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北京書院」明年遷至台北 外交部:沒言論審查學習最有效 | 政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北京不友善!哈佛改辦「台北書院」 外交部:沒有言論審查才有學習成效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又贏北京!台大明年辦哈佛台北書院收60生 課程曝光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2021-10-12_194329

又贏北京!台大明年辦哈佛台北書院收60生 課程曝光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不去北京!哈佛明年赴台大學中文 校方證實了
2021-10-12 18:08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大學成立哈佛台北學院,明年收60名學生。本報資料照
不去北京!哈佛明年赴台大學中文 校方證實了 | 大學研究所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WRl4t
多年來美國哈佛大學執行「哈佛北京學院」合作計畫,每年暑假派學生到中國大陸北京學華語,今年傳出將轉往台灣,明年暑假改與台灣大學合作,計畫也更名為「哈佛台北學院」。台大今天證實此事,並說將有60名學員來台參訪,在台大修習為期8周的中文課程,也將造訪九份、陽明山等北部景點。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刊物「哈佛紅報」報導,哈佛大學決定從北京遷往台北,主因是北京「缺乏友善態度」,比如北京沒有為所有學生提供宿舍,而是要求學生分頭入住兩種品質不同的宿舍,或在外安排旅館。課程也從9周縮短為8周。此外,曾有赴陸的哈佛學生在7月4日慶祝美國國慶,被陸方要求不得唱國歌。
台大表示,早在2019年就與哈佛大學洽談送學生來台大學華語的合作,原本計畫去年開始實施,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到明年暑假才啟動。哈佛預計選送60名學員,到台大修讀為期8周的中文課程,並搭配參訪景點如九份、金瓜石、故宮、士林夜市、陽明山等,以及投入文化活動如書法、象棋、剪紙、包餃子等。
台大指出,還在規畫明年暑假的課程與師資,希望台大的自由學術氛圍,能為優秀的哈佛學員奠定穩固的中文根基。同時,在哈佛與本地學生的課外互動中,提升台大學生的國際視野。
除了台大與哈佛的合作,教育部也看準近期中國大陸華語教學機構「孔子學院」退出美國的趨勢,去年起執行「優華語計畫」。按教育部明天上午於立法院的業務報告內容,今年已核定國內10所大學與美國21所大學合作,選送36名華語教學人員赴美任教,並祭獎學金邀請168名美國學生來台交流,包括99名短期獎學金生、69名長期獎學金生。
不去北京!哈佛明年赴台大學中文 校方證實了 | 大學研究所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WRl4t


2021-10-12_1944182021-10-12_194428

台大證實「搶贏北京」!明年辦哈佛台北書院收60學生 課程曝光有吃有玩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2021-10-12_1936372021-10-12_193625

北京不友善惹惱哈佛,「哈佛北京書院」確定遷台!改與台大合作「哈佛台北書院」,留學生體驗台灣文化學中文
北京不友善惹惱哈佛,「哈佛北京書院」確定遷台!改與台大合作「哈佛台北書院」,留學生體驗台灣文化學中文 https://bit.ly/3AyCL5v
美國哈佛大學的學生刊物《克里姆森報》7日獨家報導,原來設置在北京語言大學裡的「哈佛北京書院」將從2022年開始改為與台灣大學合作,並且改名「哈佛台北書院」。哈佛大學中國語文課程主任劉力嘉教授表示,中國方面提供的環境與條件不符所需,因此決定將哈佛強化中文的課程遷往台灣。
《克里姆森報》 (The Harvard Crimson)7日率先揭露了哈佛與中國方面合作的中文學習計畫有變的消息。哈佛大學的暑期中文進修計畫—哈佛北京書院,原本是與北京語言大學合作,在每年6至8月讓哈佛的學生在北京進行每天五小時的語言課程,並且安排一系列的社會與文化交流活動,包括打麻將、學習中國音樂、還有遊歷長城。不過哈佛大學表示,由於近年中國的態度並不友好,因此哈佛北京書院決定改與台灣的台灣大學合作。
哈佛北京書院。(哈佛官網)© 由 風傳媒 提供 哈佛北京書院。(哈佛官網)
哈佛北京書院。(哈佛官網)
由於美國獨立紀念日恰好落在哈佛北京書院的進修時間,哈佛的學生總會在7月4日這天舉行簡單的聚會活動,大家聚在一起吃吃披薩,或者唱唱美國國歌。但是北京語言大學從2019年起卻表示,哈佛的師生不可在美國國慶日這天舉行任何與節日有關的聚會,「美國來的學生不能在這天唱歌、也不能慶祝」。
主持哈佛北京書院的劉力嘉(Jennifer Liu)教授表示,除了中方的態度不友善,北京語言大學提供的教室與宿舍,也無法容納參與這項進修的所有哈佛學生。尤其中方近年總是安排兩棟品質不一的宿舍,學生不是被迫分開居住,就是必須另外住在旅館。
《克里姆森報》指出,哈佛北京書院將從明年起遷往台北,並以「哈佛台北書院」的新名稱與台灣大學合作。劉力嘉表示,雖然哈佛的國外進修中文計畫合作對象有變,但學生的權益與學習不受影響。哈佛校方則強調,哈佛的海外中文課程雖然從北京搬到台北,但是課程內容同樣嚴格,哈佛的同學更可以住在台大附近的現代化學生宿舍,並且探索充滿活力與多元的台灣文化。
北京語言大學。© 由 風傳媒 提供 北京語言大學。
北京語言大學。
劉力嘉對《克里姆森報》表示,她猜想中方態度的轉變是美中關係惡化的結果。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前所長、目前在哈佛大學上海中心(Harvard Center Shanghai)擔任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的柯偉林(William C. Kirby)則表示,哈佛大學在中國的大多數合作計畫仍在繼續,哈佛北京書院搬家只不過是後勤方面的因素無法相互配合所致。在疫情期間,包括哈佛在上海中心的費正清中心、甘迺迪政府學院的亞洲學人計畫也持續舉行工作坊與研討會。
柯偉林對《克里姆森報》表示,現在還不到哈佛大學全面退出中國的時候,實際上哈佛大學仍在尋求一切的可能性來深化雙方的合作。不過哈佛台北書院畢竟明年起就要開始運作,按照哈佛方面的課程規劃,來自哈佛大學的80個同學明年將在台北度過8個星期。劉力嘉對哈佛台北書院的成立充滿期待,她說台北是擁有現代和傳統的有趣結合,更是一個練習中文的絕佳地點。
The new program will be based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will include trips outside of Taipei, and encourage students to learn about Taiwanese culture.
What a win for Taiwan and Taiwan studies. https://t.co/iYbd5MzYxJ
— Lev Nachman (@lnachman32) October 12, 2021
《克里姆森報》指出,哈佛北京書院的課程共安排9週,其中1週會離開教室,到內蒙等地遊覽後撰寫心得,書院來台後這項作法可能會有所調整。不過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政治學博士、台灣政治專家南樂(Lev Nachman)在推特指出,哈佛台北書院也會設計離開台北的遊覽行程,鼓勵學生多多體驗台灣文化,這完全是台灣與台灣研究的一大利多。
根據哈佛大學官網已經公佈的資料,哈佛台北書院將提供四門現代中文的中級與進階課程,希望從聽說讀寫以及文化脈絡全面提升學員的中文能力。除了課堂學習之外,哈佛台北書院也設計了「社會學習計畫」,希望到台北以外具有歷史、文化、地理重要性的地點深度學習。在哈佛台北書院的介紹中,強調學員可與台灣當地的大學生組團互動,在週末遊覽故宮、陽明山、士林夜市、九份老街,課餘也參加書法、太極拳、麻將等活動,增進對於中國及台灣文化的了解。北京不友善惹惱哈佛,「哈佛北京書院」確定遷台!改與台大合作「哈佛台北書院」,留學生體驗台灣文化學中文 https://bit.ly/3AyCL5v


美國哈佛大學刊物《哈佛紅報》先前報導,暑期中文進修計劃「哈佛北京書院」將自2022年起改與台灣大學合作,並更名為「哈佛台北書院」。針對此事,中國外交發言人趙立堅跛是,中方反對任何將人文交流政治化的做法。
哈佛北京書院遷台大 陸外交部回應 https://bit.ly/3lFsMqK
哈佛大學自2005年起推動「哈佛北京學院」暑期中文班,與北京語言大學合作,讓學生前往北京交流,為期9週,項目內容包括中文強化課程、學伴輔導、中國文化講座、社會實踐調查、中國家庭交流、文化瀏覽等學習和交流活動。
《哈佛紅報》7日時搶先揭露與中方合作的暑期中文進修計畫有所變動,隨後哈佛大學12日也在官網公布此事。根據報導指出,哈佛大學表示是因為北京語言大學「缺乏友善態度」。再加上近年來,該計劃在取得教室和宿舍的問題上,不斷面臨來自合作方的刁難。所以決定自2022年起改與台灣大學合作。
「哈佛北京書院」負責人劉力嘉(Jennifer Liu)教授表示,台北是摩登與傳統的有趣結合體,而且也是練習中文的好地方,「無論該計劃位於何處,我們都非常有信心,學生將會收穫滿滿」。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被記者提問後,做出相關回應。趙立堅表示,他個人並沒有掌握有關情況,但強調中方一貫歡迎外國留學生來華學習進修,高度重視保護留學生的合法權益,積極回應留學生的合理關切和訴求。趙立堅進一步表示,「中方也反對任何將人文交流政治化的做法。
針對「哈佛北京學院」移往台北,中國國台辦先前也進行回應,指出這是一個「普通的校際交流項目」,僅一個合作項目不能執行下去,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也沒有什麼值得大肆渲染的。
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我方樂見哈佛大學與台灣大學建立 2 校合作計畫,並且歡迎哈佛大學選送美國優秀菁英來台灣研習華語文。並指出,外交部深信,我國民主自由體制、社會多元蓬勃發展,將可使美國青年學子對台灣及華語世界能有更深入的認識,只有在沒有言論審查的自由環境中,才能有最好的學習成效。
哈佛北京書院遷台大 陸外交部回應 https://bit.ly/3lFsMq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