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806555_1_20200107053026753179806555_12_20200107053031347179806555_9_20200107053030237179806555_7_20200107053028894179806555_6_20200107053028519179806555_3_20200107053027425

考古学家如何确定“乌鲁布伦沉船”有3300年历史

烏魯布倫沉船 - 考古發現
1984年,考古學家在該地區發現了一艘沉船,這艘沉船中彙集了大量的後青銅時代物品,這也是在地中海地區所取得的關於後青銅時代的最大考古發現。
在土耳其格裡多亞角向西40英里(約合64.4公里)的烏魯布倫海岸附近,考古學家也取得了一項重大的考古發現. 船上的貨物包括烏木製品、河馬牙、象牙、玻璃以及不計其數的琥珀和珠寶飾品. 此外,還有青銅器、金銀器、銅錠、錫錠等金屬製品. 可以說整艘船隻就是一個巨大的寶藏. 根據相關證據,考古學家認為這艘船隻應該可以追溯至西元前1306年,這艘船當時可能正準備從塞普勒斯出發. 美國航海考古學會的考古學家從1984年到1994年一直在烏魯布倫地區對該沉船進行水下探索.乌鲁布伦沉船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mP3Smp


烏魯布倫沉船,屬於銅器時代沉船之一。
烏魯布倫沉船:烏魯布倫沉船,屬於銅器時代沉船之一。基本信息 -百科知識中文網 https://bit.ly/3oS47yE
基本信息
中文名:烏魯布倫沉船
出土時間:1994年
出土地點:位於土耳其格里多亞角向西40英里(約合64.4公里)烏魯布倫海岸附近
所處年代:銅器時代
烏魯布倫沉船:烏魯布倫沉船,屬於銅器時代沉船之一。基本信息 -百科知識中文網 https://bit.ly/3oS47yE
烏魯布倫沉船,古船是被一名潛水愛好者偶然發現的,該船因在位於土耳其格里多亞角向西40英里(約合64.4公里)烏魯布倫海岸附近被發現而被命名為“烏魯布倫沉船”。
這艘古埃及沉船長16米,用杉木建造,距今3370年。當時,該船在從埃及經敘利亞、賽普勒斯、阿納多盧駛往羅得島時沉沒。
船上發現的珍貴文物均為古埃及和古希臘時期的文物,其中有古埃及阿肯那頓國王的妻子奈費爾提蒂王后“Nefertiti”的金印、一枚刻有“圖特摩西斯一世”的印章和一個由象牙把兩片黃楊木樹葉連在一起製成的便箋簿,以及用象牙、河馬牙和烏龜殼製作的各種樂器、珠寶盒、首飾等。
約在公元前1316年~公元前1305年左右沉沒,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底遺物船,這艘沉船和船上的文物對於研究青銅時代晚期的人類文化和生活,以及該時期的航海活動,具有“無與倫比的價值”。
打撈工作
土耳其從1984年開始打撈工作,歷時11年,共潛水作業2.5萬人次,歷時10年才完成,古船於1994年出水。考古學家說,這艘沉船和船上的文物對於研究青銅時代晚期的人類文化和生活,以及該時期的航海活動,具有“無與倫比的價值”。
考古研究
1984年,考古學家在該地區發現了一艘沉船,這艘沉船中匯集了大量的後青銅時代物品。船上載有20噸人工製品。其中有烏木製品、河馬牙、象牙、玻璃、象牙製品;金銀器、銅錠、錫錠、青銅器和武器等金屬製品。以及不計其數的琥珀和珠寶飾品。黃金、刀劍和生活於公元前十四世紀中葉埃及奈費爾提蒂王后〔Nefertiti〕的印章等珍貴文物。經過十多年完成整理後,現成為土耳其的博德魯姆〔Bodrum〕水下考古學博物館。可以說整艘船隻就是一個巨大的寶藏。根據相關證據,考古學家認為這艘船隻應該可以追溯至公元前1306年,這艘船當時可能正準備從賽普勒斯出發。美國航海考古學會的考古學家從1984年到1994年一直在烏魯布倫地區對該沉船進行水下探索。
最古老的海底寶船
探寶地:土耳其博德魯姆水下考古學博物館
推薦理由:土耳其愛琴海沿岸城市博德魯姆(Bodrum)水下考古學博物館(MuseumofUnderwaterArchaeology)展出的烏魯布倫(Uluburun)古船,約在公元前1316年~公元前1305年左右沉沒,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底遺物船,同時也是水下挖掘最深的一次(195米到215米水深)。這一發現被認為是西方考古學界視為20世紀的十大考古發現之一,與“死海古卷”、“埃及圖坦卡蒙王陵”等齊名
烏魯布倫沉船:烏魯布倫沉船,屬於銅器時代沉船之一。基本信息 -百科知識中文網 https://bit.ly/3oS47yE


考古学家如何确定“乌鲁布伦沉船”有3300年历史

前文《海洋考古:3300年的沉船》講述,1982年夏天,烏魯布倫沉船在土耳其呂西亞(Lycia)卡什鎮的海域被發現,考古學家歷時10年對其進行發掘(圖1)。考古学家如何确定“乌鲁布伦沉船”有3300年历史 https://bit.ly/2JvvkXV
前文《神秘沉船:烏魯布倫沉船上的寶藏》講述沉船上發掘了來自7個考古文化的貨物。
前文《裝載埃及、迦南、塞普勒斯、亞述等文物的商船從哪裡啟航? 》講述考古學家如何通過研究迦南陶罐和石錨,確定烏魯布倫沉船來自以色列迦密海岸。
「 沉船的年代學研究」  
烏魯布倫沉船出土了至少7個古代文明的文物。 沉船的年代判定,就得益於對這些珍貴考古材料的多學科研究,包括印章學、碳十四測年和陶器類型研究等。
🔺 圖2:烏魯布倫沉船上出土的滾印等文物
1)烏魯布倫沉船上出土滾印、聖甲蟲印等多枚印章。 其中有一枚赤鐵礦材質的滾印(圖2),最初可能製作於古巴比倫時期,年代約前18世紀後半葉,圖案主體為戰神裝束的國王與引薦女神拉瑪,國王與拉瑪女神中間上方刻有星月神徽,中間下邊刻有縮小化的祭司形象人物,並刻三排楔形文字銘文(圖3)。
🔺 圖3:烏魯布倫沉船上的赤鐵礦滾印印圖
幾個世紀后,該滾印被重刻,楔形文字部分被磨去(原銘文痕跡依然可見),再刻上直立的獅頭格裡芬、星紋和八瓣圓花圖案(鑽具鑽刻而成)(圖3,圖4)。 獅頭格裡芬的風格與中亞述王阿蘇爾烏巴厘特一世(Assur-uballit I,西元前1363-前1328年)時期一致。 [2]
此後,這枚滾印被第三次刻上新圖案,即位於拉瑪女神身後一位穿著短裙、一手直垂持短劍、一手曲伸向前上方的人物(圖3),其雕刻年代約為西元前1300年,這也成為沉船的年代參考之一。 [2]
🔺 圖4:烏魯布倫沉船上的赤鐵礦滾印
2)烏魯布倫沉船上出土一枚刻有埃及18王朝王后尼芙提提王名(Nefer-neferu-aten)的黃金聖甲蟲印章(圖5)。
 🔺 圖5:尼芙提提王后的黃金聖甲蟲印章
尼芙提提王后(圖6)和阿赫納吞法老(圖7)在西元前1350年左右共同統治著埃及。 [1,10]這表明沉船的年代不早於西元前1350年(有關尼芙提提王后的內容,可以參考作者文章《當商代女將軍遇上埃及美王后》)。
🔺 圖6:埃及王后尼芙提提彩繪石雕
🔺 圖7:埃及第18王朝法老阿赫納吞雕像
3)科技考古的碳十四測年方法,為烏魯布倫沉船提供了較好的絕對年代數據。 考古學家選取沉船船體的一部分木頭進行碳十四測年,測年數據經年輪校正,最後得出烏魯布倫沉船的年代為西元前1320年前後。 [1]
 🔺 圖8:考古學家記錄布倫沉船
4)考古學家發現,烏魯布倫沉船上裝載的邁錫尼和米諾斯陶器的樣式屬於希臘青銅時代晚期III.A2,其對應的年代為前14世紀末。 [1]這是陶器類型學提供的沉船年代學參考。
 🔺 圖9:烏魯布倫沉船出土的邁錫尼陶器
 🔺 圖10:考古學家發掘烏魯布倫沉船的陶器
5)烏魯布倫沉船上還出土了一些樹枝,碳十四測年表明其年代為西元前1300年左右,[1]這可能是沉船沉沒的大致時間。
 🔺 圖11:烏魯布倫沉船文物分布圖
綜合以上測年數據和器物的年代學研究,表明烏魯布倫沉船的年代約為西元前1350-前1300年。
「結語」  
西元前14世紀末,正是鼎盛的埃及新王國與古代近東地區新崛起的赫梯帝國,爭霸地中海東岸重要貿易商路的時期(圖12、13)。
這批貨物可能受埃及18王朝末或19王朝初期的某位法老委託,由以色列迦密海岸的迦南商船進行運輸,裝載牛皮銅錠、錫錠、松節樹脂和埃及毛坯玻璃錠等重要貨物,整體運送給地中海北部愛琴海地區某位國王(可能為邁錫尼國王)的外交禮物,作為埃及與該國王聯盟抗擊赫梯人的見證。 [3]
 🔺 圖12:古埃及壁畫上進貢牛皮銅錠場景
 圖13:古埃及壁畫上商船運輸場景
烏魯布倫沉船上發現一件青銅小雕像,頭部、肩部和雙手雙腳都用金箔包裹(圖14),這可能是一件守護女神雕像。
 🔺 圖14:烏魯布倫沉船上的女神像
這件守護女神雕像顯然沒有起到保護商船的作用,因為它沉入了海底,不過卻給我們提供極好的機會,窺見約3300年前,地中海青銅時代晚期,該地區的生活風貌和繁榮國際交往的狀況
考古学家如何确定“乌鲁布伦沉船”有3300年历史 https://bit.ly/2JvvkXV
-------------------------------
乘風破浪會有時:8艘極具代表性的古代世界沉船
乘風破浪會有時:8艘極具代表性的古代世界沉船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2JvlBkr
船隻與航海的歷史,幾乎與人類文明本身同步起源。在古代世界,技術發展相對緩慢,穩定的船型會被數代人不斷使用和打磨。但我們依然可以用8艘已被發現的古船,梳理早期航海技術的發展歷程。
烏魯布倫號--古希臘英雄時代的見證
烏魯布倫號的復原模型
1982年,潛水員偶然在今天土耳其南部海岸附近,發現了1艘保存完好的古代沉船。經過為期10年的反覆下潛研究,這艘被命名為烏魯布倫號古船被認為是公元前1400-1300年之間的遺蹟。這也是發現最完好的青銅時代後期海船。
通過分析沉船中的貨物,考古學家確定這艘船從當時的賽普勒斯島出發,可能準備在土耳其南部海岸停靠。至於最終的目的地,可能是遠在希臘半島的某個邁錫尼城邦。因此,除了陶罐等常規商品外,船上還運送了大量的青銅製武器,從矛頭到長劍是應有盡有。因為在當時,希臘本土的銅礦資源非常稀缺。維繫人類生產與軍隊戰鬥的大量銅器,就需要從海外進口。賽普勒斯正好是一個銅礦資源充沛的地區,也就成為了東地中海貿易的一個重要口岸。
烏魯布倫號沉沒的土耳其南部沿海
青銅時代的地中海東部貿易
根據現今為止發現的殘骸,我們知道這艘烏魯布倫號長約15-16米,龍骨簡陋而不清晰。由於是純粹的商船,所以不設戰船式的大量划槳,主要依靠風力驅動船隻前進。考慮到當時的衡帆沒有逆風技術,航海的時機一定大受限制。值得一提的是,建造船身的木材被確定是來自黎巴嫩地區的雪松。這也符合當時的國際海運貿易輻射範圍。不少邁錫尼希臘人的進口貨物,實際上就是通過黎凡特海岸從西亞輸入的。
雖然烏魯布倫號顯得非常原始,性能也不宜高估,但卻是早期地中海先民的必然之選。在大家習以為常的地中海槳帆船戰艦登場之前,這類早期帆船也負責承載戰士與整支軍隊。英雄與神話時代的阿伽門農、阿基里斯,一定靠這些商船維持著特洛伊城下的鏖戰。後來入侵整個東地中海沿岸的海民集團,同樣駕駛著類似技術的航船。他們最遠深入埃及的尼羅河,最終被法老的大量水陸伏兵所擊敗。
烏魯布倫號上所運載的各類商品
靜靜躺在海底的 烏魯布倫號
戈佐島沉船--腓尼基人的先驅步伐
戈佐島古船是典型的早期腓尼基海船
2014年,在馬爾他的戈佐島附近,人們發現了1艘公元前700年左右的腓尼基沉船。這艘全長15.2米的古船,也是腓尼基時代的見證。相比年代更早的烏魯布倫號,這艘晚了數百年的海船在某些方面有了決定性的改進。
儘管長度類似,使用的風帆也並無很大差別,但戈佐島沉船在某些方面更接近後來的希臘-羅馬船舶。作為典型的商船,依然配有一定的划槳。顯然,這是為了在無風或逆風環境下進行機動而做出的改良。雖然商船在原則上不希望增加人力和後勤負擔,但腓尼基人生活在一個港口數量更多的新時代。他們會從黎巴嫩與敘利亞沿海的老家起航,向北抵達賽普勒斯-土耳其沿海-希臘半島,或者向南去往埃及-昔蘭尼-迦太基。他們的基地滿布半個地中海沿岸,馬爾他則是通向義大利半島的必經之路。眾多基地可以為海員提供補給與休息,也給了商人以更多倒手貨物的機會。
戈佐島就位於地中海的中心 馬爾他
腓尼基商人的地中海國際貿易
由於自稱來自東方的波斯灣海區,腓尼基人無疑見識過更多情況各異的水域。他們同樣會利用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穿梭於地中海和印度洋之間。也會從西班牙的加迪斯出發,穿過直布羅陀海峽,再選擇去西非或英格蘭的康沃頓郡。因此,給商船配備划槳就非常有必要。
更重要的是,腓尼基人有建立專業海軍的嘗試。在戈佐島沉船的基礎上,他們改良出了世界上最早的專業戰艦。只需要增加划槳數量,並在船身上部再增加一層作戰用的頂樓,便可以對當時世界其他地區的船隻形成巨大優勢。不僅速度更快、靈活性大增,士兵也能居高臨下的進行射擊或跳幫突襲。甚至還有早期的撞角,用於破壞船身。這項技術傳入古希臘世界,才有了大名鼎鼎的三列槳戰艦,才能發展出後來縱橫地中海的羅馬海軍。
靜靜躺在海底的 戈佐島古船
腓尼基人以商船為基礎 開發了最早的戰艦
黑海古船--城邦時代的希臘之光
黑海古船與古代陶瓶上的結構類似
黑海古船還沒有具體的名字,因為她只是整片海船墳墓中的一份子。2017年,一群由英國和保加利亞考古學家組成的隊伍,在黑海深處發現了這艘公元前5世紀左右的希臘古船。在她的周圍,還靜靜躺著眾多羅馬、拜占庭和奧斯曼時代的船隻。
這次黑底考古的意義重大,因為沉船地點是深達2000米,絕非普通漁民和潛水愛好者所能企及的。得益於黑海的特殊環境,該船成為了迄今為止保存最好的古希臘船舶,桅杆、船舵和划槳都完好無損。近23米的長度,也顯示出她的體積遠遠大於此前發現的邁錫尼與腓尼基沉船。此船的基本結構,類似出現在古希臘陶瓶「海妖花瓶」上古船形象。
黑海沉船時代的 古希臘國際貿易
古希臘人從黑海進口糧食 黃金和弓箭手
由於城邦時代的希臘船舶源自更古老的腓尼基技術,所以黑海古船在很多技術特點方面與戈佐島沉船是有繼承關係的。儘管不是大名鼎鼎的3-5列槳戰艦,但該船同樣在風帆之外還配備了眾多槳手。考慮到希臘城邦遍布黑海沿岸,這樣的設計顯然也是無可厚非。在需要的時候,可以馬上從商船搖身一變為戰船。也由於結構更加輕便,所以比腓尼基船擁有更好的淺水性能。即便沒有合適的港口,都可以在夜裡被拖上岸休整。
歷史上的城邦時代,希臘人與腓尼基人展開過激烈而漫長的海上衝突。前者控制著愛琴海、亞得里亞海和黑海,後者則在西亞與西地中海稱雄。除了貿易爭端,雙方的艦隊也進行過無數次正面衝突。無論是發生在西西里海域的敘拉古-迦太基戰爭,還是更為有名的希波戰爭,希臘與腓尼基人的廝殺都是最為慘烈的。原本是學生的希臘人,很快就在技術上後來居上。最終,傳統的腓尼基戰艦被希臘式新船取代。甚至在亞歷山大東征之後,近半數的腓尼基城市也成為了希臘化世界的重要組成部分。
黑海古希臘沉船的深度極大
黑海古希臘沉船可以隨時登岸休整
格拉多古船--羅馬人的海上冰箱
格拉多古船被專門用來運輸海鮮
作為眾多被發現的羅馬古船之一,這艘在義大利東北部小鎮格拉多外海的小船似乎是不值一提。因為既不是威武雄壯的戰艦,也不是可以橫渡整個地中海的國際商船,更不是卡里古拉式帝國的巨型玩具。但她卻是那個時代的生活與科技寫照。
此艘船在1982年被偶然發現,全長約16.5米,並且裝載了600個大型的安福拉斯陶瓶。每個陶瓶里都裝有包括沙丁魚在內的大量海鮮,顯然是一艘運輸水產的專業船隻。根據專家分析,格拉多古船的年代大約距今2000年左右,也就是羅馬帝國初期的公元1世紀。由於兼并了埃及的托勒密王朝,羅馬已經完成了自己的「環地中海大帝國」。在之後的200多年裡,將不會有帝國海軍和大規模的海盜船隊,破壞被後人津津樂道的「羅馬和平」。
格拉多的位置毗鄰威尼斯
奧古斯都時代的羅馬 已經統領整個地中海
但在船上,人們還發現了比較奇怪的東西。居然有1根1.3米長、7裡面寬的鉛管被設置在船舶的龍骨附近。也就是說,這船在底部被人為的開了一個大洞。直到2011年,考古學家才宣布這根鉛管其實是古代的手動水泵,可以將海水直接抽上船。也就是說,船員可以將海水抽取後灌入一些陶瓶,讓海魚存活更久。
此外,在船的桅杆位置以後,還有一個容積達7立方米的水箱。鉛管本身就連接著水箱的一側,可以將海水直接抽入其中。根據測算,在這個相當於現代浴缸大小的水箱內,可以飼養200公斤左右的活魚。如果某些海魚的身材較大,也可以直接存放在水箱裡。顯然,這比用鹽和風乾等手段運輸的魚肉要好得多。整個古代世界,恐怕也就羅馬人會為了享受而開啟如此之大的腦洞。
格拉多古船的龍骨與鉛管
打撈出水的船上鉛管
船上的鉛管與水泵工作原理
黑石號--真實世界的辛巴達歷險記
黑石號阿拉伯帆船的復原模型
1998年,一家專業的德國沉船打撈公司,在印尼爪哇島海域的勿里洞島發現了黑石號殘骸。同時也揭開了9世紀亞洲國際海域的神秘面紗。這艘長18米、寬6.4米的沉船,是典型的阿拉伯帆船。保存良好的木質結構顯示,其材料主要源自西亞,更證明了其原始出生。
由於阿拉伯人在7-8世紀的大規模征服,已經大致上壟斷了東西方世紀的國際貿易。無論是出生阿拉伯半島的商人,還是選擇改宗的前波斯商隊,都繼續使用方便的海運去往東方世界。他們會從巴斯拉或馬斯喀特等港口出發,途徑荷姆茲島、坎貝灣、卡利卡特、錫蘭等地,深入南洋採購香料。然後向北通過占城等地,抵達廣州、泉州、明州和揚州等主要市場。黑石號無疑就是這類多邊貿易的產物。
黑石號沉沒的勿里洞島
阿拉伯人海上貿易線路
在黑石號的遺蹟中,今人找到了源自唐朝的商品,並依此推測其最後航程的起始點在揚州。其中既有唐朝本土生產的早期瓷器,也有通過轉手貿易獲得的波斯式金杯和高腳酒瓶。考慮到唐朝禁止大部分內地農業人口經商,這些貨物中大多部分可能是從旅居江淮的粟特、波斯、突厥等外番手中採購的。
顯然,黑石號從揚州出發後,並沒有立刻向西去往馬六甲海峽。由於使用的是相對落後的縱帆,使得其逆風航行的能力非常有限。況且,對於不斷遊走在各口岸的商船而言,有時候多做停留也不是壞事。黑石號顯然準備深入爪哇或蘇門答臘,甚至是盛產香料的摩鹿加群島。在當地賣掉一些瓷器和金器,再裝上香料返回印度洋海域。在黑石號之後的數百年里,類似的貿易還將不斷被重複,一直到代表西方勢力的葡萄牙人抵達為止。
黑石號上運載的早期瓷器
黑石號上運載的波斯式金碗
斯庫勒萊烏2號--跨越北海的征服者座駕
斯庫勒萊烏2號是典型的維京長船
1962年,考古學家在位於日德蘭半島北部的羅斯基爾德港,發現了一批廢棄已久的古代船隻。其中,又以斯庫勒萊烏2號最為著名。這也是迄今為止發現過的維京長船中,保存最為完好的幾艘之一。
斯庫勒萊烏2號僅有30米長,在船身中分布著30排供划槳手坐的長凳。以當時的標準,這已經是1艘較大的維京長船了。雖然在附近的發現的斯庫勒萊烏6號長達37米,但大部分維京人的船隻長度都在30米以內。所以,非常適合在淺水的峽灣與河流之間活動。亦盜亦商的北歐先民,就是用這些船征服冰海。
位於日德蘭半島北部的 羅斯基爾德港
維京人的主要航海區域
根據科學家對斯庫勒萊烏2號船身上橡木分析,其建造地點並不在丹麥本地,而是在北海對面的重要港口--都柏林。如今的愛爾蘭首都,在當年還是一個維京人的殖民城市。大約在1042年,這艘船開始了自己的漫漫征程。恰逢克努特大帝的北海帝國末年,依然有不少維京人在英格蘭維持著自己的「丹麥區」。但隨著國王哈德克努特的去世,英格蘭的王位又回到了懺悔者愛德華手中。
當然,維京時代並沒有因此結束。斯庫勒萊烏2號的後裔們,將繼續承載著大批商人和戰士,活躍在北大西洋兩岸。從寒冷的格陵蘭沿岸到貫穿烏克蘭大平原的第聶伯河,都能看到斯庫勒萊烏們的身影。征服英格蘭、西西里島和那不勒斯的諾曼騎士,同樣也將斯庫勒萊烏2號的同型船,作為自己披荊斬棘的海上坐騎。
存放入博物館的 斯庫勒萊烏2號殘骸
維京長船也是諾曼騎士征服半個歐洲的載具
南海1號--早期官商貿易的海上先鋒
宋元時期的海船復原圖
1987年,在南海尋找東印度公司沉船的英國打撈公司,意外發現了後來人盡皆知的南海1號。這也是非常罕見的前明清時代沉船,基本上反映了南宋時代的大型遠洋貿易形態。尤其是41.8米的長度和11米的寬度,超過了當時的大部分船隻。這對唐朝時還對航海並不上心的中原王朝來說,是難以想像的事情。
顯然,這艘船是專門為進入南洋地區而打造的。巨大的體積,也反應出其有深厚的官方背景。因為相比普通商人的船隻來說,如此大的體量顯然很難負擔和運營的起。考慮到當時的歷史背景,這樣的大型海船出現也就毫不奇怪了。在失去了北方的半壁江山後,南宋王朝一直需要大量的財政收入和進口物資,維持與北方金國的長期對峙。於是,以往採取放任自流態度的海上貿易,就有了朝廷官商的參與。因此,船上的文物不僅包括了大量出口用的瓷器和絲綢,也包括很多直接採用商品所需的白銀。
南海1號就沉沒於珠江口以西海域內
兩宋時期的亞洲國際海運貿易
然而,在離開珠江三角洲西南部之前,南海1號就因為風暴或觸礁等原因沉沒。否則,這艘船可能會出現在占城、馬六甲或汶萊這些地方。由於兩宋都大量留用過去的波斯和阿拉伯商人負責招商等事物,所以對南方的主要航線都是駕輕就熟。但航海經驗的欠缺,還是在南海1號身上有著非常明顯。尤其是過大的船體設計,超出了當時技術條件的安全區間。這可能也是此船遭遇厄運的原因之一。
當然,南海1號也開創了中國式海船的先河。在之後的數百年里,同型船將承載著元朝軍隊進攻占城和爪哇。明朝的鄭和下西洋船隊,主力船舶也都是在南海1號基礎上發展而來的。甚至可以說沒有什麼本質的變化。在近代的東西方海上衝突爆發後,南海1號的後裔也是中原水師最可靠的戰艦。
南海1號上發現的大量瓷器
南海1號的水下狀態
埃斯梅拉達號--近代世界的開端
埃斯梅拉達號戰艦的復原模型
2015年,一家英國打撈公司在阿曼近海發現了已沉沒500多年的埃斯梅拉達號。1503年,作為葡萄牙第4印度遠征艦隊的成員,她在當地的風暴中葬身大海。這次遠航的指揮官不是別人,而是近代歐洲遠赴印度的先驅--達伽馬。
相比之前的三次印度遠征船隊,達伽馬的第二次航行帶有明顯的軍事目的。所有艦船上都配有當時非常先進的武器和最好的導航設備。今人在埃斯梅拉達號的殘骸內,就發現了目前已知年代最早的航海星盤。這是葡萄牙人在國內的航海學校,結合了古希臘羅馬、阿拉伯、猶太、義大利人的地理髮現成果,所設計出來的精密儀器。同時,船上發現了早期的航海鍾和海戰用的佛朗機炮。這些設備都是之後400年里的全球海船標配。
第4印度遠征艦隊的全家福
埃斯梅拉達號沉沒的阿曼海岸
葡萄牙船隊去往東方的固定路線
作為1艘典型的卡拉克帆船,埃斯梅拉達號不僅擁有巨大的風帆,也設計有高聳的船樓。除了特定的軍事用途外,那裡也是整船乃至整個艦隊的指揮中樞所在。也是會見重要客人的場所和存放貴重物品的倉庫。至少從14世紀後期開始,這種固定形制就廣泛運用於西歐地區的海船上。缺點則是在遠航中,容易因風浪過大而失去平衡。不少早期航海家們的悲劇,也是這個因素所促成的。但正是眾多的埃斯梅拉達號,用她們的犧牲,鑄造了我們今天所熟悉的世界。
埃塞美拉達號的弗朗機炮子銃
埃塞美拉達號的航海鍾
埃斯梅拉達號打撈現場
在埃斯梅拉達之後,船舶技術的發展將變得越來越快。其中的一些不幸者,也會因為各種原因而長眠于海底。關於她們的故事,我們下次再說......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5nkev23.html

25p2185r372s4rn186282s40s7qss3nn2020-11-02_2301382020-11-02_2301242020-11-02_2301082020-11-02_2301012020-11-02_2300482020-11-02_2300412020-11-02_2300292020-11-02_2300112020-11-02_2300052020-11-02_2259482020-11-02_2259412020-11-02_2259292020-11-02_2259239047n1ns7q2q496o8os734nr805736snsr11sonn8064494o95735np5onp470612020-11-02_225906ro7s5q2rq81049r2o5nr9p56r866176n2020-11-02_2258522020-11-02_2258402020-11-02_2258312020-11-02_2258252020-11-02_2258182020-11-02_2258062020-11-02_225757


歷史上罕見八大考古發現 烏魯布倫沉船大量青銅時代物品 歷史上罕見八大考古發現 烏魯布倫沉船大量青銅時代物品 - ITW01 https://bit.ly/3mNBGQy   
考古學家在該地區發現了一艘沉船歷史上罕見八大考古發現 烏魯布倫沉船大量青銅時代物品 在考古學中 科技 . 歷史上的這些驚人發現!你看到的歷史不一定是真的 歷史 . 重大考古發現——西安建城史、建都史或提前至5500多年前,壯士斷腕、一笄封喉故事的發生地就是這裏 科普 . 震驚世界的8大考古發現-瑪雅壁畫推翻末世之謎 原標題:歷史上罕見八大考古發現 烏魯布倫沉船大量青銅時代物品 在考古學中,手工藝製品能夠幫助人們認識到人類的歷史。在過去100年,科學家們收集了大量的考古發現。這些文物中有些幫助人們瞭解了地球生命的起源,有些則向科學家提出了新的挑戰。一個放錯地方的手工藝製品用一種近乎不可能的方式講述了歷史、考古以及古生物學方面的知識,數以百計的文物和研究都已經出了成果。 1、 阿爾迪 阿爾迪是一個女性始祖地猿的石化骨骼。這個類人物種起源於440萬年以前。阿爾迪最早於1994年在埃塞爾比亞發現,但是科學家花了15年來確認它的科學價值。它比南猿路西更為完整。她是一個更為原始的直立人類。她高約120釐米。重100斤。 2、安斯梅多國家歷史遺址 安斯梅多國家歷史公園是近千年前歐洲人在北美的第一處居住地,同時,作為考古遺址它的意義也是最重大的。在安斯梅多國家歷史公園留有北歐威金殖民者的遺址,它是歐洲人在北美定居時設立的第一個殖民地。威金人在這裏建造了三所覆蓋草皮的木結構長形房屋和五座規模略小的建築物。這裏還是新世界首次開始使用鐵質工具的地方。 3、馬其頓菲利普二世的墳墓 爾吉納是希臘北部的一個小鎮。1977年希臘考古學家Manolis Andronikos出土他所聲稱的是馬其頓國王的埋葬地點,包括菲利普二世——亞歷山大大帝的父親的墓。1977年,Andronikos進行了6周的研究,發現了四個埋商會。其他幾個墓葬被發現於1980年。 這一發現是在考古學中的一個決定性的時刻,但確定菲利普二世墓一直有爭議。 4、卡布韋顱骨 1921年,在布羅肯希爾山的鐵礦裡發現這塊頭顱骨。它是由瑞士的一個名叫湯姆的瑞士礦工發現的。除此之外,還發現一個上顎骨,骶骨,一根脛骨還有兩根大腿骨相繼出土。這塊顱骨應該是來自一個強健的個體,而且有著較大的眉紋。 5、烏魯布倫沉船 在土耳其格里多亞角向西40英里(約合64.4公里)的烏魯布倫海岸附近,考古學家也取得了一項重大的考古發現。1984年,考古學家在該地區發現了一艘沉船,這艘沉船中彙集了大量的後青銅時代物品。這也是在地中海地區所取得的關於後青銅時代的最大考古發現。根據相關證據,考古學家認為這艘船隻應該可以追溯至公元前1306年,這艘船當時可能正準備從塞普勒斯出發。美國航海考古學會的考古學家從1984年到1994年一直在烏魯布倫地區對該沉船進行水下探索。 6、安氏獸屬 安德魯是美國的一個探險家、冒險家以及博物學家。1923年的夏天,安德魯開始了他第三次的亞洲探險,在蒙古的時候,他手下的一名成員發現了這個不知道名字的哺乳動物的龐大的頭蓋骨。它的下顎沒有找到。在此之後,這個哺乳動物就被歸類為安式獸屬。 7、加利利海上「耶穌船」 1986年在加利利海的西北海岸由兩位基督徒所發現。兩兄弟本身考古學的業餘愛好者,在一次乾旱後,水平面下降,他們發現了這艘船。 8、鼠王 當一大群的老鼠尾巴被血、灰土、糞便等東西糾纏在一起時,鼠王便出現了。老鼠被人們視作天敵,因為老鼠身上總是攜帶著大量細菌,尤其是容易形成瘟疫,所以人們總是力圖將老鼠消滅。成團的老鼠更易傳播病菌,因而鼠王所在地往往會成為瘟疫的發源地。 原文網址:https://itw01.com/2JIZ2E4.html
歷史上罕見八大考古發現 烏魯布倫沉船大量青銅時代物品 - ITW01 https://bit.ly/3mNBGQy


地中海發現3600年前古沉船,滿載1.5噸銅和最早的工業產品
地中海发现3600年前古沉船,满载1.5吨铜和最早的工业产品_【快资讯】 https://bit.ly/2HMSQ2f
近期在地中海海域,土耳其安特利亞阿卡德尼茲大學水下考古研究團隊打撈到一艘古代沉船。
根據對船身木頭的測定,它的建造時間為3600年前,比此前在土耳其南部發現的烏魯布倫船(Uluburun)沉船早了200多年,被認為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沉船中最古老的。
此次打撈屬於哥貝克力遺址的水下考古部分,哥貝克力在2018年年底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因為保留有距今12000年的世界最古老寺廟,以及哥貝克力巨石而備受矚目。 "這艘沉船不僅年代久遠,其上還攜帶了1.5噸銅。"
由於此次發現的沉船意義重大,為了防止它被盜或者破壞,官方沒有透露具體的發現地點,"如果我們透露出確切的地方,它可能遭遇不幸,甚至被掠奪。 它是最古老的商業船隻,此前從未發現過。 "聲明中只提到,沉船被發現於土耳其安塔利亞州的西部海岸附近,還公佈了幾張發掘時的水下圖像,並稱這艘船為青銅時代沉船。
在這艘船發現之前,世界上最古老的沉船的稱號屬於烏魯布倫船,烏魯布倫號被發現於1984年,隨船出土了大量土耳其青銅時代的物品,包括象牙、金銀器、玻璃製品等等,最受矚目的是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蒙霍泰普四世妻子奈費爾提蒂王后的金印,推測它是在從埃及到塞浦路斯的航行中,遇到風暴而失事的。
自那以後,考古學家們相信,在土耳其附近水域還存在著更多有價值的古沉船,發現它們對於研究地中海古代海洋史有重要作用,也會提供更多土耳其青銅時代晚期社會生活和航海活動的實物資料,因此持續進行著進行著水下考古發掘。 在此次發現前,土耳其附近海域發現的沉船數量已達166艘。
據參與此次水下考古的學者講述:這艘3600年前的船,長達14米,應該是從塞普勒斯出發駛向愛琴海或者克里特島的路上遇到了海上風暴,從船上1.5噸的銅分析,它應該是西元前16世紀的商船,它所攜帶的銅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工業產品,這些特徵都是土耳其水下考古的重大突破。地中海发现3600年前古沉船,满载1.5吨铜和最早的工业产品_【快资讯】 https://bit.ly/2HMSQ2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