代宗教」出版的《正確了解異端》,就根據民眾諮詢的頻繁度,整理出至少12個最常被提及的異端和「似而非宗教」與他們的相關資訊。其中,詢問度最高的分別是新天地教會、世界福音化傳導協會(세계복음화전도협회)、救恩派(구권파)、上帝的教會(하나님의교회)及大信仰教會(큰믿음교회)等。
這些宗教最早,從1994年就開始「輸出」至全世界,傳教的範圍包含美國、中國、日本、德國、俄羅斯、義大利等;而當時號稱成長速度最快的「上帝的教會」,甚至已經在超過170個國家現蹤,支會數量也破百。
儘管問題在10年前就已經發現,但直到2019年,韓國宗教界卻似乎仍處於呼籲政府行動,並企圖團結「正統」宗教界的階段。而從網路上,甚至還能輕易找到這些爭議宗教在2021年底的活動宣傳,更證明了它們依舊存在,並持續吸收外國信徒的事實。
早在2010年12月,由出版社「月刊現代宗教」出版的《正確了解異端》,就根據民眾...
早在2010年12月,由出版社「月刊現代宗教」出版的《正確了解異端》,就根據民眾諮詢的頻繁度,整理出至少12個最常被提及的異端和「似而非宗教」資訊。其中,詢問度最高的分別是新天地教會、世界福音化傳導協會(세계복음화전도협회)、救恩派(구권파)、上帝的教會(하나님의교회)及大信仰教會(큰믿음교회)等。 圖/取自新天地教會youtube
▌「似而非」影劇作品無數:現實議題難解
包含《救救我》(구해줘,2017)、《小神的孩子們》(작은 신의 아이들,2018)《娑婆訶》(사바하,2019)等,早在《地獄公使》之前,就有許多關於「似而非宗教」的影劇作品誕生,而電影《失速列車》導演延尚昊(연상호,1978~)更曾經以「似而非宗教」為主軸,完成動畫電影《偽善者》(사이비,2013),入圍當年多倫多影展亞洲動畫,並榮獲西班牙Sitges國際電影節最佳動畫片獎。然而,再多的作品,卻似乎無法阻止「似而非宗教」一再對社會造成傷害。
「他們說我是為了被愛才誕生,但你卻說他們是假的?」
《偽善者》電影中,信徒得知受騙後的一席話,或許點出不少受害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心境。因此,也有不少人指出,重新建立親友間的連結,不只是預防誤入歧途,同時也是讓信徒能夠順利逃出的關鍵。
「為了不讓我逃家,我的父母辭掉工作,每天都待在家裡,一整天從早到晚邊哭邊與我對話。」回想當時脫離假宗教的經驗,金姓前信徒依舊感覺到不可思議,儘管網路上充滿著已經充斥各種資訊證明自己受騙,他卻依舊深信不疑:「作為兒子,首次見到父母流淚讓我非常震驚,因此決定前往諮詢所,而那邊的專家只花了兩天、簡單幾句話,就戳破了我所學到的教理,讓才剛接受完課程、對其充滿宗教熱誠的我,理解自己受騙的事實。」

2021-12-24_101517


《茲山魚譜》1801年朝鮮王朝時期的學者丁若銓在流放期間寫《茲山魚譜》的過程/姜太公後裔-丁姓/「辛酉迫害」,於朝鮮全境掃蕩西學。學者丁若銓因而遭受迫害,被流放至黑山島(茲山)丁若銓瞭解到昌大在自學識字的過程中常遇到困難,於是提議將各自擅長的知識教授對方,昌大最終同意,兩人也在相互碰撞中成為了彼此的良師益友。然而,丁若銓在得知昌大學習的目的是為仕途後大失所望,昌大也明白兩人各有志向,亦師亦友的二人決定分道揚鑣-促成了一代史書的誕生-丁若鏞、丁若鍾、丁若銓三兄弟/《增廣賢文》“痴人畏婦,賢女畏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