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寧雕刻包括銅雕、牙雕、木雕等,是世界藝術中的典範之一,也是非洲的雕塑藝術中最具有震撼力的雕塑藝術,可與古希臘、古羅馬等高度發達的歐洲文明的雕刻媲美。 這類雕塑大都採用失蠟法鑄造,裝飾在宮殿的立柱和橫樑上,圖案有的是讚美國王至高無上的權力,有的是記錄貝寧宮廷生活和典禮儀式,向全世界展示了一支活躍在古代奈及利亞,也是古代非洲高度發達的文明。 貝南雕塑是古代貝南人用一種名為「失蠟法」的技術製作出來的。 "失蠟法"鑄造工藝最早出現於五千年前左右的古埃及和兩河流域,但是並沒有流傳下來。貝南王國興盛之前的十到十四世紀之間,伊費文化曾主宰著奈及利亞的歷史,代表著當時奈及利亞東芝鑄造的最高水準。 伊費文化的典型藝術品是由陶土,黃銅和青銅等材質做成的人像、頭像和動物雕像,其中的銅雕作品也是採用"失蠟法"工藝。 貝寧人的"失蠟法"正是從這裡學來的。 1280年,為了説明貝寧用青銅鑄造銅雕,伊費國王將鑄造工將派到貝南,專門傳授這種技術。 貝寧王國從伊費獲得鑄造術之後,在貝南城建立起青銅鑄造作坊,繼承了伊費銅器的衣缽,並繼續發展,自成一家。
中 文名:貝寧雕塑
外 文名:Benin sculptures
別名稱:貝南藝術 貝南美術 非洲雕塑
國 家:奈及利亞
時 期:15世紀中至16世紀(西元1451-1600年)
類別型:雕塑
起源時間:13世紀
起源地區:貝寧王國

https://goo.gl/maps/uA6izgnLb9nTigLP9

2020-11-13_131653
銅雕頭像
對於一個沒有文獻記載的王國,貝南雕塑也是一份重要的歷史檔案。 有著古老文明的貝南王國歷史上從未使用過文字。 貝南人一直透過鑄造或雕刻在青銅或象牙上的圖像記錄著歷史。 人們可以從國王與王后的雕像、反映宮廷生活的浮雕中看到貝南王國不同時期的演變過程。
貝寧王國的所有雕像都有著大致相同的理想化造型,都用明確清晰的線條和人們普遍接受的美感形式對真人給予再加工,比如國王或王后雕像都是突起的額頭、大大的眼睛、筆直凸起的鼻樑、橫直帶鉤的鼻翼、寬厚前突的嘴唇、弧形圓圓的下颏,國王附帶高高的脖圈和高貴華麗的王冠,王後附有高高的發帽和細長的項圈,武士是右手持矛、左手拿盾、全身披掛的立像。貝南的青銅雕刻在13世紀後就逐步演變成一種宮廷藝術。 貝寧青銅雕刻藝術開始著重表現王宮貴族,頌揚國王的文治武功,以及塑造王國的的武士和貴族形象。 當時的貝南國王供養著眾多的藝術工匠,其中銅板雕刻師只能為王宮服務,有些能工巧匠還被國王封為貴族。
貝寧雕塑中也有許多形態各異的青銅頭像,所表現的性格也各不相同:一種風格極其優美,橢圓形面龐塑造得生動活潑,目光炯炯,嘴唇線條逼真,造型以寫實為基礎;而另一種風格則具有象徵性特點,面部表情莊嚴肅穆,造型粗獷,簡樸美觀。
貝寧雕塑的作品是一種神靈崇拜與部族宗教信仰的反映,藝術風格粗獷有力。 貝南青銅雕刻的發展對奈及利亞藝術有著很大影響。 當時,貝南的青銅雕刻和浮雕,在鑄造的技術上和雕刻的技巧上都超過了歐洲的水準,但在寫實傾向和個性塑造上不如伊費藝術強烈。贝宁雕塑-词条- https://bit.ly/2Uo1wyM

贝宁雕塑-词条-@孟什维克-artvoi-艺术百科 兴趣社交

528382388909117440.jpg_IS7528380778409627648.jpg_IS7528381364613943296.jpg_IS7528381226436792320.jpg_IS7528380927546494976.jpg_IS7528380258232045568.jpg_IS7528379678445015040.jpg_IS7528378668288839680.jpg_IS7528372249699291136.jpg_IS7528375922500308992.jpg_IS72020-11-13_123140528382382332448768.jpg_IS7 (1)528382380038164480.jpg_IS7 (1)528384573201977344.jpg_IS7528384578314833920.jpg_IS7

贝宁雕塑-词条-@孟什维克-artvoi-艺术百科 兴趣社交


貝寧銅雕:耀眼的非洲古王國藝術瑰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13:53 《東方收藏》雜誌
贝宁铜雕貝寧銅雕贝宁铜器貝寧銅器
走近貝南銅雕,感受非洲古王國的藝術魅力!
貝寧古城建於西元九世紀,曾經是古代西非強大而富有的貝南王國京城,是當時非洲發達的經濟和文化中心,前後持續800年時間。南王國是中世紀的一個非洲人王國,著名的非洲古老文化之一的貝寧文化便產生在這裡。 代表貝寧文化的青銅雕刻造型完美,栩栩如生。
從中世紀起,貝南的青銅雕刻變成一種宮廷藝術,當時的銅器、牙雕等作品開始出現在貝南城的宮廷樑柱上,有小雕像、人頭雕像和浮雕等,以後逐漸用來裝飾宮殿大廳和迴廊。
貝寧文化在世界文化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有人認為可以同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青銅藝術品相媲美。 貝南雕刻是世界藝術中的典範之一,可與希臘羅馬的雕刻媲美
貝寧雕刻包括銅雕、牙雕、木雕等,是世界藝術中的典範之一,也是非洲雕塑藝術中最具有震撼力的雕塑藝術,可與古希臘、古羅馬等高度發達的歐洲文明的雕刻媲美。 這類雕塑大都採用失蠟法鑄造,裝飾在宮殿的立柱和橫樑上,圖案有的是讚美國王至高無上的權力,有的是記錄貝寧宮廷生活和典禮儀式向全世界展示了一支活躍在古代奈及利亞,也是古代非洲高度發達的文明。
作為中世紀形成的一個黑人王國,在貝南王國存在的800年中,一直是非洲大陸發達的文化中心之一。 貝寧雕刻是典型的宮廷藝術,雕刻作品主要是姿態自然的圓雕和浮雕,雕像的題材以表現國王、王後為多,太子、達官、僧侶、貴族、武士、獵人、樂師、傳教士和隨員也都有出現,還有表現歷史人物,或為神造像的。 國王雕像頭頂王冠,滿戴胸徽,有時還用鰻魚作腿──象徵他們是海神奧洛貢。 武士雕像則是右手持矛、左手拿盾、全身披掛的立像。 一般說來,青銅雕像是靜態的,講究勻稱協調,尺寸大小依被表現物件的身份地位而定。 代表作有《國王頭像》和《母後頭像》等。
貝寧雕塑中的青銅浮雕的題材多數是記述一個故事,內容或者是描述王宮裡的某一次重大祭祀活動,或者是記錄國王的一個生活片斷,多以國王的豐功偉績、戰爭、狩獵、出遊、宮廷生活、外國人和動物為主。
貝寧雕塑中也有形態各異的青銅頭像,所表現的性格也各不相同:一種風格極其優美,橢圓形面龐塑造得生動活潑,目光炯炯,嘴唇線條逼真,造型以寫實為基礎;而另一種風格則具有象徵性特點,面部表情莊嚴肅穆,造型粗獷,簡樸美觀。
貝南雕塑是古代貝南人用一種名為「失蠟法」的技術製作出來的 "失蠟法"鑄造工藝最早出現於五千年前左右的古埃及和兩河流域,但是並沒有流傳下來。 在貝南王國興盛之前的十到十四世紀之間,伊費文化曾主宰著奈及利亞的歷史,代表著當時奈及利亞東芝鑄造的最高水準伊費文化的典型藝術品是由陶土、黃銅和青銅等材質做成的人像、頭像和動物雕像,其中的銅雕作品也是採用"失蠟法"工藝。 貝寧人的"失蠟法"正是從這裡學來的。 1280年,為了説明貝寧用青銅鑄造銅雕,伊費國王將鑄造工匠派到貝南,專門傳授這種技術貝寧王國從伊費獲得鑄造術之後,在貝南城建立起青銅鑄造作坊,繼承了伊費銅器的衣缽,並繼續發展,自成一家。
貝寧王國的所有雕像都有著大致相同的理想化造型,都用明確清晰的線條和人們普遍接受的美感形式對真人給予再加工,比如國王或王后雕像都是凸起的額頭、大大的眼睛、筆直凸起的鼻樑、橫直帶鉤的鼻翼、寬厚前突的嘴唇、弧形圓圓的下颏,國王附帶高高的脖圈和高貴華麗的王冠,王後附有高高的發帽和細長的項圈,武士是右手持矛、左手拿盾、全身披掛的立像。 其作風寫實而富有裝飾性,造型洗練完美,顯示出非洲黑人藝術家的高度智慧和藝術創造才能。
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件非洲青銅人物像貝南銅雕由著名收藏鑒賞家、台北視度空間施鴻儒先生珍藏。 其年代為中世紀,高為34釐米,寬為27釐米,款式為單面高浮雕。 專家李彥君、蔡國聲鑒定認為:此像呈單面高浮雕形式,正面有三個黑人形像,手持投槍、大刀等武器,服飾具有濃厚的地域風格特徵,反映黑非洲人狩獵、民族、人種的特點。 頭戴盔、赤足,大眼,頭足帶有貝殼裝飾,身著長裙,具有強烈的民族特點。 從整體風格看,似中非貝南、多哥文化,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
施鴻儒先生表示,由於平時堅持不懈地學習與研究,他才與這件貝南銅雕結下不解之緣。 能夠把非洲古王國的這件藝術瑰寶保護和傳承下來,施先生感到由衷地欣慰。
據業內人士介紹,貝南銅雕流傳至今的甚為稀少,非常珍貴。 目前在世界級收藏家手中的貝南銅雕總量不足10件,其他的基本上都收藏在英國的博物館里,約有200多件。
贝宁铜雕:耀眼的非洲古王国艺术瑰宝_油画雕塑_新浪收藏_新浪网 https://bit.ly/3nle1r0

U5566P1081T2D82525F6DT20120831135342


qkimageshfcnhfcn201910hfcn20191027-1-l2020-11-13_124723qkimageshfcnhfcn201910hfcn20191027-3-lqkimageshfcnhfcn201910hfcn20191027-4-lqkimageshfcnhfcn201910hfcn20191027-2-l

500多年來,西非貝寧王國生產了黃銅,象牙,木材和兵馬俑雕塑,以其自然主義,美麗和技術精湛而備受讚譽。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展覽種類繁多,重現了帝王和王后的神秘黃銅頭像,到處都是浮雕人物的宮殿牌匾,祖傳祭壇上的富豪公雞,雕象牙象牙和金字塔形鈴鐺。 博物館的副策展人以斯拉(Ezra)在其豐富的文字中清楚地表明,該藝術與神聖的王權和宗教儀式緊密相關,正如在複雜的祭壇畫中可以看到的那樣,國王被朝臣,酋長和侍從包圍,在貝寧宗教中奉獻給人類手的圓柱木壇中。 該書還調查了附近約魯巴王國奧沃(Owo)錯綜複雜的發光象牙雕塑,貝南在位王朝從中追溯了其起源。西非貝南王國黃銅,象牙,木材和兵馬俑雕塑皇家藝術品
古代貝寧王國的先王祭壇
從13世紀到19世紀,在現今西非奈及利亞的南部森林地帶,曾經有一個貝南王國,其繁榮期曾長達500餘年。 貝南王國的藝術品也非常出色,其中蘊含的文化與精神內涵,一直吸引著全世界愛好者的目光
所謂貝寧藝術品,其實是後來的外邦人給予的稱謂。 在貝南王國甚至整個西非古代文物系統中,這些藝術品都有著濃郁的宗教精神和儀式內涵,它們是非洲人眼中的神明、祖先或者某種精神的體現。
在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館和史密森尼博物館下屬的非洲館中,可以欣賞到這些來自貝南王國的藝術品,它們多數都曾經出現在貝寧王室的祭祖儀式中。
在貝南王國,居住著埃多人(Edopeople),他們的國王叫"奧巴"(Oba),新任奧巴的第一項職責就是為其父親建立一個紀念性的祭壇,並委託藝術家創作祭壇上的用具,以彰顯父王的光輝成就,並與其靈魂"溝通"。 此外,在祭壇前舉行紀念先王的宮廷儀式,也加強了新任奧巴地位的神聖性與合法性。
祭壇是用泥土做的半圓形平臺,設在王宮庭院中的開放空間。 上面安放著很多黃銅頭像雕塑,雕塑上又安置著巨大的象牙雕刻。 代表先王的雕塑和象牙會放在祭壇中心位置,然後以對稱或幾何形狀放置其他雕塑。 先王的頭像雕塑不僅代表著他的榮耀與尊嚴,還像一位莊嚴的聖人,時刻提醒著後代將王室的榮耀延續下去。
在貝南王國,奧巴的權力很大,他不僅控制著所有的對外貿易,例如在最初與歐洲通商時,貝南國王往往佔據著貿易的主導地位,同時,他也擁有國家大部分的珍貴資源,如豹皮、胡椒、珊瑚和象牙。 奧巴還把自己定位成領袖級的戰士,這在很多黃銅板雕塑中都能見到。
最能代表貝寧王權的,自然是西非之地的珍貴稀有之物一一象牙、珊瑚和非洲豹。 豹是叢林之王,只有國王有權力殺死它,而且通常在每年重大儀式時才這麼做。 所以,豹齒項鍊、豹紋標記都是國王奧巴的地位象徵。
君權神授的思想在這裡同樣流行,奧巴死後,也像神明和祖先一樣,接受貢品和犧牲,包括人祭。
在王官里,國王同樣高高在上。 1553年,英國海軍長官湯瑪斯·文德海姆在訪問貝寧王國時,記錄下了貝南國王在王宮中的情形:"國王坐在巨大的王宮中間,貴族畏縮著...... 坐在地上,胳膊肘放在膝蓋上,雙手擋著臉,只有國王命令,他們才能抬起頭看國王。 "
安置在祭壇上的奧巴頭像一般都由黃銅製成,它們是由純銅和鋅組成的合金,有較好的塑性和強度,而且比較耐腐蝕。 這些黃銅雕塑興起於15世紀晚期,採用失蠟法(也叫熔模法)製作而成。 與西非其他地區的雕塑和面具相比,貝南王國的人物雕塑有著非常鮮明的特點,人物造型豐滿而矮小,眼睛很大,有著極強的辨識度。
從18世紀中期開始,國王和王后的頭像雕塑頂上就開始放置長長的浮雕象牙。 象牙表面精緻地雕刻著奧巴、奧巴母親、戰士、祭祀、王宮行政人員、外國人以及象徵貝寧歷史、王官禮儀和神權觀念的圖案,大膽的雕刻線條和豐滿的人物比例,也是貝寧王國象牙雕和木雕的藝術特色。
繁榮了500年後,1897年,英國與貝寧發生貿易紛爭,同時,英國為了打破國王對貿易話語權的壟斷,攻佔了貝南,放火燒毀了首都貝寧城,掠走了王室宮殿中至少三分之一的財富,並通過拍賣將這些文物賣到了歐美各國,博物館或個人收藏家爭相購買。 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能在世界各地的著名博物館看到貝南古文物的原因。
如今,貝南國王奧巴並沒有完全退出歷史舞台,他們仍在今天的奈及利亞共和國中享有奧巴的頭銜,但是,只履行向政府提供建設性意見的職責。
古代贝宁王国的先王祭坛 - https://bit.ly/36v1pa5


貝寧王國的藝術文化是怎樣的?
貝南帝國的原始名稱,在西元一千年的某個時候創建。 他們的統治者叫做天空之王。 近36個已知的天空之王被認為是該州最初化身的統治者。 根據江戶口頭傳統,在最後一位天空之王統治期間,他的兒子和繼承人伊思被判處死刑,因為其中一位皇后故意將Oracle改為天空之王。
在執行宮殿的命令時,宮廷信使讓他自由地認出了他的清白。 在最後一位天空之王去世后,由奧利哈酋長領導的一群貝南酋長尋找他們被驅逐的伊思彈王子,Ife人民現在將Oduduwa稱為Ile-Ife,為Oduduwa回歸辯護,但獲得了一個他的兒子作為國王在後來被稱為貝寧市。
image.png
幾個世紀之後,在1440年,奧巴,也被稱為奧巴帝國,上臺並擴大了前城邦的邊界。 只是在這個時候,在約魯巴語之後,王國的行政中心開始被稱為貝南,並且由Itsekhiri,Edo和Urhobo一起生活在王國的皇家行政中心,腐敗到俾倪。 1485年由約翰率領的遠征隊的葡萄牙人將其稱為貝南帝國,該中心將被稱為貝南城。
貝南帝國最終在奈及利亞中西部的大部分地區獲得了政治實力和優勢。 如今,科學家已經發現江戶人確實有一個書寫系統,他們的作品讓科學家發現了他們的真實歷史。 包括盔甲,華麗的繪圖技巧。
奧巴已經成為該地區的權力。 奧巴帝國是第一個黃金時代的奧巴,因將天空之王建造的軍事堡壘變為城市國家,受到護城河和城牆的保護。 正是從這個堡壘開始他的軍事行動,並開始從江戶講的心臟地帶擴張王國。 一系列牆壁標誌著神聖城市從西元850年到16世紀衰落的增長。 為了封閉他的宮殿,他命令建造貝南的內牆,這是一條11公里長的土牆,由6米深的護城河束縛。 這是由Graham Connah在20世紀60年代初發掘出來的。
康納估計,如果在五個旱季分散建設,就需要每週七天,每天工作10小時的1000名工作力。 Ewuare還增加了很好的通道,並建立了九個強化通道。 挖掘工作還發現了一個長達6,000至13,000公里的土牆的鄉村網路,估計需要花費1.5億個工時來建造,而且必須花費數百年的時間來建造。 這些顯然是為了標出城鎮的領土。 在Ewuare死於貝南的輝煌故事13年後,更多的葡萄牙商人被引誘到城門。
在其高峰期,貝南帝國主導了從尼日爾三角洲,拉各斯到現代迦納的整個海岸線貿易。 正是出於這個原因,這條海岸線被命名為貝南灣。 現今的貝南共和國,前身為達荷美,決定選擇這個海灣的名稱作為其國家的名稱。 貝南帝國統治了尼日爾三角洲的部落,包括西伊博,Ijaw等。 它還東約魯巴部落產生了影響。 它在1851年英國接管之前數百年建立了拉各斯的第一個殖民地。
國家發展了先進的藝術文化,特別是其著名的青銅,鐵和象牙文物。 其中包括青銅牆飾和描繪貝南奧巴斯的真人大小的青銅頭。 最著名的神器是以女王Idia為基礎,現在最著名的是FESTAC面具,它於1977年在奈及利亞資助和舉辦的第二屆黑人和非洲藝術與文化節上使用。
image.png
第一批到達貝南帝國的歐洲旅行者是葡萄牙探險家,大約在1485年開始與非洲一起開始。 與Edo交易的熱帶產品如象牙,胡椒和棕櫚油,以及歐洲商品等,開發了強大的商業關係。 在16世紀初,奧巴派遣了一位駐里斯本大使,葡萄牙國王派基督教傳教士前往貝南市。 貝南市的一些居民在19世紀後期仍然會說葡萄牙文。
  第一次前往贝宁的英国探险队于1553年开始,基于象牙,棕榈油和胡椒的出口,在英格兰和贝宁之间进行了重大交易。16和17世纪的游客带回了欧洲的“ 大贝宁 ” 故事,这是一座神话般的贵族城市,由一位强大的国王统治着。然而,奥巴开始怀疑英国有更大的殖民地设计,并停止与英国的交流,直到1896年至1997年的英国远征队,英国军队俘虏,焚烧和抢劫贝宁市作为惩罚任务的一部分,这使得王国成为一个结束。
image.png
  国王的宫殿或宫殿是一个广场,与哈勒姆镇一样大,完全被一个特殊的围墙环绕,就像围绕着城镇的那样。它分为许多宏伟的宫殿,房屋和朝臣的公寓,包括美丽的长方形画廊,大约与阿姆斯特丹的交易所一样大,但是一个比另一个大,搁在木柱上,从上到下覆盖着铸铜,上面刻有战争和战斗的图片。
  纪律部队。在主持人的头上站着贝宁帝国的奥巴。王国的君主担任最高军事指挥官。在他的下面是下属的大将,以及监督首都大都会军团的其他人,以及由精心挑选的战士组成的皇家军团,也是保镖。贝宁的王太后也保留了自己的团“ 女王的自己 ”。大都会和皇家军团是相对稳定的半永久性或永久性阵型。村军团提供了大部分战斗部队,并根据需要动员,根据国王及其将军的指挥派遣特遣队的战士。编队被分解为指定指挥官下的子单位。外国观察家经常对贝宁的纪律和组织表示赞成“比任何其他几内亚国家更好的纪律”,将他们与来自黄金海岸的懒散军队形成鲜明对比。
在15世紀引入槍支之前,長矛,短劍和弓等傳統武器佔據主導地位。 18世紀,為了製造輕型火器,已經努力重組當地的鐵匠工會,但對進口的依賴仍然很大。 在槍支出現之前,鐵匠公會被指控生產戰爭 - 特別是劍和鐵矛。 貝南的策略井井有條,奧巴及其副指揮官對初步計劃進行了權衡。 組織後勤工作是為了支援通常的搬運工隊的特派團,通過獨木舟的水上運輸,以及軍隊通過的地方的徵用。
image.png
在尼日爾三角洲的瀉湖,小溪和河流中,部隊通過獨木舟的運動至關重要,這是貝南統治的關鍵區域。 該領域的戰術似乎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演變。 雖然正面碰撞是眾所周知的,但18世紀的文獻顯示出更加強調避免連續戰線,並更加努力地包圍敵人。 在該地區,防禦工事很重要,貝南士兵參加的許多軍事行動圍繞著圍困進行。 如上所述,貝南的軍事土方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這種建築,而貝南的競爭對手也在廣泛建造。
除非成功進行攻擊,否則大多數圍攻都會通過消耗策略解決,慢慢切斷敵人的防禦工事,直到它投降為止。 然而,有時歐洲雇傭兵被要求援助這些圍攻。 例如,在1603年,歐洲大炮幫助打擊並摧毀了現今拉各斯附近城鎮的大門,允許貝南的1萬名戰士進入並征服它。 作為付款,歐洲人收到的物品,如棕櫚油和辣椒捆。 貝南帝國的例子展示了本土軍事系統的力量,也體現了外部影響和新技術帶來的作用。 這是許多國家的正常模式,並且隨著19世紀的到來,將在非洲反映出來
貝南帝國,也被稱為貝南王國,是現在奈及利亞南部的前殖民王國。 它的首都是江戶,現在在江戶州被稱為貝南市。 它不應該與現代的貝南共和國,前身為達荷美共和國混淆。 貝寧王國是" 西非沿海腹地最古老,最發達的國家之一,可能追溯到西元11世紀 ",直到1897年被大英帝國吞併。
image.png
貝南王國的原始人是江戶人,最初由稱為他們的土地Igodomigodo的天空之王統治。 第一個天空之王,作為一名優秀的統治者,具有很大的影響力並獲得了普及。 他在長期統治后去世,並由他的長子埃爾繼任。 在12世紀,一個偉大的宮殿陰謀爆發,皇家王子伊思,最後一個天空之王的唯一的兒子被判處死刑,因為第一位女王故意將甲骨文的資訊改為天空之王。
在執行宮殿的命令時,宮廷信使憐悯並將王子釋放在貝南附近的Ughoton。 當他的父親天空之王去世時,天空之王王朝結束了。 人民和皇家國王製造者更喜歡他們的國王的兒子是自然的下一個統治者。
image.png
流亡的伊思王子改名為Izoduwa,意思是"我選擇了繁榮的一部分",並找到了通往Ile-Ife的路。 正是在這段混亂期間,奧利哈率領的長老們尋找被驅逐的伊卡拉漢王子,現在,伊夫人將被稱為奧杜杜瓦。 Oduduwa由於年齡的原因無法返回,他們讓他們的兒子歐蕾統治他們。 歐蕾被宮殿長官之一歐瑞的抵抗,並在長老為他在烏薩馬為他建造的宮殿中居住。 在他到達后不久,他娶了一位美麗的女士,瑪麗,他是Egor的第九位長老的女兒,他有一個兒子。
  在这里居住了几年之后,他召集人民会议并放弃了他的办公室,并说这个国家是一个令人烦恼的地方,只有一个孩子出生,受过训练并且在土地的艺术和奥秘中受过教育可以统治人民。他让玛丽为他生的儿子在他的位置成为国王,然后回到皇宫。他留下的儿子是聋哑人,长老们向欧蕾求情,给了他们迷人的种子“omo ayo ”,这将让他说话。小欧蕾和他的同龄人一起在他母亲的故乡Egor玩弄种子。
  在播放种子时,他宣布“我的手抓住它”在约鲁巴,但被Edos腐蚀为'Eweka'。这就是为什么贝宁的每个人都必须在乌萨马停留七天,并在伊戈尔宣布他的名字。因此Eweka开始了奥巴王朝。欧蕾n也是奥巴帝国的创始人,在那里他统治了Oyo的第一个Aalafin并且继续生活,成为生活的第6个Ooni,而他的后代在Ile Ife,Oyo和贝宁的统治。到了15世纪,贝宁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繁荣的城邦。第十二个奥巴将把城邦的领土扩展到周边地区。
image.png
  直到15世纪,在奥巴埃瓦雷大帝统治时期,王国的行政中心,乌比都,开始被葡萄牙人称为贝宁城,后来也被当地人收养。在此之前,由于15世纪王国总部在奥巴帝国的成功期间显着的种族多样性,Edos部落的早期名称被Itsekhiri 的混合口语称为俾倪。他们一家人一起生活在王国的皇家行政中心。
葡萄牙人會把它寫成貝南城。 然而,正如證據所暗示的那樣,直到19世紀後期,更遠的江戶氏族,如Itsekiris和仍稱該城為俾倪。
除了貝南城之外,儘管王國的黃金時代,在他的王國中統治奧巴的統治制度仍然是在奧吉索王朝之後的鬆散基礎,這是軍事和皇室保護,以換取資源的使用和稅收的實施支付給皇家行政中心。 語言和文化沒有得到執行,但仍然是異質的,並且根據王國內的每個群體進行了當地語系化,儘管當地的公爵經常被奧巴指定為特定的民族地區


贝宁雕塑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ltE1jo
貝南雕刻(Benin sculptures)包括銅雕、牙雕、木雕等,是世界藝術中的典範之一,也是非洲的雕塑藝術中最具有震撼力的雕塑藝術,可與古希臘、古羅馬等高度發達的歐洲文明的雕刻媲美。 這類雕塑大都採用失蠟法鑄造,裝飾在宮殿的立柱和橫樑上,圖案有的是讚美國王至高無上的權力,有的是記錄貝寧宮廷生活和典禮儀式,向全世界展示了一支活躍在古代奈及利亞,也是古代非洲高度發達的文明。
貝寧雕刻是典型的宮廷藝術,雕刻作品主要是姿態自然的圓雕和浮雕,雕像的題材以表現國王,王後為多,太子,達官,僧侶,貴族、武士、獵人、樂師、傳教士和隨員也都有出現,還有表現歷史人物,或為神造像的。 國王雕像頭頂王冠,滿戴胸徽,有時還用鰻魚作腿──象徵他們是海神奧洛貢。 武士雕像則是右手持矛、左手拿盾、全身披掛的立像。 一般說來,青銅雕像是靜態的,講究勻稱協調,尺寸大小依被表現物件的身份地位而定。 代表作有《國王頭像》和《母後頭像》等。
母後頭像
還有10餘件16世紀初的貝南母後頭像保存至今。 其中著名的青銅製《母後銅像》(現藏大英博物館)是貝寧母後祭壇上的青銅紀念像。 相傳這座祭壇是奧巴埃西吉為了紀念他的已故年輕母親第雅而設立的,但形象被刻劃成了一個年輕的公主。 感情的表達、鑄品的精緻及優美的串珠裝飾,說明這尊頭像是貝南的早期作品。 母后頭像表現出一種豪華威嚴之感,頭上點綴著典型的尖頂帽形狀的網飾,造型自然、美觀,是作為統治者權貴標誌的碧玉、珊瑚及瑪瑙串珠飾物的真實寫照。 頸上飾有無數串珠子,也是作為高貴的象徵。 雕像的臉部光潔細膩,起伏柔和,具有豐富的光影變化,顯得生機盎然。 凝視的目光和緊閉的嘴唇揭示出豐富的精神世界。 整個作品也體現了當時貝寧藝術家們寫實主義的藝術特色。
動物題材
貝南的青銅動物雕刻十分出色,其題材有豹、鱷、雞、蛇、鳥、魚、蟲等。 貝寧雕刻家在創作動物形象時,有時竭力準確地表達可視的形體。 有時則絕妙地塑造動物的特徵。 圓雕《豹》就是後者的一個實例。
製作工藝
貝南雕塑是古代貝南人用一種名為「失蠟法」的技術製作出來的。 "失蠟法"鑄造工藝最早出現於五千年前左右的古埃及和兩河流域,但是並沒有流傳下來。 在貝南王國興盛之前的十到十四世紀之間,伊費文化曾主宰著奈及利亞的歷史,代表著當時奈及利亞東芝鑄造的最高水準。 伊費文化的典型藝術品是由陶土,黃銅和青銅等材質做成的人像、頭像和動物雕像,其中的銅雕作品也是採用"失蠟法"工藝。 貝寧人的"失蠟法"正是從這裡學來的。 1280年,為了説明貝寧用青銅鑄造銅雕,伊費國王將鑄造工將派到貝南,專門傳授這種技術。 貝寧王國從伊費獲得鑄造術之後,在貝南城建立起青銅鑄造作坊,繼承了伊費銅器的衣缽,並繼續發展,自成一家。
青銅浮雕
貝寧雕塑中的青銅浮雕的題材多數是記述一個故事,內容或者是描述王宮裡的某一次重大祭祀活動,或者是記錄國王的一個生活片斷,多以國王的豐功偉績、戰爭、狩獵、出遊、宮廷生活、外國人和動物為主。
貝寧雕塑中也有許多形態各異的青銅頭像,所表現的性格也各不相同:一種風格極其優美,橢圓形面龐塑造得生動活潑,目光炯炯,嘴唇線條逼真,造型以寫實為基礎;而另一種風格則具有象徵性特點,面部表情莊嚴肅穆,造型粗獷,簡樸美觀。
藝術特點
清晰的線條
貝寧王國的所有雕像都有著大致相同的理想化造型,都用明確清晰的線條和人們普遍接受的美感形式對真人給予再加工,比如國王或王后雕像都是突起的額頭、大大的眼睛、筆直凸起的鼻樑、橫直帶鉤的鼻翼、寬厚前突的嘴唇、弧形圓圓的下颏,國王附帶高高的脖圈和高貴華麗的王冠,王後附有高高的發帽和細長的項圈,武士是右手持矛、左手拿盾、全身披掛的立像。 其作風寫實而富有裝飾性,造型洗練完美,顯示出非洲黑人藝術家的高度智慧和藝術創造才能。
花紋圖案背景
貝南青銅裝飾浮雕以其花紋圖案背景而著稱,這種花紋浮雕背景往往利用薔薇花圖案配置而成,前景上有大小不一的人物群像,有時人物多達9個。 表現的內容主要是國王的豐功偉績、戰爭、狩獵、出遊、宮廷生活、外國人或動物等,各種人物的社會身份可以從服裝、頭飾、掛珠等鑒別出來。 一些浮雕表現了葡萄牙人的社會風俗和服飾用品,這更能說明作品的創作時代。 還有一種是表現風景的,這在西非造型藝術中是很獨特的。
粗獷有力
貝寧雕塑的作品是一種神靈崇拜與部族宗教信仰的反映,藝術風格粗獷有力。 貝南青銅雕刻的發展對奈及利亞藝術有著很大影響。 當時,貝南的青銅雕刻和浮雕,在鑄造的技術上和雕刻的技巧上都超過了歐洲的水準,但在寫實傾向和個性塑造上不如伊費藝術強烈。
青銅飾板
貝南雕塑中的浮雕以青銅飾板為主,這是次於青銅人像的另一類貝南青銅雕刻藝術形式,帶有很強的情節性內容,一般作為宮室門楣牆壁的裝飾物。 在浮雕作品中,主要是表現國王的豐功偉績及戰爭、狩獵、出遊、宮廷生活、動物等,貝南王國的宮廷工匠把雕塑的細微之處雕刻得非常逼真,以至從服裝,頭飾,掛珠等造形上便可辨認出人物的社會身份來。
歷史價值
對於一個沒有文獻記載的王國,貝南雕塑也是一份重要的歷史檔案。 有著古老文明的貝南王國歷史上從未使用過文字。 貝南人一直透過鑄造或雕刻在青銅或象牙上的圖像記錄著歷史。 人們可以從國王與王后的雕像、反映宮廷生活的浮雕中看到貝南王國不同時期的演變過程。 而展現戰爭場面的銅雕則記錄著王國開拓疆土的戰績。 隨著歐洲人的到來,雕像中又出現了洋人的面孔。 王國的歷史就這樣在各種青銅藝術品中留給了後人,而青銅藝術也在展現歷史的過程中更趨完美。 因此貝南雕塑不僅是藝術史的珍品,也是物質文明、意識形態和社會關係發展的珍貴資料。 根據這些雕塑上的圖像能夠研究貝寧王宮建築格局、宮廷生活,以及各階層人物的面貌特徵等社會資訊。 貝寧的歷史,也被稱作是"銅雕上的歷史"。
歷史發展
早期:異軍突起,獨樹一幟
貝寧文化(西元15世紀~西元16世紀)歷史上的貝南是指現奈及利亞境內南部近海的貝南城區,在西元15世紀時,這裡是貝南王國的首府,也是一個非常善於鑄造銅器和製造木器的城邦。 1280年,為了説明貝寧用青銅鑄造雕刻品,伊費國王派鑄工專門傳授這種技術。 貝寧王國從伊費獲得鑄造術之後,在貝南城建立起青銅鑄造作坊。 因此伊費雕刻對貝南的影響頗大。 13世紀以後,貝南匠師承伊費衣缽,掌握了高難度的藝術技巧,雕刻很快超過了伊費,並做出獨特的創造。
有趣的是,西非地區並不產銅,早先貝南人所用的銅是駱駝商隊從遙遠的北非運來的。 當時在西非,銅曾是一種極為罕見的貴重物品。 後來隨著葡萄牙人的到來,銅通過海上從歐洲大量運入貝寧王國,這為能工巧匠們施展才能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非洲特有的藝術從而融入到青銅作品之中。 勤勞聰慧的貝南人就是在這樣一個根本不出產銅的國度裡創造出了高度發達的青銅文化。
貝南的青銅雕刻在13世紀後就逐步演變成一種宮廷藝術。 貝寧青銅雕刻藝術開始著重表現王宮貴族,頌揚國王的文治武功,以及塑造王國的的武士和貴族形象。 當時的貝南國王供養著眾多的藝術工匠,其中銅板雕刻師只能為王宮服務,有些能工巧匠還被國王封為貴族。 所有的作品為宮廷,成為皇家珍寶,所有作品必須宣揚皇室的至高無上。 大小不同的人物雕像和表現狩獵與戰爭場景的浮雕裝飾在王宮的大廳、樑柱和迴廊之上。 皇宮和園林內都有大量的建築、壁畫、雕塑和極為精美的浮雕,多數宮門大量使用陶製浮雕。 整個皇宮宛如一座雕塑藝術博物館。
中期:日臻完善,不斷發展
貝南雕塑的高峰是15—16世紀初,正值奧巴(國王的意思)埃瓦雷和埃西吉統治時期。 西元15世紀,貝南王國的首府貝寧城已成為非洲青銅雕刻藝術的中心。 這一時期,貝南王國的青銅作品藝術水平達到了極盛時期,雕刻和浮雕的制作業已超過了當時歐洲的水準。 而在16世紀—18世紀初,中期的貝南頭像和人像雕刻,保持著使人產生深刻印象的特點,更富有現實色彩,看上去更加生動逼真。
16世紀中期至17世紀末的中期貝南雕塑,基本上是以長方形青銅飾板為代表。 這種青銅飾板高45釐米,寬30—35釐米,主要是釘在宮殿木柱上,在國王舉行盛大典禮和上朝時作陪襯用。
16世紀,貝南城已經成為人口稠密、經濟繁榮和文化發達的城市。 當時,貝寧王宮建造十分宏偉、富麗堂皇。 奧巴宮殿是貝南城內的一座王城,建築規模宏大,裡面有很多大廣場,廣場四周築有壯麗雄偉的迴廊,經過4個大廣場才能到達金碧輝煌的深宮內院,院內重重宮門,四通八達。 宮內柱廊和宮牆上,鑲嵌著表現皇家題材的青銅浮雕。 宮內寶塔林立,塔頂以展翅的朱鷺、頭部下垂的大蛇等動物雕刻作為裝飾。 王宮內院的宮牆上,還裝有一排排供奉祖先和神靈的壁龕,裡邊安放早期國王的青銅像,兩旁佇立著侍從們小青銅像。 在謁見宮門口,裝飾大的青銅豹,作為王權的象徵。 貝南國王還特製一些小青銅豹作為王國使節身份的標誌。 整個貝寧城也是十分壯觀,城牆高大,街道寬闊,兩旁住宅整齊,房頂還飾有動物雕刻的小尖塔。 從這些房屋建築和裝飾,可以看到非洲人民精湛的建築和雕刻藝術。
青銅飾板是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創作出來的。 它們的發展過程至少與三代作者有聯繫。 有一位英國考古學家試圖按照風格特點劃分青銅飾板,並確定作者的個人風格。 他認為,在英國陳列的200件青銅飾板的作者中間,有5種不同的創作個性。 例如有一種特點是,人體拉長,手臂下部分縮短;另一種稱作狩獵豹的匠師,創作了一組寫實的人物形象。 在一塊浮雕飾板上,可以看到站在宮牆前的幾個武裝衛兵,宮殿屋頂蓋著銅瓦,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一條大蛇順牆而下,一隻朱鷺立在塔頂,兩隻豹守衛宮殿門口。 這塊飾板真實地刻畫了當時宮殿情景。
在其他青銅飾板上,有的表現唱歌、演奏,有的描繪士兵槍殺不順從的奴隸。 在士兵形象的表現上,人物的精神面貌也有所不同。 一個留著漂亮小鬍鬚的青年士兵,他的整個形象著重表現矯健的姿勢。 另一個年齡比較大的雇傭兵形象則不是這樣。 一個手執拐杖的葡萄牙人形象表現得富有情趣,令人厭惡的目光,殘酷無情的面孔符合他的職業。
在中期貝南雕刻中,還有一種用青銅薄葉壓制成的鏤空雕刻,這種作品細膩、美觀,飾有花紋,並能把人物形象與鏤空裝飾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形成一種諧調的裝飾美。
貝寧宮廷流派中期作品的規模比較龐大,在祖先紀念頭像上帶有2米長的象牙,整個象牙表面裝飾著淺浮雕。 像在青銅飾板上一樣,在象牙上雕刻出貝南國王形象,並把他們的形象與神話人物刻在一起。 在象牙浮雕上可以清楚地看出奧巴、他的宮臣和士兵、葡萄牙人、神奇的動物和祭祀的動物形象等。
晚期:逐漸衰落,命運多舛
18世紀中期—19世紀中期,貝南國勢日衰。 隨著殖民者的野蠻掠奪,民族手工業遭受摧殘,傳統的鑄造技術漸被遺棄,雕刻造型日益笨拙龐大,風格呆板,製作日益粗糙了。 通常,把18世紀—19世紀末衰落的晚期宮廷流派稱為頹廢時期。 在這一時期,統治者力圖用以鞏固權勢的宗教象徵意義複雜起來了。 這一點在雕刻藝術中是以複雜的象徵意義來表現的。 底座上雕有寓意象徵形象的國王青銅頭像,多人物構圖的青銅禮器,以及刻滿類人和野獸情節的象牙製品屬於這類作品。
18世紀中期,在奧巴奧申文德時期,貝南雕塑出現了新的藝術繁榮時期。 一個才能出眾的宮廷流派匠師嘗試使構圖均衡起來,在頭像上採用帶有象徵性形象和兩翼頭飾的圓筒底座。 在底座上還有石斧、公牛頭等形象。 雖然頭像的基本造型沒有變,但這些象徵性形象是由各種造型配合而成的。 每件作品都經過周密思考,構圖十分具體,寓意深刻。
除這種龐大笨重的飾有鳥翼狀串珠飾物的青銅頭像外,還有一種原大的奧巴頭像,頭頂上鑲嵌著整根象牙,象牙上雕有各種浮雕人像,有的多達10餘人。
貝寧木雕雖不像青銅雕刻留下那樣多的作品,但可能也有過繁榮時期。 1897年英國軍隊的入侵使貝南王宮中大量的木雕被焚毀,這可能是貝南木雕作品傳世不多的原因。
19世紀,奴隸貿易吞噬著非洲大陸,西方殖民主義者開始瓜分這片土地。 1897年,英國殖民者侵佔了尼日爾河西部一些地區,但在貝南王國卻遭到頑強的反抗。 貝南王國禁止英國殖民者入境,英國軍艦私自開進尼日爾河口,炮轟貝南城。 貝寧王宮遭炮擊失火,木雕藝術品幾乎全被焚毀,其他藝術品則被搶劫一空。 英國殖民者從王宮和祭壇上搶走了2400多件青銅、象牙雕刻品,其中有幾百塊鑄造極其精緻的青銅飾板和精細的象牙製品。 曾在一處倉庫發現了大量被遺棄的貝南古代青銅器。 後來,在王宮廢墟里只發現500多件青銅雕刻品,大量的貝南藝術珍品就這樣流落海外。 奈及利亞一直在要求英國將擄走的貝南青銅器物歸原主,但是沒有得到積極回應。
今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儘管如此,青銅藝術品的鑄造與雕刻工藝仍顯現出旺盛的生命力,至今仍在西非幾內亞灣沿海國家的一些民間流傳著。 在西非的許多國家中,仍可看到精美的青銅製品,製作工藝仍延續著前輩的傳統手法。 不論是在尼日爾古樸而具民族特色的國家博物館,還是在貝南和迦納風情萬種的民族藝術村,甚至在布吉納法索和多哥五彩斑斕的工藝品大市場,都會看到貝南王國時期神態各異的青銅雕像和浮雕的原作或複製品。 這些大小在50到100公分左右的藝術品造型生動,工藝精湛,形象栩栩如生。 一尊尊國王與王后、君臣與武士的頭像彷彿在述說著貝寧王國鼎盛時期的輝煌。 而描寫貝寧宮廷生活、國王與武士征戰的青銅浮雕猶如歷史的畫卷,記述著那個時代的故事。
當人們看到有著現代雕塑特點的青銅作品時,似乎一時忘記了那段悲慘的過去。 但作為貝南王國的後人們,這一段恥辱的過去永遠是刻骨銘心,而永遠不可忘懷的。
儘管貝寧王國的青銅文化持續不過幾百年,但它洋溢出的那種神韻與魅力,充分反映出了非洲人民豐富古老的文化傳統。
圖片說明
圖為貝南青銅飾板《將軍與士兵》,嚴格遵循對稱原則來構圖,其變化因素在於裝飾紋樣的區別。 雕塑的主體部分採用近於高浮雕的手法,突出了所要強調的中心人物。 飾板上用點、線、面相結合的手法處理的細部裝飾,將青銅鑄造的精緻性予以充分的發揮,其精美程度令人歎為觀止。
貝寧王國
寧靜的尼日爾河,蜿蜒數千公里,從容不迫地流過西非的心臟。 她不僅灌溉著這片廣袤的土地,哺育著這裡的人民,同時創造了非洲人引以為自豪的馬里王國、松加依王國和貝寧王國文明。 而作為貝寧王國文明象徵的雕刻文化,則是非洲文化藝術園地中綻開的璀璨花朵。
作為中世紀形成的一個黑人王國,在貝南王國存在的800年中,一直是非洲大陸發達的文化中心之一。 貝寧王國以製作精美的牙雕、木刻以及銅和赤陶的雕塑等藝術品聞名,被世人稱之為"貝寧文化"。 貝寧王國的青銅藝術正是在這種特有的文化氛圍中逐漸發展成熟,進而達到藝術的頂峰,成為貝南王國文明的象徵。
貝南王國是一個地處西非幾內亞灣沿海地區熱帶叢林深處的非洲古國,在伊費東南240公里處。 在14世紀以前由埃多人建立,15世紀已經相當強大,在16、17世紀達到全盛時期,1897年併入英屬奈及利亞
贝宁雕塑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ltE1jo


貝寧雕塑 青銅飾板
貝寧共和國,簡稱貝寧,位於西非中南部,南瀕幾內亞灣,東鄰奈及利亞,北與尼日接壤,西北與布吉納法索相連,西和多哥接壤。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99mplz8.html
貝寧共和國,簡稱貝寧,位於西非中南部,南瀕幾內亞灣,東鄰奈及利亞,北與尼日接壤,西北與布吉納法索相連,西和多哥接壤。
貝寧雕刻包括銅雕、牙雕、木雕等,是世界藝術中的典範之一,也是非洲的雕塑藝術中最具有震撼力的雕塑藝術,可與古希臘、古羅馬等高度發達的歐洲文明的雕刻媲美。這類雕塑大都採用失蠟法鑄造,裝飾在宮殿的立柱和橫樑上,圖案有的是讚美國王至高無上的權力,有的是記錄貝寧宮廷生活和典禮儀式。
對於一個沒有文獻記載的王國,貝寧雕塑也是一份重要的歷史檔案。有著古老文明的貝寧王國歷史上從未使用過文字。貝寧人一直通過鑄造或雕刻在青銅或象牙上的圖像記錄著歷史。
1897年,英國將軍哈利·羅森率領1200名士兵入侵西非的貝寧王國,燒毀了貝寧城並從國王的宮殿里掠奪了大約4000件精美的雕塑。這批雕塑的藝術價值極高,被稱為「貝寧青銅器」。被掠奪的青銅器在隨後的一個世紀中逐漸流落到了世界上一些重要的博物館之中,包括大英博物館和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world/q6bl8g8.html
1897年,英國將軍哈利·羅森率領1200名士兵入侵西非的貝寧王國,燒毀了貝寧城並從國王的宮殿里掠奪了大約4000件精美的雕塑。被掠奪的青銅器在隨後的一個世紀中逐漸流落到了世界上的博物館之中,包括大英博物館和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貝寧雕塑 青銅飾板 https://bit.ly/32EYnPj

5cb92cd6a60b1qkimageshfcnhfcn201910hfcn20191027-3-l2019090414222919820190904142229637201909041422299132020-11-13_1253585cb92b3d30c5d5cb92be3e827b5cb92be9dbb0e


約西元10世紀左右,奈及利亞先民們在伊費城逐漸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宗教祭拜體系及其相關儀式,人的精神世界從此獲得了富有尊嚴的大幅度提升。 同時,伴隨著人們的生活並在其中扮演極其重要角色的宗教活動,宗教藝術也獲得極大發展,一批精湛的藝術傑作相繼誕生,它們中的相當大一部分是由黃銅和青銅等材質製作成的人像、動物雕像和人的頭像等作品。
約西元10世紀左右,奈及利亞先民們在伊費城逐漸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宗教祭拜體系及其相關儀式,人的精神世界從此獲得了富有尊嚴的大幅度提升。 同時,伴隨著人們的生活並在其中扮演極其重要角色的宗教活動,宗教藝術也獲得極大發展,一批精湛的藝術傑作相繼誕生,它們中的相當大一部分是由黃銅和青銅等材質製作成的人像、動物雕像和人的頭像等作品。
1280年,為了説明貝寧用青銅鑄造銅雕,伊費國王將鑄造工匠派到貝南,專門傳授這種技術。 貝寧王國從伊費獲得鑄造術之後,在貝南城建立起青銅鑄造作坊,繼承了伊費銅雕的衣缽,並繼續發展,自成一家,形成貝寧文化。 以後,伊費銅雕製作技藝又傳到了毗鄰的喀麥隆
尼日利亚、贝宁和喀麦隆铜雕艺术特展-艺术与设计 https://bit.ly/3nlk8vu

157932167008993657515793216717817229901579321671096723881


貝寧王國的文明沒有文字,他們最善於雕刻
贝宁王国的文明没有文字,他们最善于雕刻 https://bit.ly/2IAFJkp
貝南王國位於西非幾內亞灣沿海地區熱帶叢林地段。 14世紀以前,貝南王國是由埃多人建立,到了1617世紀時,王國達到了全盛時期。 貝南王國主要由埃維人、阿賈人、約魯巴人等組成,居民大多信奉傳統的拜物教。 1897年,貝南被英國人佔領,最終被併入了英屬奈及利亞幾百年過去了,曾經繁榮的古國也已不見了蹤影,只留下了大量精美的牙雕、木刻、銅和赤陶的雕塑等藝術品。
image.png
在貝南王國的文明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青銅雕刻。 不過,當時的西非並不產銅,銅還算是一種極為罕見的貴重物品。 開始時,貝寧人所用的銅都是駱駝商隊從遙遠的北非運來的,後來隨著葡萄牙人的到來,銅才經由海路從歐◇貝寧王國的青銅鑄造雕刻品洲大量進入貝南王國。
貝寧國熔製青銅雕塑,通常會用一種名為"失蠟法"的製作技藝。 這種工最早是出現在500年前左右的古埃及和兩河流域。 在貝南王國興盛前的101紀之間,伊費文化曾是這裡的主宰,其典型藝術品主要是用陶土、黃銅和青的預期製作而成的人物和動物雕像,這些流傳下來的銅雕作品都是採用"失蠟法"製作的。 1280年,伊費國王還專門派鑄造工匠到貝寧城裡傳授技藝,貝寧人這才學會了"失蠟法"。 在貝南王國建立後,貝寧人便把這種技藝發揚光大,還建立起了一批青銅鑄造作坊,大力發展青銅業,各種青銅製品的數量與製作技藝很快就超過了伊費。
image.png
到了13世紀後期,貝南的青銅雕刻發生了微妙變化,雕刻題材逐步由普通的動物或人像轉變為高貴的、特定的王公貴族或神話傳說人物。 到14世紀,這種技藝便已完全演變成為一種宮廷藝術了。 在這時的人物雕像作品,有的造型寫實、風格優美,整個人物都活靈活現;有的則造型粗獷、適度誇張,面部表情相當嚴肅。 而國王或王公貴族類的雕像,大多都是濃眉大眼、額頭突起、鼻樑筆直、唇形寬厚,國王還多佩戴些象徵權位的華麗王冠與項圈,有時也會戴胸徽;王后則發帽高豎,佩有細長的項圈,姿容秀麗、儀錶端莊。
除了青銅人像外,貝南還有另外一種雕刻藝術形式—浮雕。 浮雕作品主要表現國王的豐功偉績及戰爭、狩獵、出遊、宮廷生活等。 現存的浮雕多是表現人物的,有時人物多達9個,僅從服裝、頭飾、掛珠、表情等細微之處就可判斷出當時人物的身份地位。 另外一些浮雕則是表現社會風俗和服飾的用品,還有一些則是表現風景的。
image.png
當時的貝南王國供養著很多這樣的藝術工匠,有的技藝高超的能工巧匠還被封為貴族。 貝南國王要求銅板雕刻師只能為王宮服務,而他們所雕刻的作品,也都屬於王室的珍寶,同時作品也必須宣揚王室的至高地位。 此外,貝寧皇宮的園林內也有大量的建築、壁畫、雕塑和精美的浮雕,包括當時的數扇宮門也都大量使用了陶製浮雕。 雖然貝南王國是一個沒有任何文獻記載的王國,但它的雕塑藝術卻像一部歷史,閱盡了王朝繁華和古國滄桑。
在西元15—16世紀初,貝南王國正值奧巴埃瓦雷和埃西吉統治時期,首府貝南城呈現出一片繁榮興盛的景象:城牆高聳蜿蜒,街道寬闊筆直,城內樓宅整齊有序。 當時的貝南城,可以說是非洲青銅雕刻藝術的中心。 平貝南的王宮也叫奧巴宮殿(奧巴即為國王的意思),宮殿里建有數個大型廣場,深宮內院錯落有序。 宮牆門廊隨處都可見到表現奢華王宮生活的青銅浮雕。
在宮廷的大門外,還可看到象徵貝南王權的大型青銅豹,此外還有一些小的青銅豹,作為使節出使時的標誌。 在內院宮牆上,還可以看見貝南國王早期的青銅人像,以及兩旁待立著隨從的小青銅像。 這些雕像刻畫精細、線條逼真,不論是人物還是動物雕像,都動作各異,神態栩栩如生,可見當時貝南人的建築和青銅雕刻藝術水準之精湛。 在貝南王國的雕塑中,絕大多數都是用長方形青銅飾板製作的。 這種青銅飾板一般高約45釐米、寬30~35釐米,主要是釘在宮殿木柱上,在國王舉行盛大典禮和上朝時作為陪襯之用。 在一些不規則的青銅飾板上,人物表現也各有不同,有留著小鬍鬚的青年士兵,有年齡較大的雇傭兵,還有正在被槍殺的奴隸,等等。
image.png
除此之外,貝南還非常盛行牙雕和木雕。 其中,牙雕多由象牙材料雕刻製成,非常精緻,通常人們會將其佩戴在胸前和腰間。 現今流傳的貝南國王雕像和海神奧洛貢雕像,就是當時非常珍貴的象牙雕刻品。 而木雕多流行於貝南王國的普通家族當中,有時也裝飾著牙雕或其他飾物,或是祭禮用或是裝飾用。 不過,不管是青銅雕刻還是浮雕,在鑄造技術和雕刻技巧上,貝南在當時可謂都是具有相當高的水準的,甚至超過了歐洲水準。 貝寧人就是通過將一塊塊冰冷的青銅板以精湛的雕刻技藝,將當年的貝南王國清晰地展現給世人的。
如此繁榮的貝南王國,後來在18世紀初的時候,被殖民者開始野蠻的入侵,很多雕像都被毀壞了,雖然他們不會使用文字,但是關於這個王國的興衰,還是有不少雕像被保留下來,作為歷史的見證的。
贝宁王国的文明没有文字,他们最善于雕刻 https://bit.ly/2IAFJkp


有一種使命,叫不忘根——古代貝南王國的先王祭壇
有一种使命,叫不忘根——古代贝宁王国的先王祭坛-看点快报 https://bit.ly/3eTkjLw
從13世紀到19世紀,在現今西非奈及利亞的南部森林地帶,曾經有一個繁榮的王國——貝南王國。 這段超過500年的繁榮時間,大約和我國的明清兩個王朝加起來的時間一樣長,而且幾乎處於相同時代。 貝寧王國的藝術品和其中蘊含的文化與精神內涵,也吸引著全世界愛好者們的目光。
所謂貝寧藝術品,其實是後來的外邦人給予的稱謂。 在貝南王國里,甚至整個西非古代文物中,這些藝術品都有著濃郁的宗教、社會和儀式內涵。 別人眼裡的藝術品,是非洲人眼中的神明、祖先或者某種精神的體現。
此次,筆者以來自紐約大都會藝術館和美國最大博物館體系——史密森尼博物館下屬的非洲館的文物為例,介紹貝南國王們如何緬懷自己的祖先。
本文所有圖片,均為作者本人拍攝。
貝南王國用於祭祀先王的祭壇用品。 拍攝於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貝寧的藝術品中,很多是王室用來祭祖的。
在貝南王國,居住著埃多人(Edo people),他們的國王叫"奧巴"(Oba),新任奧巴的第一項禮儀職責是為其父親建立一個紀念性的祭壇,並委託藝術家創作祭壇上的用具,以彰顯父王的光輝成就,並與之靈魂"溝通"。 此外,在祭壇前舉行紀念先王的宮廷儀式,也加強了新任奧巴地位的神聖性與合法性。
祭壇是用泥土做的半圓形平臺,設在王宮庭院中的開放空間。 上面安放著很多的黃銅頭像雕塑,雕塑上又安置著巨大的象牙雕刻。 代表先王的雕塑和象牙會放在祭壇中心位置,然後以對稱或幾何形狀放置其他雕塑。
圖片,拍攝自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先王的头像雕塑不仅代表着他的荣耀与尊严,还像一位庄严的圣人,时刻提醒着后代将王室的荣耀延续下去。
    在贝宁王国,奥巴的权力很大,他不仅控制着所有的对外贸易,例如在最初与欧洲通商时,贝宁国王往往占据着贸易的主导地位,同时,他也拥有国家大部分的珍贵资源,如豹皮、胡椒、珊瑚和象牙。奥巴还把自己定位成领袖级的战士,这在很多黄铜板雕塑中都能见到。
    对于王者,总要找到一种方式来昭示自己的权力,这种方式,有着浓郁的本土特色,就像中国皇帝精致无比的龙袍、玉玺,古埃及法老的权杖与黄金面具,欧洲王室的钻石珠宝黄金镶嵌的王冠,还有玛雅国王的美洲豹皮服装和头顶的绿咬鹃羽毛装饰等。
欧洲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王冠,1806年,拍摄于德国慕尼黑皇家博物馆
     贝宁王国的国王也同样如此,最能代表他王权的,自然是西非之地的珍贵稀有之物——象牙、珊瑚和非洲豹。
     豹是丛林之王,只有国王有权力杀死它,而且通常在每年重大仪式时才这么做。所以,豹齿项链,豹纹标记都是国王奥巴的地位象征。
     从文物上看,珊瑚装饰的头盔、别在腰间的象牙面具,都是王权的象征。
     象牙白是奥巴很喜欢的颜色,象征纯洁以及国王的统治对象——能带来财富与生育力的海神奥罗昆(Olokun)。
    君权神授的思想在这里同样流行,奥巴死后,也像神明和祖先一样,接受贡品和牺牲,包括人祭。
   在王宫里,国王同样高高在上。1553年,英国海军长官托马斯·文德海姆( Thomas Windham )在访问贝宁王国时,记录下了贝宁国王在王宫中的情形:
    “国王坐在巨大的王宫中间,贵族畏缩着……坐在地上,胳膊肘放在膝盖上,双手挡着脸,只有国王命令,他们才能抬起头看国王。”
    在祭坛上,国王的权力与荣耀还在继续。
一位奥巴的头像雕塑,17世纪晚期,埃多人,今尼日利亚,黄铜,拍摄自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黄铜是由纯铜和锌组成的合金,有较好的塑性和强度,而且比较耐腐蚀。
    这些黄铜雕塑兴起于15世纪晚期,是当时到这里进行贸易的葡萄牙人带来的高质量商品。
        其制作工艺采用失蜡法,也叫熔模法,是金属器物的精密铸造方法。其做法是,先用蜂蜡做成一个雕塑的模型,再用耐火材料填充内芯和敷一层外范。然后给模具加热,蜂蜡会融化,中间变成了空壳,然后再往其中浇灌金属熔液,器物就铸造成了。
    与西非其他地区的雕塑、面具相比,贝宁的人物雕塑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人物造型丰满、矮小,眼睛大大,有着极强的辨识度。
    国王头顶的珊瑚头盔和项链花纹,也很具有独创性。
另一件奥巴的头像雕塑,贝宁共和国,埃多人,16世纪,今尼日利亚,黄铜,拍摄自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从18世纪中期开始,国王和王后的头像雕塑顶上就开始放置长长的象牙雕刻。象牙表面精致地雕刻着奥巴、奥巴母亲、战士、祭祀、王宫行政人员、外国人以及象征贝宁历史、王宫礼仪和神权观念的图案。
    浮雕上,大胆的雕刻线条,丰满的人物比例,是贝宁王国象牙雕和木雕的重要特色。
    小一点的象牙,拍摄自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小一点的象牙雕刻是为了纪念19世纪的贝宁国王阿杜罗(Adolo, 1850-1888年在位),雕刻中间的人物是贝宁王国最伟大的国王之一——征服者奥祖鲁(Ozolua the Conqueror),他的统治时间在15世纪。
更大的象牙,拍摄自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另一个大一些的象牙雕由18世纪的奥巴阿肯布达(Akengbuda,1750-1804年在位)委托的,为了纪念他的父亲,奥巴艾里松因(Eresonyen)。
女性人物雕刻,贝宁王国宫廷风格,埃多人,19世纪早期,今尼日利亚,象牙,拍摄自史密森尼非洲艺术博物馆
    这件雕塑描绘了一位年轻的女子,她不一定具体代表某个人。但她的装饰品,如珊瑚珠宝和发型意味着她与王室有关,很可能时国王母亲的侍从。16世纪中期,一位名叫埃思济(Esigie)的国王给了母亲“皇太后“的头衔。从此,国王可以为母亲设立头衔,并建造单独的宫殿和安排侍从。而母亲死后,国王也为母亲设立祭坛。这个雕塑很可能用于这样的祭坛,她的职责是永远不让主人感到孤独。
她手上拿的C型物件可能是銅或黃銅製成的馬尼拉,一種進口自歐洲的流通於西非的貨幣。
約1250~1300年,埃多人的領導人奧巴從祖先的王國中分離出來,建立了自己的貝南王國,他們用自己的儀式和習俗,年復一年地塑造著貝南王國的歷史、宗教和政治架構。 直到1897年,英國與貝寧發生貿易紛爭,同時,英國為了打破國王對貿易話語權的壟斷,攻佔了貝南,放火燒毀了首都貝南城,掠走了王室宮殿中至少三分之一的財富,並通過拍賣將這些文物賣到了歐美各國。 歐洲人驚詫於文物之美,博物館或個人收藏家爭相購買。 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能在世界各地的著名博物館看到貝南古文物的原因。
如今,貝南國王奧巴並沒有完全退出歷史舞台,他們仍在如今的奈及利亞共和國中享有奧巴的頭銜,但是,只履行向政府提供建設性意見的職責。
而貝南這個名字,也沒有被人忘記。 法國在西非的殖民地達荷美( Dahomey )在1975年宣告獨立時,採用了這個名字,稱為貝南共和國。
幾百年來,歐洲文化、宗教還有伊斯蘭教對西非,包括貝寧王國都產生了重要影響。 但是,人們依然保存著傳統,擁有源自古代的本土節日。 在這些節日里,你會發現一種生機,一種流淌於民族血液里、深深紮根於土地上的,不會被任何外來力量摧毀或泯滅的民族精神。 正如我們中國的古老文明和深愛這一文明的中國人一樣。有一种使命,叫不忘根——古代贝宁王国的先王祭坛-看点快报 https://bit.ly/3eTkjLw

0 (52)0 (61)0 (59)0 (60)0 (58)0 (57)0 (56)0 (55)0 (54)0 (53)


貝寧銅雕:耀眼的非洲古王國藝術瑰寶
2014/12/05 來源:中國文物網
走近貝寧銅雕,感受非洲古王國的藝術魅力!
貝寧古城建於公元九世紀,曾經是古代西非強大而富有的貝寧王國京城,是當時非洲發達的經濟和文化中心,前後持續800年時間。貝寧王國是中世紀的一個非洲人王國,著名的非洲古老文化之一的貝寧文化便產生在這裡。代表貝寧文化的青銅雕刻造型完美,栩栩如生。
從中世紀起,貝寧的青銅雕刻變成一種宮廷藝術,當時的銅器、牙雕等作品開始出現在貝寧城的宮廷樑柱上,有小雕像、人頭雕像和浮雕等,以後逐漸用來裝飾宮殿大廳和迴廊。
貝寧文化在世界文化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有人認為可以同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青銅藝術品相媲美。貝寧雕刻是世界藝術中的典範之一,可與希臘羅馬的雕刻媲美。
貝寧雕刻包括銅雕、牙雕、木雕等,是世界藝術中的典範之一,也是非洲雕塑藝術中最具有震撼力的雕塑藝術,可與古希臘、古羅馬等高度發達的歐洲文明的雕刻媲美。這類雕塑大都採用失蠟法鑄造,裝飾在宮殿的立柱和橫樑上,圖案有的是讚美國王至高無上的權力,有的是記錄貝寧宮廷生活和典禮儀式,向全世界展示了一支活躍在古代奈及利亞,也是古代非洲高度發達的文明。
作為中世紀形成的一個黑人王國,在貝寧王國存在的800年中,一直是非洲大陸發達的文化中心之一。貝寧雕刻是典型的宮廷藝術,雕刻作品主要是姿態自然的圓雕和浮雕,雕像的題材以表現國王、王后為多,太子、達官、僧侶、貴族、武士、獵人、樂師、傳教士和隨員也都有出現,還有表現歷史人物,或為神造像的。國王雕像頭頂王冠,滿戴胸徽,有時還用鰻魚作腿──象徵他們是海神奧洛貢。武士雕像則是右手持矛、左手拿盾、全身披掛的立像。一般說來,青銅雕像是靜態的,講究勻稱協調,尺寸大小依被表現對象的身份地位而定。代表作有《國王頭像》和《母后頭像》等。
貝寧雕塑中的青銅浮雕的題材多數是記述一個故事,內容或者是描述王宮裡的某一次重大祭祀活動,或者是記錄國王的一個生活片斷,多以國王的豐功偉績、戰爭、狩獵、出遊、宮廷生活、外國人和動物為主。
貝寧雕塑中也有形態各異的青銅頭像,所表現的性格也各不相同:一種風格極其優美,橢圓形面龐塑造得生動活潑,目光炯炯,嘴唇線條逼真,造型以寫實為基礎;而另一種風格則具有象徵性特點,面部表情莊嚴肅穆,造型粗獷,簡樸美觀。
原文網址:http://read01.com/kj8ddm.html


尼日利亚、贝宁和喀麦隆铜雕艺术特展 - 每日环球展览 - iMuseum

b95e4b3dfc455911e538d845ba2e9dfe


貝南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0-11-13_124137585px-West-Africa.sv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