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溫候生命的最後一年1877年史溫候以史弟瑞來完成命名-在埔里發現史帝瑞黃胸藪鳥享年40餘歲 。黃胸藪眉美國密西根大學動物學教授史蒂瑞1873年在埔里發現。根據2015年Dieter Thomas Tietze親屬關係的鑑定報告,台灣黃胸藪眉是演化的始祖萬年前從台灣飛出演化出四個種依序集中在雲南、四川、印度;紅翅藪眉、猩紅臉藪眉、峨嵋山灰胸藪眉、印度布崗藪眉。

183944901_780165092703642_1599280001550356244_n184507375_780165246036960_3859577204619354252_n28467675_159105511476273_2870436986864997604_n

台灣黃胸藪眉
       1874年初Joseph Steere史弟瑞探訪埔里東邊的生番塞德克族碰上了熟番與生番間爭執,史弟瑞冷眼旁觀突然看到一群黃胸藪鳥躲在叢林樹幹,立即舉槍射擊,那些番人突然變得很害怕。邀請史弟瑞回部落現場素描了他們臉上刺青發現女人比男人繁索。黃胸藪鳥標本抵達英國由插畫家John Gerrard Keulemans畫成素描,1877年史溫候以史弟瑞來完成命名:「史弟瑞在菲律賓的鳥類學發現最近頗受人囑目,他訪問過台灣並深入我未能到達的埔里山區標本交我鑑定。」史溫候生命的最後一年命名了史帝瑞黃胸藪鳥享年40餘歲 。黃胸藪眉美國密西根大學動物學教授史蒂瑞1873年在埔里發現。根據2015年Dieter Thomas Tietze親屬關係的鑑定報告,台灣黃胸藪眉是演化的始祖萬年前從台灣飛出演化出四個種依序集中在雲南、四川、印度;紅翅藪眉、猩紅臉藪眉、峨嵋山灰胸藪眉、印度布崗藪眉。
史帝瑞前排留鬍子、學生Dean Worcester 前排左,菲律賓1887年。  https://is.gd/sV5cBy


1864年台灣第一位駐台外交官;郇和(Robert Swinhoe)史溫侯,首任英國駐台總領事,現在台灣記錄的鳥種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郇和首先報導,臺灣最早有系統的鳥類名錄,令他名留千古的卻不是外交折衝,而是他的生物研究開啟了歐洲學者研究大陸東部、東亞的大門。他的第一篇論文是《廈門的動物相紀要》,之後陸續發表許多研究論文,例如1862年的《福爾摩莎哺乳動物學》記述了台灣黑熊、獼猴、雲豹;1863年的《福爾摩莎鳥類學》列出藍腹鷳等187種鳥類,他發現的鳥類占已知台灣鳥種的1/3強,至今仍是台灣鳥類學研究最經典的論文。郇和妻子在馬雅各醫生照顧下,生下他的第3個孩子,這名嬰兒極可能是自荷蘭治台以來以來,首位在台灣出生的西方嬰孩。許多台灣物種的命名即來自於他的姓氏Swinhoe,如斯文豪氏赤蛙(Odorrana swinhoana)、斯文豪氏攀蜥(Japalura swinhonis)、藍腹鷴(Lophura swinhoii)等。而知名的台灣獼猴亦是他的貢獻+在1860年代和1870年代,西方博物學家對中國東部乃至整個東亞還幾乎一無所知,郇和的考察開啟了歐洲學者研究中國生物的大門+1863年在Ibis雜誌上的《福爾摩莎鳥類學》(The Ornithology of Formosa or Taiwan)至今仍然是台灣鳥類學研究中最經典的論文+史溫侯於1860年代在台灣北部的考察,隨後寫成報告專文,隨著淡水開港通商,直接促成了台灣北部茶葉的種植與外銷,開啟了台灣北部茶葉量產外銷的商機,也始台灣產業與人口向北推移的進程加快腳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