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倫布登陸日:史上最殘忍的探險家,開啟美洲原住民大屠殺-哥倫布的初次航行 1492年8月3日,哥倫布帶著87名水手離開了歐洲哥倫布4次航行美洲,發現新大陸,為西方國家的領土擴張,以及白人的美國夢做出了實質性的貢獻。這類功績確實是不可掩蓋的,但歷史總不會是單方面的,在「偉大冒險家」的讚揚聲的背後,其實掩蓋著一隻醜惡、貪得無厭的怪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593182925-2259445788_n


1504年斐迪南二世的妻子伊莎貝拉去世,胡安娜繼承了卡斯蒂利亞的王位。 斐迪南二世在胡安娜與丈夫在尼德蘭居住時一直以攝政形式實際管理卡斯蒂,現在他準備利用胡安娜精神失常的機會將攝政權力永久化。 但他的圖謀被深深畏懼他的卡斯蒂利亞貴族制止了,他們宣佈胡安娜的丈夫為國王腓力一世,為此幾乎引起內戰。 然而腓力一世在1506年突然去世,他與胡安娜的兒子奧地利的查理年僅6歲,斐迪南二世的攝政於是合法化了。

387px-FerdinandIIA2020-11-18_1314502020-11-18_131440

天主教徒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Fernando II de Aragón el Católico),1452年3月10日-1516年1月23日在世,1479年-1516年在位亞拉岡國王,1474年-1504年在位卡斯提爾國王,稱斐迪南五世。他也是西西里國王(1468年起,稱費迪南多二世)和那不勒斯國王(1504年起,稱斐迪南三世)。
透過與卡斯提爾女王伊莎貝拉一世的婚姻,斐迪南二世成為是統一西班牙王國後的第一個國王,並開創偉大的西班牙帝國。其支援克里斯多福·哥倫布開拓美洲新大陸,為推動地理大發現、發展西方文明作出重大的貢獻。
締造統一的西班牙
斐迪南為亞拉岡國王胡安二世之子。1468年他被父親任命為西西里國王,作為他與卡斯提亞國王恩里克四世的異母妹妹和繼承人伊莎貝拉結婚的準備。1469年10月19日,斐迪南與堂姐伊莎貝拉在奧卡尼亞結婚。1474年伊莎貝拉繼承卡斯提亞王位後,宣布斐迪南為她的共同在位者。在伊莎貝拉登上王位之時,卡斯提亞的封建內訌如火如荼;他們立刻與支持恩里克四世的女兒胡安娜·拉·貝爾特蘭尼哈公主的貴族展開了內戰。直到1476年打敗了胡安娜的丈夫、葡萄牙國王阿方索五世結束內戰後,伊莎貝拉的王位才得以鞏固。當1479年斐迪南繼承亞拉岡王位,尤其是1492年征服了格拉納達之後,卡斯提亞、亞拉岡和西班牙其它許多獨立領地的王冠以家族聯盟的形式聯合了起來。這是自8世紀以後西班牙第一次出現統一的政治實體,雖然直到18世紀有許多地區還是名義上獨立的。
強而有力的統治
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即位後的第一個成就是征服了伊比利亞半島上的最後一個伊斯蘭教國家格拉納達(1492年),從而結束了西班牙歷史上的收復失地運動。在同一年,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下令驅逐卡斯提亞和亞拉岡的猶太人,並派遣哥倫布出海探險,這次航海最終發現了美洲大陸。根據1494年《托德西利亞斯條約》,歐洲以外的世界被卡斯提亞和葡萄牙兩國沿一條穿過大西洋的經線瓜分。
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統治的西班牙與法國的關係很少是和睦的。1493年,他根據與法國國王夏爾八世簽訂的巴塞隆納條約吞併了魯西永和色丹尼亞。此後他一直與夏爾八世及其繼承人爭奪在義大利的利益,導致一場長期無結果的義大利戰爭。1494年夏爾八世入侵義大利並趕走了那不勒斯國王阿方索二世,後者是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的侄子。斐迪南與主要的義大利城邦及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結盟,於1496年迫使夏爾八世完全從義大利撤出,並把阿方索二世之子費迪南多二世推上那不勒斯王位。1501年,那不勒斯的費迪南多二世去世,王位由其叔父費德里科繼承;然而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與夏爾八世的繼承人路易十二簽訂秘密條約瓜分了那不勒斯。路易十二獲得坎帕尼亞(包括那不勒斯城本身)和阿布魯齊,而斐迪南獲得普里亞和卡拉布里亞。這個協定轉眼就瓦解了。1504年,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的大將岡薩羅·費爾南德斯·德·科爾多瓦從法國人手中奪取了那不勒斯。
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和伊莎貝拉的孩子包括瘋女胡安娜和亞拉岡的凱薩琳。她們分別與勃艮地公爵菲利普和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結婚(後者後來離婚),前者的婚姻直接導致了斐迪南的外孫、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卡爾五世的龐大帝國。
1504年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的妻子伊莎貝拉去世,胡安娜繼承了卡斯提亞的王位。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在胡安娜與丈夫在尼德蘭居住時一直以攝政形式實際管理卡斯提亞,但他利用胡安娜精神失常的機會將攝政權力永久化。但他的圖謀被深深畏懼他的卡斯提亞貴族制止了,他們宣布胡安娜的丈夫為國王費利佩一世,為此幾乎引起內戰。然而費利佩一世在1506年突然去世,他與胡安娜的兒子奧地利的卡爾年僅6歲,斐迪南二世在卡斯提爾首相兼總主教希梅內斯的協調和幫助下,其攝政於是合法化了。
1508年戰火再度在義大利燃起,這次斐迪南二世,路易十二,馬克西米連一世以及教宗儒略二世結成了反對威尼斯的康布雷聯盟。由於利益無法調和,以及對法國意圖的普遍懷疑,這個聯盟很快便瓦解了。一個包含義大利諸多勢力的針對法國的神聖聯盟取而代之。
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高度關注鄂圖曼帝國在地中海的擴張。1509年,他派遣卡斯提亞軍隊侵入北非,企圖削弱當地的穆斯林政權。
1511年11月,斐迪南二世與女婿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簽署威斯敏斯特條約,許諾兩國將在與法國的鬥爭中盡一切力量互相援助。1512年,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強行將納瓦拉的南部併入西班牙,儘管這個王國已經由法國封建主統治了幾個世紀。在義大利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的事業也一帆風順。1513年,神聖聯盟的軍隊將法國力量逐出米蘭,把這個城市重新交給殘暴的斯福爾扎家族統治。不過兩年後法國人又再次征服了米蘭。
1516年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去世,留下一個堪稱歐洲第一強國及世界超級帝國的西班牙。他被安葬于格拉納達的皇家禮拜堂。
建立君主專制
斐迪南二世是西班牙專制制度的創始人。他大幅度地削弱貴族和城市的力量,從而將國家的權力集中在國王一人手中。貴族被禁止私自鑄幣和參與議會表決,而議會本身就變成國王的傀儡,並且不再定期召開。斐迪南二世自己兼任西班牙有勢力的卡拉特拉瓦騎士團大團長,該組織與教會有密切關係。1486年,斐迪南二世頒布瓜達盧普敕令,該敕令禁止了加泰隆尼亞地區的農奴制,並將領主的司法權收歸國王。
天主教徒斐迪南
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是真正熱情的天主教徒,他不遺餘力地推行親天主教的政策。1480年,斐迪南夫婦在卡斯提亞建立了審判異端的宗教裁判所(由真誠而聖潔的托馬斯·德·托爾克馬達主持),成為持續幾個世紀的宗教迫害的開端。1492年頒布的驅逐猶太居民的命令及其後對猶太教信徒和伊斯蘭教徒(摩爾人)的歧視、迫害政策對後來西班牙的經濟文化發展造成了損害。
由於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將法軍逐出那不勒斯的功績,教宗亞歷山大六世於1496年12月2日宣布他和伊莎貝拉為「天主教雙王」。此後他便以「天主教徒斐迪南」的稱號著稱於世。
評價
斐迪南二世個性冷漠、孤僻,做事迂迴多慮、節儉吝嗇且苛待下屬;但是遇到公共事務時,他頗為公正、仁慈,率軍出征時又是智勇雙全的主帥、在困境中堅定不移、對重要下屬的精挑細選、對政務的鞠躬盡瘁,以及外交上狡詐又彈性、謹慎的手腕,讓他能夠達成遠大的目標。當代西班牙人雖然大多厭惡他人格上的缺點,但後世史家仍歸納他是一個偉大的君主。[1]
對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的同時代評論主要來自馬基雅維利,他認為亞拉岡的斐迪南二世是背信棄義的君主的典型。但某些研究者卻認為最符合馬基雅維利主義的「典範君主」正是斐迪南二世,而不是切薩雷·波吉亞。
馬基雅維里的看法可參看君王論第21章《君王怎樣做才能受人尊敬》,他讚揚斐迪南:「其行為……通通偉大且有些卓異」、「基督教世界中最重要的國王」。同時代義大利史家圭迪恰尼評論說:「這位君王在言行間的對比,真是天壤之別(說一套做一套),但其訂立步驟和計畫,又何等深沉奧秘阿!」不少人認為斐迪南一生靠著好運而連連勝利,但事實上他是小心準備、以待大事,因此抓住機會出手時如同獵鷹般精準。美國學者威爾·杜蘭說:「我們若對他的善惡功過加以衡量、總括,結論即是──他好歹已將西班牙從停滯破碎的混亂中統一壯大起來,成為下一代(16世紀)的歐洲霸主。」
斐迪南二世 (亞拉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Uz5nca


斐迪南二世 (亞拉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Uz5nca
斐迪南二世 (神聖羅馬帝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2SVc72
斐迪南二世 (上奧地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5F0dBG
斐迪南二世 (葡萄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DiuoC
斐迪南二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8Vo41Z
--------------------------
西歐伊斯蘭堡壘的陷落:格拉納達王國的滅亡
當基督徒在東方再無勢力之時,穆斯林也失去了位於西歐伊比利亞半島(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勢力。這件事便是最後一個伊斯蘭「泰法王國」格拉納達王國滅亡的事件。
-------------------------
斐迪南二世FernandoIIel Católico(1452年3月10日~1516年1月23日)阿拉貢國王(1479年~1516年在位),卡斯蒂利亞國王(1474年~1504年在位,稱斐迪南五世)。 他也是西西裡國王(1468年起,稱斐迪南二世)和那不勒斯國王(1504年起,稱斐迪南三世)。
斐迪南二世 -斐迪南二世(阿拉貢)
斐迪南二世
斐迪南二世(阿拉貢)
通過與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一世的婚姻,斐迪南二世實際上是統一的西班牙的第一個國王。 斐迪南二世是大公科西莫二世·德·梅第奇之子,斐迪南一世·德·美第奇之孫。 1621年父親死時,他年僅十歲,由他的祖母洛林的克裡斯廷和母親奧地利女大公瑪麗亞·瑪格達萊娜攝政。 他被送到羅馬和維也納求學,托斯卡納政權落入兩個善妒而愛爭吵的女人手裡。 司法和行政迅速生態環境。 1627年17歲的斐迪南返回義大利,並負起政治的「無益」。 他性情溫和,深得民心,1630年托斯卡納地區曾發生一場瘟疫,他採取了許多有力措施,但他完全缺乏當政治家的能力,托斯卡納再也無法在外國和教會的壓力下保持獨立。 他一直都對科學感興趣,曾鼓勵他的兄弟利奧波德建立佛羅倫薩實驗科學院(1657)並款待科學家。 死後他的兒子科西莫三世·德·梅第奇即位。
簡介
斐迪南二世(1452-1516)卡斯提爾國王、阿拉岡國王。 斐迪南作為阿拉岡王子,1469年與卡斯提爾王位繼承人伊莎白拉結婚公主,1474年與伊莎白拉一起登上卡斯提爾王位。 1476年,葡萄牙國王阿爾豐沙五世為支援其妻、卡斯提爾公主胡安娜繼承王位,率軍入侵卡斯提爾。 危急時刻,斐迪南率阿拉岡軍隊趕到,在托羅戰役中打敗葡萄牙軍隊,鞏固了對卡斯提爾的「無」。 1479年斐迪南又繼位阿拉岡國王,卡斯提爾和阿拉岡合併,基本形成西班牙國家。 1492年,斐迪南和伊莎白拉親率大軍進攻阿拉伯人在西班牙的最後據點格蘭納達,經長期圍困后,攻陷了這一要塞。 1495年又迫使法軍撤出那不勒斯,1504年斐迪南兼任兩西西裡國王,akas義大利和西西裡島。 1512年合併那瓦爾王國,最後完成了西班牙的統一。 斐迪南以其傑出的政治軍事才能,與伊莎白拉女王一起創建了西班牙國家,並最後完成了長達幾個世紀的收復失地運動
功績
締造統一的西班牙
斐迪南二世為阿拉貢國王胡安二世之子。 1468年他被父親任命為西西里國王,作為他與卡斯蒂利亞國王恩里克四世的異母妹妹和繼承人伊莎貝拉結婚的準備。 1469年10月19日,斐迪南與伊莎貝拉在奧卡尼亞結婚。 1474年伊莎貝拉繼承卡斯蒂利亞王位后,宣佈斐迪南為她的共同在位者。 在伊莎貝拉登上王位之時,卡斯蒂利亞的封建內鬧鐘如火如荼;他們立刻與支援另一位公主胡安娜·拉·貝爾特蘭尼哈的貴族展開了內戰。 直到1479年打敗了胡安娜的丈夫、葡萄牙國王阿方索五世結束內戰後,伊莎貝拉的王位才得以鞏固。 當1479年斐迪南二世繼承阿拉貢王位,尤其是1492年征服了格拉納達之後,卡斯蒂利亞、阿拉貢和西班牙其它許多獨立領地的王冠以家族聯盟的形式聯合了起來。 這是自8世紀以後西班牙第一次出現統一的政治實體,雖然直到18世紀有許多地區還是名義上獨立的。
強有力的一個一個
斐迪南二世即位後的第一個成就是征服了伊比利亞半島上的最後一個伊斯蘭教國家格拉納達(1492年),從而結束了西班牙歷史上的收復失地運動。 在同一年,斐迪南二世驅逐下令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的猶太人,並派遣哥倫布出海探險,這次航海最終發現了美洲大陸。 根據1494年托爾德西利亞斯條約,歐洲以外的世界被卡斯蒂利亞和葡萄牙兩國延一條穿過大西洋的不存在的經線瓜分。
斐迪南二世「神」的西班牙與法國的關係很少是和睦的。 1493年,他根據與法國國王查理八世簽訂的巴塞羅那條約吞併了魯西永和塞爾達涅。 此後他一直與查理八世及其繼承人在義大利的利益,導致一場長期無結果的義大利戰爭。 1494年查理八世入侵義大利並趕走了那不勒斯國王阿方索二世,後者是斐迪南二世的侄子。 斐迪南與主要的義大利城邦及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結盟,於1496年迫使查理八世完全從義大利撤出,並把阿方索二世之子斐迪南二世推上那不勒斯王位。 1501年,那不勒斯的斐迪南二世去世,王位由其叔父費德里科繼承;然而阿拉貢的斐迪南二世與查理八世的繼承人路易十二簽訂秘密條約瓜分了那不勒斯。 路易十二獲得坎帕尼亞(包括那不勒斯城本身)和阿布魯齊,而斐迪南獲得普里亞和卡拉布里亞。 這個協定轉眼就瓦解了。 1504年,斐迪南二世的大將岡薩羅·費爾南德斯·德·科爾多瓦從法國人手中奪取了那不勒斯。
斐迪南和伊莎貝拉的孩子包括瘋女胡安娜和阿拉貢的凱薩琳。 她們分別與奧地利大公腓力和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結婚(後者為再婚),前者的婚姻直接導致了斐迪南的外孫、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的龐大帝國。
1504年斐迪南二世的妻子伊莎貝拉去世,胡安娜繼承了卡斯蒂利亞的王位。 斐迪南二世在胡安娜與丈夫在尼德蘭居住時一直以攝政形式實際管理卡斯蒂,現在他準備利用胡安娜精神失常的機會將攝政權力永久化。 但他的圖謀被深深畏懼他的卡斯蒂利亞貴族制止了,他們宣佈胡安娜的丈夫為國王腓力一世,為此幾乎引起內戰。 然而腓力一世在1506年突然去世,他與胡安娜的兒子奧地利的查理年僅6歲,斐迪南二世的攝政於是合法化了。
1508年戰火再度在義大利燃起,這次斐迪南二世,路易十二,馬克西米連一世以及教皇尤利烏斯二世結成了反對威尼斯的康布雷聯盟。 由於利益無法調和,以及對法國意圖的普遍懷疑,這個聯盟很快便瓦解了。 一個包含義大利諸多勢力的針對法國的神聖聯盟取而代之。
斐迪南二世高度關注奧斯曼帝國在地中海的擴張。 1509年,他派遣卡斯蒂利亞軍隊侵入北非,企圖削弱當地的穆斯林政權。
1511年11月斐迪南二世與女婿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簽署威斯敏斯特條約,許諾兩國將在與法國的鬥爭中盡一切力量互相援助。 1512年,斐迪南二世強行將納瓦拉的南部併入西班牙,儘管這個王國已經由法國封建主建立了幾個世紀。 在義大利斐迪南的事業也一帆風順。 1513年,神聖聯盟的軍隊將法國力量逐出米蘭,把這個城市重新交給殘暴的斯福爾扎的成成家族。 不過兩年後法國人又再次征服了米蘭。
1516年斐迪南二世去世,留下一個堪稱歐洲第一國的西班牙。 他被安葬於格拉納達的皇家禮拜堂。
斐迪南二世 -建立專制制度
斐迪南二世是西班牙專制制度的創始人。 他最大限度地削弱貴族和城市的力量,從而將國家的權力集中在國王一人手中。 貴族被禁止私自鑄幣和參與了會分,而名一位人本身就蛻變成國王的傀儡,並且不再定期召開。 斐迪南二世自己兼任西班牙有勢力的卡拉特拉瓦騎士團大團長,該組織與教會有密切關係。 1486年,斐迪南頒布瓜達盧普敕令,該敕令禁止了加泰羅尼亞地區的農奴制,並將領主的司法權收歸國王。
斐迪南二世 -天主教徒斐迪南
斐迪南二世是真正熱情的天主教徒,他不遺餘力地推行親天主教的政策。 1480年,斐迪南夫婦在卡斯蒂利亞建立了審判異端的宗教裁判所,成為持續幾個世紀的宗教迫害的開端。 1492年頒布的驅逐猶太居民的命令及其後對猶太教信徒和伊斯蘭教信徒(摩爾人)的歧視、迫害政策對後來西班牙的經濟文化發展造成了損害。
由於斐迪南二世將法軍逐出那不勒斯的功績,教皇亞歷山大六世於1496年12月2日宣佈他和伊莎貝拉為「天主教國王」。 此後他便以「天主教徒斐迪南」的稱號著稱於世。
斐迪南二世 -驅逐猶太人
1492年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二世下令驅逐境內的所有猶太人,奧斯曼帝國蘇丹巴耶塞特二世立刻派遣奧斯曼海軍到西班牙,把那些被西班牙的猶太人安全地送到奧斯曼帝國。 巴耶塞特二世把猶太人安置在帝國各個省內,並向帝國各個省下達命令,帝國各個省要友好對待猶太人,禁止反猶,否則將處以死刑。 其後,奧斯曼帝國蘇丹巴耶塞特二世寫信給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二世的信中說道「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二世是個偉大的擁有者,寧願自己貧窮也要把財富給贈送別人,我實在是太需要這些人才了。 」後來的歷史發展也證明了,巴耶塞特二世想法的正確,這些被西班牙驅逐的猶太人,把新的思想,新的技術帶進奧斯曼帝國,增強了奧斯曼帝國的國力,1493年西班牙裔猶太人在伊斯坦布爾建立了奧斯曼帝國的第一台印刷機及建立印刷機構,並完成了著名的猶太學者如:MordecaiComtino、 SolomonbenElijahSharbiṭha-Zahab、ShabbethaibenMalkielCohen和MenahemTamar等名人
評價
對斐迪南二世的同時代評論主要來自馬基亞維里,他相信斐迪南二世是背信棄義的君主的典型。 但某些研究者卻認為最符合馬基亞維裡主義的「典範君主」正是斐迪南二世,而不是契薩雷·博爾賈。
斐迪南二世- 台灣Word https://bit.ly/2UBGRae
-------------------------
斐迪南二世[阿拉贡国王] - 头条百科 https://bit.ly/2IPwBZm
費爾南多二世(阿拉貢語:Ferrando;加泰羅尼亞文:Ferran; 巴斯克人語:Errando;西班牙文:Fernando; 1452年3月10日-1516年1月23日 )被稱為"天主教徒(the Catholic)" 是1468年至1516年期間的西西裡國王和1479年至1516年期間的阿拉貢國王。 作為阿拉貢王位繼承人的費爾南多於1469年 與卡斯蒂利亞王位繼承人伊莎貝爾的政治聯姻被視作西班牙君主政體建立的基石。
基本資訊
中文名    
斐迪南二世
外文名    
FernandoIIel Católico
去世日期    
1516年1月23日
職業    
國王
人物生平
聯合西班牙
費爾南多是阿拉貢和納瓦拉國王胡安二世和他的第二任妻子胡安娜·恩里奎斯的獨子。 他在阿拉貢王國索斯德爾雷卡托利科的薩達宮內出生。 1469年10月19日,[1]費爾南多與卡斯蒂利亞和萊昂國王恩里克四世同父異母的妹妹兼繼承人伊莎貝爾公主在卡斯蒂利亞和萊昂王國的巴利亞多利德結婚。 [1]費爾南多與伊莎貝爾都是特拉斯塔馬拉家族的成員,這對堂親都是卡斯蒂利亞和萊昂王國胡安一世的後代。 這對夫婦在婚前簽訂了一份明確的有關權利共用事宜的協定。 [1]當伊莎貝爾於1474年繼承了哥哥的王位成為了卡斯蒂利亞和萊昂女王伊莎貝爾一世后,[1]費爾南多也根據妻子的權利成為了卡斯蒂利亞和萊昂國王。 繼位伊始,這對年輕的君主就不得不與恩里克四世的有爭議的女兒胡安娜之間爆發了王位爭奪戰爭,但是他們很快就取得了勝利。
當費爾南多於1479年[2]繼承了父親的阿拉貢和納瓦拉王位后,[2]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及其附屬領土就成為了共主邦聯。 這也是自八世紀以來,伊比利亞半島上第一次出現了單一的政治單位——"España(西班牙)"。 "España"來源於在羅馬共和國統治時期伊比利亞半島及其省區的羅馬古名"Hispania"。 但是這些國家並沒有被作為一個單一的政治單位接受管理,而是被視作擁有共同君主的單獨政體。 (只有在腓力五世頒布了《新基本法令》后,西班牙才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單一國家)。
驅逐異教徒
在費爾南多和伊莎貝爾聯合統治的第一年,西班牙就開始了對格拉納達王國的征服。 [2]1492年1月2日,[2]格拉納達王國首都格拉納達陷落,[2]伊比利亞半島上的最後一個伊斯蘭安達盧斯政體覆滅,西班牙光復運動宣告完成。 1492年3月,費爾南多夫婦頒布了驅逐猶太人的法令,又稱《阿蘭布拉詔書》。 凡是未皈依基督教的猶太人都被驅逐出了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但穆德哈爾的摩爾人(信奉伊斯蘭教)和皈依的馬蘭諾(中世紀西班牙被迫改信基督教的猶太人和摩爾人,而實際上仍信猶太教)猶太人卻幸免於難。
1502年,費爾南多因駁回了穆德哈爾的伊斯蘭教信徒的宗教信仰自由而違反了1491年簽訂的格拉納達和平條約。 費爾南多強迫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境內的所有穆斯林和皈依的馬蘭諾猶太人都改信天主教,否則就將他們驅逐出國。 但一些能夠設計和建造摩爾風格的穆斯林工匠卻被留了下來。 費爾南多下令對皈依的馬蘭諾猶太人的人數進行大規模的排查,他還一手創立了西班牙宗教裁判所。 僅僅在格拉納達一地,費爾南多就燒毀了將近一萬份的伊斯蘭書法。
發現新大陸
1492年,[2]在這對夫婦的資助下,克裡斯托弗·哥倫布率船隊由加迪斯出發尋找從海上通往印度的新航線。 [2]10月12月[2],哥倫布一行發現了美洲新大陸並登上巴哈馬的聖薩爾瓦多島。 [2]此後,西班牙殖民者開始了對拉美的征服和佔領,將疆土擴展到大西洋的彼岸和菲律賓。 [2]
1494年,西班牙和葡萄牙共同簽訂了托爾德西里亞斯條約。 該條約規定兩國將共同壟斷歐洲之外的世界,並特別將位於佛得角群島以西300裡格(約合1770公里或1100英里),大約位於西經46°37'的南北經線,為兩國的勢力分界線:分界線以西歸西班牙,以東歸葡萄牙。
義大利爭端
費爾南多的後半生主要捲入了義大利戰爭的糾紛中。 1494年,法國國王查理八世入侵義大利,驅逐了費爾南多的堂親那不勒斯國王阿方索二世。 費爾南多開始與各種義大利王子結盟。 1496年,他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一起擊敗了法國,並正式讓阿方索二世的兒子斐迪南多加冕為那不勒斯國王費迪南多二世。 1501年,隨著斐迪南多二世的去世,他的叔叔費德里科一世繼承了那不勒斯王位。 費爾南多與法國國王查理八世的繼承者,剛剛成功地獲得了米蘭公國的宣稱權的路易十二簽署了一項瓜分那不勒斯的協定,協定規定坎帕尼亞、阿布魯齊和那不勒斯歸法國所有,阿普利亞和卡拉布里亞則由費爾南多統治。
但這項協定很快就瓦解了,在接下來的幾年中,費爾南多手下的名將貢薩洛·費爾南德斯·德·科爾多瓦率領大軍從法國手中奪取了那不勒斯,1504年,費爾南多正式成為那不勒斯國王。
1508年,義大利戰爭再次爆發。 包括費爾南多二世、法國國王路易十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和教皇尤利烏斯二世在內的與義大利半島有利害關係的眾多政治勢力共同聯合建立"康布雷同盟"以反抗威尼斯共和國。 儘管法國在阿那德羅戰役中戰勝了威尼斯,但費爾南多和尤利烏斯對法國的猜忌使康布雷同盟迅速瓦解,取而代之的是將矛頭指向法國的"神聖同盟"。
1511年11月,[3]費爾南多與女婿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簽訂了《威斯敏斯特條約》。 雙方承諾在卡斯蒂利亞入侵納瓦拉和英格蘭侵略法國的兩次軍事行動中實行互助。 [3]在1429年格拉納達王國覆滅后,費爾南多一直密謀奪取由納瓦拉的卡塔利娜女王及其丈夫納瓦拉國王胡安三世統治的巴斯克王國的王位以及貝阿恩領地和比利牛斯山脈和加斯科涅西部的大片領土。 費爾南多吞併了納瓦拉,並將其併入阿拉貢。 但迫於卡斯蒂利亞貴族的壓力,費爾南多隨後又將納瓦拉併入卡斯蒂利亞。 "神聖同盟"也在義大利取得了成功,法國失去了米蘭,隨著1513年和約的簽訂,斯福爾扎家族又重獲米蘭。 然而,僅僅兩年後,法國又再次征服了米蘭。
爭奪統治權
1504年10月12日,伊莎貝爾一世訂立了遺囑,同年11月26日,她便與世長辭。 [3]伊莎貝爾在遺囑中規定卡斯蒂利亞王國由女兒胡安娜繼承,胡安娜去世后則由其子卡洛斯繼承。 伊莎貝爾對胡安娜的統治能力半信半疑並且毫不信任女兒的丈夫腓力。 在妻子去世的當天,費爾南多正式宣布放棄卡斯蒂利亞國王的頭銜,取而代之的是王國的管理者。 費爾南多想通過這種方式成為攝政王,但腓力卻認為他的妻子心智健全並且具備統治能力。 之後,腓力與費爾南多便達成了妥協,費爾南多在卡斯蒂利亞的地位也因此能夠得以維持。 費爾南多還在女兒前往腓力統治的荷蘭期間成為了攝政王。 費爾南多企圖獲得永久的攝政權,但是卻遭到了卡斯蒂利亞貴族的反對。 隨即,胡安娜的丈夫便取代了費爾南多成為了卡斯蒂利亞國王腓力一世。
在1506年簽訂的比利亞法菲拉條約中,費爾南多不僅將卡斯蒂利亞的統治權讓與女婿腓力而且還放棄了擁有巨額財政收入的印度群島領地。 但是隨著腓力的早亡,費爾南多又再度成為了卡斯蒂利亞的攝政王和印度群島的領主。
聯姻法蘭西
1505年7月,費爾南多與法國結為盟友。 1505年10月19日,為了鞏固與法國的聯盟,鰥居的費爾南多與路易十二的外甥女傑曼·德·富瓦在布洛瓦結婚。 傑曼與費爾南多同宗,她也是費爾南多同父異母的姐姐,納瓦拉女王利奧諾爾的孫女。 1509年3月,傑曼為費爾南多生下一子——赫羅納親王胡安。 如果這個孩子倖存了下來,那麼阿拉貢和卡斯蒂利亞的繼承權將無可避免的被分離,他的外孫查理也將失去阿拉貢王位。 但小王子胡安只活了幾個小時。 他被安葬在位於卡斯蒂利亞王國巴利亞多利德的聖保羅修道院內。 之後,他的靈柩又被轉移至阿拉貢國王的傳統墓地——位於阿拉貢王國加泰羅尼亞賓沃迪的波夫萊特修道院內。 1516年1月23日,費爾南多在卡斯蒂利亞王國埃斯特雷馬杜拉的馬德里加萊霍去世。 他被安葬在位於卡斯蒂利亞王國格拉納達的皇家禮拜堂內。 和他的妻子伊莎貝爾一世,女兒胡安娜和女婿腓力一世安葬在一起。
家庭成員
費爾南多與第一任妻子伊莎貝爾一共育有七名子女:
• 伊莎貝爾(1470年10月2日-1498年8月23日 [16] )1497年至1498年期間的阿斯圖里亞斯女親王。 [16] 她先嫁給葡萄牙親王阿方索, [16] 在阿方索去世后又嫁給了阿方索的叔叔,後來的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 [16] 她於分娩時去世, [16] 她的獨子,葡萄牙親王和阿斯圖里亞斯親王米格爾也在未滿兩歲時去世。 [16]
• 男嬰,於1475年5月31日 [12] 在塞夫雷羅斯流產。 [12]
• 胡安(1478年6月30日-1497年10月4日 [1] )1478年至1497年期間的阿斯圖里亞斯親王。 [1] 他娶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女兒瑪格麗特為妻。 [1] 胡安死於肺結核,他的遺腹子是個死胎。 [1]
胡安娜(1479年11月6日-1555年4月12日 [17] )1500年至1504年期間的阿斯圖里亞斯女親王、 [17] 1504年至1555年期間的卡斯蒂利亞女王 [17] 和1516年至1555年期間的阿拉貢女王。 [17] 她嫁給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兒子腓力一世。 [17] 他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的母親, [17] 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的祖母。 [17]
• 瑪麗亞(1482年6月29日-1517年3月7日 [18] )她嫁給了姐姐伊莎貝爾的鰥夫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 [18] 是葡萄牙國王若昂三世和恩里克一世的母親。 [18] [19]
• 女嬰,腹死胎中, [18] 與瑪麗亞是雙胞胎, [18] [19] 1482年7月1日黎明出生。 [18]
• 凱薩琳(1485年12月16日-1536年1月7日 [20] )先嫁給亨利七世的兒子,威爾士親王亞瑟, [20] 亞瑟去世后又嫁給他的弟弟約克公爵亨利, [20] 後來亨利成為了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 [20] 她也是英格蘭國王瑪麗一世的母親。 [20]
費爾南多與第二任妻子,法王路易十二的外甥女傑曼·德·富瓦育有一子:
• 胡安,赫羅納親王, [11] 1509年5月3日出生, [11] 幾個小時后便去世。
费尔南多二世(阿拉贡国王)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5Hwgkt
費爾南多二世(阿拉貢語:Ferrando; [1]  加泰羅尼亞文:Ferran; [1]  巴斯克人語:Errando; [1]  西班牙文:Fernando; [1-2]  1452年3月10日-1516年1月23日 [2]  )被稱為"天主教徒(the Catholic)" [2]  是1468年至1516年期間的西西裡國王和1479年至1516年期間的阿拉貢國王。 [2]  作為阿拉貢王位繼承人的費爾南多於1469年 [3]  與卡斯蒂利亞王位繼承人伊莎貝拉一世的政治聯姻被視作西班牙君主政體建立的基石
聯合西班牙
費爾南多是阿拉貢和納瓦拉國王胡安二世和他的第二任妻子胡安娜·恩裡克斯的獨子。 [2]  他在阿拉貢王國索斯德爾雷卡托利科的薩達宮內出生。 [1]  1469年10月19日, [1]  [3]  費爾南多與卡斯蒂利亞和萊昂國王恩里克四世同父異母的妹妹兼繼承人伊莎貝拉一世公主在卡斯蒂利亞和萊昂王國的巴利亞多利德結婚。 [1]  [3]  費爾南多與伊莎貝拉一世都是特拉斯塔馬拉家族的成員,這對堂姐弟都是卡斯蒂利亞和萊昂王國胡安一世的後代。 [1]  這對夫婦在婚前簽訂了一份明確的有關權利共用事宜的協定。 [1]  [3]  當伊莎貝拉一世於1474年繼承了哥哥的王位成為了卡斯蒂利亞和萊昂女王伊莎貝爾一世後, [3]  費爾南多也根據妻子的權利成為了卡斯蒂利亞和萊昂國王。 [1]  繼位伊始,這對年輕的君主就不得不與恩里克四世的有爭議的女兒胡安娜之間爆發了王位爭奪戰爭(卡斯蒂利亞王位繼承戰爭),但是他們很快就取得了勝利。 [1] 
當費爾南多於1479年 [5]  繼承了父親的阿拉貢和納瓦拉王位后, [1]  [5]  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及其附屬領土就成為了共主邦聯。 [1]  這也是自八世紀以來,伊比利亞半島上第一次出現了單一的政治單位——"España(西班牙)」。 [1]  "España"來源於在羅馬共和國統治時期伊比利亞半島及其省區的羅馬古名"Hispania"。 [1]  但是這些國家並沒有被作為一個單一的政治單位接受管理,而是被視作擁有共同君主的單獨政體。 [1]  (只有在腓力五世頒布了《新基本法令》后,西班牙才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單一國家 [1]  )。
驅逐異教徒
在費爾南多和伊莎貝拉一世聯合統治的第一年, [6]  西班牙就開始了對格拉納達王國的征服。 [6]  [5]  1492年1月2日, [5]  格拉納達王國首都格拉納達陷落, [5]  伊比利亞半島上的最後一個伊斯蘭安達盧斯政體覆滅, [6]  西班牙光復運動宣告完成。 [5-6]  1492年3月, [7]  費爾南多夫婦頒布了驅逐猶太人的法令,又稱《阿蘭布拉詔書》。 [7]  凡是未皈依基督教的猶太人都被驅逐出了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 [8]  但穆德哈爾的摩爾人(信奉伊斯蘭教)和皈依的馬蘭諾(中世紀西班牙被迫改信基督教的猶太人和摩爾人,而實際上仍信猶太教 [8]  )猶太人卻倖免於難。 [8] 
1502年, [8]  費爾南多因駁回了穆德哈爾的伊斯蘭教信徒的宗教信仰自由而違反了1491年簽訂的格拉納達和平條約。 [8]  費爾南多強迫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境內的所有穆斯林和皈依的馬蘭諾猶太人都改信天主教, [8]  否則就將他們驅逐出國。 [8]  但一些能夠設計和建造摩爾風格的穆斯林工匠卻被留了下來。 [8]  費爾南多下令對皈依的馬蘭諾猶太人的人數進行大規模的排查, [8]  他還一手創立了西班牙宗教裁判所。 [8]  僅僅在格拉納達一地,費爾南多就燒毀了將近一萬份的伊斯蘭書法。 [8] 
發現新大陸
1492年, [5]  在這對夫婦的資助下, [9]  克裡斯托弗·哥倫布率船隊由加迪斯出發尋找從海上通往印度的新航線。 [5]  10月12月 [5]  ,哥倫布一行發現了美洲新大陸並登上巴哈馬的聖薩爾瓦多島。 [5]  此後,西班牙殖民者開始了對拉美的征服和佔領,將疆土擴展到大西洋的彼岸和菲律賓。 [5] 
1494年, [9]  西班牙和葡萄牙共同簽訂了托爾德西里亞斯條約。 [9]  該條約規定兩國將共同壟斷歐洲之外的世界, [9]  並特別將位於佛得角群島以西300裡格(約合1770公里或1100英里), [9]  大約位於西經46°37』的南北經線, [9]  為兩國的勢力分界線:分界線以西歸西班牙,以東歸葡萄牙。 [9] 
義大利爭端
費爾南多的後半生主要捲入了義大利戰爭的糾紛中。 [2]  1494年, [10]  法國國王查理八世入侵義大利, [10]  驅逐了費爾南多的堂親那不勒斯國王阿方索二世。 [10]  費爾南多開始與各種義大利王子結盟。 [10]  1496年, [10]  他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一起擊敗了法國, [10]  並正式讓阿方索二世的兒子費迪南多加冕為那不勒斯國王費迪南多二世。 [10]  1501年, [10]  隨著費迪南多二世的去世, [10]  他的叔叔費德里科一世繼承了那不勒斯王位。 [10]  費爾南多與法國國王查理八世的繼承者, [11]  剛剛成功地獲得了米蘭公國的宣稱權的路易十二簽署了一項瓜分那不勒斯的協定, [11]  協議規定坎帕尼亞、阿布魯齊和那不勒斯歸法國所有, [11]  阿普利亞和卡拉布里亞則由費爾南多統治。 [11] 
但這項協定很快就瓦解了, [11]  在接下來的幾年中,費爾南多手下的名將貢薩洛·費爾南德斯·德·科爾多瓦率領大軍從法國手中奪取了那不勒斯, [11]  1504年, [10]  費爾南多正式成為那不勒斯國王。 [10] 
1508年, [10]  義大利戰爭再次爆發。 [10]  包括費爾南多二世、法國國王路易十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和教皇尤利烏斯二世在內的與義大利半島有利害關係的眾多政治勢力共同聯合建立"康布雷同盟「以反抗威尼斯共和國。 [10]  儘管法國在阿那德羅戰役中戰勝了威尼斯, [10]  但費爾南多和尤利烏斯對法國的猜忌使康布雷同盟迅速瓦解, [10]  取而代之的是將矛頭指向法國的"神聖同盟"。 [10] 
1511年11月, [12]  費爾南多與女婿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簽訂了《威斯敏斯特條約》。 [12-13]  雙方承諾在卡斯蒂利亞入侵納瓦拉和英格蘭侵略法國的兩次軍事行動中實行互助。 [12]  在1429年格拉納達王國覆滅后, [4]  費爾南多一直密謀奪取由納瓦拉的卡塔利娜女王 [4]  [14]  及其丈夫納瓦拉國王胡安三世 [4]  [14]  統治的巴斯克王國的王位 [4]  以及貝阿恩領地和比利牛斯山脈和加斯科涅西部的大片領土。 [4]  費爾南多吞併了納瓦拉,並將其併入阿拉貢。 [4]  但迫於卡斯蒂利亞貴族的壓力,費爾南多隨後又將納瓦拉併入卡斯蒂利亞。 [4]  "神聖同盟"也在義大利取得了成功, [10]  法國失去了米蘭, [10]  隨著1513年和約的簽訂, [10]  斯福爾扎家族又重獲米蘭。 [10]  然而,僅僅兩年後, [10]  法國又再次征服了米蘭。 [10] 
爭奪統治權
1504年10月12日, [1]  伊莎貝爾一世訂立了遺囑, [1]  同年11月26日, [1]  她便與世長辭。 [1]  [12]  伊莎貝拉一世在遺囑中規定卡斯蒂利亞王國由女兒胡安娜繼承, [1]  胡安娜去世後則由其子卡洛斯繼承。 [1]  伊莎貝拉一世對胡安娜的統治能力半信半疑並且毫不信任女兒的丈夫腓力。 [1]  在妻子去世的當天,費爾南多正式宣布放棄卡斯蒂利亞國王的頭銜, [1]  取而代之的是王國的管理者。 [1]  費爾南多想通過這種方式成為攝政王,但腓力卻認為他的妻子心智健全並且具備統治能力。 [1]  之後,腓力與費爾南多便達成了妥協, [1]  費爾南多在卡斯蒂利亞的地位也因此能夠得以維持。 [1]  費爾南多還在女兒前往腓力統治的荷蘭期間成為了攝政王。 [2]  費爾南多企圖獲得永久的攝政權,但是卻遭到了卡斯蒂利亞貴族的反對。 [2]  隨即,胡安娜的丈夫便取代了費爾南多成為了卡斯蒂利亞國王腓力一世。 [2] 
在1506年簽訂的比利亞法菲拉條約中, [15]  費爾南多不僅將卡斯蒂利亞的統治權讓與女婿腓力而且還放棄了擁有巨額財政收入的印度群島領地。 [15]  但是隨著腓力的早亡, [15]  費爾南多又再度成為了卡斯蒂利亞的攝政王和印度群島的領主。 [15] 
聯姻法蘭西
1505年7月, [2]  費爾南多與法國結為盟友。 [2]  1505年10月19日, [4]  為了鞏固與法國的聯盟,鰥居的費爾南多與路易十二的外甥女傑曼·德·富瓦在布洛瓦結婚。 [4]  傑曼與費爾南多同宗, [1]  她也是費爾南多同父異母的姐姐,納瓦拉女王利奧諾爾的孫女。 [1]  1509年3月, [1]  傑曼為費爾南多生下一子——赫羅納親王胡安。 [1]  如果這個孩子倖存了下來,那麼阿拉貢和卡斯蒂利亞的繼承權將無可避免的被分離,他的外孫查理也將失去阿拉貢王位。 但小王子胡安只活了幾個小時。 他被安葬在位於卡斯蒂利亞王國巴利亞多利德的聖保羅修道院內。 之後,他的靈柩又被轉移至阿拉貢國王的傳統墓地——位於阿拉貢王國加泰羅尼亞賓沃迪的波夫萊特修道院內。 1516年1月23日,費爾南多在卡斯蒂利亞王國埃斯特雷馬杜拉的馬德里加萊霍去世。 他被安葬在位於卡斯蒂利亞王國格拉納達的皇家禮拜堂內。 和他的妻子伊莎貝爾一世,女兒胡安娜和女婿腓力一世安葬在一起。 [1] 
家庭成員編輯
費爾南多與第一任妻子,同時也是他的堂姐伊莎貝拉一世一共育有七名子女 [2]  :
伊莎貝拉公主(1470年10月2日-1498年8月23日 [16]  )1497年至1498年期間的阿斯圖里亞斯女親王。 [16]  她先嫁給葡萄牙親王阿方索, [16]  在阿方索去世后又嫁給了阿方索的叔叔,後來的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 [16]  她於分娩時去世, [16]  她的獨子,葡萄牙親王和阿斯圖里亞斯親王米格爾也在未滿兩歲時去世。 [16] 
男嬰,於1475年5月31日 [12]  在塞夫雷羅斯流產。 [12] 
胡安(1478年6月30日-1497年10月4日 [1]  )1478年至1497年期間的阿斯圖里亞斯親王。 [1]  他娶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女兒瑪格麗特為妻。 [1]  胡安死於肺結核,他的遺腹子是個死胎。 [1] 
胡安娜(1479年11月6日-1555年4月12日 [17]  )1500年至1504年期間的阿斯圖里亞斯女親王、 [17]  1504年至1555年期間的卡斯蒂利亞女王 [17]  和1516年至1555年期間的阿拉貢女王。 [17]  她嫁給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兒子腓力一世。 [17]  他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的母親, [17]  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的祖母。 [17] 
瑪麗亞(1482年6月29日-1517年3月7日 [18]  )她嫁給了姐姐伊莎貝拉公主的鰥夫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 [18]  是葡萄牙國王若昂三世和恩里克一世的母親。 [18]  [19] 
女嬰,胎死腹中, [18]  與瑪麗亞是雙胞胎, [18]  [19]  1482年7月1日黎明出生。 [18] 
凱薩琳(1485年12月16日-1536年1月7日 [20]  )先嫁給亨利七世的兒子,威爾士親王亞瑟, [20]  亞瑟去世后又嫁給他的弟弟約克公爵亨利, [20]  後來亨利成為了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 [20]  她也是英格蘭國王瑪麗一世的母親。 [20] 
費爾南多與第二任妻子 [11]  ,法王路易十二的外甥女傑曼·德·富瓦育有一子 [11]  :
胡安,赫羅納親王, [11]  1509年5月3日出生, [11]  幾個小時后便去世。 [11]
费尔南多二世(阿拉贡国王)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5Hwgkt

4b2d2921ff594e9d95651b6d876c574979f0f736afc37931d81eaac0e5c4b74542a911e0 (2)2020-11-18_222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