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15c9b69a80dc01d85a77ea5bdb159

2022年9月26日 週一 上午6:10
社會中心/林昀萱報導
鎮瀾宮媽祖「金包銅」 神尊製作人批檢舉人:沒物理常識 https://bit.ly/3dGeLIj
大甲鎮瀾宮金媽祖遭檢舉非純金打造,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回擊是污辱所有信徒。(圖/翻攝畫面)
大甲鎮瀾宮已有280多年歷史,因香火鼎盛,20多年來接受信眾還願答謝的大小金牌就超過上百萬面。廟方多年前將金牌鎔鑄雕刻成一尊高4.2尺、逾270公斤重,擁1億2千萬元身價的「金媽祖」,安置在地下室的媽祖博物館,成為鎮廟之寶,但去年卻遭民眾檢舉金媽祖非純金、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涉嫌詐欺等罪嫌,案經台中地檢署偵查後,日前偵結,因超過10年追溯期而不起訴,但也證實金媽祖非純金打造,內部為銅體。
有民眾在去年底檢舉,鎮瀾宮宣稱「金媽祖」以1.2億元打造,但金媽祖「非純金」,使用黃金也未達270公斤,剩餘黃金不知去向,僅支付廠商2千多萬元。認為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涉嫌詐欺取財、侵占及背信等罪。台中地檢署日前偵結,做出不起訴。不起訴書指出,鎮瀾宮委託柯建華打造金媽祖,找模具協力廠商施景文等人協助,並傳喚證人蔡達雄、柯建華、施景文及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等。施景文證實,金媽祖內為實心銅製,是由其委託不詳的莊姓友人製作,再由柯建華使用鎮瀾宮提供信徒捐贈約270公斤的金牌等黃金熔鑄而成金媽祖的金身。
鎮瀾宮媽祖「金包銅」 神尊製作人批檢舉人:沒物理常識 https://bit.ly/3dGeLIj
大甲鎮瀾宮金媽祖是「金包銅」,神尊製作者批檢舉人沒常識。(圖/翻攝鎮瀾宮臉書)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媽祖神尊製作人柯建華直言「檢舉人一點物理常識都沒有!」強調銅像雖是「銅製實心」,但4.2尺高神像要完全用黃金打造,須使用到重達2噸的黃金,根本無法找到這麼多的金子。這尊金媽祖是以銅塊製模,以銅為骨架,再使用信徒供奉的276公斤的黃金,熔成金板組裝上去,「人家委託我做,哪敢偷工減料!」他也在作證時透露,製作神尊報酬僅300多萬元,非檢舉人所稱有2000萬元,檢方調查發現他名下帳戶確實沒有超過千萬大額收入,也無客觀金流可查證。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認為,這是有心人惡意檢舉!當初「金媽祖」以276公斤黃金打造,由於信眾捐贈的金牌不足,廟方還斥資3千多萬元買黃金打造,說金媽祖非純金是污辱所有信徒!他再度強調,金媽祖是純金打造,「神明錢難道可以做假嗎?」絕對經得起考驗。鎮瀾宮媽祖「金包銅」 神尊製作人批檢舉人:沒物理常識 https://bit.ly/3dGeLIj


台中地檢署近日證實,大甲鎮瀾宮內一尊「黃金媽祖」並非純金打造。 圖: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大甲媽祖金身不純!林靜儀:全台信徒的血汗錢 台中市盧市長查不查? https://bit.ly/3RbBqcX
[新頭殼newtalk] 大甲鎮瀾宮內有一尊高 4.2 尺,逾 270 公斤重的「黃金媽祖」,台中地檢署近日證實「黃金媽祖」並非純金打造,內部實心為銅製。對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 ( 25 ) 日在臉書痛批,「這是全台信徒的血汗錢!還有哪些帳目不明,台中市盧市長查不查??」
有民眾去年底向台中地檢署檢舉,「黃金媽祖」材質並非「純金」,並控告鎮瀾宮事長顏清標涉及詐欺、侵占等罪嫌。林靜儀指出,地檢署調查公文證明,對外宣稱是「新台幣一億二千萬打造」的大甲媽祖金身,實質為「實心銅製」。鎮瀾宮支付承製廠商 2000 萬,但地檢署調查承製廠商只拿到 300 萬元。
林靜儀透露,根據該公文,所謂信徒捐贈媽祖的「270 公斤」黃金打造,實質媽祖金身也未有 270 公斤黃金,查鎮瀾宮相關財務收支,也完全找不到「媽祖金身支應條目」
然而這起事件發生於 2002 至 2005 年間,民眾檢舉已超過 10 年的追訴時效,因此不得再追訴。林靜儀質問「台中市政府民政局查不查?」,並痛批,「這是全台信徒的血汗錢!還哪些帳目不明,台中市盧市長查不查??」
大甲媽祖金身不純!林靜儀:全台信徒的血汗錢 台中市盧市長查不查? https://bit.ly/3RbBqcX


大甲鎮瀾宮組織章程。(林楚茵國會辦公室提供)
揭鎮瀾宮組織章程 林楚茵︰顏清標非法擔任董事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rQKvh
2022/01/24 17:0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稍早於臉書發文指出,日前她向內政部索資的「大甲鎮瀾宮組織章程」,千呼萬喚始出來。她說,為何作為主管機關的台中市政府民政局遲遲不願提供、還要推給內政部,原來是1999年顏清標非法擔任鎮瀾宮董事長!
林楚茵表示,根據內政部提供的組織章程對照表,明確揭露:首先,在2002年之前,董事須由信徒代表中選任,且信徒代表必須設籍在「大甲、大安、外埔和后里」;但顏清標在1998至2002年期間,擔任的是「龍井、大肚和烏日」的台中縣議員,隔年(1999年)才當上鎮瀾宮董事長。
「換言之,顏清標的董事長資格應該是無效的!」,林楚茵說,台中市政府為何不斷推拖、不給章程?經過她剖析,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是在為誰護航了。林並於文末標註「真相只有一個」、「就讓媽祖自由」等語。
揭鎮瀾宮組織章程 林楚茵︰顏清標非法擔任董事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rQKvh

3811145_1_1


金門的媽祖神像才2000多萬元,馬祖的媽祖神園區1.2億元、巨像3677萬元,澎湖的媽祖神像園區共5.5億元;但台中大安媽祖僅神像基座及園區要5.83億元、巨像1.2億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媽祖是最受大家歡迎的神明之一,台灣俗諺有:「大媽鎮殿、二媽吃便、三媽出戰」之說,意謂大媽鎮守廟中不會出門,二媽只接受供奉不必做事,三媽則是最常被信徒迎請,事後再請回廟裡。
鎮瀾宮二媽重返鎮瀾宮,與大媽眾神尊接受信眾參拜。(記者張軒哲攝)
2022/01/13 08:26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投票,藍綠陣營為求勝選,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競選總部請來大甲鎮瀾宮二媽坐鎮,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總部也迎來烏日區玉闕朝仁宮的媽祖,成為選舉話題。九日選戰過後,鎮瀾宮二媽也被悄悄請回鎮瀾宮,再度接受信眾膜拜。
台灣民間信仰遇到大事,普遍有請神明的習俗,民俗學者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表示,例如民間選舉、公司開幕、入厝、娶親會請神明坐鎮,以安定民心,媽祖是最受大家歡迎的神明之一,台灣俗諺有:「大媽鎮殿、二媽吃便、三媽出戰」之說,意謂大媽鎮守廟中不會出門,二媽只接受供奉不必做事,三媽則是最常被信徒迎請,事後再請回廟裡。
鎮瀾宮香火鼎盛,許多信眾跪在神龕前膜拜或擲筊,近距離參拜神尊。由於選前期間,有網友指出,鎮瀾宮的二媽不見了,二媽在選後也結束任務,回到鎮瀾宮。
選前坐鎮顏寬恒總部 鎮瀾宮二媽選後悄悄回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39DGie


身價1.2億→3.5億 鎮瀾宮金媽祖「金」高貴身價1.2億→3.5億 鎮瀾宮金媽祖「金」高貴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https://bit.ly/3iiwsKd
中國時報【梁貽婷/2010-10-09台中縣報導】 國際黃金價格不斷飆漲,台中縣大甲鎮瀾宮供奉的金媽祖身價也水漲船高,五年前,廟方以新台幣約一億兩千萬打造的純金媽祖,現在市價高達三億五千萬元,短短時間,媽祖身價漲幅超過兩億元。
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指出,金媽祖是鎮瀾宮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廟方特為她投保一億五千多萬元的保險金,同時加裝卅餘支的監視器、廿四小時不中斷監控,而且除了保全系統,人來人往的參觀民眾就是金媽祖最佳保鑣,小偷絕不可能有機可乘。
這尊金媽祖高四尺二寸,重達兩百七十六公斤,是由金雕師傅鎔鑄信徒們捐獻的金牌,花費一年時間設計、打造完成,在九十四年元宵節正式對外開放參觀。
鄭銘坤說,廟方過去花一億一千七百七十六萬元打造的金媽祖是非賣品,因此不曾留意金價調漲會讓金媽祖增值的情形,昨得知金媽祖身價漲了兩億元,自己也嚇一跳!
宏鑫貴金屬公司指出,國際黃金價格八日開盤價為每盎司一千三百卅二美元,台灣北市銀樓公會公告回收金價為每兩四萬六千七百元,換算重達兩百七十六公斤、七千三百六十兩的大甲金媽祖,價值為三億四千多萬元,比起五年前的打造金價,增加三倍以上。
台中大甲鎮瀾宮金媽祖隨著金價飆漲,5年來,價值狂增新台幣兩億餘元,身價不凡,如今媽祖金身市價,已逼近3億5千萬元。(梁貽婷攝)身價1.2億→3.5億 鎮瀾宮金媽祖「金」高貴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https://bit.ly/3iiwsKd

2020-10-01_145707tzeng-20050125133503tzeng-20050125133512tzeng-20050125133549tzeng-20050125133503 (1)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將20多年來信徒捐贈的上萬面金牌,鎔鑄之後打造了一尊純黃金的媽祖神像,重量是7200兩,也就是260公斤,價值1億2千萬,這是全台灣最大的純黃金媽祖神像,鎮瀾宮的保全措施,可謂滴水不漏。 這是大甲鎮瀾宮打造的純金天上聖母媽祖神像,高4呎2,是20多年來信眾捐贈的上萬面金牌鎔鑄之後重新打造,光輝燦爛,通體發亮,相當耀眼,這尊神像是實心的,足足有7200兩重,換算之後有260公斤,光是聖母頭冠就有5公斤重,女記者拿了之後也不禁手軟。媒體記者:「哇...真得很重。」 打造這尊純金媽祖神像的師父說,這是他生平得意之作,無論媽祖的莊嚴的法相,細緻的衣服紋飾波浪,一年來讓他再三精雕細琢,不過這麼貴重的東西,心理壓力也很大。鑄金師父柯建華:「一整年不敢回家睡覺,我要守在這裡。」 大甲鎮瀾宮表示,為了保護尊櫃的媽祖神像周全,除了連線保全,防彈玻璃護衛金身外,所有看不到的地方,都有電眼監看。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這個角落都有(電眼),角落也有。」 前來參拜的信眾,今天因緣際會有幸能夠親手撫摸媽祖金身,每個人都樂得眉開眼笑,這尊價值1億2千多萬的黃金媽祖,就位在大甲鎮瀾宮地下室的媽祖博物館,元宵節啟用,廟方歡迎全省信眾共同前來參拜
金碧輝煌 鎮瀾宮純金媽祖 7千兩重│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6lA3Vr


全球最大黃金媽祖金像開光 323公斤純金打造
2014-04-11
4月11日,全球最大黃金媽祖像開光典禮在「媽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祖廟順濟殿舉行。當天,包括百家台灣宮廟在內的兩岸近千家媽祖宮廟3000餘名信眾齊聚湄洲島共同禮拜媽祖。該尊黃金媽祖像由兩岸鑄造專家耗時278個工日共鑄而成,高3.23米、重323公斤,寓意媽祖三月廿三出生,價值1億多元人民幣,為全球最大最重的黃金媽祖像。該尊媽祖金像開光之後安奉在湄洲媽祖祖廟順濟殿,作為鎮廟之寶供信眾永久朝拜。李南軒 攝
4月11日凌晨,全球最大最重的金尊媽祖像在福建湄洲島舉行了開光儀式。這尊金尊媽祖像高3.23米,使用純金323公斤,寓意媽祖農曆三月廿三出生,總造價更是高達一億零六百八十六萬元人民幣。來自海內外眾多媽祖信眾在此會香祈福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va8rgnl.html

264724671264558336264778966MAIN201404111051000403387549445MAIN201404111051000412444235344MAIN201404111051000410212400791

4月11日凌晨,全球最大最重的金尊媽祖像在福建湄洲島舉行了開光儀式。這尊金尊媽祖像高3.23米,使用純金323公斤,寓意媽祖農歷三月廿三出生,總造價更是高達一億零六百八十六萬元人民幣。來自海內外眾多媽祖信眾在此會香祈福
4月11日,全球最大黃金媽祖像開光典禮在"媽祖故裡"福建莆田湄洲祖廟順殿舉行。 當天,包括百家台灣宮廟在內的兩岸近千家媽祖宮廟3000餘名信眾齊聚湄洲島共同禮拜媽祖。 該尊黃金媽祖像由兩岸鑄造專家耗時278個工日共鑄而成,高3.23米、重323公斤,寓意媽祖三月廿三出生,價值1億多元人民幣,為全球最大最重的黃金媽祖像。 該尊媽祖金像開光之後安奉在湄洲媽祖祖廟順濟殿,作為鎮廟之寶供信眾永久朝拜。4月11日,全球最大黃金媽祖像開光典禮在“媽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祖廟順濟殿舉行。當天,包括百家台灣宮廟在內的兩岸近千家媽祖宮廟3000余名信眾齊聚湄洲島共同禮拜媽祖。該尊黃金媽祖像由兩岸鑄造專家耗時278個工日共鑄而成,高3.23米、重323公斤,寓意媽祖三月廿三齣生,價值1億多元人民幣,為全球最大最重的黃金媽祖像。該尊媽祖金像開光之後安奉在湄洲媽祖祖廟順濟殿,作為鎮廟之寶供信眾永久朝拜


建廟於1950年的南天宮,曾經收留了五尊在海上飄流的湄洲媽祖,並且從大陸湄洲迎回湄洲媽祖,還有信眾貢獻金牌打造出203公斤的純金媽祖 https://is.gd/CgkGKy

2020-10-01_150348DisplayImage

南方澳南天宮(金媽祖、玉媽祖)-蘇澳觀光旅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